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心之曼陀羅

上週日度過吃飽睡睡飽吃的端午節連假後,到星巴客畫久違的心之曼陀羅,主題是我自大學以來就一直在探索的"觸不到的心"。

大學做職涯諮商時,探討到源自國中的人際關係議題,然後某天我向老師坦承不知道什麼是愛,甚至不知道我是否愛我的家人,因為我感覺不到,因此有很大的愧疚跟自我懷疑。

後來進入身心靈領域,嘗試許多可以打開心輪的方式,當然,後來我知道自己可以去愛,而且當我愛上一個人時,是無條件的付出與包容的;然而十年後的今天,仍不時有諮商師或療癒師主動說我的心輪沒有力、釋放寒氣、卡住、塞住、萎縮…,反正缺血又缺氧就是了。

而我則感覺自己與自己的內心有一道無形的牆堵著,那種感覺就像從外表看是個三尺深的大缸,但手伸進去才一尺深就探到底,再也伸不下去,然而我的舀水量又大,很容易就把心的存量掏空,然後就要修養一陣子,等心重新把能量補滿,可是在朝九晚五的生活下哪有可能好好的蓄水,所以常常硬擠,出水口冒出一滴水我就舀個兩滴,寅吃卯糧的後果就是我的心乾涸了,整個被榨乾了…這就是當年我去英國前的狀況..

在英國的一年半好不容易又把我的心滋養的白白胖胖,能量也儲滿了,可是我知道一回到常規生活,我的心又會面臨被掏空的危機,所以回來後我非常注意自己的平衡與狀況,發誓再也不要讓自己像之前一樣被榨乾。

然而這只是治標不治本,根本在於我的心不知道被什麼卡住或擋住了,所以沒有正常的蓄水量也沒有正常的出水量,所以那天畫曼陀羅的目的就是想看如何真的打開我的心,讓我能真正觸及到我的內心,汲取那源源不絕的核心力量,與自己的心建立穩定的連結。

當時畫的象徵物是把心之鎖,因為不知道怎麽解,原本打算放著,但大為首先建議我往細部畫,後來一位朋友也傳訊息用她最近學的曼陀羅解析幫我解釋,並鼓勵我繼續往下畫,於是過去一個禮拜我又陸續畫了好多張,請朋友幫我解析,昨天還約出來邊畫邊解了一整天…最後頭都暈了@@(我朋友也真有耐心,就這樣陪我耗了一個禮拜!!)

今天畫最後一張,做個總結,同時也把這個禮拜的作品全部拿出來比較重整回顧,結合昨天朋友幫我解析的零散回憶,試著理出自己的脈絡。

從13張畫作中,我發現自己已經把自己心的各個層次表達出來,加上今天早上意外畫出的心之剖面圖,剛好可以由外到裡抽絲剝繭。

image


首先第一張與第二張分別是我心的剖面圖與切面圖。剖面圖中的愛心與藍色,綠色區塊是心的表層,淡紫色則是心得內部,對應到第二張的切面圖,愛心就是第二張的紅寶石,而第一張紫色區塊有個留白的區域就是第二張的鎖。

第一張是最後一個作品,在畫的時候我設定想畫整個心的運作機制,沒想到還真的畫出來了,但也是後來與朋友討論時才領會出來。

心的底層有些尚未成形的符號,浮上來後具型為圓圈,然後經由留白區轉化成具體的能量,浮現到表層形成上面的孔洞。

留白區是一個未知點,像黑洞的奇異點,Escher 畫作中的留白,或是量變產生質變的那個轉化點,一種 portal 的概念。

而表層的愛心像是心臟,一個幫浦,它閃耀時充能到各個區塊,然而它就像是個打水器,抽取下面的能量到表層再輸送到各區域,就像心臟收縮時將血液輸送到全身。

再往下看內層的機制(圖3),發現一些綠色的物質包圍在心鎖,也就是第一張圖的奇異點,周圍,然後向上延伸到外界,進入紫色瓶子中。心之曼陀羅被區分成許多區塊,但只有上方一個出口,底層都是僵化的咖啡色,到上面才開始活化,然而進展到圖4後發現其實從心鎖周圍流出的綠色物質中包含許多咖啡色符文,似乎就是從圖3裡的咖啡底色流出,當時我以為那是一種釋放舊有僵固思想或能量的過程,但今早畫的圖1讓我發現其實底層的符文是尚未成形的基本元素,也就是那些咖啡色的物質或符文不是廢棄物,而是素材,就像是礦脈中散落出許多小礦石順著河流釋出一樣。

當時我對於心鎖到底是什麼非常介意,於是畫了張鎖的本質(圖5),那時覺得那鎖就像張牙舞爪,又會噴火的怪物,躺在黃色山脈的洞口上堵住一切,但今天我才知道那是個冶煉的過程,就像紫色的噴槍正幫藍色的王冠上色。

昨天畫到最後,朋友說也許那個鎖不是鎖,而是轉化爐,底下的物質經由它整合後釋出,但它的開口或許就是那麼小,所以供不應求;從今天的剖面圖(圖1)看來,它的確是個熔爐或轉化爐,瑣碎的能量元素經由它冶煉整合轉化後,浮出至表面呈現,然而它並不是加速器,只是個轉換器,換句話說,它不負責造血,只負責將造好的血傳送到心臟,心臟再輸送到全身,因此也無法加速造血的過程。

然後再往深一層觀察,掰開圖2的框架(瓣膜或血管之類的東東?)後,是一個有架構性(蜘蛛網)的黃色表達以及藍色隨性(音符)的思維,這些可能是我內在正在醞釀的架構,但還沒有明確的表達方式。

再往下一層,架構消失,成為創造性的表達,但仍有橘色的界線框住,所以是一種在舒適圈中的自由表達,這些創造性表達是我原先以為被鎖住的能量的本質,發展成整體架構後,小小的碎片再流出,重新成形,整合並轉化為外在表達。

Well,整個心的運作機制是清楚了,可是還是不知道如何解鎖,或是讓心的出水量及蓄水量加快加大啊!

於是就要從另一組圖組成的時間線來看了。

image

第一張是最原始的心鎖圖,然後做了一些探索後,轉化為第二張,原先綠色物質是一種表達與釋放,但後來卻變成封印,鏈住慢慢漂浮上來的咖啡色箱子,不想讓裡面的物質跑除了出來,即使已經可以看到黃色能量釋出。

然而當時我知道綠葉就是 key,只要輕輕拿起封印就解開了(雖然畫圖當下的我很不想把這個綠葉拿開,似乎很擔心一打開會有恐怖的東西跑出來…一種潘朵拉盒子的概念嗎?),然而具體該如何做呢?

圖3進入內部世界,看到綠色形成一個鐵鉤,往一堆黑色物質而去,那些黑色物質就是前面提到的符號、元素。揉合朋友的說法,這些黑色的聚集物並不是一個整體而是許多個體的組合,所以無法整塊取出或移除,因此綠色能量就像鑿子一樣,一次只能從這個大礦脈中採集少量的礦石,再從原先心鎖的地方轉化成具體的能量呈現在表面。

然而進一步到圖4,可以看到綠色的框架,而這是由圖2木箱的紋路而來,所以那個箱子並不是實體,而是個柵欄 (事實上我曾在自己的內在視覺中冥想圖2的發展,看到箱子打開後有白色及黃色的光芒流洩而出,在箱子裡剩下的像一個鐵製物,我想拔卻拔不起來,發現它跟箱底是一體的,但我發現木箱本身是可以被抬起拿開的,而拿開木箱的框架後,鐵製物與箱底形成的是一個印章。看不清印章上面刻了什麼,只覺得是很像圖8右下角那些直立交錯的線條,我把印章印在旁邊地面上,發現地面陷落,形成一個鏤空的框架,原先手上的印章萎縮,只剩下手柄,於是我把手柄與框架結合,成為新的印章,然後框架部分又溶解軟化成毛筆狀,我變成用手拿著毛筆,但是是以一種握著權柄的方式,毛筆間朝上而握),可是圖4中柵欄的來源與外界交流而形成,一種被他人言語或想法所制約的感覺,因此綠色帶來的與人交流可以是挖礦的工具,卻也是形成限制性框架的主因…也就是圖2中那片葉子的象徵;在這種框架限制下,只有細瑣如螞蟻般的資訊能爬出,也因此一直只有碎片從心鎖轉化爐流出。

接下來來到解鎖的瞬間(圖5),我還不太清楚發生了什麼,但一定是種大爆發,包含大量的藍色理性或知識性的浪潮,同時開始有明顯粉紅色的物質被釋出。

鎖被打開或轉化爐閘口爆炸後(圖6),心輪恢復純理性的寧靜,許多泡泡向上冒出,原先堅硬的鎖也變成柔軟的流線型,一切在重整中。

當泡泡升起的能量聚足,黃色的物質爆發(圖7),成為充滿創造力的原型,這樣的原型慢慢又定型成原先那些符號所屬的礦脈(圖8),而創造與表達被鎖在粉色與藍色礦脈中形成脈絡,可是這些能量仍然是抽象,無法被使用的,於是仍需要傳送到心的表層去轉譯後才會形成較具象的象徵與表達(圖9)。

在最後的表達中,釋放瞬間大量的藍色形成內在理性思考的基底(左邊的瀑布),而黃色的表達佔滿整個背景,但不明顯,只是一種氛圍,而在大爆炸瞬間被拋出的粉色荷包形成一朵充滿自我愉悅的花,隱隱托著上方代表神秘又自我的果實。

我還不確定這表達代表什麼,但覺得很像個世外桃源就是了:p

所以,最後的問題就是,解鎖的瞬間那大量藍色的能量是哪來的呢?綠色代表和諧與交流的能量看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難不成我要以大量的知識,資訊,思考來顛覆因為太過在意他人想法而造成的制約,才能增強我心之反應爐的功率,打破封印,讓原先只有碎片才能通過的 portal,擴大增強為可以處理整個內在表達的礦脈,讓我的心永保充沛不再輕易乾涸嗎?

Well,這又是下一個可以探索的主題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身心靈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