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10-34 探索的通道 無法理解之 26-44 投降的通道

10-34與26-44通道雖然在人類圖上是兩條看似相交的通道,但其實屬性很不一樣。[10-34 探索的通道]是屬於個體迴路群組(Individual Circuit Group),看名稱就知道是自己顧自己,而[26-44 投降的通道]是屬於家族迴路群組(Tribal Circuit Group),顧名思義是把家族擺第一位的通道。

我一向很以自己有10-34這條做自己的通道自豪,就憑著這個通道,我的任性、我的特立獨行、我的堅持,都被冠上了自我實現的神聖光環;也因此面對那些由於外界情況而改變或妥協自己的人,我總是都鼓勵他們勇於堅持自我,並以自身為例子,讓他們知道堅持做自己也是可以好好生存下來<–這也是個體迴路群組的特色,專注在自己便能啟發他人

但命運就是如此有趣,我注意到從去年夏天開始就很容易碰到有26-44這個投降的通道的人(事實上我翻了一下到目前為止看過的人類圖,出現最多次的通道竟然就是26-44,壓過原本最多且與我惺惺相惜的10-34通道),而且往往有密切的合作或互動關係。與他們共事的過程中,有許多不適應,且觀察到很多我大呼不可思議的現象….因為如此注重自我表達與自我完整性、一致性的人,怎麼也無法理解為達目而不惜犧牲自己、低聲下氣、無所不用其極的行為,以及他們怎麼有辦法忍受這一切?

例如去年有個朋友找我合作一些活動,過程中因為覺得一些工作內容與要求與當初他跟我講的不同,覺得有點被凹與被騙的感覺,所以事後找他講清楚說明白我的不滿,想不到他竟大方承認背後真的有hidden agenda,但他知道當初若直接跟我說,我可能不會答應,為了不冒這個風險,即使知道我會生氣,即使知道合作過程會因為我的硬脾氣而讓他很痛苦,即使可能毀了我們的友誼,也要用盡方法實現那個hidden agenda…..而最終,他仍一點都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錯…一點歉意都沒有…

後來,認識一些人給我類似的感覺,那種為了更大的目的可以完全不顧自身喜好與感受的態度,看了人類圖才發現原來他們都有26-44投降的通道。這個通道由26大畜卦44姤卦組成;26大畜卦就是蓄積很多的意思,所以就閘門的解釋上有利己主義的意味,想要盡可能的獲取最大利益;當然,因為這是家族迴路通道,所以這個"己"不只是自己,還包含了自己的家人、親友,或所認定的族群等。

而44姤卦含有警覺的意思,因為在卦象中,一陰抗五陽,陰氣開始出現,是敗壞的開始,需要提早警覺防患未然,所以會根據過去的經驗找出成功模式,避免重蹈覆轍。

26與44結合的結果就是,一個很擅長避險的人要為自己(的族群)獲取最大利益,這意味著可能要犧牲自己(的尊嚴、時間等),或是對外找到對的人結盟、知人善任、甚至加以操控;對公司來講是個最佳銷售員,懂得以最小努力達大最大效益,擅長說服他人,有群眾魅力,懂得如何有技巧地傳遞訊息,也很有意志力(為了達成更遠大的目標)。

對我來說有26-44這條通道的人,就像在狂風中折腰的小草般,懂得向大環境屈服,又像是電影 Miss Sloane 攻敵必救的女主角一樣,為了她心中的大業,甘願將自己作為棄子以完局,比較目標導向達成任務的意志大於個人情感、甚至覺得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的人

另一方面,10-34通道是屢卦大壯卦的組成,與其說是隨心自在的做自己,不如說是對何謂"自己"有個或許摸不清但界線很明確的定義(10為自我行為閘門),然後用盡全力(34為力量閘門)去捍衛並實踐這份定義(這是我自己的感受,不見得客觀),所以才會如此自我、如此特立獨行,總是說著 “我就是這樣"、"這就是我"。

這種"我"的概念不見得跟社會道德有關,而是一種對於"何謂我“的堅持;我知道這樣做可以解決問題,我也同意這是好方法,可是這樣就不是我了阿!,從小我心中就常有這種OS,後來碰見一些有10-34通道的人也有同樣的心聲。所以至少對我來說,要是為了達成任務得要扭曲、委屈我自己,那麼寧願放棄那人人稱羨的豐收也要忠於自我;the end doesn’t justify the means at all!!

所以像 “我這樣"的人,真的無法理解怎麼可以有人為了所謂的"大局"就把"我"給丟掉了,而且絲毫沒有任何內在矛盾或猶豫? 我曾經拋出過好幾次類似的疑問,但他們總是一臉淡然地告訴我:"這就是該做的事啊!

然後我就滿臉黑人問號??? “該做"不代表"必要做"阿,要是會委屈自己為什麼要做?

過了好一陣子,我才終於了解…原來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把自己的感受看得比天還高(對…我承認我真的很自我…),也不是每個人妥協自己時都會跟被塞進一個小箱子一樣難受。

對有著26-44通道的人來說,那些事是必要之事為了完成它就該去做需要完成的任務或保持應有的狀態,這跟個人情緒或喜好有什麼關係?他們並不覺得那是在扭曲自我或委屈自己,只是完成任務需要做的事情而已…如此的自然、如此的淡然…

於是有平常脾氣很大的人,面對客戶的各種抱怨與怒罵都可以平靜的傾聽著並給予回饋;有平常很內向孤僻的人,可以到處向賓客搭訕話家常,希望獲取最多資訊;也有平常不喜與人妥協之人,在一同出遊時花費許多精力排出大家都滿意的行程。

一開始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自我的不一致、人格的不一致,但後來我發現他們內在並無矛盾,一碼歸一碼,工作時有工作該完成的事情,私人時有自己私人的面貌,兩者並不衝突…可惜對我這個10-34的人來說…自我身分是無法切割的,不論是工作上、感情上還是各種情境,我就是這個樣子,無法隨著不同的境況而調整自我的形狀與大小。

於是我開始想著…該不會10-34與26-44就是兩條相沖的通道吧? 一個為了維護自己的形狀而不惜與外境衝突,另一個卻總是輕易的調整自己去符合外境…那…同時有10-34與26-44通道的人又該如何自處??

好在,我朋友中還真的有兩個人同時有這兩個通道(其中一個就只有這兩個通道),觀察了一下她們的個性與生活方式,發現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她們的確有10-34很自我的一面,但也有26-44很臣服的一面。

就觀察與討論的結果,似乎是看不同的生活面向,對不在意的事情要怎麼樣都可以,非常樂意調整自己去達成任務,但對某些面向會有許多自己的堅持與固執;當然大多數人也是這樣,在自己在意的方面會非常堅持,不在意的方面彈性就較大…不過我也找不到適當的言詞去描述這樣的感覺,只能說就我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有時會覺得落差很大,一些我覺得平常人所不能忍之事他們都樂意妥協,但在一些特定的點上卻充滿了 “我就是這樣,誰都無法改變我“的氣勢。

當然,我本身沒有26-44的通道,或許無法參透他們內在的感受與動機,不過我正試著以一個非常自我的10-34通道的角度去認識並理解這個跟我住在不一樣世界的26-44通道;當我一開始看到這個通道的名字:投降的通道,心裡 “哼"了一聲,我才不要這個通道呢!

即使以更廣義的角度來看,這可以是一個臣服的通道,向宇宙、向高我、向更偉大的使命、向更高遠的願景臣服,就像光的課程中的紫色之光一樣,將小我的意願臣服於大我的至善意願,但 “投降"兩字怎會出現在我的字典裡呢?(更別說我還是牡羊座!)

過了這些年,我的自我少了一些,多向宇宙臣服了一些,可是26-44這條投降通道的動機仍是我無法理解(應該說是不願意接受)的,或許因為如此,宇宙才安排那麼多擁有26-44通道的人到我身邊,讓我有更多機會認識他們與這條通道,理解到 “投降"不代表妥協,而是與做自己一樣需要有強大的意志力,才能超越個人的感受與極限,因地制宜去達成對自己來說更重要的目標。

但當然…我還是prefer他們不要把這股強大的意志力用在我身上啦…我是屬於大家顧好自己就相安無事派的,我不想妥協自己也並不希望他人妥協阿…該來呼喚一下紫水晶之光讓和平的解法可以降臨在一切事物上嗎?


有關其他我寫過的人類圖心得分享,可以點這裡

本篇發表於 身心靈, 人類圖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1 Responses to 人類圖:10-34 探索的通道 無法理解之 26-44 投降的通道

  1. Pitch Peach 說道:

    我也有10-34~
    路過~
    不過發現與他人合作好像是個課題

    • Lillian 說道:

      終究會找到方式的,我就喜歡找工作獨立性高的團隊,雖然是合作,但各自有自己的專業,只差在要怎麼整合大家的成果

  2. Lan 說道:

    嗨 最近在熱衷看人類圖的資料而找到妳這兒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笑死我
    因為我就是那個同時有著 10-34 & 26-44 而且也只有這兩條的人 XDDDD

    以我的理解 就算不看群體 只看個人事務的部份
    我在做任何選擇的時候 也會很習於去思考 這樣做是不是符合個人最大利益?
    而最大利益的考量 可不是只有 “喜歡或不喜歡"
    還包括了 經濟上 健康上 心理上 與身邊的人的關係上..等等等
    這可以不是為了任何人 而純粹是為了自己過的舒服
    譬如 做低薪卻喜歡的工作 也許我會開心 但收入低會讓我生活不方便 身邊的人擔心或煩惱對我碎念也會讓我有壓力不開心 etc.. 這些零零總總加下去… 一種蠻功利主義的思考方式XD
    當然我也有著 10-34 那套 “我要做自己 我就是這樣" 的想法
    所以87%的人生會在兩個概念裡掙扎權衡
    而最後變成把公私不同領域需求劃分開來 好像也是自然的結局
    但我想只要是二分人 多少也都會有某種程度的自我矛盾吧!
    也或許是 EGO和G中心 對於何謂滿足與認同感的定義是不太一樣的
    但無論是 10-34 或 26-44 可以都是以 “為自己好" 為最高目的唷 😛

    • Lillian 說道:

      從你的描述,26-44的“為自己好”考量的因素比10-34還複雜得多,10-34我感覺是真正很自我的,比較講fu,26-44所考慮的“最大利益”會與定義的scope有關,例如同樣以自己的舒適為最大利益,26-44還會考慮到旁人反應也會讓自己有壓力,10-34的話有更大的機會是想“管他去死”或“關我屁事”吧Xd 至少牡羊座的我是這樣啦 :p

      • Lan 說道:

        我是覺得 44-26 的考量 比較是外在現實的部份 而 10-34 的則是很個人.. 比較內在的感受 也許這也是家族迴路和個體迴路的不同吧XD
        然後因為每個人有的通道也會互相影響… 所以同樣 10-34 如果你還有搭配其他個體迴路的通道 或是像我自己是搭個家族迴路的 44-26 可能那個 10-34 的性質也會有點不太一樣..
        不曉得你遇到的那些有 44-26 的人 又有搭配什麼其他通道嗎?! 可能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噢 😛

      • Lillian 說道:

        有阿,當然搭配不同的通道,表達的方式就會不同,像我因為剛好都是比較自我的通道,但同時也有10-57生存的通道,所以我的自我表達都會變成一種美的展現,不會太刺眼,他人可以接受並欣賞
        而我那些有44-26的朋友們也都會因其個性與搭配的通道而在不同生活領域以不同方式展現,像我最近遇到的一個就不會把這個通道太高調地展現出來,而是在相處過程中會感受到這條通道默默在底下運作,還蠻有趣的 🙂

  3. MnM xXx 說道:

    嗯 我也是10-34.26-44

  4. 引用通告: 人類圖之活出你的天賦才華與多年前的深層回溯 | Lillian's Wonderland

  5. Anna 說道:

    嗨 最近在熱衷看人類圖的資料而找到妳這兒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笑死我
    因為我就是那個同時有著 10-34 & 26-44 XDD

    不過我覺得我真的很像變色龍可以融入各種情境中,但最後選擇會以自我感受為優先,總之就可以知道自己如何和他人在很和平的情況下相處~

  6. A Yang 說道:

    我有另一種看法
    我覺得閘門跟通道
    都是“兩面”的
    26-44臣服的通道
    亦可以臣服別人
    也可以讓人臣服於自己
    哈哈哈哈
    而且我覺得你講得很好
    感謝您的分享

    • Lillian 說道:

      你講的沒有錯,其實26-44的臣服低姿態本身,就是為了滿足更大的目的,所以就宏觀的角度來說,就是以臣服的手法來讓他人臣服於自己的更大目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