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的美麗與變態

從土耳其玩回來都快一個月了,但才一回來馬上搬家、上工,身心都受不了,馬上生了一場大病,元氣大傷…到現在才勉強感覺力氣一點一滴回復中。

今天先整理了Istanbul部分的照片,回想在那邊的點點滴滴…寫一些當時在那邊的心路歷程。

伊斯坦堡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這個城市一點都不像首都阿!並不是說這個城市不夠先進或便利,這邊的交通根本繁忙到進退維谷,交通方式種類也非常多,但我說得是一種氛圍。

不管是亞洲或歐洲,首都給我的感覺永遠是快速而繁忙的,即使在悠閒的歐洲,像巴黎跟倫敦這樣的大城市多少還是會給人一種急促感,而大城市的人也總是比較冷漠,他們總是忙著做自己的事或去某個地方的途中,若非我是單獨行動的異國女子,我不覺得當地人對我的回應會如此之高。

但Istanbul給我的感覺是人民真的非常友善純樸,如果首都尚且如此,何況是其他地區呢?兩天半的行程,我們碰到了無數的善心人士,每天就是不斷傻傻跟著好心的陌生人走,是一場完全由當地人帶領的旅行。

20160404_124429

還記得剛到Istanbul時,在完全沒有通訊的情況下,好不容易與我們的host Oguz相見,載我們到他家後,馬上就準備了一頓豐盛的土耳其早餐招待我們。

20160402_112520

Oguz準備的土耳其早餐~

後來他因為有事,所以問我們是否願意讓他的朋友Yusuf來帶我們逛,後來我們坐公車到港口,一樣下錯站了還奇蹟似的見到他,雖然Yusuf英文不好,但仍然非常努力的帶我們到處逛、帶我們去坐遊輪逛海峽兩岸,還試圖用簡單的字彙向我們介紹景點。

20160402_151120

沒有機會去的當代藝術館,牆上有很有趣的公式

稍晚,他更找了另一個有開車的朋友Sully來載我們到比較遠的地方,甚至晚上我們看完Dervishes Show的表演後,他們還前來載我們去山上看夜景…等於把整個假日都奉獻給我們了!

20160402_214647

也許你以為這只是我們運氣好,碰到好人…但事實上我發現整個伊斯坦堡的人民都很熱心助人,晚上我們開車回host家時,因為不知道路,中途停下來問了好多次,基本上他們問路的方式就是車窗搖下來,隨意朝路上某個人喊一聲:"朋友/兄弟"就可以開始問路了。後來我們的車一度卡在階梯上動彈不得,他們也是朝路上一吆喝,五六個人馬上從不同方向湧出,前來幫我們推車,成功脫困後又一湧而散….這種感覺就像是南部鄉親嘛!!

20160402_214518

由左到右是我,Sully, Shirley,與Yusuf

可以在一國的首都感受到這種親切感與熱情實在很難得,因此讓我對這個充滿各種傳言的國度好感度馬上提升!

但當然這地方並不完美,像第二天我們進行city tour時,看到他們過去的蘇丹超喜歡從各地掠奪他們的柱子或磚瓦,然後裝飾在自己的皇宮或領地中…覺得這種行為實在非常變態阿!!

20160403_123849

Cyctern 地下水皇宮,不知從哪拿來的梅杜莎的頭就被壓在下面當磐石

很多人去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時,都會覺得大英帝國就像個海盜,到處略奪寶物,然後得意洋洋的展示自己的戰利品…但與土耳其把人家神殿柱子砍下來自用的行為相較…我還寧願看到那些戰利品掛在"牆上"…而不是鑲在你家"牆中"。

20160403_104559.jpg

Tapkapi Palace – 每根柱子的花色都不同,導遊說這些柱子都是從不同地方/國家搜刮回來的

其實看到最讓我不舒服的是Hagia Sophia這裡最早是教堂,後來Ottoman帝國統治期間,將回教帶入,因為"不想以暴力方式逼人民接受回教,所以保留Hagia Sphia本體,但將它修建成清真寺"。導遊講這句話時好像是多大的恩典…但我只覺得這更殘忍阿!比起"你把代表我信仰的建築拆毀,摧毀我的信心",我覺得"將代表我信仰的教堂強迫改建成代表新帝國信仰的清真寺,讓我雖然能繼續待在同樣空間,但卻必須進行不同儀式、敬拜不一樣的神",後者更加令人感到屈辱阿!!

諸如此類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價值觀還有很多….在他們講起來都覺得是一種善或好,但在我耳裡聽起來總是一種扭曲。

20160403_151242

Hagia Sophia,最早是教堂,後來被改建成清真寺,現在正在進行修復工作,因此可見難得的天主教與回教像徵和平共處一室的景象

或許有這樣的歷史文化傳統,他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界線是很不分明的,好處就是前面所講的,大家都很友善互助,不分你我,甚至敘利亞的難民也是他們率先收留,而不像其他歐洲大國畏畏縮縮的,但壞處就是某些時候會有personal space被侵犯的感覺…但這是在其他地方發生的,就稍後再說囉。

不過整體來說,對伊斯坦堡整個城市的印象是很好的,連帶的對這個國家,甚至回教都有更好的印象…回教的部分或許有機會以後再一次講,這次就先停在我對伊斯坦堡的印象吧!

下一站就是白花花但硬梆梆的棉堡啦!


伊斯坦堡照片請看:
20160402 [Istanbul] Yeni Cami, Bosphorus Strait, Istanbul Dervishes Show
20160403 [Istanbul] Sultan Ahmet Camii, Topkapi Palace, Cystern, Hagia Sophia
20160404 [Istanbul] Grand Bazaar, Suleymaniye Cami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土耳其, 旅行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