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na – 一段找回本心的旅程

“I have crossed the horizon to find you
I know your name
I may have stolen the heart from inside you
But this does not define you
This is not who you are
You know who you are"

~Know Who You Are from Moana~

今天我去二刷了海洋奇緣Moana,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進電影院看同一部電影兩次,不過過年時看的是英文版,今天看的則是中文版。當然,就如我聽過各國主題曲後的感想,仍然最喜歡英文版表達的意境,中文版的歌詞(或今天電影的台詞)所強調的"堅持自我"無法帶給我如英文版"內在呼喚"那般深入的悸動(對我來說這不是堅持信念、追求夢想那麼直接了當的心境,而是現實與內心深處召喚的抗衡),不過第二次看我仍然從頭感動流淚到尾阿 (哭掉我一整包面紙orz)!

moana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對這部電影如此有感…明明一開始看預告片時是冷感百分百,覺得這種公主歷險記已經是老梗,加上我對於海洋與太平洋小島實在沒啥興趣,要不是當初過年沒其他片好看,根本懶得觀賞這部電影。

結果女主角的主題曲How Far I’ll Go一響起,我就不自主的開始感動,內在產生極大的共鳴,接著航海族祖先的歌曲We Know The Way隨著毛利語揭開序曲,瞬間我似乎也連結到了自己的本源,意識到自己並不僅僅是如此,接著,就深深地沉浸於電影中了。

前幾天與他人說起看這部電影的心得時,我說前半部是女主角內心與理智的拉扯,就跟正片開始前的小短片Inner Workings一樣,是頭腦與心的拉鋸戰;到底是要順從內心對大海的渴望,還是背負起父親的期待與社會責任?

How Far I’ll Go之所以可以引起我內在如此大共鳴,是因為這幾句歌詞(尤其裡面提到island這個字…台灣也是座島,更有共鳴了!):

“I know everybody on this island
Seems so happy on this island
Everything is by design
I know everybody on this island
Has a role on this island
So maybe I can roll with mine

I can lead with pride
I can make us strong
I’ll be satisfied if I play along
But the voice inside sings a different song
What is wrong with me"

大部分我身邊的人都很安於目前的生活,有著屬於自己的小確幸;要是我願意扮演好分配給我的角色,我也可以過得很開心愜意,而且可以創造極大的成就。

“But the voice inside sings a different song, what is wrong with me?"

我也一直在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已經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到底還有什麼不滿的?為什麼我總是如此不安於室,老想著打破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根基與生活,跳進未知探索新的可能性?

Moana在接下來發現自己祖先其實是航海族,探索未知是他們民族的天性,而我似乎也在We Know The Way 這首歌中第一次有了這樣的想法:

“Aue, aue,
We set a course to find
A brand new island everywhere we row,
Aue, aue,
We keep our island in our mind
And when it’s time to find home,
We know the way."

因為我不安於室的個性,心中一直有個我是 “忘本"的人的內疚,可是當年在Brighton的那些日子,我才開始真正感覺到愛台灣,不是思鄉之情(說真的,當年我整個樂不思蜀,一點都不思鄉),而是跳出來後才能客觀真正看到台灣的好,真正體會到台灣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We keep our island in our mind, and when it’s time to find home, we know the way."

電影中的航海族總是出發探索未知,他們的"家"並非一開始出發的小島,而是新發現的淨土;對他們來說,"家"更像是一種心中的概念,當他們在茫茫大海中,懷著要找到"家"的信念,而那心中的藍圖會引領他們發現新的島嶼,讓他們展開新生活。

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我也是航海族的後代,或許不只是地球上的航海族,而是整個星際宇宙航海族的一員。有那麼一瞬間,我瞥見我的本源;我不是 “忘本"的人,而是找到新天地並以之為家,然後再次出發探索新天地本身就是我的使命;停留於某個安穩的小確幸對我來說或許才真正的是 “忘本"吧…就如Motunui島上那些遺忘自己本源的居民們!

可是目前我還沒有足夠的勇氣去跟隨自己的天性。

Moana曾經鼓起勇氣搭上木筏穿過礁岩,但馬上就被無情的大海打回來;她第二次出航不是因為想要…而是因為不得不,因為不這麼做,小島、家人都將失去生命力…

然而,這個階段的她,也還只是因為接受了大海與祖母的任命而出任務,因此,後半段的電影講述的是從想向外界證明自己到打從內心相信自己的過程。

中間她與掌管風與海洋的半神人Maui的打打鬧鬧是很中規中矩的故事進展,不打不相識–>建立感情–>發生巨變–>再次分裂,而Moana也就是在這個打擊後才終於將原本寄託於他人身上的力量拿回來:

“I am Moana of Motunui. You will board my boat and restore the heart to Te Fiti." –>

“I am Moana of Motunui. Aboard my boat, I will sail across the sea, and restore the heart of Te Fiti."

這時候她不再寄望他人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也不再想著如何完成大海與祖母的託付;將Te Fiti的心放回去已經成為她自己的使命與任務,this is something she WILL do, not HAVE TO do or ASKED TO do.

其實這也是一個我正在經歷但尚未到位的轉化過程;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多麼想向這個世界、社會、親友、神、甚至自己來證明自己,可是實際上我應該歸於中心,發自內心的去WILL do something,而非關注他人的眼神來決定我要做什麼。

最後,Moana發現掌管地與火的岩漿怪Te Kā就是失去心的Te Fiti,而唱了文章一開頭的那段歌 Know Who You Are:

“I have crossed the horizon to find you
I know your name
I may have stolen the heart from inside you
But this does not define you
This is not who you are
You know who you are"

其實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也想要搶奪Te Fiti之心的熔岩怪Te Kā,Te Kā是Te Fiti失去心後黑化的形象;Te Fiti是海島之母,帶來土地與生命力,而Te Kā是掌管地與火之神,帶來破壞與毀滅;然而生與死本來就是一體兩面,滾燙的岩漿冷卻硬化後變成土地,而火既是生存之本也是毀滅之源。心即是愛,少了愛,原先用來創造的能量瞬間變成破壞的力量。

Moana從熔岩怪胸前的螺旋認出它即是Te Fiti,輕聲喚出她的本質:

“I may have stolen the heart from inside you, but this does not define you. This is not who you are; you know who you are."

Moana在獨自面對Te Kā前找回了自己的初心,也因此在此刻她才能認清Te Kā的本質即是Te Fiti。

還記得Te Fiti之心在電影前半段一直只是顆會發光的石頭,直到Maui因為魔鉤壞掉,大受打擊出走後,Te Fiti之心才開始跳動,而女主角也真正覺醒。

於是,當Moana將Te Fiti之心高舉,與Te Kā凝視時,那是心與心的連結,也是這個連結喚醒了Te Kā體內的Te Fiti。

同樣的,Maui也在整個過程中認清自己的本質不因自己是否擁有可變身的魔鉤而動搖:

“Without my hook, I am nothing." –>

“Hook, no hook, I’m Maui"

最終,Te Kā覺知到內在沉睡的Te Fiti,找回自己的心;Maui不再用形象與能力界定自己而拿回了魔鉤;Moana不再懷疑自己的內在呼喚而能回到家鄉,帶領族群重新啟航…說起來,這就是一部引領各角色找回本心的電影阿!

或許這部電影從各角度來說都與我的心路歷程有與多相應之處,才會幾乎整部電影都是在內心澎湃的過程中度過…也難怪不斷有人說我與女主角很像(不管個性或外型上),甚至還有人說這就是我的電影XD

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我也能滿懷信心地唱出下面這段歌:

“I’ve delivered us to where we are
I have journeyed farther
I am everything I’ve learned and more
Still it calls me

And the call isn’t out there at all
It’s inside me
It’s like the tide
Always falling and rising
I will carry you here in my heart
You’ll remind me
That come what may
I know the way

I am Lillian!"


後記:回想起來,以前我最愛的迪士尼電影是美女與野獸小美人魚,現在多了海洋奇緣;這三部動畫的共通點就是女主角都覺得跟自己原本的世界格格不入,而一直想進入另一個世界;貝兒嚮往書中那些精彩的冒險,然後她進入了魔法城堡,艾莉兒嚮往人類世界,最後變成人類與王子相戀,而莫娜嚮往小島外的大海,於是啟程尋找半神人毛伊。

而且這三部動畫的女主角總是跟自己不同物種的人打交道,Beauty and the Beast是人與魔法生物、The Little Mermaid是人魚與人類、而Moana則是人類與半神人;說到底我就是個不安於室,一直想踏入異世界的人啦!

本篇發表於 電影, 記事,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則回應給 Moana – 一段找回本心的旅程

  1. eifyblog 說道:

    在春分這天看到這篇文章好感動喔!!!!
    我也是好想往外跑的人,跑到另一個地方就會忘記原本自己待過的地方,一直對自己這種忘本的個性覺得有些罪惡,不過今年出國玩了幾天後,回國時意外發現自己比以前更想認識自己的國家(以前完全不想碰啊其實)
    嘿嘿,改天一定要找個機會看看這部電影!(原本因為這部收到滿多批評所以就滿興致缺缺的)

  2. eifyblog 說道:

    好喜歡這段
    “I may have stolen the heart from inside you, but this does not define you. This is not who you are; you know who you ar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