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堡單身之旅

結束了甜蜜蜜的莫斯科之旅,搭個夜車後,來到了濕冷的聖彼得堡,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大概是才剛跟情人分離,一下車發現天氣又濕又冷,只有13度,走在清晨毫無一人的街上,街景一片灰撲撲一點生氣都沒有,逛個教堂手機還差點被偷,心情整個down到極點。

20160904_072330

但隨著下午太陽慢慢升起,我的心情也逐漸開朗起來,而正式展開教堂、博物館、皇宮、公園逛到飽鐵腿之旅…平均日行4萬步!!

聖彼得堡明顯歐風許多,自然更合我的口味,而且在彼得大帝18世紀遷都至此後,當了兩百年的首都,所以郊區有許多富麗堂皇的皇宮,加上當初彼得大帝喜歡歐風,所以導入許多歐式元素,因此這裡可以算是最與西方歐洲接軌的城市…雖然英文還是很不通,至少比莫斯科好一滴滴。

我就住在有如台北忠孝東路或巴黎香榭大道的涅瓦大道上,這是聖彼得堡最繁華也非常古老的大道,從冬宮的宮殿廣場直通Moskovskiy火車站,也是從莫斯科搭火車到聖彼得堡的下車點,每天總是少不了在這條大道上移動,欣賞各式華麗的建築,越過一座座有的美麗河景的橋,從早到晚總是有源源不絕的人潮在這條大道上穿越,穿著各種奇裝異服的人發著傳單,其實還蠻喜歡在這條大道上走走逛逛的。

一個人永無止境的走路就會開始有許多思緒出現,幾乎所有我寫在俄羅斯印象之旅的感想都是在這五天一個人漫步時冒出的靈感,好久沒有一個人旅行了,剛開始有些不太習慣,甚至忘了如何邊輕鬆玩同時保護自己的人身財產安全,而步調也排得太緊湊而導致這五天玩得比莫斯科夜夜笙歌還累,根本沒有旅行時的放鬆與休息;不過這也說明聖彼得堡有太多東西可以看了。

一開始排行程時想得很單純,反正之前歐洲的博物館跟宮殿也逛得差不多了,隨興看看就好,但真的踏進去,才發現聖彼得堡各景點都地大物博,根本不是三兩下可以逛完的,像冬宮的隱士盧博物館門票600盧布可以參觀五個分館,堪稱CP值最高,但光本館我就逛了快4個小時,另一個The General Staff Building也逛了兩個多小時,而Peterhof彼得夏宮的花園之大,也是走了兩三個小時才走完…根本不是我說想隨便逛逛就可以的…因為走到一半想回頭還得再花一倍的時間才走得出去阿!!

20160906_172649.jpg

Winter Palace, Hermitage Museum

冬宮Hermitage Museum館藏精選

聖彼得堡的景點可以分成幾類:教堂、皇宮、公園、紀念碑,以下來分門別類介紹一下。

教堂一向是我很喜歡逛的地點,華麗而莊嚴的外觀、精美繁複的內裝、神聖的氣氛,在教堂內總是可以讓我嘆為觀止。這次逛了許多聖彼得堡主要的教堂,像是可攻頂也是聖彼得堡最大的東正教教堂St. Issac Cathedral、外觀也很彩色的Savior on the Spilled Blood Cathedral、前面有個大廣場的Kazan Cathedral、在彼得保羅堡壘中有著尖尖高塔的Peter & Paul Cathedral、有點遠的Smolony Cathedral、很雅致的Alexander Nevsky Lara、有著漂亮藍色外觀的St. Nicholas Naval Cathedral等,每個教堂各有其特色,但我最喜歡的就屬名字很奇特的Savior on the Spilled Blood Cathedral浴血復活大教堂了。

不要看這個教堂名字那麼恐怖,外觀可是跟St. Basil’s Cathedral一樣有個美麗繽紛的洋蔥頭,而且內裝的聖像全部是馬賽克拼貼壁畫,當場讓我失心瘋的拍起來。而這個教堂之所以會有那麼聳動的名字,是因為當年亞歷山大二世在此被刺重傷身亡,因此他兒子後來下令建造這個大教堂來紀念父親,我想他兒子應該很敬重父親,這是我看過最有誠意的教堂之一,從牆壁到屋頂,布滿了一幅幅用馬賽科拼貼而成的壁畫,而且構圖都很棒,不知道在其中花了多少心血。

尤其很特別的是…大家都看過耶穌出生時胖嘟嘟的樣子,也看過他殉道時憔悴的模樣,但有人看過耶穌十二歲小屁孩的模樣嗎?答案就在鐘塔的屋頂上…耶穌十二歲時就長這樣啊!(以上是我從旁邊的中國導覽團偷聽到的XD)

20160905_160145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這幅畫,一抬頭看到馬上吸引了我,也是我在這個教堂駐足如此之久的原因,一道金色的光束照在聖母身上,充滿了神聖感,令人希望自己也被沐浴在那道金色之光中。

20160905_155425

再來是紀念碑,那些什麼誰誰誰的銅像我就不多作介紹了…反正我一個也不認識;聖彼得堡幾個比較重要的紀念碑像是船頭塔The Strelka是用船頭來當裝飾的一對紅柱,好像是古羅馬人戰時都會砍下敵軍的船頭來慶祝勝利,另一個是在冬宮宮殿廣場上的亞歷山大凱旋柱,是昔日俄國人擊敗拿破崙的紀念,在喀山大教堂附近、聖彼得堡大學財經學院Bank Bridge橋前的Griffin雕像、在橋下的小鳥雕像(這個我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有名,明明就在橋下,還有好多人特地去拍照)、在Vasil’Evskij Ostrov瓦西里島上的人面獅身像、以及拍到遠處的一座大船(後來發現那好像是健身房??)。

這些地方基本上就像是Pokemon Go的驛站一樣,只是去轉一轉集點用的,拍個照表示有去過,但去了有什麼意義…ㄝ…我也不太知道…

接下來是皇宮與城堡,聖彼得堡有兩百年的首都歷史,所以宮殿可多了…在市中心的冬宮本身就是個宮殿,現在變成跟羅浮宮一樣館藏豐富的博物館,裡面也不時可以看到還留著當時配置的宮殿房間。

而聖彼得堡的起始就在呈現扁平六角形的Peter & Paul Fortress中,因為這堡壘建立在兔子島上,所以島上有好多兔子的雕像…好可愛~整個堡壘就是個大園區,有城牆、有教堂、監獄、指揮部以及各種建築物。城牆外就是石頭海灘…看到好多歐吉桑就光著上半身躺在那邊做日光浴阿!

近郊最出名的宮殿之一是彼得夏宮,但可惜大宮殿裏頭不能拍照,而說真的…在參觀那麼多宮殿後…我對夏宮一點印象也沒有@@

另一個更出名的是凱薩琳宮,這個就絕倫美奐了,白藍相間的美麗宮殿,是彼得大帝獻給他妻子凱薩琳的禮物,後來又變為他們女兒伊莉莎白女皇的住所(這邊我得要說俄國皇室好亂啊!彼得大帝死後他妻子凱薩琳一世變為女皇,然後死前傳位給孫子彼得二世,但沒兩年就病死,又變為堂姑安娜繼位,然後經歷依凡六世,最後政權又回到彼得大帝之女伊莉莎白手上….難不成沙皇之位就跟接力棒一樣可以傳來傳去的嗎?)

因為是伊莉莎白的住所,所以非常有女性特質,整個裝潢除了金碧輝煌外也很典雅,陽剛味明顯比冬宮少許多,尤其這座宮殿最著名的是一間完全用琥珀點綴而成的琥珀室(可惜不開放拍照>_<),還有用各種色澤琥珀及其他半寶石鑲嵌而成的壁畫…要知道,這間琥珀室在納粹佔領聖彼得堡期間被破壞殆盡(其實整個凱薩琳宮都是),所以戰後他們花了20年才將琥珀室重建,花了1100萬美元左右…可見這間房間的重要性(也因此凱薩琳宮的門票才會那麼貴,1000盧比,是所有皇宮之最!)。

比凱薩琳宮再市郊一點的是Pavlovsk,是保羅一世瑪麗亞王妃的住所,雖然裝飾也很典雅,但就不及凱薩琳宮華麗了,不過這座宮殿被很棒的森林圍繞,稍後會介紹。

聖彼得堡市郊的皇宮幾乎都是與公園/花園複合式經營的,進花園先一張票,進宮殿再一張票,要是花園內還有其他建築設施…很抱歉…請再買一張票…人家有歷史文化遺產就是可以靠這個賺不完阿!!

不過介紹市郊的公園前,先來講一下就在聖彼得堡室內的夏日花園;聖彼得堡的花園既然是歐風,免不了都以凡爾賽宮為藍本,所以花園往往都是有著林蔭大道,然後交會處有個噴泉;夏日花園當然也差不了多少,修剪整齊的樹木,是當初彼得大帝下令建造的宮廷宴會場地,進去不用錢…所以的確是個還蠻適合放鬆溜達的地方。

20160905_144236

接著夏宮、凱薩琳宮與Pavlovsk也都各有自己的腹地花園。夏宮Peterhof的花園是最為壯觀的,還分為上花園與下花園;上花園免費入場參觀,但要進入下花園就要門票了,而大宮殿也在下花園中。

20160906_103322

Upper Garden

20160906_103328

To the Grand Palace

前面說過彼得大帝喜歡歐式元素,所以當他看到法國有凡爾賽宮,就說人家也要一個~才建立了彼得夏宮,一樣是規劃整齊的園林路徑,然後有著各式主題的噴泉;當然,可能因為我已經看過凡爾賽宮了,這裡的噴泉對我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但這裡的優閒氣氛很足,尤其我去的當天風和日麗,坐在長椅上曬著太陽欣賞噴泉,可以想像當年彼得大帝也是跟他的愛妻在這裡閒情雅致度過美麗的下午阿!

凱薩琳宮得花園雖然設計沒那麼精美,也是非常厲害,而且還不只一個,而是2+1,Catherine Park分為兩部分,一個是一樣巴洛克式對稱風的Regular Park,另一個是圍繞個大池塘的Landscape Park,也就是說如果想來嘗一下凡爾賽風,就去Regular Park走走,要是心情好想依山傍水一下,就到Landscape Park遛遛,一個花園,兩種享受…多棒啊!

20160908_153104

Regular Garden

20160908_143835

Landscape Garden

緊鄰著凱薩琳宮還有另一個腹地廣大且不用門票的Alexander Park,這個公園就跟歐洲隨處可見的大公園一樣,依著地形隨意的規畫幾條路徑與小橋,但因為真的太大了,只進去繞了十分鐘就決定打道回府。

最後一個我個人還蠻喜歡的…花園再怎麼說都是經過特殊規劃的,什麼地方要種什麼樹、要哉什麼花,講究一點的連樹的形狀都要規定,但森林就不一樣了…讓植物有自己自然發展的空間,你也不知道這條路走下去會看到什麼…而這就是Pavlovsk的公園…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歐洲園林景觀;雖然Pavlovsk的宮殿不怎麼樣,但公園可是很威阿!

20160907_11454320160907_115711

呼!以上就是我在聖彼得堡五天的教堂、宮殿、博物館、公園吃到飽鐵腿行…非常的精實,但收穫也非常豐富…但得要說…看了太多天的皇宮與公園,其實到最後也分不太清楚誰是誰了…只能說俄羅斯人好幸福啊!隨處都有那麼大片的公園綠地可以休息…要是我的行程可以排得更鬆些,應該可以更享受那些悠閒的時光!

在聖彼得堡因為也沒人幫我解說歷史的前因後果,所以主要以欣賞美景美物為主,不過看完這些景點後,再回去看俄羅斯的歷史,相信會更有感覺…就跟有工作經驗後再念EMBA會比較有FU一樣XD

於是,長達兩個禮拜的俄羅斯深度印象之旅就此告一段落,旅途中實在還有太多太多無法簡單用文字表達;不管是莫斯科還是聖彼得堡都是非常有內涵的城市,或許不會是我最愛的國度,但來這裡絕對不會空手而回…至少…還有許多美麗的紀念品可以買阿XD

St. Petersburg Photos:
20160904 St. Issac Cathedral & Hermitage Museum

20160905 Peter and Paul Fortress & Spilled Blood Cathedral
20160906 Peterhof & Swan Lake
20160907 Pavlovsk
20160908 Catherine Palace and Park

延伸閱讀:
漫步聖彼得堡 – 再次一個人旅行…
一言難盡的俄羅斯行
莫斯科舊情復燃之旅
俄羅斯東正教美讚之旅
在莫斯科牽著我手的那男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 歐洲, 俄羅斯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聖彼得堡單身之旅

  1. 通告: 在莫斯科牽著我手的那男人 | Lillian's Wonderland

  2. 通告: 一言難盡的俄羅斯行 | Lillian's Wonderland

  3. 通告: 俄羅斯東正教美讚之旅 | Lillian's Wonderland

  4. 通告: 漫步聖彼得堡 – 再次一個人旅行… | Lillian's Wonderland

  5. 通告: 莫斯科舊情復燃之旅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