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印尼返鄉行

去印尼參加表妹婚禮回來後,原本想照往常一樣寫個點滴在心頭的遊記,但翻回兩年半前我剛從英國回來時,陪媽媽回印尼的遊記,發現那些體悟在當年就已經產生且被記錄下來…這次只不過是重溫罷了!

發現自己喜愛到處走跳是有家族遺傳的,因為從我外公、我媽媽以及我爸爸都是離鄉背井後才落地生根,留著他們血液的我態度已經從不得不的消極已經變成躍躍欲試的積極,相較於他們總是想念著遙遠的家鄉,我卻總是渴望前往未知的異鄉。

而我在語言不通的異鄉感到如此自在的原因來自於從小我就沐浴在語言不通的環境中,媽媽的家人說著印尼話跟客家話,我一點都聽不懂,但我知道在這個未知的環境下我一點都不危險,因為家人就在我身邊。也因此,當我現在一個人走在非中/英語國家的街頭,反而有一種被整個氛圍擁抱的安全感…我想這就是源自兒時回憶吧!

當然,畢竟現在已經回國多年,心境也穩定許多,所以這次內心戲也不如上次剛從不同文化環境回來時豐富,倒是靜靜地去欣賞觀察媽媽與她手足們的互動,看到他們即使這麼多年沒見,眉宇之間仍如此相似,甚至連講話的神情、姿態、用語、手勢都常有雷同….真不愧是一家人啊!距離與歲月並沒有形成他們手足間的隔閡。

20161112_174324

媽媽與小阿姨

這次回印尼的主要目的是參加表妹的婚禮;印象中我大概只在她牙牙學語時見過她一次,想不到再見面她已經是位亭亭玉立的美麗新娘了!

20161112_105950

表妹與表妹夫

由於我跟舅舅的親友不熟,也聽不懂印尼話,所以早上的婚禮與晚上的婚宴我都像個隱形人一樣自由穿梭拍照記錄,舅舅後來還說我拍的照片就像記者一樣,紀錄了每個環節呢!

20161112_104313

牧師祝福新人

一整天的活動對我來說是很奇妙的體驗;首先,舅舅與表妹的親友也多半是華人,但可能都已經是華僑第二或第三代,早已不會說中文,所以即使他們有著熟悉的面孔,口裡卻講著完全不同的語言;當我不說話而在會場中間來回走動,根本沒有人會懷疑我是外國人。

20161112_184917

右起是舅舅,舅媽,表妹夫,表妹,表妹夫的媽媽與爸爸

而既然聽不懂大家在說什麼,婚禮及婚宴我就像在欣賞外語片一樣,只能藉由大家的動作與表情來判斷現在發生什麼事情…必須要說,我還蠻擅長察言觀色的阿,總是在對的時間點跑到對的角度,才能捕捉到精采鏡頭,這算是一種跨語言閱讀空氣的能力?

20161112_111347

婚禮結束後新人擁吻放氣球~

這次回去有較多機會跟舅舅阿姨們相處,或許因為我是後輩,又或許我本來就有引人說話的魅力,他們各別都跟我說了些內心話,告訴我一些之前不知道的家族往事…每次回來總是像尋根之旅,更了解媽媽、更了解媽媽的家族、也更了解自己…看到自己身上許多特質其實是從媽媽這邊的家族傳承下來的(當然也有很多是從爸爸那邊傳來的),深深體會到自己(或說每個人)的確是所有祖先的匯集結晶..也難怪家族排列只需要一位成員就可以排列整個家族了。

20161113_204955

媽媽與她的姊妹們

而且離開前,舅舅還告訴我這個家族曾有位祖先是修道之人,他的後代也因此傳承了這種修道命,那麼我會走上身心靈這條路也就不足為奇了…想到幾年前曾有個八字老師說我是修行命,而且是要替整個家族修,當時還不以為然,現在聽到舅舅這番話,反而覺得這巧合真奧妙阿!
(我的幾位阿姨至今都是獨身,似乎印證 “修道命"的論點,只有我媽因為來台灣而順利結婚生子…後來我跟舅舅說,那我也只能到國外才能找到好歸宿了…結果被巴了一下=_= 不公平…為什麼我媽可以到國外展開新人生,我想照做就變成壞小孩…)

翻看過去的遊記,發現我還真的每兩三年就去一次印尼;那邊是媽媽生長的土地,某種程度上也一樣支持著我吧!每個國家對我來說都有不同的氛圍與空氣,有的國家是輕鬆自在的,有的是沉重的,而印尼對我來說是一種熟悉的味道,在那邊我可以找到自己的源頭,更了解自己來自何方。

20161112_175105

兩年半前我從印尼回來後重新在台灣紮根,或許宇宙在這年底幫我安排這趟印尼行,也是一種承先啟後,讓我在明年能創造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吧!

欣賞相片請看這!!
20161112 Wedding of Ana and Sion
20161111~15 Back to Bandung

延伸閱讀:
32年.印尼萬隆.兒時回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印尼, 旅行, 亞洲.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