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心靈之旅 – 在Fatehpur Sikri 半路攔截的是敵?是友?

話說結束早上兵荒馬亂的Taj Mahal 參觀後,我已經累的只想趕快到下一個可以平安休息的地點,再也不要想起這段體驗,可是往Jaipur 的方向才開了一個多小時,司機突然停了下來,我問他停在這邊做什麼,突然另一個高高的印度男人上車來,由於事發突然,我已經忘了他叫什麼名字,反正他在整個事件出場的戲份也很少。

他說要帶我去看Fatehpur Sikri,我有點訝異…Brijesh 不是說這地方沒甚麼好看的,叫我只要在外面拍照就好嗎?那怎麼還有一個導遊?

我跟他說我沒有要進去,他很不悅的一直問是誰說的,我講了Brijesh的名字,但他好像不知道是誰,後來司機好像有跟他解釋,但他還是帶我下了車,坐公車到Fatehpur Sikri,要我如果不買門票的話,就在庭前的公共花園繞一圈,他在原地等我,再帶我從另一個門出去。

Public Garden of Fatehpur Sikri

他看起來不是很想理我的樣子,其實我也沒有很想理他,所以故意在花園四周的走廊繞了很久,還跟門口收票的警衛聊天,讓他幫我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景點。

From the Main Door of Fatehpur Sikri

就在我快繞完一圈時,經過一些在迴廊休息的當地年輕人,其中一個跳到我面前說要幫我導覽,我回說不用,我已經有導遊了,說著我的導遊也來了,於是我完全忽略那男生,雖然依稀記得他也跟著我們一起推開旁邊的小門進去….我是一直到整件事情落幕後才知道他是在這邊盯上我的,但原因等會再說。

進去以後看到一個不怎麼樣的view,然後又是一座建築物,有許多女人小孩在休息,地上竟然還躺了一個嬰兒,覺得他好可愛,所以跑去拍照,一邊擔心他媽媽會跑來罵人。

Cute India Baby on the Ground

但結果並不是這樣,我拍了兩張準備走人,他們竟把另一個小孩也送到我勉強,只好繼續拍,接著大家也都一起入鏡變成團體照。

Cute Baby and Another Kid

Group Photo@@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錯!接下來他媽媽直接把嬰兒塞到我手上,然後其他人一一輪流用他們的手機跟我合照,原本我也想拿我的手機請他們拍一張,但覺得這樣會沒完沒了,所以就放棄了…而沒想到,這時我的guide已經把我賣了!

Cute Baby and His/Her Mom

等我拍完照,去找我的地陪時,他突然指著一個男生問我說我願意跟他走嗎?啥?這什麼狀況?臨時換手?

我整個人呆掉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我的導遊又說這個人可以帶我去看monastery,而且免費,我不需要付任何錢給他…聽到免費我就高潮了,想說反正導遊都主動說可以跟那個男生走,應該沒問題吧?

於是,我就自己自投羅網了…

這個男生名叫Rizwan,印度人,但叔叔在尼泊爾做珠寶生意,所以他也在尼泊爾當導遊,因為現在是淡季,所以先回印度,下個月又要去尼泊爾了。

Rizwan, the Local Hijacked Me from My Original Tour Guide

他解釋說,當我在庭前花園拍照時,以為我是印度人(因為當天我上半身穿著印度的傳統服裝,下半身是西班牙買的阿拉伯風褲子),但看我慢慢走過來,發現我是中國臉孔,因為他在尼泊爾有許多中國客人,也有些中國朋友,所以他很想認識我,幫我導覽,就一直請求我的導遊把我讓給他。

我聽的心花怒放,竟然有人專程從我導遊手上把我搶走,在一個過得得意忘形的情況下,完全忽略了這整個情境就很詭異 – 我的導遊竟然答應一個陌生人把他的客人接走,也沒想到跟來看看,這根本不合職業操守吧?!

In Front of An Ancient Tunnel…Said Connected to Taj Mahal??

總之,我一樣在腦袋一團漿糊的情況下,邊與Rizwan聊天,聽他講解那棟白色monastery 的故事,不時他還會跟我講適合拍照的地點或幫我拍照,心想這個男生比我的導遊好多了…我的導遊根本懶得理我咧!

Looking Through the Star Window

雖然我們相談甚歡,可是我一直很納悶,不是應該就是一座寺,為什麼廣場那麼大而且上有那麼多建築物?我到底在哪裡?

The Square of the Monastery

可是這些頭腦冒出來的納悶,都因為好奇心太強而被壓了下去,我一直很享受旅途中的驚喜,尤其是類艷遇的經驗,所以現在感覺很好啊!直到他突然帶我來到一個攤位前,要我花500盧比買一條絲巾貢獻給那棟白色建築物,然後用來捐獻給貧窮的小朋友。

The White Monastery

我聽他解釋了很久,似乎要進去那棟以前是聖人居住地的白色建築物裡面祈福許願(這個故事是說,Taj Mahal的建造者的祖父,娶了三個不同宗教的老婆,可是一直生不出孩子,後來去拜訪原先住在這邊的聖人後,其中一個老婆就有後了…所以當時的國王就在這邊建立了一個monastery來紀念他),就是要獻上絲巾鮮花等…好吧!反正都來了,也是做善事,所以就答應了,買了條紫色的絲巾,進去那個祭壇供奉後,許了三個願望(一個願望給自己,一個願望給家人,一個願望給朋友,但給自己的願望到死都不能透露給其他人喔~)。

My Offerings

出來後,他帶我繼續逛,可是我們邊聊邊走到一個角落,他突然張開雙手一直看著我,叫我過去,一開始我還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但意會過來他在等我投懷送抱,還一副 “come on…I know you want me"的表情後,馬上拒絕跟澄清自己對他沒有任何意思,我只是單純想欣賞景點….邊想…怎麼又來了?印度男人都那麼直接嗎?我對歐洲人是早有心理作用準備,所以見怪不怪,怎麼印度人也有樣學樣…原以為自己在亞洲很安全的,結果現在也破功了嗎?

The Point Where Rizwan Opened His Arms Waiting for Me…..=_=

總之,裝傻呼嚨過去後,繼續讓他帶我逛,這時除了騙色外,騙財的招數也開始上演,他又把我帶去一個號稱是他“叔叔”的攤位,看一堆手作的大理石工藝品,在我看時,另一個女生也被另一個印度男生帶過來,但她很聰明的說太貴了她不想買,而我則錯失了拒絕的良機。

我看上一個燭臺,但那位“叔叔”開的天價我壓根買不下手,準備走人,這時Rizwan問我理想的價格是多少,於是我開了1/4的價錢,想不到他還說沒問題,那位叔叔整個大反彈不同意,可是Rizwan卻跟他據理力爭說我是朋友,所以不要坑我,下次美國客人來他要賣多貴都可以…當下我還蠻感動的,他竟然還幫我殺價…可是一直到我在機場再次看到同樣的東西竟然賣的更便宜,而就我在機場新交到的店員朋友Amar 表示,那標價已是天價,他自己看到都不敢相信…那我更不敢相信自己到底被坑了多少錢啊?!

Archway in the Square with Rizwan

雖然多少知道這兩個人是串通好的,但至少當時Rizwan 看似幫了我一把,所以也就算了,而在這段期間,還有另一個拿著腳鏈跟項鏈到處兜售的老人,一直在我身邊團團轉,即使我從頭到尾忽略他,他也可以與我展開對話,自己跟我講價,要我先轉轉再回來,最後我已經快逛完了,還是沒理他,於是他開始自己跳樓大拍賣,原本我還是不想理他,但後來想說我的確還有些紀念品沒買,於是在他價錢已經自己跌到半價後,妥協向他買了些腳鏈,Rizwan 這時還跳了出來又多幫我A了一條,不顧老人的抗議…說實話,當時我是超感動的,這個半路殺出的小夥子,不但免費幫我導覽,還主動幫我講價,真的以為自己幸運有緣交到一個朋友。

逛完整個廣場一圈,回到入口,這時我原來的導覽才出現,問我逛得如何,當我問他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時,他說這個男孩說自己是正在受訓的心導遊,想要找人練習,我不用付任何錢,他會幫我付錢(?),當我聽到這邊,隱約覺得自己受騙,剛才那些相談甚歡、示愛、把我當朋友所以幫忙講價,難不成都是“技巧”之一?

Lots of Tombs

但當下我還是不想往壞的方向想,仍然把Rizwan 當成一個熱心的好人,還試圖與他交換聯絡方式,但不知為何,似乎就是建立不起來,他想送臉書朋友邀請給我,結果直接被系統拒絕@@當時我應該想到這是上天給我的警訊啊!

總之,當我終於回到車上,已經莫名其妙過了兩個小時,耽誤了我去Jaipur 的時間,現在不但不知幾點才能到那邊,與Brijesh 的晚餐之約跟接下來的行程安排也岌岌可危了…

車子在路上快速的奔馳著,腦中也不斷快轉這24小時發生的事,一切來的太快,我的大腦根本失去判斷功能,原本還只是試圖分析我到底只是太容易招蜂引蝶,還是遇上了專業的騙術,但想著想著,淚珠開始從我眼中掉出來,再也停止不住…那不是因為被騙的的不甘願,而是一種驚慌不知所措的惶恐,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一直引剛認識的男人向我示愛?而且我不懂他們這樣做是因為真的喜歡我還是為了想從我身上榨錢還是兩者都有?為什麼我一直吸引說喜歡我卻又騙我的人(這是回想起歐洲那段令人心碎的戀情)?是因為我隨便對男人笑,所以他們覺得我好下手嗎?可是愛笑是我的天性,我不懂愛笑、對人友善到底哪裡錯了?我喜歡與人建立連結,這錯了嗎?我是否太輕易相信人性?可是要到處設防真的好累,難道我一定得板起臉孔,將所有人拒之門外嗎?為什麼這個社會會變成這樣?可是我根本沒有想招惹誰,只是單純想好好拍拍照欣賞風景啊!為什麼這樣都不肯放過我?

充滿著難過、自責、不解、自憐,內在的小孩再也撐不住而整個崩潰,只想縮在角落躲起來,再也不想碰觸外面那個可怕的世界….在許多東南亞國家,我碰過要錢的人,在許多歐洲國家,我也碰過要色的人,但兩者同時都要的,還是第一次碰到…對我幼小的心靈打擊太大了>_<

司機大叔在後照鏡看到我不太對勁,問我是不是很累,但他看到我的眼淚時整個嚇到了,一直叫我不要哭,跟他說怎麼回事,可是這些複雜的情緒我自己也說不清,更別說用英文解釋,只能用很破碎的字句一股腦的訴說自己的納悶,司機大哥的英文沒有很好,也不懂我在說啥,不想為難他,所以請他繼續開車,我沒事…然而我不可能沒事,每次眼淚才剛止住,放鬆下來後,一個剛才的情境回憶跑進來,眼淚又開始不停使喚的落下…

司機大叔眼看這樣不行,於是問我喜不喜歡喝茶,我說喜歡後,他找了家路邊的茶攤停下,請我喝了一小杯印度的Masala tea,然後又與我小聊一下,眼下我終於明白,這位司機是目前惟一我可信賴,惟一對我沒有圖謀不軌的人了!

他是個中年司機,跟一般印度人一樣,20歲就結了婚,生了兩位小孩,正在難搞的青春期,我想他現在看我的感覺可能也像看他青春期的兒女一樣吧!

心情恢復後,重新上路,到Jaipur都已經八點半,當晚所有的行程都泡湯,只有機會與初次見面的Brijesh 投訴一下今天發生的事,也才知道Danish是他初次合作的導遊,Danish做的那些事他也不知情,但答應我會好好找Danish詳談,並保證隔天行程會由他的專業導遊堂哥親自帶領,不會再出問題了!

接著我向Brijesh問起他的旅行社,對眼前這個高高瘦瘦,長得清秀的年輕人佩服不已。他才25歲,卻已經與人合夥開旅行社,專門幫solo traveler規劃行程,雖然目前為止我的經驗不盡理想,但Brijesh處理事情的穩重與從容的談吐,看的出來他是想做大事業也有能力做大事業,而不是玩小手段的人。

他本身是觀光系碩士,希望提升旅客對印度的觀感,所以對於像Danish這樣詐騙遊客的導遊是無法容忍的,因為這對印度的觀光是負分而不是加分,而且他幾乎把所有心力都奉獻給這個事業,非常令人佩服,也因此他與一般印度人不同,完全不想跟從社會習俗早早結婚,而想等事業穩定,自己也準備好再說…他都說自己是international person… 怎麼那麼巧,我也認為自己是international person,再加上數天前在德里認識的新朋友Pranav 也認為自己是這樣的人,看來真是物以類聚啊!

到此,撲朔迷離的一天總算告一段落,這是整趟旅程的最低潮,也終於讓我見識到傳說中印度的黑暗面,許多環節到現在我還不知道該如何詮釋…到底是真情,還是假意?到底是騙術還是緣分?我還是相信人性的,不願意相信一切都是為了詐財,但或許這也只是我的一廂情願?

當然,回來檢討,我看到自己人格的缺陷面,導致捲入這些狀況 – 我的好奇心還有貪小便宜心;面對新的或未知狀況發生時,我總是不知撤手而想接下去看看會發生什麼,我的心底總是期盼有好玩、有趣、甚至浪漫的事情發生,所以這些看似異國邂逅的事件完全引發我的興趣;其次,我很容易因為別人對我示好就完全任人擺布,不管是Danish或Rizwan對我釋出善意時,都以為自己賺到了,卻沒想到他們背後還有其他意圖…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總是忘記這一點…或許是因為我的確吃過很多頓免費的午餐,所以得意忘形了吧!

不過儘管如此,除去被騙的情境,我跟這兩個人當時相處的都還不錯,要是時空背景不同,我們真的也許可以變成朋友也說不定…事實上,當時我都留了兩人的聯絡方式,只是發現自己被騙後,一直在猶豫到底還要不要跟他們聯絡…那種愛恨交雜的感覺實在很矛盾…不過暫時就先這樣吧…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了,如果未來緣分重新把大家牽起,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在Fatehpur Sikri拍的照片請看
20150917 Taj Mahal & Fatehpur Sikri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印度, 旅行, 亞洲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