愛丁堡單人行之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嘉年華與讓我們來用軍樂說故事

雖然才來愛丁堡不到12個小時,但已經看到這個城市獨特的生命力。

首先是天氣…一直以為愛丁堡那麼北邊,應該很冷,在火車上時還想說一下車要先去買件衣服保暖,沒想到一出車站…不但大太陽,走一走路後還熱到不行…心中的念頭改轉成…我應該要去買件裙子明天穿=_=

整個城市都很有自己獨特的風味,古老的建築,說是歐風卻又不是法國那種歐風,可能這就是北歐自己的味道吧!!也許身在遙遠的北方,但這邊的人生命力一點都不輸南方的人,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也許是正逢八月,所有節慶都擠在一起,走在路上不時就可以看到表演者熱情放送傳統的蘇格蘭音樂或是現代版的特技。

整個城市似乎都被各種festival所籠罩,尤其在High Street這段Fringe Festival的區域內,每走幾步路就可以聽到獨樹一格的音樂家用不同樂器演奏音樂;也許是很空靈的新世紀、也許是歐洲小酒館風味、又也許是美式爵士,走在街上,突然有種整個城市都是嘉年華的感覺;更不用說各的大街小巷都充斥著獨立藝術家所販賣的藝品了…我想明天一天我就會沉浸在這氣氛中漫遊吧!!

不過此行的目的是今晚的軍樂節(Military Tattoo)表演,其實我也是去年來英國時才知道的,因為時間太趕沒有去,今年剛好發現網路上還有票…就很衝動的訂了表演的票,然後才想到交通與住宿…雖是新的旅行規畫方式吧XD

因為是last minute,我的位置其實很差,整個表演場就在城堡外面,呈現馬蹄型狀,最好的位置當然是馬蹄中間…而我買的則是最靠近城堡出入口的馬蹄邊緣,一開始想說這樣視野不好也只能認了…但當我發現其實軍樂隊都是從城堡門口出來後,發現其實賺到了耶!!

也許表演的時候他們都站在馬蹄中央前面,所以我只能看到他們的屁股,可是儀隊剛出來,整理隊形時,整隊就在我的眼前…最近的人大概離我不到十公尺吧!!這樣的view也才只要25鎊,想想超便宜的!

我沒看過軍樂節,以為就是很多儀隊表演他們國家的音樂,表演開始後…才發現這是一場用音樂說故事的饗宴。

蘇格蘭的故事
一開始出場的當然是蘇格蘭自己,穿著傳統的Kirt,吹著風笛,整齊劃一的在廣場中表演著,但接著隨著主持人的串場,我們看到了男生演奏女生跳舞的慶典,看到了遠古時候巫術、海盜與軍官的對峙,然後如何帶出蘇格蘭人的歷史,最後…當然要好好讚揚一下蘇格蘭最有名的威士忌啦!!廣場中央就放著一瓶跟人一樣高大的威士忌,超威的!!

狂野的澳洲
下一場是澳大利亞的儀隊,當他們演奏的同時,城堡上也開始投影不同的畫面,一開始還覺得很優美…但突然城堡上的影像變成紫色背景的樂譜,音樂也越來越現代,視線拉回來一看…怎麼軍官們全部狂野起來了??男女開始成雙成對的跳舞,還有個男軍官就在我們演前跳起鋼管來了@@ 全場變的好high,在三位軍官主唱的帶領下一起同樂…然後心中一邊納悶…澳洲的軍官司底下都這麼狂野的嗎?接著來了一段表達工業革命的表演,還很阿莎力的使用重工具擦出火花來,表演噱頭十足!!

美國的英雄與數位掘起
原本以為澳洲的表演慾已經夠強,沒想到美國海軍更勝一籌!!美國帶來他們最著名的英雄主義,於是除了音樂中穿插各種知名動漫的插曲外,城堡牆上也投影著不同英雄(or暗喻),像是今年超紅的蜘蛛人還有蝙蝠俠等,最後當然不能忘了經典的超人啦!!除了英雄主義,美國也是數位革命的先驅,於是下一場表演就在牆上010101的投影中展開,軍官們也表演的非常隨性,簡直把樂器當玩具在玩,還真的蠻有美式風格的!

稍嫌保守的挪威
挪威是開場前的娛樂表演,但正式上場也仍然中規中矩,最high的地方就是有個人拿著電吉他主奏吧!!其他的表演比較著重在隊型的變換以及走位,算是比較硬底子的儀隊…不搞那麼多噱頭 😛

英國女皇家加冕60周年慶
最後一段表演持續了半小時左右,一樣是說故事的方式,從講到女王準備在1952年一個寒冷的日子接受加冕,皇家軍隊們演奏著音樂,然後各國嘉賓也來共襄盛舉(由剛才演奏過的各國儀隊演出),當然也不能忘了街頭來看熱鬧的鄉民…不…是平民百姓(由前面跳過舞的學生們演出),於是就這個一批批人馬加入演奏,高潮時場上應該有500~600人以上吧!!是我看過表演者最多的show了!!

音樂故事接著帶到女王接受加冕(由一個紅衣人端著皇冠表示),然後舉國同慶,此時城堡上真的開始放起煙火,而主持人也要我們閃爍自己手機的光芒來象徵皇冠上的鑽石。

但慶典過後,還是要來點嚴肅的事情,於是接下來是一段緬懷在戰場上失去生命的英國軍人的故事,最終以所有人合唱auld lang syne作結,結束這場完美的演出。

今晚天公很作美,表演中一滴雨都沒下,但開始前與結束後都在飄雨,難道是天佑女皇之類的東東嗎 😛

不過真的很推愛丁堡的軍樂節表演,一生至少來看一次,就算像我一樣坐最差的區域都好,那麼壯觀的音樂盛會可不是每天都欣賞的到的阿!!

今天的照片後半段都是軍樂節表演片段,有興趣了解更詳細演出內容的人可以看照片註解喔!!

p.s. 補充一下,不得不說愛丁堡人比Brighton的人遵守交通多了…不過就等個綠燈,有那麼難嗎?

本篇發表於 英國, 音樂, 娛樂, 旅行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