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NFP人格特質

前陣子跟一個許久不見的朋友聊天,過去我們曾因為思考方式與價值觀不同有許多紛爭,言談間我突發奇想…要是我們能做一些人格測驗,讓對方了解各自的pattern,或許就更能體諒、理解對方,也能用更合適的方式與對方相處。

說到做到,隔天我就在網路上找到一個非常詳盡的人格測驗,從結果來看它是以我很喜歡的MBTI 16型人格為基準,但稍做改良,把原本I/E(Introversion/Extroversion)、N/S(Intuition/Sensing)、S/F(Thinking/Feeling)、J/P(Judging/Feeling)的4個扁平的向度變成立體的Mind、Nature、Tactics、Energy四個面向,最後再外掛Identity (A/T)這個向度,代表對自己想法與意見的自信程度,成為新版的16 Personalities。

英文版: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free-personality-test
簡中版: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ch (介紹與解釋為精簡版)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與以往MBTI的測驗結果稍有不同的是,這個網站除了文字敘述外,每個人格都有能顯示自己特徵的可愛插圖,且將16種人格分為4種角色,讓人能快速將類似特徵的人格歸類。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我的結果INFP – Mediator(調停者),是16種人格中最夢幻、最多愁善感、最容易受傷,但也抱持最多夢想、理想、希望的人…這點從主圖是個頭戴花圈的採花少女就知道…world peace~

INFP

INFP的類型就是個夢想家、理想主義者…這跟完美主義者又不太一樣;Mediator要的不是"完美",而是種"理型",他要的不是完美的圓形,而是符合某種特徵的不規則形狀…這種人很容易忽略現實而一頭熱追求心目中的理想,但又很容易因現實的牽絆而受挫,因而在世人眼中可能是不切實際、抗壓性低、眼高手低、但又很傲嬌的一群。

Mediator的組成是:內向(相對於外向)、直覺(相對於觀察)、感覺(相對於思維)、探索(相對於判斷),光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這是一種飄在雲端,很容易活在自己幻想世界又多愁善感的人,也理所當然的這種人很適合當藝術家,尤其是詩人、作家等能夠以文字創作形式表達許多抽像意念與想像空間,而對於柴米油鹽醬醋茶這類錙銖必較、瑣碎、繁複、具體的事項很不拿手。

然而自學生時代以來,除了社會上多半提倡理性外,也因為一直在自然組長大,身邊也都是理工組的男性,後來進入職場又是注重0/1、if/else的科技業,再轉為PM後更總是被要求要規劃、控制,所以簡單來說我一直在作跟自己本性相違背的事情…即使我一直能勝任,但內心卻不斷在哀嚎。

記得研究所開始寫blog後,一開始就被陌生的網友抨擊我無病呻吟、想太多,後來許多朋友慢慢得知我的內在世界如此風雨交加時,也常驚呼:"什麼?想不到你是這樣的人?" “曾中蓮,你怎麼會這樣?這不是我認識的你阿?" “你還好嗎?有沒有想過去看醫生阿?"

這對當時的我是多重打擊,原本已經因為多愁善感而容易因為一些小事而搞的內心戲演的跟鄉土劇似的,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向朋友傾吐,卻得到他們驚嚇跟責怪的反應,更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錯了…錯在我不該跟他們說,自己更不該如此情感脆弱。

於是我開始從善如流,訓練自己變得更理性,運用更多思維邏輯來面對這個世界與自己,到最後不只剛認識我的朋友覺得我很理性,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很理性,有時候碰到自身感情的問題,反而我還會覺得怎麼我跟男方的傳統角色互換?

前兩年玩家排時,因為一直被說我長期虐待我的心,搞得它好像被關在地窖十八年的受害者似的,所以我才開始慢慢試著拋棄邏輯,而改用自己的心去作決定,但當然,這連帶的讓自己的多愁善感也回來了。

我本來就已經是容易因為看到電影或書的感人情結會流淚的人,但這幾個月我的眼淚跟水龍頭似的…講電話會哭、看書會哭、看電視會哭…有時候公車上滑手機隨便點一個影片都會哭。(但其實不過也就是回到小時候那樣,看醫生會哭、書沒帶會哭、有人大聲講話會哭….)

換到這個新工作後,也馬上變得如驚弓之鳥般惶恐不已,連我自己都有點看不下去怎麼反應會那麼誇張,也因此有許多自責。

但看完人格測驗的結果後,釋懷許多…因為它所敘述的每一項都很符合我的真實感覺,所以我不是不正常或是崩壞,只是這就是我的人格特質…也許對其他15種人格來說我很奇怪、不符合他們世界的常規,但瞬間我卻有種被接納的感覺,而放下許多自己應該如何如何的自責。

INTF working habit

INFP型的人作任何事注重的是meaning,他們不在乎自己的工作能為公司提升多少效率或降低多少成本,而是它是否能彰顯INFP人所信仰的價值或願景;換句話說,INPF型的人做事情憑藉的是內在動機,而非作了這件事情後的外在獎懲。

所以很明顯的,過去以來我對我的生活與工作滿與不滿從來就不是按照世俗通常認定的價值標準,而是一種純粹很個人的fu…舉例來說,之前不想再待在手機業是因為我覺得自己作的事情很沒有意義…我根本不在乎RD解了多少bug…音樂會lag又如何?字跑出邊框又如何?會少一塊肉嗎?與其關心這些,我還比較在乎偏遠地區小孩教育的問題、地球暖化….這些才是會影響人類生存、進展的大事…至於一隻手機作的好不好、賣得好不好…我根本不在乎。
(但當然這些話我只敢放在心裡,不敢跟老闆說…)

這結果也符合過去我如何在每一個生命階段找到自己的位置與達到高潮,INFP型的人或許很愛作不切實際的夢,但也因為他們的夢從不會被現實擊碎,而帶給其他人無限的希望。因為崇尚理想,INFP類型的人整個就是世界大同的代表:不喜競爭利他精神開放和諧有願景,所以每當我處於一個能被同儕接受的和諧環境中時,自然就會發揮我的"娘娘力“,普渡眾生、隨時開導鼓勵處於低潮的人,而我也從其中找到歸屬感。

INFP relationship

INFP型的人是真正的理想主義者,永遠試圖在即使最糟糕的人事物中也看到一絲良善,總是希望讓事情變得更好;相信關係、相信未來、相信夢想;善於理解與表達抽象概念,因此善於與人作深度溝通,但碰到衝突、批評與壓力時容易躲到牆角耍自閉。

後來我也找幾位親友作這個16型人格測驗,結果也都很準,而那位當初引發我此想法的朋友當然也作了,看到他的結果後,也才瞬間理解許多當初我們爭執的源頭為何–因為我們感知這世界的方式不同。

我們的人格特質很像,我是INFP,他是ISFP,雖然只差了一個…卻差了很多,因為這代表我們感知這世界的方式不同,當接收的方式不同,自然後面解析與表達的方式也迥異。

Energy

他是sensing/observant type,主要仰賴他的五感所收集的資訊與資料,注重fact & what’s happening NOW and in the PAST,但我是intuition type,會去閱讀空氣,注重hidden meaning, what if & what might be happening in the FUTURE。

所以想當然爾,我們的爭吵常常來自於他試圖用現實的侷限來說服我某件事情不可行,但我卻一直用天真又充滿希望的口氣告訴他"有志者事竟成"、"愚公能移山";又或者他會對我說了某一句話或某一個用詞踩到他地雷而生氣不已,但我卻會因為從他的話語中嗅到了他沒說出口的話而有情緒,我覺得他小題大作,不過是沒經過深思的一句話何必那麼窮追不捨,而他會覺得他從來沒說過那些話,是我強加自己的想法到他身上。

以前總是覺得對方很莫名其妙、很不講理…但現在看來,我們的構造就是不同,我們"看"到的世界就是不同的,知道了這點,似乎也可以對我們的衝突與差異更加寬容…well…at least I hope so…XD

而這次工作上的挑戰似乎也與我的intuitive & feeling特質有關。一直以來我記憶的方式都是"印象"而非"細節",舉例來說,讀書時我可能會記住念某一段課文給我的感覺,而非課文字記本身,因此考試時若需回想,我無法快速看到題目就有答案蹦出來,而是看到題目後,有相對應的印象或回憶浮起,我再去"感覺"答案是什麼…那過程可能是:看到題目–>一首歌在我腦中響起–>記得當時在讀書時旁邊正在播這首歌–>記得當時我正在對某段課文有comment–>所以課文內容講得是XXX–>因此答案應該選擇A..那是一種連續共鳴resonate的過程,而不是A–>B的direct link。

INFP career

INFP型的人常常希望他們可以作他們喜歡的而不需要忍受高壓、嚴謹的專業生活,但在現實生活中的挫敗常常會讓他們屈服於不適合他們的無聊工作。然而他們在語言與文字表達上的天賦,可以讓他們以優雅的方式在無聊、生硬的文章中增添一份美與詩意,INFP人也能藉此傳達自己相信的價值與意義。

過去雖然也一直在科技業工作,但需要隨時keep在腦中的細節並不多,需要時我只要靠著共鳴聯想法就可以從某個資料夾、某個檔案或email中找到需要的資訊或細節,也因此討論時我常常是需要先"暖機"的,慢慢把所有相關細節一個連一個抓回來形成全貌,而無法one-click就load出last conclusion。

但這次的工作需要我隨時將過去講過的細節與規則記憶在腦中,言談間常常就要快取出來再作其他運算…這對cache中可能只存著MD5或key ID的我實在是煉獄,常常大家拋個問題,我的腦袋卻空空如也什麼回應也沒有…因為找不到類似的印象可以引起共鳴反應;換句話說,我的腦袋只能進行模糊搜尋但無法作精準搜尋,但由於目前工作都需要精確回應…所以搜尋結果常常是0阿!

因此分析完目前工作所需的特質與我所具備的特質差異後,接下來要思考的就是我是否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策略去適應工作的需求,還是就不要再繼續虐待自己,逼自己去做根本不符合自己本性的事情了?

其實我也沒想到不過是一個熟到不能再熟的16型人格測驗可以引發我如此多思考,都已經一個禮拜了我仍然在探索自己這個INFP的人格特質,看看自己要如何以如此浪漫天真的個性在這個理性、數字掛帥的世界中生存…或許是這個網站的呈現方式與用詞更生動與人性化,而不像一般研究用語硬梆梆的,所以才更能深入人心之故吧!

有時間的話,我還蠻推薦大家去做做看這個人格測驗的,多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構造,以及如何以這樣的特質優雅的活在這世界上,而且英文版的解釋資訊非常詳細,看完後有如醍醐灌頂阿!

英文版: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free-personality-test
簡中版: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ch (介紹與解釋為精簡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我的INFP人格特質

  1. goro6669 說:

    偶然看到这篇文章,觉得我和你好像!
    我也是INFP,也在科技行业工作,blog被发现后也被朋友说“想不到你是这样的人,不会自杀吧”云云,内心也的确在哀嚎……非常感同身受XD
    不过我也很喜欢科技业的新鲜和挑战,所以不想因为自己的性格特点而服输,想挑战一下自己XD也许的确换个职业会更合适,但暂时还没有勇气和行动力去转行和接受自己可能适合做的事情……
    看到有和我如此相似的人真的很欣慰,我们彼此都加油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