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內在小孩教我的事

今天是催眠師培訓課程的倒數第二堂課,下午我們大家練習帶被催眠者與內在小孩或過去的自己對話,然而在催眠過程中,我與過去的我實在很不熟,後來催眠師看怎樣都無法促進我們的感情,只好帶我回來…結束後總覺得好像還可以做些什麼,於是回家路上,帶自己做白日夢回到那個場景,繼續跟小時候的我互動…想不到有了出人意料的發展…只能說小時候的我真的很人小鬼大阿!

以下用藍色代表現在的我,橘色代表小時候的我,重現當時的場景吧!


經過一條長長的隧道後,我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個學校禮堂中,台下有許多家長坐著,台上則有個穿著粉紅色舞衣的小女孩正專注地跳著舞,看著她的臉,大約是6~7歲時的我,綁著包頭,在台上一個人獨舞著;我也不知道她到底算不算跳得好,我本身並不會跳舞,但很明顯的那小女孩非常專注地在自己的世界中跳著舞。

在催眠師的引導下,我走到後台,望著在前台跳舞的自己,看著她專注的一圈又一圈著轉著,彷彿這個世界只有她一個人。並不會想叫她停止或是特別想稱讚她做的好,一個人很專注地做著一件事情是好事,我在旁邊欣賞就好,沒有必要特別刷存在感。

images

我在禮堂的舞台上專注的跳著舞,我的舞蹈並不是為了台下的觀眾而跳,而是我的此刻。沒有緊張或快樂的心情,也不去想為何我要跳舞或跳完後要如何,此刻我只知道我想要把這個舞跳好,專注地轉著每一圈,只有這一秒、這個動作,其他的都不存在。

我注意到舞台旁有個女人一直盯著我看,我不知道她是誰,但我完全不想停下來,此時此刻,我唯一想做的就是將這舞步跳好,於是我繼續…一圈…又一圈的定轉著。

我試圖想引起正在專心跳著舞的我的注意,但她完全不理會我的搭話,只是雙眼半垂閉著,旁若無人地在自己的世界中跳舞著。其實我沒有很想與她交流,即使知道她是小時候的我,此刻我的心中是沒有任何感覺的,如果她不想搭理我,那麼就這樣讓她繼續跳著舞也沒差。

我繼續的跳著舞,可是不知哪裡傳來的指令,迫使我停下腳步,正視那位一直望著我的人。於是我雙腿盤坐下來,也回望過去,她到底想幹什麼?

(實際上,催眠到這裡就結束,因為身為大人的我其實沒想幹什麼…所以催眠師只好把我拉回來了…但其實在這當中,我隱約察覺到其實我們是可以有些互動並產生bonding的,所以以下為我的白日夢情景)

我看著小時候的我坐了下來,於是我也走過去,在她面前盤腿坐下來,看著她,想看看這樣是否能在我們之間創造什麼聯結?

那個女人在我面前坐了下來,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雖然我不認識她,也不知道她想幹嘛,但我並不討厭她。我們就這樣對望著,也不知道是誰先伸出手…

我與小時候的自己對望,也忘了是誰先伸出手,她的小手握住了我的大手…

她的手握住了我的手,不熱不冷,不輕不重…

彷彿到了此刻,我才真正意識到這個小女孩的存在,我感受她小小的手在我的掌心中….那是小時候的我的手阿!我正握著小時候的自己呢!突然有種感動,我這時才真正感受到在我面前這過去的自己;眼眶不禁濕了一下。

她握著我的手,卻一句話也不說,只是微笑著。我問她是誰,她也不回答我;但我仍然不討厭她,也不討厭被她握著。

不知道該對她說什麼,似乎也沒什麼好說的,但好像一直坐在這邊也不是辦法,於是我問問她想做什麼?

她終於開口了,問我有沒有想做什麼…嗯…既然現在不跳舞了,那去吃個冰淇淋吧!!

於是我馬上拉著她的手站起來,牽著她跑出門口去買冰淇淋~~我要巧克力口味的!!

不知怎麼的,一轉眼我跟小時候的我已經人手各拿一枝冰淇淋,坐在河邊的草坡上邊乘涼邊吃冰淇淋了。看著她坐在我左手邊津津有味地舔著冰淇淋…這小女孩會不會太大膽一點…我對她來講可是陌生人耶!她就這樣直接牽著陌生人的手跑來買冰淇淋了嗎?

想想,好像是該時候告訴她實話了,我特地跑來這裡是為了與她談心,而不是當怪阿姨的阿!

我不經意的開口說著,"你知道嗎?其實我是未來的你喔!

是喔,好吧!" 我繼續舔著我的冰淇淋。

欸…你都不會覺得奇怪嗎?一個人自稱是未來的你耶!" 小時候的我也太好被說服一點吧?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對眼前這個陌生人沒有任何抗拒感,或許她真是未來的我也說不定。

我不知道你是誰,但你說你是未來的我就是吧!而且我不討厭你,所以讓你當未來的我也沒那麼糟啦!" 

這小鬼…..

那你長大以後想做什麼呢?"

“我想要當一名非常出色的舞者,我想要在台上發光發熱,盡情地揮灑自己!"

糗了….我完全不是她未來想成為的人啊!

“ㄝ…抱歉…其實我不會跳舞耶…."

是喔….好吧!那不管你想做什麼,都要好好努力喔!才不會丟我的臉!"

欸欸欸…倒過來了吧!我怎麼反倒被小時候的自己說教了=_=忍不住又愛又恨的把她摟進我的懷中緊抱一下,順便趁機揉揉她的頭;小時候的我怎麼可以那麼人小鬼大!

然而一邊被小時候的自己吐槽而不爽的同時,我卻像獲得了救贖一般…因為小時候的我並沒有責怪我無法完成她的夢想,只是鼓勵著我去努力完成任何我想完成的事情…就好像,我被她原諒了…淚珠不禁一顆顆掉了下來…

為了不讓氣氛搞僵,我故意回擊,"不要,我偏要丟你的臉,看我跳的爛舞步~"

邊說還真邊站起來誇張的扭腰擺臀,逼得她忍不住阻止我,我們就這樣在河堤旁嘻笑打罵著….


當我白日夢做完時,人正好在便利商店中,眼淚就真的不斷流下,只好趕忙衝出門,讓自己的情緒緩緩。

其實我真的沒想到劇情會這樣發展…一直以來,在我的印象中,不管是小孩還是內在小孩,都是脆弱、無助、受傷的,需要長大成人的我們去安撫、鼓勵、保護…然而這次,我才是那個被安撫、原諒的人。

或許那是我內在小孩的原型,最純真完美的那個自己,只是很專注地做好眼前的事情,不受任何情緒影響,也不思考過去與未來,所以一開始我在遠方看著她表演,只是抱持著一種欣賞的態度,我不覺得她需要有人過去拍拍她的頭說她做的很好,或要她不用那麼累,可以停下來休息,當你看到一個人如此專注在自己做的事情中,已經超越了情緒或壓力,那只是全然的投入。

一直以來,我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不論外在行為有著什麼樣的表現,內在我總是不斷鞭打責罵自己,只因自己尚未達到那完美的理型;所以原先預期會看到一個非常受傷的內在小孩,或是過度努力而筋疲力竭的自己,但這次的場景卻不是如此;我看到的是一個不喜不悲,沒有期待也沒有恐懼,只是全然投注當下舞步中的自己。

她並不在乎未來的我是否達到她夢想中的理型,只希望我不論做什麼都全力以赴,就像她當時全神貫注的跳著舞般;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就像我淚水的開關,直到我現在打下這些字,眼淚就不斷潰堤…不是難過、不是感動,而是一種釋放、救贖的感覺。

誰會想的到小時候的我才是我的拯救者呢?

或許,一直以來我都太小看自己還有大家的內在小孩了…小孩不必然代表是無助、需要被拯救的,有時他們那純真、純然的心,或許才是我們找回本我所需要的吧!

謝謝我的內在小孩對我無條件的接納 🙂

本篇發表於 記事, 身心靈, 催眠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那些內在小孩教我的事

  1. 引用通告: 遇見全部的我 | Lillian's Wonderland

  2. 引用通告: 莉莉安的公益與優惠催眠個案招募 | Lillian's Sacred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