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心靈之旅 – Expect the Unexpected in Delhi 德里

這次的印度行始於我的老師Nancy要參加一個名為The Summit Lighthouse的組織舉辦的靈性課程之旅,其實我對這個組織的教導一無所知,也沒有任何感應,只是單純想說,反正我一直很想去印度,既然這個活動在印度舉行…why not?  隨著日子慢慢接近,開始覺得只去上課好像很虛,難得有機會去印度了,怎麼可以不把握機會呢?於是決定上課前後多排一點時間自己去玩,也才有了這次的印度心靈之旅。

而這篇,就是印度行首部曲 – 德里Delhi。

來之前,每個朋友聽到我要去印度,第一個反應就是 “印度很危險耶!你一個女生去要小心,而且那邊的水不能亂喝,路邊食物不能吃,要小心那邊的人,他們都很會騙人….”

老實說,一開始很不喜歡聽到這些,難得有機會可以去印度,旁人給我的不是祝福而是負荷,雖然知道大家只是表達關心,但講久了,自己也開始毛毛的,不斷給自己做心理建設,加強防衛心…但這些臨時建立起來的牆根本不堪一擊,才第一天就打破所有“規則”,吃路邊的小籠包,喝路邊買的水,讓陌生人領路卻不知道自己要去哪…我是個太相信人性的人,但也因此讓我得以與德里有更親密的互動,
   

我沒辦法用wonderful來形容這段旅行,因為一切都不wonderful,原先想去的景點都沒去成,就連當天規劃要做的事或要去的地方,也只有三成不到的達成率,總是有很多的等待,很多的事與願違,很多的不如預期。那些印度常常為人詬病的文化對我來說不是問題,擁擠吵鬧雜亂的交通對我來說像世界奇觀,每次過馬路都是一種冒險,不知道裡面有什麼的路邊小吃成了測試自己身體能耐的樣本,跟愛毛手毛腳的小販跟坐地起價的三輪車/嘟嘟車司機爭執也是一種趣味,遍地的垃圾、鄉下地方遍地是豬羊混雜糞便是當地特色,然而,讓我無感卻是那些為人稱道的著名景點。
    

或許是已經走遍許多國家,看過許多世界知名景點,雖然印度也是古文明大國之一,看見類似的建築風格時已經少了此生第一次的wow factor,只覺得…這怎麼跟xxx那麼像? 尤其之前在南西班牙已經看過好幾個美不勝收的穆斯林建築,德里許多景點也都是當時的穆斯林統治者建造的,雖然都非常宏偉,卻不再驚艷。

Humayun’s Tomb

Humayun’s Tomb

India Gate

Red Fort

Hauz Khas

Raj Ghat (Gandhi’s Tomb)

Qutab Minar

但還好,旅行對我來說已不再是踏遍大小景點;與當地人與文化互動,從他們的眼光看這個城市才是我喜歡的,感謝之前身邊朋友的擔憂,逼我只好找許多地陪,也才讓我有機會接觸各式各樣的人。

幾天下來,我真的覺得印度最有特色的風景是人,而非那些古蹟建築,從他們的眼中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德里與印度。我的沙發主Vidhi是個很有個性的冥想療癒帶領者,住在較貧窮的穆斯林移民區,家徒四壁,隨便席地而坐而寢,只有自然風沒有冷氣,有那麼一度還以為這就是印度一般生活方式與水平,也符合我對印度的刻板印象。

View from my host’s place

直到隔天…遇見了另一位沙發客Pranav,才知道一般中產階級家庭生活方式跟我們沒什麼兩樣,當他知道我目前host的狀況,曾問我是否要換去住他家,搞不好還會有他母親的美味料理招待(我們一直都說自己的媽媽是全天下最好的廚師:p),當下真的超心動,可是都已經答應住Vidhi 的家,臨時換地方總覺得有些失禮,所以還是回絕了!隔天又見了另一位沙發客Vibhor,從談吐跟他一直很豪氣的坐嘟嘟車從北德里一路向南到底看來,是個富家子弟,於是又認識了上流家庭的高富帥(真的很帥!且有189公分高呢!)。

短短三天,從中下層到上層社會都交流了一下,遇見的人年紀一天比一天小(VS 才19歲呢!至今都還沒單獨在外過夜過…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他說從小只吃媽媽做的菜,導致胃非常敏感,一外食就會拉肚子…非常驚訝這樣的人要怎麼生活在印度,一問才知道目前都還沒離開家庭的羽翼過啊!),待得地方一天比一天高級(Leela Ambience shopping center每層樓竟然有一公里耶!走的超累!),搭乘的交通工具從三輪車、嘟嘟車、捷運到計程車都有,每次的搭乘都是獨特的體驗…吸入的噪音與塵土量也大相徑庭,雖然我對德里的髒亂不以為意…但差勁的空氣品質與從不間斷的喇叭聲實在無法接受啊!

來印度後我最大的體悟就是不要有任何預設的期待,因為事情永遠不會照計劃走;每天與沙發客見面的時間都會因各種意外而延遲兩個小時以上,原定計劃總會一波三折,帶去的餅乾爬滿了螞蟻(然後我竟然很鎮定的把所有螞蟻倒掉後把餅乾吃光),晚上回家迷路又被狗追,買衣服被店主上下其手…想到這邊我都快哭了,然而,就像金盞花大飯店這部在印度拍的電影中,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所說,“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n the end; if it’s not alright, it’s not yet the end.",再糟的一天,終會有好事發生,於是我每一個悲慘的歷程,都有個happy ending。

第一天逛完Humayun’s tomb後,準備要去找沙發客網友Pranav,卻怎麼都走不到捷運站也聽不清他要我去的地點,路上找路人問路,他卻一直要我跟他走…我超怕他把我抓去賣掉,死都不肯跟他走,可是後來聽到free這個字後,就傻傻的跟著他上了三輪車,來到某個捷運站,又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要去哪,他還幫我打電話給網友,幫我買捷運票,然後親自護送我,把我交到網友手上才走人..根本是天使啊!

見到Pranav後已經是午後三點,想去那邊都來不及了,只好找地方聊天,沒想到一聊就停不下來,從酒吧到茶店再到club,我們就這樣一直聊天,發現與彼此的共同點,像是我們喜歡的影集、我去英國打工跟他去南非當志工的緣由、經過與心路歷程、覺得自己跟身邊一般人格格不入,不像台灣/印度人,卻更像世界的孩子,他一直笑說我是小偷,怎麼一直在說跟他一樣的話,我則笑說我們一定是雙生火焰,共享一個靈魂,覺得竟然能在一個陌生的國家與剛認識的陌生人像好朋友一樣聊天,真的好神奇。更難得的是,他小我10歲,聊起天來卻完全沒有代溝,而他開始展現old soul的個性時,正好是我踏入身心靈領域時,不知這中間是否有關聯呢?

Indian style burger

Be Awesome Tonight~

Pranav and me

隔天一樣因為種種意外與期望落空而變得很消沈,回家時還好三輪車伕很體貼,把我送到家門口,但打開底下大門時,前一天向我飛撲過來的狗竟然趁虛而入跑進門了!幸好車伕還沒走,請他幫我把狗趕下來才敢上樓,原本以為這一天就如此每況愈下的度過,回到家 host V 問我是否想看印度電影,純粹社交反應的答應,只想早點熬過這尷尬的相處時間,一開始還故作專心,但心中卻想拿起手機看臉書,然而隨著劇情進展,自己也越來越投入,笑得比我的host還開心,中間那些唱唱跳跳讓我笑得花枝亂顫,電影結束後,順勢與他聊了一下天,交流療癒的心得,他說自己一直都是給予者,很少接受他人療癒,於是我就幫他做了擴大療癒當作回饋,是我的第二個外國個案呢!

就是這樣的上上下下,你不知道下一秒該預期什麼,卻也體會到世間事就是如此無常,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得,即使現在很糟,也不見得結局是壞的,於是我在印度特殊的能量流動下,在生活中領略了無常與去我執的智慧。

如果你再問我一次,我仍然無法說這是一個wonderful的體驗,然而我可以很肯定的說,這是個非常unique的經歷,無所謂好壞喜惡,這就是印度,這就是德里,豐富的樣貌,多元的向度,少了任何一味,就不再是完整的印度…我找不到具體的目標拍照,因為那韻味需要親眼體會,我也無法用三言兩語總結,因為是如此的overwhelming and all over the place;你問我喜歡德里嗎?我答不出來。你問我會再來一次,我的答案是…of course!

德里單人三日遊的照片請看這邊…說真的我照的不多,德里的景色很不吸引我…
2015/9/6 Humayun’s Tomb, Hauz Khas
2015/9/7 India Gate, Hauz Khas
2015/9/8 Qutab Mina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印度, 旅行, 亞洲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