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全部的我

電影異星入境Arrival中,女主角Louise因為學習外星人的語言而開始與他們的思考方式同步,對時間的感知不再是線性而是有如一個圓般,過去、現在、未來都在當下發生,也因而得知自己無法避免的結局;然而,即使如此,她卻不試圖抵抗命運,而仍全心全意的做出會導致心痛結局的決定。

當看完那部電影時,我也捫心自問,自己會怎麼做?我向來不是認命的人,對我不喜歡的走向,一定會拚了命似的想跳脫那個軌道,所以一開始看Louise的決定,我以為她是個認命的人;直到後來我看了一篇影評,陳述Louise的心態:

…..這就是Louise後來問Ian的問題:「如果你已經看見你的一生,你會想要去改變它嗎?」而Ian的答案是「我應該會說出更多我的感受,然後全心經驗。」Louise自己也如此旁白:「我接受這一切,而且全心敞開地享受著每個時刻。」

 「接受這一切,並且全心敞開地享受著每一刻」,應該就是自由意志的最高表現吧。如果一切一定得如此發生,能夠改變的,應該只剩自己的心,而不是外在的世界。

雖然有些了解了,卻仍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這麼做?…直到今天的催眠體驗,我親自體會了這種心情…

以下是我這次催眠得歷程,因為往下走了很多層才到達核心,不想看前面歷程的人可以直接跳轉Lv4


Lv1

脫離安全空間後,我進入一個發光的隧道,當我穿過隧道,感覺自己站在一個黑夜中,穿著連身牛仔褲裝,旁邊應該是樹叢,但我看不清。後來發現自己戴著頭燈,於是打開照亮路,開始往前探索。

549696-A-Jungle-Trail-at-Night-0

不知道走了多久,我發現自己已經走在峭壁邊,一邊是岩壁,另一邊是深不見底的山谷,又是夜晚,其實除了隱約的影子什麼都看不到,但我仍然繼續往前走…

又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感覺自己往上爬,直直的爬上峭壁,直到攀上懸崖為止。我站在懸崖上環顧四周,即使是黑夜仍能感覺一望無際的遼闊,天空是非常深邃的湛藍,遠方依稀有些黑黑的山影,於是我就坐在這懸崖上靜靜地望著遠方….

1

一陣子後,我決定起身,縱身跳入眼前的懸崖….

jump-off-cliff

Lv2

在黑暗中墜落了好久,我終於被什麼東西接住,周圍仍然是一片黑,而我好像被什麼卡住了動彈不得。

想起自己還有頭燈,打開一看,似乎是被卡在樹叢中了!七手八腳的試圖從樹枝間爬出來,往下爬想找到地面,卻發現下面又是另一層的樹叢,只好再繼續往下探…就這樣往下探了兩三層,我開始有點擔心了…到底這樹是有多高阿?往下是出路嗎?還是我該往其他方向走?

maxresdefault

在我猶豫的同時,感覺樹枝往旁邊延伸,似乎形成一條只能供人爬過的隧道…好吧,既然往下似乎永無止盡,不如試試看往旁邊爬吧!

34f2b217f3cf3cb2a1838ef765521e3c--tree-tunnel-outdoor-photos

於是我爬進隧道,開始摸黑前進;整個隧道都是由樹枝交織而成,感覺是有人特別打造而非天然形成,而且並非筆直…一路上過了兩三個彎,直到盡頭…感覺樹枝隧道的盡頭,竟然連接一個黑色的大泡泡!!

我爬進黑色的大泡泡後,原本與隧道連結的開口慢慢閉合,接著大泡泡竟然開始脫離隧道,往上飄浮了起來….

Lv3

感覺泡泡慢慢的往上升,似乎突破一層又一層的天花板,而且似乎每突破一層,泡泡的顏色就更白些,慢慢的,原本純黑的泡泡竟然已經變成灰白色了!

終於,到了某一層,泡泡停了下來,於是我走出泡泡,探索這個空間。

我感覺到自己的頭頂是白色的天花板,腳下也是白色的地板;後來用意念將天花板變為透明後,感覺它上面每一層的天花板也都變成透明,最頂端望出去是無際的黑色太空。

procedural_hyper_uniform_star_field_texture_by_kemsa89-d84nto5.png

我再往旁邊一看,四周都變成浩瀚的太空,然而我知道自己身處在一個玻璃製成的容器或載具中,由下而上有非常多層,全部都是透明的玻璃,整個橢圓型的容器或飛行船也是透明的。

不想被困在這飛行器中,於是我讓自己飄浮起來,往上繼續突破一層又一層的透明天花板,想要進到真正的太空去…不過那天花板似乎怎麼也突破不完,每次當我覺得到達頂端時,總是會看到上面還有一層,似乎沒完沒了…直到最後,我好像真的到達最上層的玻璃天花板,卻無法打開它。

這時,我突然從整個飛行器的上方透過最外層的玻璃看到裡面的自己,穿著太空衣,試圖要打開那玻璃,於是我助她一臂之力,打開透明的天花板,讓她可以破船而出,接著,我們再次融為一體…漂浮在太空中…

太空中的一切都顯得好慢,我讓自己四肢放鬆的漂浮在真空中,在沒有動能下,一切似乎靜止了一般,即使自己想做什麼動作,也似乎是以放慢10倍的方式進行;其實並不討厭一直待在這樣的狀態,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也挺好的,就這樣永恆的飄浮在太空中….

giphy.gif

不過靜不住的我,終究還是四處看了看,感覺腳下是我剛才脫離的透明玻璃太空船,而左上方似乎有一道光源。

順著直覺,我往那道光源靠近,進到光中,就這樣與光融合,我的身體形象也消融在光中,感覺自己與那光源合而為一,是一種圓、一種圓滿的感覺…我不再是我,感覺不到我的身型,只有一種完全被充滿的感覺…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覺得自己又準備好繼續往前走了,於是我連人帶光,往右上方前去。

Lv4

我感覺自己的身體又回來了,可是,它卻開始在解構中,由頭頂開始,開始解構成一瓣瓣的蓮花,就好像有一條無形的界線,當我的身體往上穿越那條線時,身體就會幻化成一瓣瓣的蓮花。

4

由正上方來看,就像是一朵非常巨大、淡藍色但邊緣發著白光的蓮花,由中心一瓣瓣的綻放。

6fde0ca209ef39e695d88e1e346dfa3f--lotus-flowers-blue-flowers

當我的整個身體整個幻化成蓮花,當蓮花完全盛開,一切又回到原點,我的身體再次出現,然後再次由頭頂到腳,幻化成花瓣一瓣瓣的展開。

9ce7e266a4e6b1072408d8f1771e9624--lotus-tattoo-tattoo-ink

如此周而復始,不知道過了多久,當這次蓮花整個盛開後,並沒有再復原回人形,而是整朵蓮花的花瓣開始整合,融合成一個巨大的水晶碗,同時,水晶碗的中央豎起一根下寬上窄的支柱,最上面呈現豆狀,就有如一根花蕊般。水晶碗的下方,似乎也往下延伸出弧形的杯腳,從旁邊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碗狀的聖杯。

20665-110835-45633

20170910_232340

我進入到那水晶碗中,環視晶瑩剔透的弧面,卻發現從每一個角度看過去,都好似有個影格正在撥放什麼。瞬間,我明白了,那每一個影格中呈現的都是我,不同時空的我;這水晶碗映照出全部的我….它,就是全部的我!

20170910_232310

突然,我有種感動,繼續不斷的在碗中環繞著,隨意掃過並經過一個個撥放我不同人生片段的影格,原來,這就是我,這就是全部的我!!

就這樣環視著,慢慢的,我發現當我眼光掃到某一個影格時,心中總會有種想哭的感觸;我看不清那影格在撥放什麼,只覺得好像有個黑色的身影,但一下又變成白色的身影,於是我決定進入那影格去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

Lv5

我直接朝向碗面中那影像走去,進入那時空,我看到一個全身黑衣裝扮的女子,綁著高高的馬尾,一看就是武林中人或是忍者之類的。她有著白淨的臉頰,大大的眼睛,不是我,但我卻知道那就是我;只見她臉上似乎有著緊張與焦慮的表情。

於是我順著她的眼光望過去,到底是誰讓她有這樣的神情呢?

一看,是個身穿全身白長袍的男人,整個頭部都被長袍的連身帽蓋住,看不清是什麼樣的來頭。

benediktus-natur

我們站在一個白色的長廊上,兩旁是其他的房間,而我左邊有個白色的櫃子;我想這裡應該是我們的基地還是大本營什麼的,而我與對面這名男子應該是師兄與師妹的關係。

我聽不清他們正在說什麼,但黑衣女子明顯想勸說白衣男子去做或不要做什麼,只是白衣男子一動也不動,這應該就是黑衣女子焦慮的原因。

因為實在太好奇,我決定"附身"到黑衣女子身上,自己一探究竟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當我進入黑衣女子,其實比想像的平靜,沒有感到臉上的焦慮。我似乎很努力的勸說警告我的師兄,想與他講裡,但他一句話也不說。後來,我一直激動,準備把右手搭到他胸前時,他伸出右手覆上我的手,告訴我:"好,我知道了。"

瞬間,一股悲痛的感覺爆出,眼淚也突然爆發出來。我感覺他的手覆在我的手上,雖然嘴上說會聽我的話,我卻有止不住的心痛與眼淚,因為我清楚明白他只是在敷衍我,他仍然會去做我希望他別做的事情,我不希望看到的結局仍然會發生,但此時此刻,我卻只能陪他繼續演完這場戲,相信他答應我的會做到,即使明知他不會做到….

我哭到無法自己,心非常的痛,我知道他不會聽我的,但我還是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去講道理給他聽,因為這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只是知道結局無法改變,還是會非常難過。

有人問我,感到無力嗎?感到無奈嗎?是,但我的淚卻早已超乎那些尋常的七情六慾;我是無能為力的,但我不感覺無力,我的確無法改變結局,但我不感覺深深的無奈。我的確很難過,即使明知結局如此,我仍會盡自己一切的努力去避免,卻也知道這一切無法避免,所以我懷著極大的心痛去做這些、經歷這些,但卻又有種了然於心與心知肚明。

那心痛感不論進出幾次都還是如此深刻,但同時我也知道那只是畫面,當我抽出旁觀時,什麼情續都感受不到,然而當我進入身為黑衣女子的我,眼淚又再次噴出來;於是最後我決定抽離,回到代表"全部的我"的水晶碗中稍作休息。

抽離後,雖然繼續看著水晶碗中映照出的各種畫面,也不再有特殊的喜怒哀樂;這個水晶碗就是我,是我的開始、我的結束、全部的我的集合,躺在這裡休息似乎就可以好好充電。

我躺在碗裡反思,剛才看到這段畫面到底是想告訴我什麼事呢?

當我這麼想時,幾個字冒出在腦海中,同時眼淚也不由自主再次流出,但跟剛才的心痛感不同,這次更像是一種感動與觸動。

人生中總有悲歡離合,很多時候你無法改變結局,但你還是會去做你能做跟該做的,即使你知道命運無法改變,而你非常難過;但要知道,命運的藍圖比你想像的還大!"

當我對自己說出橘色的字時,眼淚也同步流出來,我似乎明白了什麼,卻又還不明白…

接著,我再次在水晶碗中休息,然後,突發奇想的,想著要是進去水晶碗中心的圓柱會如何呢?

20170910_232340

於是我穿過中央的圓柱,進入到中心,這裡好像就是一切的中心點,也是我的中心點;於是我做了一個想像,讓巨大的水晶碗縮小,進入到我的心中,長存我心~

等元氣恢復後,我就從水晶碗中心的圓柱裡緩緩下降,通過水晶碗底的碗腳,慢慢的下降,返回到我的意識,為這場精彩的潛意識之旅畫下終點。


醒來後,我知道幾個剛才身邊的人都被我的爆哭嚇到,紛紛跑來拍拍我的肩或給予我安慰,但其實整個過程我都不覺得難過或情緒過激;我在哭,但我也知道在哭的人不是我…大概是一種解離得感覺吧。當然,爆哭時心痛的感覺是很真很深的,但那種痛就像剛才說的,已經超越了一般的喜怒哀樂,而是一種從很深的內在湧出的眼淚。

試圖向同學們解釋當時的心境時,發現大家很難理解這種複雜無以言喻的情緒,後來突然想起異星入境 Arrival這部電影,此刻,我終於懂女主角當時的心情了…她到底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做出朝向無法避免結局的選擇?又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去迎接這路上的每一刻?

很喜歡最前面引述影評中的一段話:

雖然早已設定且無可更改,所有的過程都是「無法避免的(unstoppable)」,Louise 如此告訴 Hannah;就如同 Hannah 的詩、她的畫還有她的一切(包括生氣、口角、癌症、死亡等等),都很美好,「都是讓人無法抗拒(unstoppable)的美好」。

當然,她已經知道自己的女兒最終會死亡,但這不代表一路上她會放棄任何可以拯救女兒的機會,即使她知道這一切都不會改變。那是一種愛(讓女兒得以出生,體驗她短暫的生命)、一種自由意志(並非因為命運如此而做此選擇,而是真心誠意想做此選擇)的最大展現;並不因為看到既定的結局而喪志,即使明知一切無法避免,在生命中的每一刻仍會憑著自由意志做出當下最好的選擇,然後無法避免的…得要心痛得看著生命一步步走向無法避免的結局。

我知道,即使現在我用盡心力得想用文字來表達我的體會,也無法傳達原意,可是在當下,我終於理解生命的意義與可貴,就在於每一個當下都盡力做最好的自己,不論明知結果如何。

這兩天得催眠經驗,其實告訴我得都是同一件事:不論過去、現在、未來如何,我能做的就是在當下盡最大的努力,全然的表達自己、投入自己。盡人事,聽天命;不論天命如何,那是天的事,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自己的人事,那麼也就沒有任何遺憾了。

本篇發表於 記事, 身心靈, 催眠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遇見全部的我

  1. 引用通告: 莉莉安的公益與優惠催眠個案招募 | Lillian's Sacred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