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斯科牽著我手的那男人

一個美麗的旅行就要有完美的收尾,從對俄羅斯的深度印象,到對莫斯科聖彼得堡的城市紀錄,然後是對東正教的禮讚,最後當然不能忘記佔了我旅程大半回憶的男人 – Valery。

當年從英國打工遊學回來後,比較親近的朋友可能都聽我說過曾經在法國談了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時隔三年,這次上演了齣續集前導篇…會不會真的開拍續集…就看前導篇的市場反應如何了!

我與俄國人的相遇是在Brighton語言學校的課堂上,他是一位久住在法國的俄國人,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這個男人看起來好斯文,一點都不像印象中俄羅斯人那粗獷的形象…真特別。而他對我的第一印象是:這女生竟然有在寫部落格?真有趣! (當時老師問班上有誰在寫blog,結果只有我一個人舉手…)

對他的第二印象不太好,因為某天上課我決定換換視野,坐到他旁邊,結果他發現可以換位置後,馬上開始收拾東西…當時我想…你嘛好…是有那麼不想跟我坐一起喔?一聽到可以換座位就馬上閃我?

但原來他只是從我的右邊換到左邊,因為他不希望太靠近老師=_=

第三印象也不好,因為某天他問我:"你覺得那種古代男人出去工作,女人在家做家事帶小孩的生活模式如何?" 我說:"當然不好啊!什麼年代了?" 他說:"你不覺得這樣很棒嗎?" 我:"…….(沙豬一枚=_=)"

但總之,後來我們還是出去了,然後一拍即合,然後發生了很多事情,然後一拍即散…當時我想…就算了吧! 當作個夏日的邂逅,至少盡興過了!

後來我們仍繼續保持聯絡,然後一個機緣下我們又在一起、又分離、又重聚、又分離再次聚首、最後一次分離,每次的分離對我來說都是永別,我都抱著永遠不會再見、再連絡的心態,但永遠是他主動牽起了橋梁,讓我們的連結不論有形或無形從未真的中斷…講的浪漫點,這是緣分;講的現實點…這就是相欠債…或許我們就是互相來幫對方做功課的靈魂伴侶吧!總是那麼轟轟烈烈卻又難分難捨。

回台灣後,我真的下定決心斬斷所有與他的連結,快樂的過我逍遙自在的生活;幾年後,去土耳其的前夕,他突然跟我聯絡,說想跟我再續前緣…剩下的在俄羅斯印象篇都介紹了,就不多說了。

與他相遇在俄羅斯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因為那是他從小生長的國家,在那邊,我可以看到更全面的他,也因此可以從他的家人、他的國家文化、成長背景來更了解他;以前,我只看的到在我面前的他,對他其他的面向一無所知,但這次,他是一個兒子、一個哥哥、一個叔叔、一個地陪、一個翻譯、一個司機、一位俄羅斯人;霎那間他的人格豐富了起來,那些我在出發前想尋找的答案也一一被填補了空白。

20160831_140514.jpg

Valery & 傳統俄式茶壺 Samovar

在台灣單身了30年的我,為什麼會在異國碰到一個異鄉人然後就擦出愛的火焰(不只是火花)? 我想是因為我們既是同類又能互補吧?

我愛寫,他愛讀,很難相信連我的台灣朋友們都難以下嚥的部落格,從我們認識以來,他幾乎每一篇都讀了….你可以想像用Google翻譯讀我每一篇千字文心得的困難嗎? 如此有心,怎叫人不感動?

我是那種有感時隨手就可以寫一篇抒發文出來的人,他也是…所以當年我們還在一起時,因為是遠距(英法或台法),所以是每天一書信,且內容大概都可以超過一頁word;除了我跟他鬧冷戰時幾乎沒有間斷過…簡單來說,我找到了一個可以跟我一起談心的人。

我們都是如此多愁善感且內心戲跟小宇宙一樣豐富的人,所以我們的對談總是直至心靈深處…不只一個朋友聽到我轉述我們的對話時驚嘆:"你們的對話怎麼都那麼深阿? 通常我跟我另一半就只是聊哪邊有好吃的而已。"

我想我們兩個就像瓊瑤小說裡那種每天愛得死去活來而不食人間煙火的伴侶吧!

20160829_142252

然而情到深處無怨尤,有怨時就跟世界大戰一樣…彼此價值觀的差異加上遠距溝通的困難,我們總是可以為了某些點吵得不可開交,然後到頂點後又突然化整為零,重修舊好…老實說,這樣對心臟真的不好…但當時愛火與怒火正旺…哪想的了那麼多?

總之,三年後再聚首,其實老問題不會自動消失,但彼此愛的記憶也從未消失…從一開始見面的相敬如賓到和好如初不過短短半天,當我重回他的懷抱…就好像從未離開過一樣…看來跟星際效應說的一樣,愛真的可以跨越時空。

在莫斯科的八天,我有機會非常近距離、每天24小時的觀察他(話說我才剛應他的要求,寫了篇29頁的莫斯科之旅心得鉅作給他…突然覺得自己英文寫作能力超強!),有許多特質是我之前看到卻從未注意的,又或者是之前我只看到他表面的行為,而未察覺內在的動機,因而造成誤會…但我覺得很難能可貴的是,我竟然可以撐過八天與他形影不離的旅行!

人說旅行是情侶的終極考驗…因為24小時與這個人相處在一起,勢必醜態畢露,無處隱藏,但還好…經過了8天我還沒有想甩開他的手,可見我們的感情還是經得起一些考驗的XD

20160828_133015.jpg

這八天除了他,很意外的他也帶我進入他與家人的生活圈中;他的家人非常和善的接納我這個一句俄文都不會講的陌生人:妹妹總是準備一桌佳餚還有一壺好茶招待我們、妹夫總是眼觀四面照顧大家的需求,也不忘跟我聊幾句、兩個小女兒一個安靜得有如天使,一個活潑得有如精靈…在她總拉著我跟她一起玩時,還向她學了幾個簡單的俄文單字、爸爸較少出現,卻也是唯一能與我用英語交談的人、媽媽是那種傳統賢淑溫良的女性,不但熱心的幫我導覽大教堂跟地鐵,還送了我好多美麗的紀念品…我都害羞地抬不起頭來了>_<

這是個好溫暖熱鬧又充滿愛的小家庭,雖然我們家也很有愛,但彼此的互動畢竟沒有那麼緊密與親密,看到V自小在這樣一個支持他的家庭中長大,如此被愛著,我也很開心🙂

然而八天的莫斯科之旅只是前導,如果我們要繼續相守在一起,有許多現實的挑戰與差異需要克服;可是與他在一起,曾打破我許多"不可能"的思維…我以前不相信遠距戀情可以成功,但跟他我們卻可以一天一封信保持聯繫長達一年半;我們曾有多次"訣別",但每次回首都發現那人仍在燈火闌珊處…因為他我第一次體驗到被愛是什麼感覺?但也第一次領悟到愛情中只有愛是不夠的…或許我們要能修成正果需要奇蹟,但跟他,我相信這奇蹟是可能發生的!

20160901_171307

未來的路還很長,續集是會開拍還是胎死腹中也尚未得知,但至少,這又是我倆一個新的里程碑吧!

延伸閱讀:
漫步聖彼得堡 – 再次一個人旅行…
一言難盡的俄羅斯行
莫斯科舊情復燃之旅
聖彼得堡單身之旅
俄羅斯東正教美讚之旅

Moscow & Golden Ring Photos:
20160827 Kolomenskaya
20160828 Moscow Walking Tour, Amoury
20160829 Sergiev Posad
20160830 Christ The Savior Cathedral, Metro Tour
20160831 Countryside House
20160901 Suzdal & Vladimir
20160902 Boat Trip & Circus
20160903 St Basil’s Church

St. Petersburg Photos:
20160904 St. Issac Cathedral & Hermitage Museum

20160905 Peter and Paul Fortress & Spilled Blood Cathedral
20160906 Peterhof & Swan Lake
20160907 Pavlovsk
20160908 Catherine Palace and Park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旅行, 歐洲, 俄羅斯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在莫斯科牽著我手的那男人

  1. 通告: 一言難盡的俄羅斯行 | Lillian's Wonderland

  2. 通告: 俄羅斯東正教美讚之旅 | Lillian's Wonderland

  3. 通告: 聖彼得堡單身之旅 | Lillian's Wonderland

  4. 通告: 漫步聖彼得堡 – 再次一個人旅行… | Lillian's Wonderland

  5. 通告: 莫斯科舊情復燃之旅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