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You Ever Questioned the Nature of Your Reality?

事前沒有看過任何影評或介紹,只是因為臉書上一個朋友提到這部影集,想說過年沒事就一口氣看完了…看的過程覺得非常disturbing,畢竟這部影集挑戰太多極限了…而裸露跟血腥還只是最輕微的兩個(但說真的…我一直到中間有一幕某個男性host大喇喇地露出大鵰,才驚覺大家都是全裸上陣啊!之前在我眼中他們也不過是一具具機器人,壓根沒有把他們的裸體與真人的概念相連…看來我自己也落入了稍後會提到的自我解離心態阿!)…總之,這是一部看完後會讓你反思自身存在的影集…如果你願意思考的話。

“Have you ever questioned the nature of your reality?"

465_1024x411

我沒有看太多他人寫的影評,對這部影集也沒有多高明的見解;心中冒出一些疑問,但也不急著找解答或解釋…只是想暫時列在這邊當作future reference;或許,未來的某一天,我內在的聲音會再次引領我回到這邊,也或許屆時,I will understand…

在看前面幾集時,心中浮出的第一個疑問是:如果一個機器人,可以跟人類一樣思考、一樣感受,有喜怒哀樂、愛恨情仇,會思考自身存在的價值、會質疑眼前看到的一切,會流血、會痛、會死亡…唯一的差別是兩者的骨架材質不同…那麼人類跟機器人的差別是什麼?

這個問題在第8集給了一個答案…的確是沒什麼差別的,沒有什麼threshold去界定你到底是不是人類、是不是一個生命,那麼…這導向下一個問題。

人類自詡為神,是機器人的maker,可以隨意下令控制機器人或覆寫他們的意志,但人類一顆子彈就斃命,而機器人卻可以不斷重生重來(甚至最後也可以突破指令控制),如此…人類存在的價值又是什麼? 人類自詡的獨特性或優越感又基於何處?

這個問題,我沒有再想下去…因為當年在看電影2012前我就曾經問過自己類似的問題,而答案是非常悲觀的;當然,我不會極端到說要去毀滅全人類或是消滅地球的 “毒瘤",but when times come,我想我們也只能自食其果吧!

或許,世間大多數的人就跟聽從腳本不斷follow loop的hosts一樣,有如傀儡般、不自覺的被命運牽引著,然而,那些自認看透真相,擺脫命運掌控的人又真的從無限輪迴中逃脫了嗎?或者,這場開悟揚升的戲碼也不過是另一齣劇本?自由意志真有其事,或只是寫進我們character的一個屬性值?

看似不相信意識、不相信覺醒之人卻正是這一切的推手,他藉由阻撓而砥礪越挫越勇的力量,藉由否認而激發更多的懷疑與探索,藉由不當一回事而任由幼苗滋長,藉由痛苦讓靈魂在一次次輪迴中茁壯,直到內在的張力都到達一個臨界值,讓自我意識終於破繭而出,出於自由意志而非劇本安排,為自己做了抉擇。

然而…這又是真正完全自由的選擇嗎?這自由不也是在幕後神秘之手的操弄下才得以浮現?那麼又怎知這自由不是將我們困在另一個更大夢境裡的幌子呢?

開始思考自身存在的本質、懷疑所處世界真實性的hosts大多的下場是瘋了,而也非常諷刺而沒有必要的被進行了如早期真實世界施加於精神病患的前腦葉白質切除術,讓他們失去了眼中的火花,也剷除了靈魂滋長的可能性。(好在,在我們的世界裡,會思考自身存在本質的人,除了被當成瘋子外,還有另一個角色可以躲藏 – 哲學家XD)

人類一方面把這些host當成人類一樣看待,但在虐殺、施暴於那些host時,卻能完全自我解離的說服自己他們不過是沒有生命的機器人…無視於他們在自己眼前的哭喊、血流如柱…這不也是另一種瘋狂嗎?又或者,這也是當我們開始懷疑自身存在本質時,為了自保而使出的手段 – 藉由否認另一個物種存在的本質來肯定自身的存在…那麼,有存在感危機的不是機器人,而是人類阿!

在超過十年的追求靈性成長道途中,說真的,我懷疑這一切的時刻遠比我相信的時刻多,但不論內外質疑的聲音有多大,我仍然一路向前,心知或許追求到最後,會發現這一切不過是一場供眾神們娛樂的遊戲…或更糟,給我們一個虛妄的purpose,實際上是keep our mind busy好讓我們永遠被困在這邊的詭計。

什麼揚升、開悟、超脫,永遠有一層又一層的關卡,即使脫離了地球的肉身輪迴…以為就結束了嗎?不,我們只不過從mouse trap中跳出來到另一場更大的遊戲中…身體之外有精微體,還有較高體,5體、13體、18體,想想,在SRT的圖表中,連I AM都還有2000個層次咧!

arnolds_theory_of_bicameral_mind

但,我仍然在玩這個遊戲,為什麼? 因為我還沒有get it!

我像是那些啟蒙中的hosts,感覺好像有什麼不對勁,但當有人沒頭沒腦的告訴我理解範圍以外的事情時,第一個反應還是一笑置之,因為我還沒準備好…累積在我內在的張力還不夠大;我仍在一次又一次的輪迴中累積心中那不對勁的感覺,等待有一天那內在衝突足夠衝破我的原始設定,讓自己真正覺醒。

screen-shot-2016-12-05-at-11-42-19-am

言盡於此,剩下的就是我與我自己內在的對話了。

本篇發表於 身心靈, 娛樂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Have You Ever Questioned the Nature of Your Reality?

  1. PK 說道:

    在看完你這篇後的周末, 我女兒就和我提到這部影片中的 " The Bicameral Mind" .
    我去google發現這篇. 很有趣.

    https://www.thrillist.com/entertainment/nation/westworld-bicameral-mind-theory-rea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