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心靈之旅 – 在大吉嶺Darjeeling仙境的奇遇 – Mahakal Temple

Summit University講的夠多了,來聊聊大吉嶺本身吧!

我一位印度朋友說印度每三公里服裝就不同,每五公里語言就不同,每七公里食物就不同(也有人說每100公里就是另一個國家),這次來到北邊大吉嶺,因為地緣關係,臨近中國、尼泊爾、巴基斯坦等地,種族多元,走在路上反而覺得像西藏而不是印度…好幾次我都忘記自己還在印度這個國家。

這邊的人民純樸多了,比起在德里不管走在哪裡,不是被路人行注目禮就是被路邊的店家言語肢體騷擾,喇叭聲此起彼落好像在競賽,這邊根本是天堂,可以安心安靜的走在路上,不需要刻意武裝自己,隨時準備好呵斥不速之客。一開始還會有點擔心我一個觀光客走在路上會不會很危險,但後來看到很多黃種人面孔,加上我皮膚黑,本來就有點東南亞的影子,還穿著也很花的衣服後,就整個融入當地有恃無恐了(誤)。

雖然是團體行動,某天還是找到機會獨自出遊,那天的我有個奇遇,後來卻也發現與我的習慣模式相呼應。

聽人說附近有個很多人在誦經祈禱的寺廟,也想一探究竟,但完全不知道方向,所以直接出去隨便選個方向亂晃。

一開始直直向前走,到達一個觀景點,但接著向右轉,因為濃霧,伸手不見五指,走了幾步路,仍看不清接下來會出現什麼,決定不要亂冒險,走回頭路,往熟悉的路前進。

Viewpoint Near Mayfair Hotel

走了幾步,看到旁邊一條往上但方向相反的小路,旁邊有個標示,用當地語言寫了一些字,後面接著temple,心想,這應該就是正確的路了吧!

上山的路很小,單線道的寬度卻要容納雙向的車,所以一路上常遇到打結,大家以喇叭作為信號,決定誰先通行,有時兩邊喬不攏,只好車主自己下來喬,這也是大吉嶺的奇景之一…德里的喇叭覺得是司機按爽的,但這邊卻有交通警示跟溝通的功能。

Please Horn in Delhi

Please Walk At Ease in Darjeeling.

總之,我走了又走,好像沒有寺廟也沒有人煙,倒是看到了出租車的集散地,由於濃霧尚未退去,又看不到前方有什麼,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決定撤退,但反而這時候,看見越來越多車上來,其中還有幾輛車載著幾位身穿紅黃衣的喇嘛,心想,這應該是對的方向,可是用走的也不知道要走多久,還是不要逞強好了。

於是再次回到原路,偶爾走點小岔路(路上還碰到疑似喪葬隊伍,就好奇的在後面跟了一段@@),但基本上都維持在熟悉的路徑,後來逛得無聊了,回到廣場,依稀記得有人說從廣場另一頭的小路走,會繞整個山頭一圈,回到飯店,想說來試試看。

另一條小路是當地的市集,其實比路邊的店家好逛很多,隨意看了看,又看到旁邊一條向上的小路,正好有人下來,經過起點的門柱時,還敲了一下掛在上面的鐘….喔喔喔!這條路總該通到什麼好玩的地方了吧!

Way to Mahakal Temple

鼓起勇氣走上去,經過一整排乞討的人,爬上樓梯,看到另一個門柱掛著鈴鐺,然後又是一排樓梯,通往寺廟的入口。

Main Entrance of Mahakal Temple

一個坐在旁邊的男人招手要我過去,傻傻的被呼喚過去,問他要幹嘛?說要給我祝福,於是任由他口中念念有詞,然後用某種粉末在我額頭點了一下,又用長長的紅線綁在我的手腕上,然後…當然是要我給錢,我也照辦了,入境隨俗嘛!

走進了寺廟,脫了鞋,雖然下雨天,地上又冷又濕又髒,還是硬著頭皮踩下去,融入當地體驗。

其實很難分辨出來這到底是什麼寺廟,周圍掛滿了寫著梵文誦詞的五色旗,旁邊也有香爐,看來應該是佛教寺廟,可是祠堂內正在進行的祝福儀式又比較像印度教的,可是為什麼祠堂右邊還坐著一位喇嘛呢?看到有人被喇嘛按頭祝福,我也想來一下,於是跟著人群有樣學樣,希望能魚目混珠XD

Mahakal Temple with Tibetan Flags

祠堂左邊坐著一個男人一直念念有詞,進行祝福儀式,每次只有最前面一排人被他祝福,我在後面觀摩了幾場後,終於有鮮花被分到我手上,於是跟著他們捧著花,雙手合十,聽著誦文向神明禮敬,然後把花丟到祭壇上,大家輪流拿著酥油燈繞圈過火淨身,然後那個男人一一對這批人點粉末在額頭祝福..咦?這樣就沒了嗎?我以為不是還有喇嘛的按頭祝福嗎?所以不是一起的喔?那要怎麼弄呢?

The Blessing Ritual of Both Hinduism and Buddhism

我先退到祭壇外,想看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順便也想偷拍一下那個戴著墨鏡的紅衣喇嘛師父,但這時,坐在最角落的一位黃衣喇嘛,可能以為我被擠到門外了,所以出聲叫我站到他旁邊的角落空間…我也乖乖照辦。

站在他身邊,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開脫,這時他主動開口問我從那邊來的,於是我也問他是否從西藏來的?他說他在尼泊爾出生,後來去西藏學佛,然後到處遊歷,還曾到過香港,但後來他的師父叫他留在印度,不要再動了,所以他就乖乖的留在大吉嶺上服務(好一個學徒遵從師父的例子啊!)…只能說好佩服他,我根本沒辦法乖乖待在一個地方不動啊!

接著,他突然說:“I’ve seen you. You were alone this morning." 愣了一下,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就是早上我看到的那一車喇嘛之一,那時我還曾經有衝動想找他們問路呢!沒想到我的起心動念仍然被接收到了,促成這場會面,而且更發現,其實第二條路也是通往這座寺廟的啊!

我膽怯的問他拍攝祝福儀式是否會不敬,但他卻很大方的叫我拍,於是我大膽的請求與他合照,他也欣然同意,還主動找人幫我們合照:)

Lama Tenzing with Me

後來我們又在祭壇外聊了一下,我問他這件廟到底是什麼廟?他說,這間廟叫Mahakal,在印度文當中代表濕婆Shiva 的意思,可是以佛教來說,這個字代表protection of all mankind,因此,這是個融合印度教與佛教的寺廟,你可以接受印度教的祝福,就像我剛才那樣,也可以接受喇嘛佛教的祝福,旁邊還有香爐可以燒香燒紙錢,不管你是什麼宗教,都可以各取所需,因為我們同是人類,追求的也都相同 – happiness,  peace, and harmony.

Mahakal Temple

嗚嗚,我聽得好感動,就像我上篇說的,與其聆聽上師的教導,不如真的活出上師般的品質,這就是實證啊!當我們在教室裡空談著要如何合一時,人家早就宗教融合,實踐在日常生活中了,這才是會讓我感動且謙卑的事物。

喇嘛的名字叫作Tenzing (音譯),後來又與他聊了一下,分享我對大吉嶺的感想還有來這邊的體驗後,心滿意足的下山回到人間。

出來後,順著市集繼續往前走,一直逆時針繞啊繞的,就在我覺得自己可能被框了而打算往回走時,看到了熟悉的觀景點,原來我從第一條路走回來了嗎?

這麼說,其實今天從頭到尾我都沒有走錯路,每一條路都可以通到Mahakal Temple,只是我因為一直看不到終點而半途而廢,才換了好多條路才抵達終點嗎?

等等,這個巧合是不是隱含著要給我的訊息呢?我是一個非常怕走錯路的人,所以常常走了一陣子還看不清方向時,就會想打退堂鼓,以免誤入歧途無法自拔,甚至就停在原地不敢動,可是,是否像我說得,條條大路通羅馬,沒甚麼不正確的道路,關鍵在是否能持之以恆的走到終點,即使路茫茫?

然而,我也並不後悔繞那麼多路,因為如此,我才摸透每條路的遠近屬性,以及整個範圍的路徑輪廓,現在我知道three Ways,  not just the Way,以一個探險家(Nancy老師還有SU裡面的人常常都說我是explorer)來說,走錯過最多路才是最棒的啊!

再次擺上大吉嶺的照片…其中第三個相簿有Mahakal Temple的照片喔!
20150909~10 Darjeeling, Queens of Hills
20150911 Tiger Hill Sunrise, Toy Train Ride, Ghoom Monastery
20150912~16 Darjeeling, Mahakal Temple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身心靈, 印度, 旅行, 亞洲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印度心靈之旅 – 在大吉嶺Darjeeling仙境的奇遇 – Mahakal Temple

  1. 通告: 赫然發現我的軀殼內已經住著不同的靈魂?? | Lillian's Wonderland

  2. 通告: SRT體驗心得 – 轉換學生 | Lillian's Sacred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