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的人生-3

~Cycle 3~

8/1、8/2 Day1、2

知道自己身體極限後,剩下的就只是習慣問題了。這周開始要慢慢建立一個適合自己作息的不食週期模式。

舉例來說,每周一、三晚上要上法文,所以本來就沒機會吃晚餐,因此目前的計畫是兩天吃一次晚餐,也就是每48小時進食一次。

週日吃完晚餐後,下次是周二晚上,再來是周四晚上,然後周末就看當時活動安排…基本上與親友同樂時一定是葷素不拘的啦!

現這樣一陣子看看,觀察一下身體有什麼反應與變化囉!

但話說,發現自己開始進行不食以來,心情大體上還蠻輕快的,整個人不會像以前一樣因為沒吃東西就心情低落、變得很grumpy,就算碰上什麼讓自己很不爽或難過的事情,排解的也很快…不像以前感覺就是卡住了出不去…不知道這跟不食運動、淨化自己的身體有沒有關?

8/9 Day?

總之,因為已經決定了pattern,也就沒什麼新的驚喜了,只是讓身體慢慢習慣兩天吃一次的生活;但上周末倒是餐餐都酒足飯飽阿!

飢餓的快感是還沒嘗到,吃飯時間到時肚子也還是會餓…變成要抵擋美食的誘惑是最困難的事情,但好在我本來就不是吃貨,所以損失也不會太大…只是經過香噴噴的美食時要過門不入實在很煎熬阿!

~Cycle n~

8/17

我們常常會開玩笑說 “怒吃…."或是當心情不好時就要大吃一頓,以前心情對我來說跟食慾沒有太大的連結,但今天突然深刻體會到…飢餓感其實跟內疚感是同一件事當你越內疚,就會感到越飢餓,然後越想用吃東西來填滿這種情感上的匱乏,好逃避面對自己

在奇蹟課程中有提到過,每個人心中都有深藏的罪咎感,這個內疚來自於當初小我創造了與上主分離的假象,為了逃避這個罪咎,我們創造出外在世界各種喜怒哀樂的幻象,當我們越信以為真,就越可以避免去面對那個最根本的內疚感。

我們對外界的怨氣有多大,於內的罪惡感就有多大;今天因為種種原因,整天氣鼓鼓的,對許多現狀非常不滿,然後說也奇怪…已經習慣兩天吃一次主食的我突然覺得好餓好餓,餓到胃非常不舒服。由於後來我的胃對情緒比較敏感,當有強烈情緒時胃就會有騷動的感覺,在那個當下…我突然分不清自己到底是餓了還是因為強烈的情緒讓胃不舒服…於是我突然領悟…原來這兩個是同一件事啊!

而且當我的情緒還在,飢餓感也就一直持續,還有越來越強烈的趨勢,直到後來晚上去上法文時,心情切換到另一種模式,那麼飢餓感也就慢慢的消失了。

雖然一直就知道情緒與身體狀態有緊密的連結,但深深感受到內在的罪惡感與身體的飢餓感竟然是同一件事,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身體少了食物能量的干擾後,其實變的單純很多,只是自己情緒與內在的狀況也更直接反應到身體上…代表我得更注意的觀照自己才行啦!

~Cycle n+~

11/8

經過好幾個月的實驗,當然中間常常因為不同理由中斷,像是八月底去俄羅斯玩跟上上周末去台中時每天大吃特吃,或是生理期來時我也讓自己盡情當個吃貨,但大部分時間仍維持在兩天進食一次的狀態,有時也不那麼嚴格,中間嘴饞了就吃點餅乾點心,畢竟我只是想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與攝取食物多寡的相關性。

隨著天氣慢慢變冷,最近發生一些奇怪的變化…因為已經習慣這樣的進食模式,所以大部分時間是不會餓的,可是最近卻一直覺得很想吃東西,不是因為餓,也不是因為嘴饞,更像是一種情感上的需求…有種天氣變冷後,生存的危機感加重,所以需要藉由攝取熱量來讓自己維持生存…或許是一種原始的動物本能驅使吧!

但說真的,我也沒有想阻止這樣的慾望,想吃的時候就吃,不是因為身體需要,而是心理需要…雖說從另一個層面來看,現在的進食完全就是為了彌補心理的匱乏感的最佳鐵證,吃東西帶來的不是飽足感,而是一種安全感,不過目前我想觀察這樣下去會如何?畢竟冬天本來就是休生養息的時候,有些動物會冬眠好儲存能量,目前我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也處於很放鬆安逸的狀態,並不想從事什麼精實的鍛鍊。

因此為期四個月的不食實驗應該會隨著冬天到來自然的終止,但在這段期間中,我越來越了解自己的身體,也擺脫了以前那種一定要照常吃三餐的制約;現在的我是想吃就吃,而不是必須吃而吃…進食對我來說更像是一種享受,如此更能感受並感謝食物的美味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