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將空心投射填好填滿的5/1人生角色

說起跟人類圖的緣分,我也真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明明我本人對人類圖沒太大興趣,但旁邊總是有人問起我人類圖的事情。

一開始是有人借"人類圖 – 找回你的原廠設定"那本書給我,看完後無感…結果幾個月後被找去參加Joyce的簽書會,莫名其妙免費拿到她的第一本書 “活出你的天賦才華",原本這也沒什麼…但偏偏她煞有其事的說另一本書 “並非正統",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到底是有多不"正統"呢? 於是多事的將兩本書對通道的解釋都比較了一次,想不到那篇文章後來被大家多次引用參考…也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吧!

對我來說,播種之後要怎麼栽是他人的事,我對人類圖也沒啥深究的興趣了,雖然不時會收到網友在我各篇人類圖文章下留言分享他們的體會,我也只是看看就忘…直到幾個月前,開始不時有同事問我聽過人類圖沒有,我不知道他們怎麼接觸到這東東的,但一時間大家突然都對自己的人類圖好奇起來,然而不管看幾本書他們還是看不懂自己的人類圖在說啥…又是閘門又是通道又是類型又是人生角色,還有一堆奇怪的數字跟顏色,在好幾次幫同事簡單說明如何看自己的人類圖後,我決定…好吧!就在公司開一堂人類圖的課吧!

human design

這一答應…我就把自己推入坑了…本以為不過就把手邊兩本書資料整理一下,挺多上網再把資訊補齊一點,結果一鑽下去發現人類圖太博大精深,就像拉到一個線頭,開始抽就沒完沒了,聽說當初人類圖祖師爺Ra花了八天八夜接收資訊,我大概也花了五天五夜把目前能理解的資訊整理成一份90頁的投影片,腦袋差點過熱當機了!

之前研究人類圖只是為了自己,挺多擴展到了解各種通道,但這次為了教課,得要了解其他的類型、內在權威,把人類圖相關資訊從頭到尾看一次後,最讓我卡關的是人生角色 (Profile)…其實以前學過易經,要從64卦的角度去領會64個閘門還不是太大的問題,要去了解6爻代表的基調也不是問題…但在結合意識太陽潛意識太陽的六爻以詮釋人生角色上卻一直碰壁…為了想參透人生角色,我連晚上做夢都念念不忘人類圖@@

最後,我還是沒能參透人生角色的全貌,倒是無意間親眼見證自己是如何示現出5/1這個人生角色阿!

The12Profiles-Understanding-Your-Innate-Role---Why-Your-Profile-is-SO-Important

這就是為什麼我前面要寫那麼長引言..5/1人生角色是種會實現他人投射的角色,而這次我在同事們的期待中主動開了這堂人類圖的課就是最好的例子。

5爻身為異端者Heretic的特質容易吸引大眾對其投射某種救世主形象(一種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異鄉情調就是比較迷人的意思嗎XD),不管本人想不想,就是得背負眾人期待的壓力,而位於潛意識1爻探索者Investigator帶著深層的不安全感,想要不斷去探索、學習以打好基礎,組合起來的結果就是5/1人活在眾人的投射中,被期待能提供 “實質的解決之道",於是在優雅自信的表象下,自己總會不自主的鴨子划水,好落實他人的投射,這或許的確是下意識的不安全感所致,但也是因為當眾人對自己的投射落空時,會將自己視為騙子…儘管從頭到尾都是他們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T_T

其實從中學開始,我就發現大家好像總是看不見真正的我,總是自以為是的將他們的投射的形象加在我身上;因為我功課好,所以就要品學兼優,就要有涵養…偶爾講了粗話,他們就會露出非常誇張的表情說:"曾中蓮,想不到你會是說這種話的人!!!" 但我從來也沒刻意要表現出大家閨秀的樣子阿!!

高中推甄時,我的社會跟自然考得很差,所有人看到我的成績,又發現我推甄的系其實不計自然社會後,都一口咬定我是故意放棄而不是失常或不會…但我是認真的不會寫啊!!為什麼就是沒人相信我只對英文、數學在行,但對物理、化學、歷史、地理沒轍呢?

這種"強者"的形象跟著我進入職場,沒有人願意相信我的脆弱,即使我偏激似的抓著對方請他們好好正視我的迷惘與慌亂,他們仍會認為我不過是在裝弱或懶惰,覺得我完全有能力擺平一切事情…然後當有一天,他們不小心真正走進我的內心世界,瞥見我內在的狂風暴雨,卻又露出恐慌的表情,好像我是一個怪物…

每到這種時刻,我就覺得欲哭無淚…為什麼一開始我那麼大聲的嘶吼都沒人聽,當你們有天自己看見真相後卻覺得是我表裡不一?難道都沒人想過這中間真正的我一直大喊卻被忽視有多受傷嗎?明明已經鼓起勇氣表達脆弱,卻看到他人露出驚恐受傷的表情,這會讓我的心有多痛,知道嗎?

雖說書上都把5爻的人比喻是在一個二樓關燈房間看著窗外的人,好像這樣的人能向外看到一切,但外面卻看不見自己,搞得很神秘的樣子,才會引來各種臆測,但我不覺得自己有意搞神祕,只是或許5爻在六爻中本來就有獨特的地位(所謂九五之尊),大家才會對這個不一樣的存在投射出各種想像吧!

6 lines

雖然別人看不見真正的自己很痛苦,但一直接受大家的投射也不見得是壞事,因為我被設定成"強者"的形象,所以職場中鮮少人質疑我的能力或試圖欺壓我,在偶爾自己真的出包時,大家也挺多覺得我一時不察,而非能力不足,也因此在職場中總是塑造出專業的形象,往往離職後還會成為某種 “傳奇"…不得不說,有時我的確是蠻享受這種投射假象的XD

但出來走,總是要還的,既然5爻吸引的是投射的假象,那就有可能被戳破的一天,好在,5/1人的潛意識端是喜歡探究細節、了解根本的1爻,當外在有了一個投射的外殼,來自1爻的深層不安感就會不自主想要把這個空殼給補滿,才能感到踏實

這也是為什麼同樣有5爻的profile中:2/5、3/5、5/1、5/2,只有5/1最講求 “實際性" Practicability,因為1爻代表的是"根本",他去探索、研習的知識並非為了自爽或好奇,而是為了填實內在的 “虛",所以要的不是打高空,而是能落地的基礎。這才讓我想到為什麼自己總是如此擔憂自己給出來的東西有沒有實際效用?

其實以我的個性,或以人類圖來說好了,有著10-34做自己的通道,我做啥的出發點都是因為我爽,可是我總會覺得自爽產出的東西好像就是跟眾人期待差了一點距離,我純粹想像噴香水般表達、抒發,但眾人會希望我的產出能對他們產生實質幫助,於是來自1爻的不安就會努力想把這個差距填滿;也不一定是單純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而是我想1爻的天性就是無法忍受不踏實的基礎。

不管有沒有外面那個5爻的投射,1爻那種深層的不安感,只要覺得根基是不踏實的,就會努力去打底…這種感覺我最清楚了,以前總是10分的話只敢講8分,很多事情因為不敢100%確定就完全不敢說出口…所以對於那種只有三成把握卻講的一副他最對的人…我總是又悶又羨慕…明明知道自己是對的,卻因為有那1%的可能是錯的,我就無法理直氣壯了orz

因此,只要時間足夠,5/1人是真的可以坐實外在投射的;現在想想,我生命的軌跡也很多時候是這樣沒錯,常常被指派要做個報告或示範,主管/老師覺得那對我是a piece of cake,但往往我都覺得如臨大敵,然後會花許多時間準備、充實自己,等到感覺自己真的從頭到尾都理解透徹,才能在當天帶著自信去簡報,當然也就證實了他們對我的期待…而他們完全看不到這中間我是多麼慌亂地將空心補成實心…但當然,他們看到這裡又會說:"你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將空心補成實心就代表你果真是強者阿!"

好吧…我也懶得再多說了…要改變外界對5/1人的投射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現在我早就已經認命,抱持著"你覺得是這樣就是這樣吧…反正我自己知道是哪樣就行了“的態度。

不過若懂得自身5/1人的特質,便可以好好利用它;其實早在我還不懂人類圖之前,我就察覺到外界對我的投射其實可以有助於真正的轉變我自己,所以懂得去引誘外界對我投射某種我想要的形象,便可以在"裡應外合"下順利的轉換成那種形象。

舉例來說,我因為國中時的人際關係傷痕,造成後來十年我在與人接觸上很被動,也因此沒了社交,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大家約出去玩,自己卻總是孤零零坐在座位上,因為他們早認定我不會想跟他們一起出去。

於是進入第一份工作後,趁著新環境,形象可塑性還高,儘管還是不習慣主動接觸人群,我拋出自己會算塔羅牌的特點,讓他們覺得我是個奇怪而有趣的人而主動來接觸我,對我產生好奇心(儘管他們其實是對塔羅牌好奇),接著自然會邀我參加他們的活動,進入他們的圈子,那麼…只要我順水推舟,就自然加入他們;還記得某次跟同事們一起到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玩,與七八位同事一起走在大街上吃吃喝喝聊著天,我突然體會到…阿…原來這就是身為團體中一份子的感覺啊!!

雖然重新恢復人際連結的代價是後來我再也擺脫不掉"巫女"這個身分,而且隨著大家的想像,從"巫女"變成"媽祖"再變成"娘娘",有時是"大師"、有時是"仙姑",但十年之後,我倒也成為貨真價實的身心靈工作者了…以往總是努力想推託大家硬加在我頭上的頭銜,因為心裡非常虛,覺得他們只是看到個影子就開始繪聲繪影的亂定義我,但當我好好去面對1爻的不安,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充實自己後,我看到的不再只是幻影而是自己的實體,那麼不管他們看到的投影是什麼,我也沒那麼在乎了…而且不論影子是什麼樣,都是從實體出來的,那麼既然我已經看清自己的實體,還怕摸不清影子嗎?

這或許就是5/1人要走過的課題吧,在二樓暗房內居高臨下的望著眾人,外面看不清自己,其實自己也看不見自己,只有把目光從窗外收回,坐回房間好好感受黑暗中的自己時,才能察覺從內在不斷冒出的不安,願意終於打開房間的燈,去好好看看自己長什麼樣子,外頭的人也才終於能看清自己的真面目,而不是窗上浮華不實的投影。

其實後來我不再對星盤或人類圖這樣的東西有興趣是因為,我發現當自己順其自然地活著時,本來就會活出這些命盤的設計,我不需要一個盤來告訴我該怎麼活或怎麼趨吉避凶,我本來就是這樣活著,這些命盤不過是佐證我的確如此活著…那麼我為什麼需要一個系統來double confirm我正在做的事情呢?

但我知道人總是有好奇心,而且在回到自己前,總是會經過一段 “非自己"的時期,所以才會需要像人類圖這樣的"操作手冊",逼自己按表操課(即使當下沒fu)才能慢慢導回正軌;不過盡信書不如無書,人類圖總說要活出自己的設計,這句話是沒錯,但設計不在書在也不在人類圖中,而是在自己身上…最終活出感覺最自然的自己,便是活出自己的設計,而這時再去看看人類圖….你會發現,唉阿!這還真是準阿!


後記:雖然說5/1人總會半推半就地去實現眾人的期待,這不代表我們就得去滿足每個人的期望或投射;以我來說,我是生產者,薦骨權威,所以我的策略就是等待薦骨的回應,所以即使外界對我有各式各樣甚至不切實際的投射,我也只是去回應那些我讓我有fu的投射,藉由他們對我形成的投射假象,讓我有機會去實現那個我本來就想坐實的形象…這比自己從零到有打造出某種形象容易多了!簡單來說…外界的投射幫我建模,我再把內在灌漿填滿成為實心的,但不代表外界丟給我的每個空模我都得去填滿…拜託…客製化服務也是要收錢的好嗎?

 

本篇發表於 記事, 人類圖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9 Responses to 能將空心投射填好填滿的5/1人生角色

  1. 引用通告: Lillian's Sacred Wonderland

  2. 陳永祥 說道:

    我也是這類人,你的敘述真的很棒,讓我深受同感,謝謝。

  3. Natalie 說道:

    我也是5/1! 感恩分享!

  4. 說道:

    我也是,差不多的生活中。哈哈

  5. 說道:

    敬5/1的人😂😂😂

  6. Jean 說道:

    我也是5/1, 但是是情绪权威啊。。。

    • Lillian 說道:

      那不是更好嗎,看你自己爽不爽要當救世主囉,不需要當場回應,可以回家冷靜個幾天再出來宣告你的決定

      • 雀雀雀 說道:

        那如果我是顯示者, 意志力型權威, 又可以如何解讀?THX

      • Lillian 說道:

        如果是顯示者,又是意志型權威,還是5/1人,我覺得這是個自由意願最強的救世主類型,意志中心權威意味著,當你發願、有意、決定要做什麼事情時,就會啟動一股貫徹到底的能量,而你顯示者的特性,當你發起後,眾人便會跟隨你(當然眾人以什麼形式跟隨你跟你的通道有關),而有著5/1角色的你,也因為眾人的期待順理成章順勢成為救世主與英雄,帶領大家朝你認為正確(能為你意志中心充電,讓你覺得熱血沸騰,這就是我要的)的方向前進

        當然,既然有著5/1的角色特質,代表你上台後不是那麼容易下台的,所以發願(啟動意志力中心)時要慎重,朝真正能讓你心情澎湃,充滿決心的方向前進,才能把這個5/1的角色做好做滿;你是顯示者,所以可能苦勞不是你來做,自然會有被你想法吸引的人代勞,但你仍然會是個意見領袖就是了

  7. zhaunjingwei 說道:

    我也是!你的描述好詳細。感同身受。

  8. 小太陽 說道:

    嗨你好!
    我也是5/1人生產者,這篇文章完全說出我心聲,常常覺得好累,可以不要嗎?
    羨慕你聽得到薦骨的回應,去做決定。請問要如何才能感受到薦骨呢?

    • Lillian 說道:

      薦骨的聲音對我來說是一股篤定的感覺,不必然是「聲音」,而是一種位於丹田處的感受
      你可以請朋友隨機問你一些是非題,不要太快,但他一問完,你去感受你的丹田處是扎實穩定的,還是虛虛的,或相反,突然硬或緊繃起來,最前者是肯定,中間是不確定,後面是否定,慢慢去感受自己身體的直覺回應

      從一開始就不要去回應承擔他人的投射,除非你感到自己可以勝任,被人說難搞總比被人說是騙子好,一些心得與你分享

  9. Hsuan 說道:

    我是5/1投射者 內在權威是直覺型 謝謝這篇讓我了解5/1的感受

  10. 說道:

    很厲害的觀點,我也認同妳說的我們早已活出這些設計,何必再去學這些系統,confirm 自己!

  11. sayuri1019 說道:

    跟你幾乎一樣,5/1,有著有著10-34的通道,同樣的薦骨權威。

  12. Angel 說道:

    我也是5/1人,情緒主導,情緒型權威,顯示生產者以及是四分人,但通道那些有點不懂怎樣看…..天哪,我自己都看不懂自己,可以請教一下應該怎樣看嗎~?

    • Lillian 說道:

      市面上有很多書籍教你如何解讀人類圖通道喔,不然你把你的人類圖寄給我,我簡單跟你說明一下

      • Angel 說道:

        好啊,我可以怎樣寄給你啊~因爲有一些通道是紅一半黑一半,不是交錯的哈哈,好亂哦

      • Lillian 說道:

        請寄到lilliantseng@gmail.com
        紅與黑與閘門有關,黑是意識,紅是潛意識,不管紅黑,只要有顏色就是有這個天賦,只是黑色部分你可能自己比較有感,紅色是自己不自知但可能旁觀者清的部分

      • Angel 說道:

        BTW天啊我剛剛發現你也是在brighton!!!!我剛好在這邊念書OMG

      • Lillian 說道:

        那是好久以前的回憶了XD 我2012-13年在那邊,還蠻想念那裡的,讓我有家的感覺

      • Angel 說道:

        原來是這樣~這樣遇上也算是緣分呢~我寄了給你了,謝謝你啊~~新年快樂

  13. clark 說道:

    我也是5/1 純生產者,活在別人預設的投射期盼下,真的蠻痛苦的~~ 或許只有拋開自己對世界看自己的層面,努力愛自己,讚美自己,耐心等待時機,再出手,這才是美好的事情吧~~

  14. Meiling Huang 說道:

    我是情緒型5/1人,對虛心變實心,和救世主的感覺有極大的共嗚。
    現在很認識的活出自己和愛自己的感受為第一優先。

  15. Lallalynn 說道:

    啊!我也是5/1 生產 薦骨權威 我真的有時候覺得投射很累…而且真的沒有100%確定根本就心虛到不行XD 這篇看完一直「嗯嗯嗯嗯嗯!」點頭如搗蒜,我前陣子也是覺得對這些東西有點不想看了,但最近又覺得蠻有趣,又撿起來看XD 還是希望可以活出自己的專屬精彩~

  16. AS 說道:

    我被投射到不行,5/1 投射者 自我投射型權威,有苦說不出啊,別人愈欣賞我我壓力愈大,最後直接逃跑

    • Lillian 說道:

      要撐住啊!如果你是自我投射型權威,那就不要管其他人對你的投射與期待啦,只有在你覺得熱情澎湃時才行動,做一個高冷系救世主XD

  17. Jc 說道:

    5/1投射者但沒有內在權威 😔 覺得好累..

  18. AC 說道:

    5/1投射者直覺型權威,但定義是二分人而且是等待被邀請的苦澀非自己主題,感覺真的很不容易,一直活到現在,自己都還沒有闖出一些東西出來,常常感到很苦澀。
    請問要怎麼做才能盡快被看見呢?

    • Lillian 說道:

      就是要有耐心跟沉住氣吧!投射者力量很強,但方向要對,所以這段等待的時間就是在蓄積你的能量並校準你的方向

      善用你擁有的通道讓你的天賦能力能展現,並吸引伯樂的出現來邀請你上台

      大家都說投射者需要被邀請,而我常說要拿到邀請函有很多方式,不只是被動坐在那邊等人垂青,你也可以透過一些間接或毫無預設立場或期待的表達來吸引他人注意(也就是散發某種魅力),實際怎麼做就每人巧妙不同囉!

  19. 連死法都想好了... 說道:

    人類圖 (27/28|19/33) 調節的左向十字
    看了這故事的描述,真的是超有感…
    5/1薦骨的…有五個通道…
    2-14.3-60.10-20.13-33.23-43……
    我是從小就很容易被打罵唸,感覺不論去到哪裡
    都很像超好欺負,然後對生活從此墮落..
    似乎沒任何人類知道我多痛苦,
    每次都說我,不用賺錢拉…懶嗄…沒用嗄…
    比較兇的都嘛說,乾脆死一死算了,活著有什麼差別嗎?
    所以有網路時代時,不斷的研究人類一切,
    但占星術.奇門遁甲.生命靈數.易經還是八卦…
    等70多種算命法(沒拜師,沒花半毛錢),
    全部都略知一番…
    我發現在一些事,超想找類似自己的人類,
    真覺得我似乎來錯了人間…
    另外……我很想找到生命靈數的無缺者…
    任何數字都沒缺…還是3+6=9的人類…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是覺得有心認識,那就是緣份,
    無緣認識也罷…畢竟經歷真的不少,
    自從認識自己的人類圖(自己研究的)
    真的覺得發明者偉大。
    不過,我真覺得自己變得很快…
    想法邏輯經常改變…
    平凡的,真的跟我一點也沒任何共生…

    • Lillian 說道:

      那你覺得目前自己的生命狀態如何呢?你的23-43的確讓你不平凡,甚至不被理解,3-60可能讓你在生命中遭受許多壓抑,13-33讓你的人生有許多故事,但2-14與10-20終將讓你以愛的眼光認識並接納自己是誰,從而優雅活出屬於自己的樣子,並讓過去的遭遇與歷練成為你的資源與光輝,啟發其他人

      你絕對不會來錯人間,只是你還沒發現或憶起當初自己為什麼選擇要來,或許有一天當你的10-20通道充分發揮時,你能夠看見屬於自己的真諦以及你為這個社會與人類帶來的價值

  20. Cc 說道:

    我是顯生,內在情緒的二分人,難怪我以前很不喜歡我展現某種興趣後,別人就對我說妳應該以後做這行、成為這行之類,只覺得尷尬,我只會皮毛阿,根本比不上專業好嗎?

  21. Annie 說道:

    顯示者, 5/1, 一分人, 直覺型權威
    最近剛接觸人類圖, 我是上方的敘述, 想問問跟您文中提到的是否有不一樣之處? 謝謝!!

    • Lillian 說道:

      如果是5/1的話,大致上就是文中講的那樣囉,只是不同類型的人可能對這個角色的表現獲體會方式不同
      舉例來說,做為一個顯示者,你不會是自己動手(生產者)當救世主那一個,你幫助大家的方式可能是高聲一呼,找到對的人,或是轉介對方給有能力可以實際解決他問題的人,但大家依然會把你視作可以諮詢的對象;但基本上作為一個直覺權威又是顯示者,如果遇到對你有錯誤5/1投射的人,你會立馬翻臉閃人,沒再客氣的
      不過以上當然也會受你的非自己程度影響….只是說如果在原始的情況下,可能就會像我上面說的樣子,詳細當然還是要搭配其他細節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