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心靈小憩之旅 – Lyon avec Rebecca – Rediscover

之前說過,這趟法國行完全是靠朋友與靠老天之旅,於是出發前我連Lyon的地圖都沒看過,完全不知道這裡有什麼景點,該怎麼玩…準備全部靠朋友就是了!

我跟Rebecca是在法文課認識的,她超年輕,才21歲,小我一輪以上,但因為我們就坐在旁邊,所以不時也會聽她聊著課業或感情上的事情,當知道她即將去Lyon交換學生一年後,就說一定要去找她玩..於是voila,我來啦!

20171010_205451.jpg

Lyon雖然位於南法,但我到的當天竟然比巴黎還冷,Rebecca一邊帶我逛著巨大的跳蚤市場,我一邊冷得直發抖…心想我是來錯地方了嗎?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在沒逛到Vieux-Lyon舊城區前,Lyon對我來說就像是個普通的中型的法國城市,跟之前我待過的Nancy、Epinal有點像,說真的,我並沒有很喜歡他們典型的現代建築樣式…雖然很平整卻有點無聊,不過當Rebella帶我坐捷運到Bellecour,遠遠望見那座在山頂上的大教堂時,我開始愛上這美麗的城市了!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喜歡歐洲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美輪美奐、如詩如畫的舊城區,Lyon的老街還不錯,但真正吸睛的是兩座大教堂 – Cathédrale Saint-Jean-Baptiste跟在Fourvière山上的La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Fourvière。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Saint-Jean大教堂真的很大…沒有特殊鏡頭根本拍不了它的正面照,來到這裡時因為覺得教堂太宏偉,想跟家人分享,於是馬上打視訊回家給媽媽和弟弟,與他們分享里昂的美景…覺得應該早點這麼做的,我經常在各國旅行,卻鮮少將這些美景與家人分享…我真的也很希望他們能在我的身邊與我一起欣賞各種美麗的景緻阿!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但真正讓我心動的還是山頂上的La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Fourvière,我從沒想過除了聖心堂外,還有另一個教堂可以讓我如此感動。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我與富維耶聖母院也有自己小小的緣分,當我還在與Rebecca一起逛跳蚤市場時,覺得一直重複看到同一尊聖母像,我問Rebecca那是附近地標嗎?她說不知道,但我就是覺得那聖母的儀態好美;於是當我爬到富維耶山上,看到鐘樓頂端那尊鍍金的聖母像時,立即認出那姿態就是在市集中吸引我目光的同一位聖母!

20171007_172100

20171007_172431

當我們推開門進入教堂,陽光正好撒在其中一幅馬賽克壁畫上,頓時讓我看傻了眼…好美的一座教堂阿!我最愛的就是馬賽克壁畫,而這座大教堂兩旁牆壁都是鑲著金箔的馬賽克壁畫,內部寬敞明亮,而聖壇又非常華麗端莊…阿!我愛上這座教堂了!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一樣,在Lyon的最後一天,我再次獨自來到La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Fourvière,靜靜地欣賞每幅壁畫,在聖壇前誠摯地祈禱著…我不是基督徒,但我信神,我不懂該怎麼祈禱,但我有自己與上天的交流方式;就如同聖心堂是我在巴黎的聖地,富維耶聖母院也是我在Lyon的聖地…也是我會開始喜歡上這城市的原因。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20171007_172616

但說真的,Lyon真的不如巴黎大,巴黎我每天走到鐵腿還是逛不完,這邊大概兩天就綽綽有餘了,所以剩下的時間當然就拿來逛附近的小鎮啦!

第一天跟Rebecca一起去美麗的中古世紀小城Pérouge,真的超小…繞個兩圈就走完了,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每個角落都有說不完的故事,所以我們兩把整個小鎮當成攝影棚狂拍…可不只我們喔!那天那邊正在舉辦婚紗沙龍展…所以許多對新人也一樣在小鎮各處取景呢!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看到這座小城,讓我想起當年與Miya第一次來歐洲遊玩的情境,那時我們也是每天買火車票往不同的小鎮跑,但當時她已經在歐洲待了幾個月,我才剛來…真的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看到什麼都要拍個好幾張,而她只是慵懶地走著,彷彿已經習慣這美景…哈…這不就像現在Rebecca跟我嗎?

她還在習慣與吸收歐洲的一切,看著她的一舉一動就像看到當年的我,不知道當年Miya是怎麼看我的呢?

20171008_123733那時是我第一次規劃自助旅行,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抓時間規劃行程,總是貪心的想看盡一切,歐洲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好新鮮好浪漫,但所有的東西都好貴…每次買個東西總要猶豫個老半天,常常處於擔心寅吃卯糧的心境中,要不是有Miya那種隨性自在的個性,我應該會緊張到死吧! (雖說在當時我其實是有點氣Miya怎麼可以那麼蠻不在乎啦…沒趕到火車、東西買貴了是很嚴重的事情耶!!但現在旅行多了,也終於體會到那些都只是小事,盡情享種旅途中一切遭遇才是最美的!)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隔天自己來到另一個古城Vienne,因為剛好是周一,什麼都沒開,只好有點乏味的隨性在冷清的城裡逛逛,但就如我之前說的,我願意相信上天會帶我來到這裡就不會讓我空手而回,於是在我決定結束簡短的旅程早點回Lyon時,看到右手邊指標是通往墓園…突然心念一動就想去逛逛。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20171009_101229

雖然來歐洲那麼多次,但我還沒逛過歐洲的墓園,雖然這裡應該沒埋什麼名人,但去看看也不錯…這座墓園裡的墓碑都超巨大,好像走在巨石陣中,一邊看著還在世者於墓碑上擺放的花束與照片,一邊向上天祈禱還在這裡的失落靈魂都能看到光,找到回家的路。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慢慢的拾級而上,走上斜坡,我來到一座位於Pipet山頂上的教堂。教堂就建在羅馬劇場山壁的正上方,往下俯瞰便是羅馬劇場還有Vienne全景;這時太陽正好從雲後探頭出來,將整個城市照亮,一時間那美景真的是breathtaking…所有早上的閉門羹、冷清、乏味,都在這一刻圓滿了!原來我此行就是要來看這美麗的景象阿!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一條蜿蜒的河流將土地一分為二,眼前充滿了橘色的屋頂,而河對岸另一個城市的背後又是美麗的山,這就是歐洲,這就是我為何如此愛歐洲的原因,就是這迷人的景色,讓人流連忘返;坐在這邊眺望遠景,似乎什麼都不需要多想了~

20171009_115719

第三天我終於來到多年前與Miya由歐洲時無緣造訪的美麗小鎮Annecy,雖然這些年來已經見識過不少美景,當年沒去倒Annecy仍有點遺憾,因此這次發現其實它距離Lyon不太遠時,馬上就決定跳上火車來了…這完全是多年前的我所無法想像的舉動阿!

20171010_161631.jpg

首先入目的是美麗的湖景,但或許到達時正好是中午,刺眼的陽光讓我無法好好欣賞湖光山色,於是決定先到小鎮中逛逛…想不到一轉頭,又是一陣驚嘆…這小城風光,完全是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吧!!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小河從城中心流過,一座座的小橋連結著兩岸,橋上開滿五顏六色的花,水裡是正在嬉戲的天鵝,兩岸則坐滿正在用餐的客人,眺望遠方是翠綠的高山,抬頭仰望是蔚藍的天空,空氣中有著甜甜的冰淇淋味還有鹹鹹的起司味…Annecy,不愧是最美的湖畔小鎮之一阿!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我到的那天剛好是Annecy的博物館休館日,所以又無緣進入城堡參觀,但沒關係,光是小鎮本身就已經夠我拍了,我大概來回走了三遍有吧,覺得怎麼都看不夠、拍不夠、逛不夠…好在我特意挑天氣晴朗的時後來,才能如此盡情地欣賞美景!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下午,再次回到湖邊,這時光線對了,得以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瞬間,我紛擾的心平息下來,放下相機,挑了一張椅子坐下來,感受溫暖的陽光灑在我的臉上,看著波光粼粼的湖面,偶爾有小船經過或是水鳥飛起,拿出明信片與日記本,開始記錄這段旅程最後一段的心得…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20171010_161409.jpg

晚上與Rebecca特地去品嘗host推薦的里昂道地美食,這種餐廳叫做Bouchon Lyonnais…前2/3的旅程一路上都省吃儉用,一直到Lyon發現身上錢還很多,就開始亂揮霍了,前一晚已經先去知名里昂主廚Paul Bocuse開的Brasserie l’Ouest品嘗創意料理,這晚則是傳統料理;雖然我不是重肉食主義者,但那些食物都料理的非常精緻到位,l’Ouest的小羊排嫩到入口即化,而Le Pique Assiette的蝦醬則非常濃郁有層次,再配上當地特產的紅酒…阿~c’est la vie~~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最後來聊聊我在Lyon的host,雖然原本預定要住在Rebecca的宿舍,但她的房間實在太小,所以臨時在Lyon找了個host,是一對年輕的情侶,女方Louise是青少年行為矯正師,男方Thomas則是BTS的數學老師,兩人工作都很忙,但感情還是很好,還常常舉辦一些活動。他們家大概是我巴黎三個hosts家加起來的大小吧,雖然我睡在Thomas的工作間,但我有自己的雙人床寬敞的房間…在巴黎的小空間塞了好幾天後,這真是奢侈的享受啊!而且我真的覺得住在Lyon的人比住在Paris的人快樂多了!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說到Lyon,後來我喜歡上他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終於有機會可以練法文了!!在諾曼地朋友家時,雖然偶爾會講一些法文,但畢竟她夥伴跟那兩個德國年輕情侶都不太講法文,所以我們還是以英文為主,巴黎更不用說了…除了某天手機網路突然壞掉,店員又剛好不會講英文所以得用法文溝通外,其他人只要一看到我這東方臉孔都自動說英文,但南法就不一樣啦!!管你長的黑的、白的、黃的…反正在我的地盤上就給我講法文就對了!

不管是店員、路人還是推銷的人看到我都講法文,也因此我終於有機會學習用法文買火車票、打電話向餐廳訂位、點餐、結帳,最後一天還遇到法文街訪…也太有趣一點~~早知道我應該早點來南法的,這樣就有超多時間可以練習說法文了 🙂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來之前不認識里昂,也對里昂沒有任何預期,因此可以用全新的眼光去挖掘一切,以開放的心去接受體驗一切,毫無畏懼的把自己拋進新挑戰中,rediscover自己對法國的愛、rediscover自己的語言天分與溝通能力、rediscover自己對上天的信任與愛,於是我終於完成了法國心靈小憩之旅的三部曲。

在Brécey的Agnes家,我被掏空的心接受大自然、動物與大天使麥可撫慰,recover from exhaustion。
在Paris,我看見自己的改變,與過往的牽掛說再見,cover the book of past。
在Lyon,我找到新的角度,重新愛上法國,rediscover my connection with France。

我相信很快我會再次回到法國,畢竟我與這個國家已不再是陌生人,在這裡,我哭過、笑過、心動過也心灰意冷過,現在我開始會說這個國家的語言,慢慢看到她沒那麼美麗的一面,卻仍能看到她的好…就像愛上一個人,看到真實後還能接受才是真愛阿!

我不知道我的未來是否會在法國,但我知道這裡曾是我多世的歸處,所以這裡永遠是我靈魂的家鄉之一…那麼…until next time, chère France!


照片連結
Brécey avec Agnes – Recover:
20170928~20171002 Brécey avec Agnes
20170930 Mont Saint-Michel

Paris Partout – Cover:
20170928, 1003~1006, 1012 Paris Partout
20171003 Chateau Vincennes
20171005 Musée d’Orsay

Lyon avec Rebecca – Rediscover:
20171007~1011 Lyon avec Rebecca
20171008 Pérouge
20171009 Vienne
20171010 Annecy

本篇發表於 記事, 旅行, 法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