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行程規劃血淚史

我想,這趟祕魯行將是我行遍30多個國家以來,最貴但最克難、最早規劃但最沒空位、行程最單純但最耗體力的旅行。

想當初,年關將近,所有事情都告一段落,開始有點沒力,於是想找尋生命中下一個火花,而決定去馬丘比丘一遊,它位於祕魯,那麼自然而然也變成祕魯行了(原本想來個周遊南美,但考量到深度,還是決定專心一點)。至於為什麼會想去馬丘比丘…可能是近年來身邊有好多人去,不小心被洗腦了吧!

一開始想說祕魯有點遠,找個伴來陪我去,順便分攤一些旅費好了,然而這種揪伴常常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搬板凳看戲的居多…勇者徵招了兩次都失敗,最後只好認清自己只能單身前往的事實,開始研究行程。

起先,就跟我往常規劃行程一樣,以為去背包客網站上看看大家都怎麼安排,有什麼好玩的景點,然後大概排一排後,訂個機票、住宿,預買一些門票就差不多了(像我去年去俄羅斯就這樣…一個半月前才突然決定,然後匆匆買了機票、辦簽證,接著腦袋空空的就去了)…但萬萬想不到,祕魯可不是那麼簡單的地方…

首先,祕魯是我去過的國家中飛行時間最長的,總飛行時間將近30小時,機票自然也最貴…約5萬元左右。當初為了找到時間上可以銜接、總價又不會爆表的組合,可謂煞費心力,曾經中途放棄,直到某一天又重新集氣後才一氣呵成把機票訂完(訂的時候超擔心眼睛會不會脫窗看錯時間,要是轉機時間沒銜接好,或是日期算錯可就恐怖了!!)

一些簡單資訊分享,通常去祕魯的方式是先飛去美國LA後再從美國飛到祕魯,到美國的方式自然很多,目前台灣就有華航跟長榮直飛,國泰中間轉機一次,最後在考慮與美國轉機銜接時間跟價錢下,選擇長榮Eva Air,飛行時間12小時,來回$25,000~28,000。

美國到祕魯的話上skyscanner查,最便宜的就是LATAM(原來的Air Peru,後來被LATAM這個聯盟買下掛名),來回價錢從$18,000~$24,500都有,但其他航空更慢更貴…所以也沒啥好選的…飛行時間約8小時半。

去的時候多虧地球自轉,今天去明天半夜就到(中間還包含7小時待機時間),但回來的時候就會變成今天飛後天到啦!

照之前的想法,機票總是最麻煩的,先把機位保住後,再把行程往裡面塞就好…但後來才發現祕魯不是這樣玩滴!!

因為這次只敢趁端午節請假兩周,所以時間不多,幾番取捨下,我決定只做幾件事情:
1. 到馬丘比丘+印加古道感受一下印加古文明
2. 一定要去亞馬遜叢林探險一下的阿!
3. 傳說中很有外星fu的Nazca Lines

mapas_descubriendo_el_peru

都已經壯士斷腕成這樣,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湖Titicaca喀喀湖、白城Arequipa(還可以去看禿鷹耶!)都已經含淚放棄,以為行程簡化成這樣應該很好規劃吧…後來才發現這三個任務都是一座比一座還高聳的山峰阿!

mokusei02_c1w

首先,大家去祕魯的首要目標常常是馬丘比丘Machu Picchu,要走那個朝聖的印加古道Inca Trail。馬丘比丘本身每日限額2500名,但印加古道每日限額僅500名,且必須跟隨專業導遊,不可自行前往,所以需要很早就訂…我以為5個多月前叫做很早…後來才發現這已經是慢半拍了!!

話說2017年的permit在2016/12/19開賣,一個禮拜內,旺季(5~10月)開始的5月就已經幾乎被搶光,等到我年底前自以為是早鳥的向旅行社洽詢時,才發現想要的日期都沒了…只能搶6月的,但6月初也只剩1~4號…反而是我原本以為真正的旺季6月中到8,9月到現在都還有很多名額(執筆日期為2017/1/5)…好妙…所以大家都想趁旺季一開始搶先看,反而讓5月變"超"旺季了嗎?竟然有旅行社告訴我要一年前先預訂@@

這是其中一家旅行社提供的permit剩餘名額查詢網址(非官方…我忘了官方的是哪個):
http://incatrailreservations.com/travel/inca-trail-permits-availability/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度過跨年夜(因為大家都放假去了,沒有人會回我),心中不斷盤算著要是無法走傳統的4D3N的Classic Inca Trail (沿著古印加人進城的路線行走,沿途有遺跡可看,在山上健行三天,第四天清晨到馬丘比丘Sun Gate)怎麼辦? 我要走其他替代路線,如5D4N的Salkantay Trek (難度較高,沿途很多風景,但沒有什麼遺跡)或Lares Trek嗎? 還是改成2D1N的Short Inca Trail (僅走最後一段的古道,夜宿熱水鎮,隔天在搭公車上馬丘比丘)呢? 或者…乾脆放棄印加古道,直接搭火車殺上馬丘比丘好了?

可是…人家就是好想要走那個傳統的印加古道,然後從Sun Gate進入馬丘比丘看日出阿!!

所以,最後在整個行程乾坤大挪移後,把原先的首要任務馬丘比丘擺到最後面,終於讓我順利訂到印加古道行程。

這個網頁有前往馬丘比丘不同Trek的比較,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apus-peru.com/treks/trek-comparisons.html

雖然最終順利訂到行程,但與旅行社交涉的過程也是困難重重阿!除了permit完售的困境外,大家提供的行程看起來大同小異卻又價格迥異(從$450~$1000+都有),實在很難抉擇,最後篩選到剩下4家,個別溝通後,選擇了打從一開始就跟我耗的Alpaca…服務態度好價格又便宜,打好交情還是很重要的阿!

旅行社 價錢 特色 加價
Alpaca $665 -挑夫免費幫你挑7公斤個人物品(但睡袋與氣墊也包含在內,3kg)
-TripAdvisor評價好
Huayna Picchu: $75
Andina $675 -是蠻專業健全的旅行社,評價也不錯 Huayna Picchu: $70
私人挑夫:$83 (6kg)
Llama $675 -也是TripAdvisor上有推的,聽說吃得不錯 Huayna Picchu: $65
私人挑夫:$90 (7kg)
Viaje $445 -超便宜,但要注意下山的公車票未包含
-TripAdvisor上評價毀譽參半
-回程的火車是傍晚的,其他人大約都是下午四點
Huayna Picchu: $10

mokusei02_c1w

好不容易爬過馬丘比丘這座山後,接下來進入充滿危機的亞馬遜叢林。

亞馬遜叢林腹地廣大,祕魯只占一部分,幾個常去的點是比較靠北(?)的Iquitos,以及在Cusco附近的Manu National Park或是在不遠處Puerto Maldonado的Tambopata National Reserve。

原先看網路上大家都推Iquitos,但一來它距離較遠,需要從Lima搭機來回或走水路,二來聽說商業氣息較重,想說反正我都要去Cusco看Machu Picchu的,那順便去逛個叢林不是剛好? 於是就變成Manu & Puerto Maldonado二選一啦!

上網看看評價,普遍喜歡Manu的較多,雖然到Tambopata更容易深入保護區,但生物多樣性似乎沒那麼好…甚至有人說除非你是愛鳥人士才去那邊;而Manu National Park又分為Culture Zone & Reserved Zone,前者大多為3~5天的行程,非常便宜,$500以下就搞定,但要進入保護區就沒那麼容易了,大多行程都是6~9天,要價$1000美元以上,大於$2000的也有,就看你住的叢林小屋等級。

這個網址有針對Manu & Tambopata的詳細比較:
http://theonlyperuguide.com/2012/12/which-is-better-manu-or-tambopata-jungle/

雖然第一次看到價錢的時候差點沒嚇昏…印加古道一下搶了我台幣兩萬多已經快貧血了,Manu保護區的行程隨便都要五六萬以上…差點大喊 “搶劫阿!!"…然而冷靜幾天後,發現自己還是非常想進入保護區一探究竟;不過,就在此時,我想到了剩下的一顆餘珠 – 納茲卡線!

一開始以為印加古道是最難的,其他的都可以慢慢喬,但後來在印加古道碰壁時,先來看一下雨林的行程,才發現要進入保護區也不是那麼容易的;那麼現在在我專注於雨林的同時,是不是也要看一下納茲卡線,以免到時又有太多"驚喜"呢?

唉啊!一看…果然又是驚喜連連…之前地理沒學好,以為人家祕魯跟台灣一樣,隨便想去哪裡就哪裡…想說去看納茲卡線不就到Lima後過去那邊花半天看一下,然後再轉機/車去Cusco就好了,piece of cake….well,這塊蛋糕可是巨人國的蛋糕啊!光從Lima坐車到Nazca就要8小時了,更別提從Nazca搭車去Cuzco要15小時…光搭車就一天了,哪還可能飛上天空看巨作呢?

不過這等下再說,重點是,因為發現這個事實,驚覺從Lima-Nazca-Cusco是不可能在一天內完成的,因此我叢林的行程天數勢必要縮減 (除非我夠拚,今天從雨林回來明天馬上爬印加古道!!)…原先看好跟溝通中的行程又得重來一次。

不過在這其中,其實最叫人頭痛的還是 “單身原罪"這個問題;幾乎所有tour都是2人以上成團,1個人的話只能加入已經確定成行的團,然而出發日期就只能看緣分;此外,有些旅行社會有單身加價,從$100~$300都有…一個人旅行已經夠孤單了,還要被抽單身稅是怎樣啦!!是在上演單身動物園嗎?

以下統整幾個我曾經考慮過的Manu行程:

旅行社/叢林小屋業者 天數 是否進入保護區 價錢 備註
Adina 5 Yes $1375 2017每周一/五出發
Amazon Trails Peru 5, 7 or 8 Yes 5天: $1360
7天: $1440
看Macaw Clay Lick (鸚鵡吃土)另付門票$80
Amazon Wildlife Peru 5 or 6 Yes 5天: $625
6天: $970
要帶睡袋,有一晚會睡在他們的迷彩小屋觀察夜行動物
Bioandean Expeditions 6 Yes $1150 也提供long stay或類似打工換宿的方案
Chontachaka (Atalaya) 5 No $480 本身經營生態保護區,中間會住在他們的中心
Chontachaka (Atalaya) 5 or 8 Yes 5天: $1080
8天: $1280
Manu Jungle Trip
(Tambopata)
4 No $295 他們網站上有非常多行程,但並非每個都開得成團
Manu Jungle Trip
(Tambopata)
6 or 7 Yes $890
Pantiacolla 7 or 9 Yes 7天: $1520
9天: $1640
2017:
7天每周五出發
9天每周三出發
Viaje 4 No $280
Viaje 7 Yes $1039 進入Manu保護區要另付$70

一般來說,要5天以上的行程才可能進到保護區住一晚,所以原本很想要參加7天的行程,好好深入亞馬遜叢林,但可惜我沒辦法從Nazca瞬間移動到Cusco,只好放棄原本選定的行程,最後選擇了有Camouflage House的Amazon Wildlife Peru來個6天5夜行…有種好興奮的感覺!!我這個城市鄉巴佬竟然要進入充滿各種毒蛇猛獸的雨林阿!!

mokusei02_c1w

兩個大魔王關都完成後,最後剩下天外天關卡 – 納茲卡線了!

要到納茲卡上空看疑似外星人的傑作…其實還挺多方法的:

nazca

  1. 經由Paracas,然後前往Pisco機場(或你也可以直接坐飛機到Pisco機場,通常如果跟旅行社訂行程就會有人在Paracas接你去機場)坐小飛機。機票含旅館接送約$280。
  2. 或可以直接到更近一點的Ica再坐飛機;Ica那邊好像可以玩個綠洲滑沙。機票含旅館接送約$260。
  3. 最後就直接殺去Nazca,由那邊的Maria Reiche Neuman Airport起飛,但你知道的,Nazca就是個沙漠小鎮,除了看大地畫作外就沒其他事可做了。機票含旅館接送約$90~$130左右。

因為一定要坐飛機,所以要不就跟旅行社接洽就是有這些服務的航空公司接洽,旅行社的話有的還會有不同的包套行程;雖說當地的航空公司多如麻,在我行程如此緊湊的情況下,容不得意外…最後還是先在網路上訂了行程。

  • Nazca Flights 提供從各地起飛的服務或包套行程(ex:從Lima出發來回的行程)。
  • Get2Peru 也提供了各種跟Nazca Line Flight相關的行程,最後我是訂這家。

半夜在Lima降落後,直接坐夜車殺去Nazca,然後早上由旅行社的人直接接我去機場、搭機看納茲卡線,休息一下再次搭15個小時的車趕去Cusco,準備再隔天去亞馬遜叢林探險啦!!

mokusei02_c1w

想不到最後行程竟然是逆著訂回來的呢! 這次安排祕魯的行程,從找伴、訂機票到排定各種行程對我來說都是一大考驗,每次好不容易覺得自己想出了個完美排列組合,隔天就會發現不可行而重新打散…就好像小孩子玩樂高積木,每次自信滿滿的快完成一座城堡,媽媽就跑來跟你說:"窗戶不可以在下面,要在上面,門必須距離窗戶三塊積木遠,不可以相鄰…",接著就要經歷面對死亡心路歷程五部曲: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最後認命的接受,重新找出路…正面積極的來講,每天都是一個新世界啊!!

規劃自助旅行真的是訓練情緒成熟度與情緒管理的好方法,對吧?

不過訂完行程只是序曲,接下來還有訂住宿以及添購裝備的關卡要過(也還要記得申請美國Visa!!不然到時無法入境美國轉機就GG了!),更別忘了…我可是完全不運動、每天待在冷氣室的白斬雞肉腳,現在將要深入叢林接受各種巨蚊昆蟲的洗禮、冒著高山症的危險展開4天3夜的登高健行、夜宿帳篷、鐵皮屋等,每一項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挑戰阿!

看來這次祕魯行完全是挑戰極限與突破自我的旅行呢!就期待端午假期,經過納茲卡線外星文明、神秘的亞馬遜叢林、古老的印加帝國文明洗禮後,我會有什麼蛻變囉!

本篇發表於 祕魯, 記事, 旅行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則回應給 祕魯行程規劃血淚史

  1. Yiz 說道:

    用看的都頭昏眼花了⋯
    你真的要去鍛鍊一下比較安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