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11 – 56、12 – 22、13 – 33、47 – 64 的說故事大會

人類圖中有好幾個通道都有說故事或散播資訊/知識的能力,每個通道表達的風格與方式都各有特色及效果。

這篇原本是要專寫11-56這條被暱稱為 “說故事"通道的 Curiosity 好奇心通道,因為我媽有這條通道,又有著35-36的無常通道,可想而知她有多少坎坷的人生故事可以說,而身為她女兒的我更是從小聽到大,看到我媽對40、50年前的事情到現在仍能身歷其境的描述實在覺得不可思議,所以想大書特書一番。

然而,後來又覺得我常被友人激發13-33這條man of letter的通道(紀錄生命中的大小事,彙整成能傳遞給後人的智慧),也許來比較一下不同通道說故事的方式會更有趣。

剛好,我身邊幾個很要好的朋友也都很會說故事,且各有其獨特的魅力,而他們的人類圖通道恰好能反應出不同的表達類型與風格,那麼…就讓這幾種不同style的人來場說故事大會吧!!

11-56
11-56
首先是11-56 Curiosity 好奇心通道,雖說充滿好奇心、想要體驗新事物是這條通道的基本動力,但在我媽身上倒是看不太出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傳播她所收集到的資訊給其他人肯定是她的人生使命之一。

我常感覺我媽是個 “實況轉播員",因為她描述事件的方式根本是原音、原場景重現型的。不知她哪來的好記性,總是可以記住每個人的的反應跟說過的話,於是她說故事的方式是這樣的:

(對著我說)
“我剛才買完東西原本都想趕快回家了,可是李太剛好在對面散步,看到我就把我叫住,開始聊天。

她看到我手上提著袋子,就好奇的想看裡面是什麼,看到是我買給你的衣服,就問說:「曾太,你這哪裡買的阿?花色很漂亮耶!!剛好是今年最流行的!」

我就說:「喔,這個就巷口那家小店買的。平常我沒事都會去逛那邊,老闆今天看到我就對我說:『今天有新貨喔!!要不要來看一下!你買的話我算你便宜一點!』 於是我就看了幾件還不錯的,可是又不知道我女兒到底喜歡哪一件,所以就跟老闆說:『老闆,這兩件我都蠻喜歡的,可是我女兒很挑..不知道她會喜歡哪一件,可以先讓我拿回家問我女兒一下嗎?等下我再回來付錢給你!!』老闆跟我都很熟了,所以就說:『沒關係!你是老顧客了,我信任你!!如果你要的話等下再拿錢給我!』
現在我就要回家拿給我女兒選阿!」

然後李太又說:「曾太阿!你對你女兒真好呢!還買衣服給她!不然下次我們一起去逛街好了!」

我急著要回家,很不想跟她繼續聊下去,所以就跟她說:「好,下次好了,現在我女兒在等,我要先回家了!」

你看,你老媽多愛妳阿!!連鄰居都這樣說…現在你趕快看一下哪一件衣服你比較喜歡,人家老闆還在等我呢!!"

然後身為女兒的我就會非常三條線…心想為什麼你每次都要quote那麼一長串…一開始就講要我選衣服不就好了嗎??

然而,這就是我媽(或是通道11-56)的人的特長,他並沒有特定要傳遞什麼智慧結晶,而是生動如實的描繪從外收集到的資訊與經驗,但旁人就從這些事件的描述中有了自己的感受及想法。

他們真的很喜歡將自己聽到、看到的事情分享給其他人,尤其我媽是個愛看電視的人,所以每次回家最常聽到的就是 “某某節目的某某某說了什麼東西,所以….." “那天某某某在某某節目上穿了某某衣服,就跟我幫你買的一樣…" “妹阿,給你看這個報紙,上面有說……."

11-56通道的人敘事能力真的很強…只是他們連N百年前經歷或聽到的事情都還能描述的宛如是昨天發生的事(包含台詞還有情緒的揣摩)…會不會活的太累了(由其像我媽這種有很多坎坷故事的人…)?

12-22
12-22
再來是12-22這條聲音很有磁性的Openness 開放/率真通道。在此我不多說這條通道蘊含的能量與可能性,而著重在其表達、說故事的方式。

我有個認識很久的異性好友,他一直是我還有眾多女性們的最佳談心對象,除了他本人是非常好的傾聽者外,大家一致認為他那低沉有磁性的聲音非常有療癒效果,就像是那種深夜廣播主持人的聲音…輕柔、穩定,讓你在夜晚寂寞時聽到這種聲音頓時就覺得被安撫、溫暖了起來。

12-22通道的人有著濃烈及高潮起伏的情緒,可是其聲調並不會給人威脅感或尖銳感,反而蘊藏情感的渲染力,讓你在聽他們說故事時不知不覺也進入了他們的情境中。

我不知道其他12-22通道的人如何表達自己強烈的情緒,但我的朋友總是能平淡的幽幽呢喃著非常黑暗的想法或情緒,彷彿內心的波濤洶湧經過了濾波器後,只以最小最平順的震幅表達出來。

有點像讀一本散文或日本驚悚小說的感覺…又或者如書上所描述,雖然內在體驗著激烈的愛與恨,表達出來的卻是一種優雅又沉穩的氣質。

很難描述他們說故事的風格,因為那特殊的語調才是他們獨特之處,但如果說11-56的人說完故事後,大家會心想…幹嘛不直接切入重點,還要從頭到尾描述一次,12-22的人說完故事後,大家會鴉雀無聲,認同主講者的故事,但想回應卻又不知該回應起…那內容是此沉重,但描述的方式卻又如此輕描淡寫…搞的自己回應輕了顯得蠻不在乎,重了卻又看似小題大作…只好輕聲嘆口氣以表認同。

12-22通道的人說故事大概會像這樣:

昨天,我跟我喜歡的人告白失敗了。雖然這也早就是意料中的事。

我認識她已經好幾年了,她是我們部門的同事,跟我同年。我很喜歡她的笑容,還有有時候我們聊天時她會因為我說了不該說的話而輕敲我的頭,我覺得那是一種親暱的表現。

可是她心中從來沒有我,在她眼中,我只是普通同事,連朋友都稱不上。每次看到她跟其他人有說有笑,臉上出現跟我聊天時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神情時,我就覺得心好痛,好孤獨,覺得她距離我好遠。

如果我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的話,她大概連一滴眼淚都不會流吧!

前陣子聽說她交男朋友了,我突然感覺人生沒有繼續下去的意義。最近我食不下嚥,中午幾乎都待在辦公室沒跟他們出去吃中餐,一方面也是因為想迴避她,我不想她來關心我或問我如何,更不想聽到她談論她的男朋友。

我覺得好孤單,這個世界似乎就只有我一個人。也許來個隕石把地球撞毀,把所有人類毀滅,我就不會再煩惱或孤單了。

於是,我決定要自我毀滅,所以昨天下班後,特地等她一起回家,跟她說我對她的感覺。她一臉驚訝與困擾,不知道怎麼回覆我,看到她為難的表情,我覺得自己怎麼那麼糟糕,讓她心情不好。

也許這個世界上少了我真的比較好吧,這樣我就不會讓我喜歡的人不開心了。

請自行想像上面的話語是以一種"我昨天路過夜市,買了一雙99元拖鞋"的語調說出…會不會瞬間有種 “我感受到你的苦,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反應"的fu。

13-33
13-33
13-33 Prodigal 足智多謀/浪蕩子 不是我自己有的通道,卻因為我身邊充滿能幫我啟動13-33通道的朋友而頗有感觸。13-33通道者的使命就是紀錄其所見所聞,然後融會貫通成普世價值;優點是在他們的描述中你可以看到所有的細節,但卻缺少了生命或渲染力。

他們的敘述是平鋪直述,不加油添醋的,如果有,也是在吸收整合不同經驗後,提出的結論或心得。聽/看他們的描述,像在看一本史書或產品描述書,裡頭詳盡記載了人、事、時、地、物,(如果是我的話還會包含內心獨白),結構完整,該有的資訊都有,可是看完後除了一堆資訊外,不一定能感受到其中的悸動與共鳴。

如果你要查資料或長知識,他們的故事絕對是最佳source,但如果想讓自己聽完後感同身受、身歷其境的話…還是免了…在你感動前應該會先睡死或無聊死…

如果是13-33的人在說故事的話,應該會是這樣:

今天跟一個之前在聯誼活動認識的人見面。那個聯誼活動是我朋友找我去的,其實原本我也就不抱任何期望要在那邊碰見合適的對象,所以當天活動時我帶了好多自製的小名片給大家,想推廣一下我的塔羅占卜服務。

總之,那天活動結束後,有個人持續跟我連絡,然後想跟我約時間算塔羅,總算有生意上門,我當然說好囉!!

今天我們約好早上見面,先吃完飯後,散步到附近的古典玫瑰園去算塔羅。其時我還蠻少去古典玫瑰園的,平常一個人沒事不會去這種地方喝下午茶。我們被分配到的位置在窗邊,又在角落,所以非常安靜,剛好適合算塔羅。

我不只帶了塔羅牌,也帶了兩副大天使牌想說這樣可以算深入一點。一開始我們先算主題A,幫他抽了好幾張牌,但看起來目前他缺乏動力,所以狀況也不會改善…然而建議牌似乎也沒有要他更積極,而是以一種圓融成熟的態度看待這件事,積極的等待,仍然做該做的事情,但不用躁進或逼自己採取什麼行動;等時間到了機緣自然會來的。

接下來又算主題B,結果跟前面還蠻類似的,他對自己的自信心不夠,導致不敢作夢,而限制了可能性。要他找機會給自己放個大假,作作白日夢,想想自己要什麼…不管那個夢會不會實現,當你有了個夢想後,自然就會有動力了。

算完兩個主題後,他陷入了深思…看來這真的是我的特質,總會脫口而出問一些問題,接著他人會說:「這真是個好問題…我沒想過耶…」 然後眉頭開始皺了起來。

這時候真慶幸自己是塔羅占卜師,我的任務之一的確是引發他人去重新審視思考自己的生活,並找到出路…不然如果只是找我訴苦的朋友,應該會很恨我反而加深她們的煩惱了吧!

就是這樣的敘事性描述,讓人可以清楚看到事情的來龍去脈與經過,還有描述者本身連結其它事件的回顧與整合,最後融會貫通成一個整體的結論…但看官們,看完以上的描述,會讓你對這個事件有更多的好奇心或有感觸嗎?

47-64
47-64
擁有47-64 Abstraction抽象(思考)通道的是我一個很要好的女性朋友,而她的說故事功力絕對是我看過的人中數一數二的,重點在於她總能把一個看似很平淡的對話或情境描述的栩栩如生,讓你跟著故事中的人物情緒高低起伏,腦中完全能描繪出當時的情景,就好像看一本精彩小說一樣,即使只有文字敘述,腦海裡卻已經建構出完整的畫面了。

會有這種效果當然不是偶然,而是47-64通道的人本身就具有圖像思考的能力,在他們腦中儲藏著的是一個又一個的影像,當他們說故事時,描述的不過是自己腦海中的影像,於是自然能幫助傾聽者也輕鬆在自己的腦海裡重建出故事的場景。

如果說聽11-56的人說故事像在看劇本,裡面記載了場景設定,還有所有角色的互動方式及對話,聽12-22的人說故事像讀散文,雖然文字隨意而優雅,字裡行間透露的情感卻有很強的衝擊力,而聽13-33的人說故事像在看歷史課本,什麼基本資訊跟事件經過都有,就是缺少些臨場感的話,聽47-64的人就像看武俠或奇幻小說,藉由描述一些細微的次要資訊(如表情變化、小動作、人物穿著、或背景發生的事)讓讀者能自行腦補故事的世界。

47-64的人說故事大概會是這樣的:

我記得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是我們新人訓的時候,當時我們住同一個房,跟B一起。

我一進房門就看到你站在窗邊角落的矮桌旁,背對著我,而B就坐在靠門邊的床上,好像正在整理自己的包包。當你聽到我的進門聲,回頭看了我一眼,眼角邊帶著點冷漠,然後又回過頭去做自己的事,所以當時我覺得你有點拒人於千里之外。

晚上的時候,我跟你還有B一起聊天,我跟B坐在同一張床上,而你自己一個人在另一張床上;你似乎不是很熱衷我們的話題,從你的口氣中聽的出有點不耐煩的聲音。當時我心想,這個人在跩什麼?

那幾天跟你相處,看你總是穿著公主裙、吃飯時優雅的細嚼慢嚥、坐著時完全不會駝背、睡姿又像軍人一樣端正、從沒聽過你說出不雅的字眼,心想你應該是個自視甚高的人,很有家教,哪像我們這種從小沒人管教的野小孩,所以也許你不想跟我們這種人多往來吧!

後來那天在公司見到你,我正好從洗手間出來,而你正在洗手台洗手。你聽到我開門出來,從斜眼看了鏡中的我一眼,跟我眼睛對到後又馬上把眼神轉開,似乎帶點不屑的神情,當時我心想…我又沒做什麼事,為什麼這個人那麼討厭我呢?

大概就類似是這種感覺,充滿生動形容的描繪(當然也許我沒能表達出那種精髓),彷彿是在看一本繪本,帶著讀者一起進入說故事者的幻想世界中。


以上就是取材自身邊親友而對11-56、12-22、13-33、47-64這幾個通道說故事風格與方式的感觸。我不知道這種描述跟人類圖本義相差多少,但我本來就只想藉這個系統來去分析自己跟身邊人的特質,沒有要照本宣科…要是與原理論相去甚遠,那就當胡言亂語消遣一下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身心靈, 人類圖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人類圖:11 – 56、12 – 22、13 – 33、47 – 64 的說故事大會

  1. 通告: 活出你的天賦才華 v.s. 人類圖:找回你的原廠設定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