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冷靜與熱情之間

周末到朋友家作客,原本是要順便帶她到公司拿啤酒的,結果啤酒沒拿給她,倒是拎了一堆伴手禮回家。她借我兩套小說,都是由江國香織與辻仁成這兩位日本作家寫的。他們分別由男方與女方的觀點,去描述那段感情,以及之後發生的事…是個很特別的合作方式。

第一套是冷靜與熱情之間,兩本書一紅一籃,分別代表女主角與男主角的筆觸。室友剛好也看過這套小說,跟我說結局在藍色那本,於是我決定從紅色那本開始看。
image

小說不厚,才一天我就利用零碎時間看了半本,雖然筆觸細膩,步調輕快好讀,但總覺得自己在走馬看花,無法深入,就跟女主角的自我封閉一樣,旁人只能觸及她的表面,卻到不了心底。

從女主角的喃喃自語中,讓我非常好奇想知道到底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女主角有如死了一般,再也無法敞開自己的心去愛,過著即使人人稱羨,但實際上早已失去熱情的生活?

後來室友告訴我紅藍兩本書的時間軸敘事是平行且交疊的,建議我可以紅色看完一章後就去看藍色的同樣章節,於是晚上睡前我又抓起藍色那本來看。

一開始室友告訴我,她覺得紅色那本筆觸比較熱情,藍色那本比較平靜理性,但我卻看到完全不一樣的故事。代表女主角的紅色根本不如書封的紅色般熱情,或許她總是被眾親友環繞,過著似乎比男主角還與這世界有連結的生活,但她的心卻是死的,她的愛一定在過去某個時刻流光了,即使現在的生活充滿幸福與歡笑,卻再也沒有刻骨銘心的感動。

而藍色的男主角並沒有想像般的冷靜,從他的筆觸中我看到深情又澎湃的情感,相對於女主角的逃避,男主角一直很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對女主角的渴求與盼望;或許我在男主角身上看到了什麼人的影子吧,反而在看藍色這本時,我才開始進入故事中,去了解他們當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去了解女主角是什麼樣的人<–在女主角的紅本摸索不出女主角在想什麼,反而在男主角的藍本才看清這一切,似乎也反映出了兩人的特質與面對情感的態度。

書裡面的描述,男主角是活在"過去"的人,抱著對過去回憶的依戀而活,而女主角似乎早已將過去與逝去的小生命一起埋葬,嘴角掛著微笑,在"現在"過著似乎燦爛的人生。

可是不知為何,我卻覺得男主角更加活在"現在",而女主角的心永遠停在當時那一刻而沒有隨著她其他部分一起順著時間前進;男主角對於十年前的約定從來沒有忘過,但女主角卻似乎刻意將這約定壓在心底,直到最後一刻才突然驚醒,讓停留在八年前的心飛奔回來填補存在已久的空洞。

只可惜,兩個人都是倔強的,即使已經用言語跟行動表達對對方的愛,卻還是沒有勇氣放下自己的自尊,去觸碰彼此最痛也最深的渴望。

眼看紅本的結局,似乎就要這樣無疾而終,差點讓我想摔書….陪你們走了兩本書,竟然就這樣不畫下完美句點的打道回府嗎?還好,一直以來對自己情感比較坦率的男方終究再次選擇面對自己的情感,踏上了歐洲之星…

誰是冷靜?誰又是熱情的?抑或者兩人都一直在冷靜與熱情之間擺盪呢?

看完書有點微微的感慨,也許是聯想到自己的感情,也是這樣在冷靜與熱情之間、逃避與坦率間擺盪。是彼此的雙生火焰,但無法磨滅的傷害、彼此的驕傲與逞強,讓緊密相愛的兩人瞬間有如隔了十萬八千里。熱情與冷靜是絕妙的互補搭配,但往往卻有著互相感染的作用,最後成為了冷靜+冷靜或熱情+熱情的同極相斥…合該有人主動改變自己的磁性,才能讓熱情與冷靜再次互相吸引吧!

短短的兩天,這兩本小說卻與我的生活有著不可思議的共時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心情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