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安的Inside Out

如果你的腦中也有個主控台,裡頭住著五種主要的情緒:樂、憂、怒、驚、厭,彼此的互動會是怎麼樣呢?

這是我看完腦筋急轉彎後第一個想法…好想也知道自己的腦袋裡發生了什麼事。

640b7baa-016c-48bb-b673-d7c8aeca56e9

我想,現在的我,應該跟小女主角一樣,是樂樂在主導,憂憂平常一樣被樂樂逼到角落畫圈圈…但我的憂憂可沒那麼溫良恭儉讓,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飛踢把樂樂主位上踹下來,然後主掌大權,同時聯合厭厭一起搞個天翻地覆,搞得驚驚在一旁看得心驚膽跳,而怒怒只能在背景暗自跳腳,心想怎麼樂樂那麼不爭氣,然後越想越氣,火山爆發,把憂憂跟厭厭又轟了下來,然後驚驚趕快來把怒怒拉走,讓樂樂重新回到寶座 (不過厭厭不管有沒有掌權,一定會開口說話就是了)。

以上…大概就是我的週期。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是部非常深入淺出的電影,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將我們的內在世界擬人化,你可以看看笑笑,也可以回頭反思自己的內在又是什麼樣的小劇場。

以下…..有很多雷………………………………………….


女主角一出生的第一個情緒就是樂樂,也因此奠定她是個爸媽的開心果,樂樂也居於主導地位,小時候的情緒非常單純,一開始是快樂,然後憂傷出現,接下來驚驚、厭厭、怒怒等情緒一個個冒出,但即使有這五種主要情緒,事件仍非常單純…快樂就是快樂,憂傷就是憂傷,笑就是笑,哭就是哭…直到有一天,憂傷開始有了感染力,將快樂的回憶染上一層慘藍的色彩,小女孩的世界變得再也不單純。

這是我們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會發生的事情,生命不再是純色,當不同顏色的情緒開始互相感染,變成樂不樂、憂不憂,天下開始大亂。

但最後,大腦的主控台升級,我們的情緒雖不再單純,卻更有層次,可以開始玩混搭,組織成淚中有笑、驚中有怒的情緒與回憶(像我常常在各種情緒回憶中都加一瓢快樂跟一匙憂傷),這時才是真正的team work,而不是一夫當關的極權統治。

我們人記憶事情的方式常常是利用感覺與情緒,細節也許會混淆,但當時產生的情緒印記絕對不會忘記,所以一個個事件就以情緒為主題成為一個個回憶,儲存在我們的長期記憶中;其中,我們每個人又都有一些難忘的回憶,這些回憶稱之為核心記憶,而這些核心記憶又奠定了我們的主要人格發展方向,成為一座座的人格島。

我想,現在的我應該會有一座身心靈島(由許多喜悅、渴求、失望及感恩等建材所組成,之前一直很難取得,但最近終於慢慢入手的建材是 “信心 faith")、手工藝島(從小時候一塊塊積木慢慢拼湊起來,雖然有時候會停工很久,但隔一段時間總是會再次復工,算目前年齡最老的島之一)、旅行島(雖然從很小的時候就建起來了,但有十年因為沒有外資投入幾乎要廢建,還好進社會後資金重新注入,目前穩定持續擴建中,是最熱鬧的一座島),成就島(從小就一直致力於建築這個島,但當愛情島出現後,曾經整個大停工而荒廢,專心建構愛情島,但最後不如所願,沉寂了幾年,在暫緩旅行島的擴建後, 與身心靈島結盟共用建材修復這座島嶼)。

當然也不能忘了基本的朋友島(這座島一開始因為小時候跟朋友快樂的核心記憶所創建,但國中時憂憂與驚驚聯手叛變,導致這座島整個倒塌,花了十年才慢慢重建起來,雖然目前占地很大,但設施並不多)、家人島(一座從小就存在,但越來越受忽視的島,曾經在父親過世時崩塌了一大塊,並因此影響大腦總部運行,後來因旅行島復甦,才讓大腦總部恢復正常供電;中心有一座活火山,但目前處於休息狀態),還有一座是忽隱忽現的愛情島(第一次被看到是小學的時候,但只有鬼影,沒有實體,平均每兩年出現一次;第一次真的出現是在第一份工作時,但出現一年半後又突然消失,直到兩年後又再度出現,曾經一度非常富麗堂皇,但去年又再度消失,目前無人可預測下次這座島出現的時機是何時?)

電影中,當女主角的世界產生劇烈變化,內心情緒世界也因而產生巨變後,由核心記憶產生的人格島開始一座座倒塌消失,導致小女孩的主要人格組成也一個個崩壞,每次看到一座島坍塌,我的內心彷彿也可以感同身受,因為我也經歷過這種一座座核心島嶼倒塌的過程,感覺自己一塊塊剝落,直到什麼都不剩,就像上一段括號中寫的一樣。

甚至,我的大腦中控室也曾跟女主角的一樣整個失效停電,一次是因為朋友島的崩毀,一次因為家人島+愛情島+成就島的坍崩,兩次都是樂樂終於成功創造出新的核心回憶,一次是重建朋友島,一次是旅行島的復甦,才讓大腦總部恢復供電,甚至還重新裝潢了一番。

現在,我對自己大腦內的建案還蠻滿意的,一切都持續穩定擴建中,不過回到中控室,卻好像想起了什麼事情。

雖然現在主掌的多半是樂樂,但從長期記憶區找出的回憶球來看,第一個出現的情緒好像是憂憂耶!而且小時候大半的回憶也都是藍色的,有我因為睡覺起來看不到媽媽而哭的回憶、有我因為一轉頭看到一個女人帶著小孩走過去,以為媽媽不要我了而哭泣、有因為幫弟弟磨墨而不小心把墨汁沾到新買的漂亮睡衣上而哭泣、有因為在幼稚園裡看到其他小朋友哭了所以自己也哭泣、有因為進到診所感覺醫生要給我打針了而哭泣、有因為覺得媽媽偏心弟弟而哭泣…..怎麼我小時候的回憶有九成都是在哭泣阿?而且多半怒怒跟驚驚當時也站在憂憂旁邊一起創造回憶…我的樂樂呢?一直都在角落畫圈圈嗎?

到了國中更慘,因為驚驚跟憂憂聯手,把其他情緒都推去角落畫圈圈,所以帶有金黃色光暈的快樂回憶更少了…我的青少年時期一片慘藍就是了嗎?

這也難怪自從研究所跟開始工作後,樂樂終於被放出來,會如此的躁動猖狂…已經被綁在角落十年的她超想大展一下身手的阿!

就因為這樣,我的樂樂跟憂憂互看不對眼,沒事就要打架一下,厭厭還一直在旁邊說風涼話,每天都可以上演花系列,經過幾年下來,怒怒跟樂樂逐漸變成盟友,而憂憂跟驚驚是一夥,厭厭就是厭厭,不管現在誰當家都要酸個兩下,但這兩年經由多次的調解會,兩邊總算達成一些共識:平時由樂樂當家,偶爾讓憂憂出來透透氣,但一旦樂樂太得意忘形,憂憂就會出來奪位,又因為憂憂是不知道適可而止的人,所以怒怒會視情況出來把憂憂趕下去,讓樂樂復位,驚驚…在一旁看戲就好,至於厭厭…..就是厭厭,她喜歡做什麼就隨她去了。

以上,就是我的大腦中控室現況;不過根據腦筋急轉彎電影,我的大腦中還有抽象思考區、思考列車、幻想王國、夢工廠等,實在有太多可以說的了,尤其是夢工廠,光是歷年來最佳劇本與男女主角就可以出一本書…我還是先停在這邊,免得欲罷不能了。

這真的是一部難得的佳作阿!!還沒看的,還不趕快去看一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娛樂, 心情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莉莉安的Inside Out

  1. 邵詩珺 說:

    學姊抱歉在這裡留不相關這篇發文的留言
    因為沒有其他聯繫方式
    想謝謝你的部落格
    我是最近從中央資工所剛畢業的新鮮人
    最近要面試的公司跟學姊當初面試公司一樣
    所以就找到學姊部落格哈哈
    看了很多文章包括找工作時的心情跟後來工作心態的轉變等
    覺得受益很多!比較有方向了~
    因為讀資訊科技領域方面的學姊不多 能把自己心歷路程打成文章的更不多
    所以感謝分享!(不只工作的文章)
    祝福您接下來都順順利利的~~

    • Lillian 說:

      很開心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也祝福你接下來找工作與面試一切順利,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我,能幫的上忙的我會盡力回答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