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既熟悉又陌生的日本

~日本之行總算順利告一段落,提著厚重的行囊,我回到了台北~
 
去年暑假跟同學環島一周,回來後我用日記來記錄那段回憶,
五月份去柬埔寨,我用照片來留下足跡,
我想…這次就用心情及感想來下個註腳好了。
 
踏上成田機場的那一刻,看著身旁來來往往的旅客,
除了旁邊的告示牌變成了日文外,一切似乎與桃園中正機場沒什麼不同,
直到出了海關,準備買電車車票到上野,
才深深感受到…我,真的來到日本了!!
 
在電車上看著與台灣類似但用日語寫成的廣告,
開始微微擔心…這是個我可以存活下來的世界嗎?
帶著些微的不安及興奮,我們來到了上野,
一陣手忙腳亂後,住進了旅館,填飽了肚子,使用大澡堂洗澡,穿上浴衣,
我的日本之行正式開始。
 
還是先簡介一下這幾天的行程好了
7/4下午我們搭飛機到日本,開始愉快了七天六夜之旅~
7/5早上搭車到五合目,目標,富士山攻頂!! 晚上在標高3250公尺的元祖屋過夜
7/6半夜兩點起床繼續攻頂,挑戰3776公尺,之後折返回五合目;其中會日語的同伴先行離開,包括我在內的三個人繼續在河口湖附近玩
7/7早上在一個旅伴在日本的朋友帶領下,到淺草逛街,下午則到台場window shopping,並在小香港吃晚餐
7/8搭小田急浪漫快車到箱根,在箱根神社參拜,之後到玻璃之森度過愉快的下午,最後晚上在箱根之森泡溫泉過夜
7/9再次泡過溫泉後,搭車回到新宿吃午餐,然後到秋葉原逛街,最後到南千住跟旅伴會合
7/10從成田機場回到炎熱的台北
 
其實很想寫一下這幾天的遊記,可是我想大概又會變成流水帳,所以還是把它放在我的腦中吧!!
 
老實說,一開始我對這次的旅行一點期待或想法都沒有,
一方面是因為我對日本完全不了解,一方面是覺得詳細的行程規劃就像隔靴搔癢,沒有感覺,
因此一開始我就將行程規劃的重責大任交給其他的同事們,自己則等著到時候跟隨大家;
不過到日本後,因為真正身歷其境,很多想法才因而出現,
於是這種臨時的意見就似乎顯得多餘而任性了…
 
想想,我是什麼時候變成這個樣子的呢?
以前那個事事喜歡事先準備規劃的我,現在竟然變得喜歡順其自然再見招拆招,
也許是因為深深體會到計劃趕不上變化吧,所以我開始去享受這些意外,
不論是坐錯車而到了另一個博物館,
還是因為錢帶不夠而差點流落街頭,
事實上我覺得好玩的心情還多過於焦慮緊張的心情。
 
我們到箱根那天,因為事先沒有交通資訊,所以之前的行程規劃等於沒有規劃,
在得知之前的計畫無法確實執行時,老實說心中是有些惱怒的,
但面臨接下來的大大小小挑戰,例如問路、問車、問時間、買票等,
其實我還頗樂在其中,因為這是我們可以訓練日文及解決問題能力的時間。
 
在來日本前,我曾經半開玩笑的跟同事們說,
就算你們把我丟在東京街頭,我相信自己也可以活下來的,
當初說這句話時有點半賭氣半逞強,自己也沒多少把握,
但經過這幾天,我發現自己其實真的可以一個人在日本玩。
 
好幾次跟旅館人員或櫃檯人員溝通時,
其實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可是我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再配上一點自己的常識、推理力及理解力,大部分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當然,最重要的是日本人親切的服務態度,
這幾天來碰到的人全部都笑臉迎人,也非常熱心幫忙我們,
難怪有人說完全不懂日文也可以開心遊日本。
 
上次去柬埔寨旅行,我深深體會旅行是朋友間感情的催化劑,
而這次自助旅行,我認知到旅行是最好認識一個人的方法,
從旅行前的規劃、旅途中計劃的執行、碰到突發狀況時的反應,
甚至是一切食衣住行育樂的小習慣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這七天六夜,我觀察到很多平常在工作上看不到的事,
面對危機時的反應,集思廣益時扮演的角色,
甚至是走路、坐著或說話的小習慣都讓我大有斬獲,
當然,我自己也表現出很多不一樣的一面,
有些自己注意到了,有些則經由旅伴的提醒才發現,
旅行果然是訓練包容心的好方法…
 
最後,終於揮別了既熟悉又陌生的日本,
也許是台灣早已被日本文化充斥,
走在日本街頭我只覺得自己到了台灣的另一個城市,沒有太多驚喜,
當然…也許是我失去了赤子之心,
看著旅伴看到什麼都覺得新奇興奮,一副很high的樣子,
我的心中卻只有平靜及怡然自得,
呵,到底是其它人太大驚小怪,還是我太見怪不怪呢?
 
再會了,座落在上野風化區的小松屋;
再會了,讓我在一天內體會到四季變化及胸悶的富士山;
再會了,熱鬧的淺草購物街及悠閒的台場mall之旅;
再會了,幽靜的蘆之湖及夢幻的玻璃之森;
再會了,無緣的新宿及充滿宅男的秋葉原;
再會了,日本,期待等我荷包補滿血後與你的二次相會~
本篇發表於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 Responses to 揮別既熟悉又陌生的日本

  1. Lillian 說道:

    多年後,我還是到處旅遊著,一樣即興,卻也知道做好必要的規劃,雖然一樣聽不懂法語,德語,荷語,捷克語等…但除了英文走天下外,我發現自己適應能力也蠻好的,在當地馬上就能辨認基本的文字
    但倒是都一個人旅遊了,偶爾懷念有旅伴的日子,包容心也比以前大上好幾百倍…現在我的旅行功力已經大增了吧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