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的微笑

每年的生日我都會寫一篇部落格留下註腳,紀錄當時的心情,隨著部落格步入第十一年…我的生日文也累積了11篇,想不到我也從當年那個"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輕女孩慢慢變成"卻道天涼好個秋"的輕熟女。到底這11年來我的心境有什麼轉化呢?

24yr 祝我生日快樂^^ – 靈性萌芽,突破自我的第一步
這年是我研究所要畢業那年,當時參加了一個心理諮商室辦的八周工作坊,其他成員都是容易情緒失控的人,只有我是太壓抑無法表達自己情感需求的人,為了突破,當年生日正好也是某次活動時間,我竟然大膽地請大家幫我唱生日快樂歌,雖然只是小小的舉動,卻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敢為自己的願望發聲…現在我34歲了,回頭看當時的我,若不是願意跨出那一步,也不會有今天的我…真的很感謝當時自己的勇敢🙂

那時我許了三個願望,第一個是找到好工作(結果後來進入BenQ,才一個月不到公司就破產分家orz),第二個是找到男朋友…可惜這個到現在還沒實現>_< 第三個當然就是成為靈性諮商師,那時我知道這是一個只能藏在心底的夢想,因為太遙不可及…但十年後回來看,我竟仍朝著這方向走,且開始開花結果了…再一次的,我要感謝自己當年的初心,讓我一路走來不曾動搖過!

25yr 祝我生日快樂~~這是第25次囉^^ – 初出茅廬,探索前世,穿越人際障礙
25歲的生日前夕給自己一個禮物 – 前世回溯,做了四五個小時的催眠,醒來時剛好到我的生日,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自己的前世,雖然到現在仍覺得真假難辨…但那次設定的主題是人際關係障礙,做完催眠後,我還真的從壁花慢慢變成花蝴蝶…現在才認識我的人可能很難想像以前我有多閉俗吧!

這次的三個願望,工作已經直接放棄,男朋友升級成第一位(但當然還是沒達成…雖然不久後就跟一個同事曖昧,但狀況超級慘烈的!),第二個願望變為希望自己能看得更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但後來我就進入長達七八年的撞牆期,覺得自己處於一個高原上,往哪裡去都可以卻也都不知通向哪…第三個仍然是靈性成長,有些灰心,有些挫敗…但當時的我仍不想放棄。

26yr 有生以來最大起大落的生日~ – 情竇初開,五味雜陳
這年的生日心境產生了變化,有了喜歡的人,也很希望他能喜歡我。白天幫老弟搬家,晚上讓心儀的人請我吃飯…那是個非常甜蜜又如夢似幻的生日…卻又因為現實的殘酷而有些落寞。

許的三個願望仍然是那些,但順序調換了…靈性成長終於浮上檯面,成為第一個願望,第二個是希望自己能變得越來越成熟,可以獨當一面(但後來發現自己根本不想長大變成熟阿!),而變成隱藏願望的…就是能與心儀的人在一起…只可惜那願望終究是實現不了的…

27yr 悄悄的…我回來了… – 悲而出走,放逐自我
這一年的生日心情非常低落,低落到我不想生日時還要留在這個傷心地,因此匆匆隨便訂了往越南的機票就一個人流浪去了。低落的原因是工作上與感情上的雙重打擊…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偏偏那個人在工作上對我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工作上對我的期待越來越高,但情感上卻越來越冷淡的落差下,我的心都快碎成一地了…

那次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遊,也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有許多未知冒險之處…原本是一場流浪散心之旅,卻發現自己愛上這種一個人的探險,也成為後來我不斷單獨旅行的開端。

那時剛剛學會用Plurk,很有創意的用噗浪的形式來寫這篇生日文,雖然文字看起來滿是自在雀躍,字裡行間卻透露出些許落寞…生日時一個人在郵輪上看著大家成雙成對,怎可能不感傷呢?但既然此生有幸第一次可以在國外過生日,也只能感恩囉!

28yr 二八年華 – 世界一點一滴的崩毀中…
低落持續瀰漫,前一年的心碎到年底後再也承受不住,於是換了新工作,一切都還在摸索,心也還在療傷期;新環境並不友善,有種小白兔誤入叢林的感覺,雖然有好幾個朋友請我吃生日大餐,但終究不是"對"的人,只是解了我的寂寞,卻治不了我的落寞…盼望了許多年的愛情到頭來還是一場空,這年的生日我連願望都不許了…畢竟許了也不會實現,那還做什麼多餘的期盼呢?

29yr 一定要發表一下的生日感言!! – 槁木死灰中再次出現火花?
低落了好幾年,情場上失敗、職場上失意,偏偏父親還在前一年生日後沒多久就過世,這時的我有如行屍走肉,再也感不到快樂與悲傷,只是苟延殘喘地活著。

前一年請我吃飯的兩位朋友(其實當時我知道他們對我有意思)仍然再度現身,一樣的感謝,卻也只能相同的遺憾,不過至少開始有轉機了!

在朋友的邀約下,我決定辭掉工作,去歐洲玩一個月;說也奇怪,在我決定要辭職買機票的那一刻,生命力彷彿回到我的身體中,我好像又再度活了起來!

仍然不再許願,但比起前一年的消極,這次我決定活在當下,與其許願,不如即知即行,主動去追求自己想要的還更實際不是嗎?

29歲在星象學上是土星回歸,是個很重要的轉捩點…而我的生命旅程也真的在此開始邁向下一層次~

30yr 終於邁向而立之年 – 自己的生日自己過,自己的未來自己衝
到了30就是不一樣,心性豁達許多,以前生日也從沒想到過要請假,但這次想都不想的就給自己放了個生日假,為自己安排一些假文清行程(看畫展、喝下午茶、跳國標舞),同時體悟到…誰說生日只能當天過?整個月都是我的生日阿!而且也不再等人邀約,而是自己安排給自己的禮物。

於是前一年年底抽到YMS英國打工度假的簽證後,猶豫了好幾個月,終於在生日前夕去把簽證辦妥,然後沒多久也決定要在六月底離職去英國展開新生活;低落了好幾年,前一年算是種bounce back,而這一年更是雲淡風輕…人到了30真的會自動變成熟阿!

31yr 走過一個世代之後 – 愛在午夜法國時
這一年的生日很不一樣啊~~我不但在歐洲,還是在最浪漫的法國過,身邊有心愛的人陪著我,帶著我去浪漫的城市,吃著浪漫的燭光晚餐,送我浪漫的大禮;生平第一次,我知道自己也值得如公主般的被對待,生平第一次,有人如此用心的為我過生日,將我捧在手掌心上…不得不承認,當時我完全被玫瑰色的氛圍所壟罩了!

同時,因為也是第一次遠離親友在異鄉,所以非常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祝福,還在FB上發文請大家寄生日卡到法國給我…還好我人緣不算差,也是有十幾位朋友用心的挑選了生日卡給我,相較於24歲時第一次請大家幫我唱生日快樂歌,這次的厚臉皮程度又加倍了呢!

32yr 32年.印尼萬隆.兒時回憶 – 異鄉與家鄉的重整,過去與現在的融合
人生就是如此的大起大落,前一年遠在他鄉與心愛的人過生日,這一年是陪媽媽返鄉,過一個完全只有親人圍繞的生日…好啦…我承認自己很心機的把回印尼的時間排在我生日當天,這樣才可以不斷接受海關還有所有看到我護照的人的祝福阿!

剛回來台灣,這時的我還是一心想回英國,心情頗低落,但在媽媽及其家人的溫暖陪伴下,有一種說不出的安全感與溫馨感;我總是想把生日這個特殊的日子留給我喜歡的人,但偶爾留給愛我最深的家人也不錯!

這次的生日之旅有非常多反思,因為才剛去歐洲大開眼界拓展人生視野,接下來就回到媽媽的故鄉去尋根,反思自己的過去,有種過去與現在的自我整合的感覺,似乎覺得自己又更完整了!

消沉了好幾年,也自暴自棄了好幾年,這次生日之後就要回到生活常軌,重新開始新的人生了!

33yr 低調而精彩的33歲生日 – 揮別過去,展望未來
齁齁,我應該是生日出國出上癮了,越南那次是生日當天都在國外,前一年是生日當天出國,這次是生日當天才回國…而且這次一反高調常態,特意把所有生日的通知都關了,在生日前那個周末悄悄的搭機去澳門,然後在生日當天在無聲無息地回來,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但其實生日前夕我做了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啊 – 從澳門旅遊塔上一躍而下!!

以前總是希望有好多人知道我生日,祝我生日快樂,後來覺得跟重要的人一起過最棒,但現在覺得既然生日當然要搞怪阿!普通的吃吃喝喝算什麼?就算出國也要有個梗才行…跳樓這個梗夠大了吧!!雖說還蠻意外跳樓的過程中心中格外的平靜….難不成我悟道了?

34yr 展開人生第34個新篇章 – 洗盡鉛華,歸於平淡
去年的生日實在太高潮,今年很難比的上,不過現在每天我都過的超精彩充實,生日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我曾在生日心碎,也曾在生日心喜,曾在生日死亡,也曾在生日重生,大起大落後,只想找個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紀念一下。

生日前宇宙讓我的生活來個大轉彎,讓我疲於奔命,但好在最後仍在生日前夕(真的是前夕!)打理好一切;即將再次揮揮衣袖,所以找同事們來個最後的相聚好帶走一些雲彩。很平淡,說不上興奮,還帶點落寞、不安與不捨,但卻知道前方有個更寬廣,更充滿無限可能性的路等著我。


 

從24歲到34歲,整整十個年頭,我的生命歷程就像個微笑曲線,從一開始的庸人自擾一路跌到谷底,碎裂成千千萬萬片再消融於虛無…那時我連悲傷的力氣都沒有了,但好在終究我還是爬了起來,找到生命中新的火花,再次展開笑顏。

Smile_0(1)

24歲許的三個願望,雖然不是每個都完美的實現,但進展絕對比當時的0好很多。時間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發酵劑,許多當年覺得遙遙無期、遙不可及之事,慢慢的已經變成指日可待、觸手可及,不知不覺我也逐漸成為當初所嚮往的樣子,而成為他人所嚮往的形象了。

中間有好多年,都覺得自己像無頭蒼蠅原地亂繞,沒有個明確的方向,但十年後看回去,才發現心中的北極星一直都如此耀眼而堅定,我一直跟隨著它從未迷失過(還蠻佩服自己如此從一而終),或許離觸到星星的那一天還很遠,但感覺GPS導航已經設定完成,那麼我就安心跟隨宇宙的指示航向未來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心情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