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靈魂藍圖 = 熱忱 x 天賦才華

“我的靈魂目標是什麼?" “此生的目的為何?" “我的天賦才華就是我的靈魂藍圖嗎?" “要是我喜歡做的跟我的天命衝突怎麼辦?"

以上這些問題是過去十年來常常捫心自問的;隨著SRT個案越做越多,發現許多人也有同樣的問題,因此今天想要談談靈魂藍圖、生命目標這個主題。

第一次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是在大學某個通識課時,老師要我們畫自己人生的mind map…看著那張空白的紙,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根本不知道未來想要做什麼?我此生的藍圖又是什麼?
670px-Make-a-Mind-Map-Step-2-Version-2

從此之後,我陷入一場迷茫的旅程,總是在思考、尋覓自己的人生方向,卻又不知道該往何處去。

後來,我開始接觸身心靈,產生非常大的興趣,很想往這個領域發展,但卻又遭到前輩們一次又一次的澆冷水:"你的命盤不適合做這個"、"你沒有這種天賦跟天命"、"你的靈魂藍圖沒有這種設定"…

於是我開始陷入一種 “違抗天命"的執著,不願順流依循自己的天賦才華 (理性邏輯分析思考組織力),而是一意孤行的想往我有興趣的領域發展(一種想當玫瑰花的雛菊的概念),但夢想與現實的差距又讓我內心產生各種苦澀與不足感,反而成為橫在我與夢想間的一道牆。

今年發生一連串的事情,一波又一波的將我推向各種新體驗,而我往往都是身在其中才驚覺…啊!這不就是當初我想要的嗎?

然後,活在夢想中我才發現…原來我可以在做喜歡的事情的情況下去實現自己的天命,專業與興趣、天賦與喜好是可以互相揉合不衝突的。

還記得在上光的課程時,每次上到赤紅色之光,老師就會提醒我們熱忱的重要性,說我們會喜歡某些事物不是偶然,那些都與我們的靈魂藍圖有關,是我們靈魂內在的渴望;當時雖然也很想相信,但總覺得事與願違,我想做的跟註定要做的就是背道而馳。

直到現在,我才深刻體認到,老師說的是真的…熱忱是實現我們天命的關鍵,但當時我解讀錯誤…熱忱並不等於天命,而是表達天命的道途

之前我常說天命或靈魂藍圖就像一張地圖,告訴我們目的地在哪邊,有哪些路徑可到達,但要選擇走哪一條路以及交通方式是我們的自由;可以由最短路徑直達,也可以到處繞路賞賞花,甚至要是你喜歡,也可以自己開一條路到達目的地;言下之意,我還是有點妥協認命的,希望在接受自己的命運前先玩我自己想玩的事情,我想做的(中途停靠站)與我必須做的(目的地)仍然是兩件事。
pebblestorm-treasure-map-sketch-small

不過這幾天我有另一番新的體悟…天命或靈魂藍圖是一種框架,每個人都可以用不同的內涵去實現,而這內涵,就是我們的熱忱天賦

像最近看偶像劇的幕後花絮時,常會看到演員練習對戲,同樣的台詞,他們會試圖用不一樣的方式表達,逗趣的、誇張的、嚴肅的、浪漫的、白目的…看最後哪種效果最好;台詞就好比最終要表達的生命目標,不同的演員帶有不同的天賦才華,同時他們的熱忱呈現不同品質的情緒能量,為同樣說出來的台詞帶來不一樣的生命力

或者又像最近非常流行的著色本,目的都是要將空白的圖形著色,但每個人塗出來的風格完全不同,甚至也可以超出框架,直接在原有圖形上自由創作;印在紙上的圖案是我們的靈魂藍圖,色筆是我們的天賦,但著色的過程卻是我們熱忱的自由表達。最後的成品,大家都實現了自己的 “天命",卻又有各自的風格與特色。
Desktop

一直以來,當問到我的天命或靈魂藍圖時,得到的答案總是與工作能力(我的天賦)相關,要不是可以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在群體中展現自己的能力造福他人)就是適合創業,寫自己的人生劇本(一種以自我為中心,不需顧及他人的概念)之類的,靈性服務總是與我的靈魂目標扯不上邊。但不論在工作上如何過關斬將,獲得多少成就感,內心總覺得那一切都沒有意義;我內在的渴望是與他人連結,利用我學到的靈性工具協助他人度過生命中的難關。

然而,當我越發心要當一位靈性諮商師,卻好像越把這夢想推得越來越遠,不論怎麼追都觸不到;直到我願意去順命,在我的工作上有所發揮,充分展現自己,然後我發現這自我表達從工作延伸到靈性表達上,我開始以靈性服務的方式去表達我的天賦…換句話說,我正在實現自己的天命,但以我的熱忱為途徑。

說來有點弔詭,當我的初發心是 “靈性服務"時,怎麼都做不起來,但當我將焦點轉為 “自我表達"與"談心",反而做的如魚得水且大受好評…尤其在做SRT個案時,我大量運用工作上的特長,像是組織脈絡、邏輯分析這些平常看似跟靈性無關甚至矛盾的能力,再揉合自己容易跟人相談甚歡的特質,竟也自成一格,吸引與我共振的客群。

於是我發現,先前我錯把熱忱當目標、天賦放大成天命;我渴望與人連結(談心),也渴望有靈性上的表達,但這不是我的天命,而是我的動力。我的靈魂目標並非成為一位身心靈療癒者,而是對大眾表達並展現自己;當我誤以為在職場上大放異彩是靈魂目標,心中充滿了抗拒,而當我聚焦於成為身心靈工作者,又有種中氣不足的感覺,但當我將熱忱歸位成為燃料,一切就開始轉動,並了解到我的天賦並非天命,而是在實現天命的路上表達自己的工具。

做個案時,也常有人想知道自己的靈魂藍圖跟生命目標是什麼,我了解他們的茫然,卻也總是鼓勵他們先去感受自己喜好的事物是什麼,因為天命不只是個終點,而是過程,命運的潮流會自動把你推上軌道,而你的天賦會影響天命被實現的方式,熱忱為其展現的內涵品質

而實際上也不須(像我以前一樣)去違抗天命什麼的;天命的確不可違,硬要逆勢而行只會把自己搞得遍體麟傷,然而這並不代表你只能認命去做擅長但不喜歡的事情,而是思考如何用你喜歡、享受的方式結合你的天賦去實現靈魂設定的目標。

有的人天命是成為懸壺濟世的醫生,有的人天命是成為帶來歡笑的小丑,但也沒人規定你不能當一位搞笑的醫生,或做一位懂得把脈的小丑…發揮你的創意與彈性,會發現不論靈魂目標是什麼,永遠都有空間讓你站在天賦的基礎之上表達自己的熱忱…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放下對夢想特定實現方式的執著,以為自己的天賦與興趣是互斥的。
aus02211co-dr1clown但現在我知道,人生方向、靈魂藍圖、生命目標就藏在你喜愛的事物中,不須擔心對不對或這是不是你的靈魂所設定,也不需要任何reading或老師來告訴你這生你該走的路是什麼;說真的…你喜歡什麼是你的自由,沒人可以改變或評判,而生命之流總會把你帶向該走的道路;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擁抱自己的天賦才華,一邊做著自己熱愛的事,一邊順著流走…然後在不知不覺中,你會發現自己已經走在實現天命的道途上 (這時..不管你的天命是什麼…說真的…那好像也不太重要了…)。

你問說:"那我喜歡的是什麼?要怎麼找到我的熱忱呢? 我的天賦又是什麼呢?"

嗯…這又是另一篇可以好好闡述的主題了…我們下次再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身心靈, 光的課程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天命/靈魂藍圖 = 熱忱 x 天賦才華

  1. 通告: 天命/靈魂藍圖 = 熱忱 x 天賦才華 | Lillian's Sacred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