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 – 定 靜 安 慮 得

從英國回來後,我慢慢修正自己的習氣,把自己從天邊拉回地面,學習如何等待、如何下錨穩定自己、如何伺機而動。把焦點拉回自己身上後,猛然覺得一切步調慢了很多…我好想在外面衝衝衝,不斷開創體驗新的局面,可是現下卻只能留在原點一步一腳印;花了好幾個月才逐漸將自己的身、心跟意識都調頻到龜速檔,乖乖地"活在當下"。

也許是因為從前很少靜下來,開始觀察到自己身上很多小小的周期與起伏(以前可能都只看到情緒,後來看到生理期造成的身體狀況週期,現在是意識跟能量狀態),又或著是心中按耐不住地蠢蠢欲動,讓我非常仔細的注意自身和周圍所有的動靜,尋找那個示意我開始衝刺的徵兆。

一開始的幾個月,對我來說是身心煎熬的考驗,內在渴望與外在限制的衝突每天都讓我好想上網買張機票就回到歐洲或隱身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但終究,我看到這場考驗帶給我的禮物,也理解這是我必須經歷的關卡,最後總算是定下心來好好的留在原地。(前兩天還拍我老闆的馬屁說一開始我每天都好想走,但後來他成功讓我定心留下來了XD)

關卡是自認為的;以前我一直是很穩定的人,但離開第一份工作又單戀失敗又喪父後,我似乎整個脫離常軌,再也無法在同一條軌跡上停留太久,總是不停的想逃往另一個世界,anywhere but here。一年半前不得不回台灣後,我告訴自己,這次要好好札實的在台灣建立一個穩定的生活,我仍然嚮往另一個世界,但我必須先證明自己是有穩定性的,是有能力可以定下來好好面對現實生活,而不是一直像聖杯八一樣逃避出走的。

而禮物則是看到自己身上的許多週期,進而知道不管烏雲多厚重,時間到了自然會散去,陽光會重新浮現;於是,以往那種在低潮時覺得永無止境、毫無希望、深怕 “一輩子就這樣了"的絕望感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了然於心,知道一切都在運作中,只要耐心等待,陰天自然會慢慢放晴;也能讓等待時原本緊繃的自己開始放鬆,以更輕快的腳步度過這段停滯期。

一切真的很慢,但回頭一看又好像沒那麼慢,雖然是很龜速的進三步退兩步,但一年多下來我在工作上、生活上、事業上、心境上也都有不錯的成績與斬獲,也許有人看我像是上篇提到的小孩玩大球,但說真的,這是我人生中少數各領域都算平衡、平穩又平和的階段。

因為觀察體會得更細了,知道看似沒有在停滯的流其實細微的在移動著,當我們對宇宙做功,就必定會有什麼影響,也許一時半刻看不出效果,但絕不會是徒勞無功…知道這點也就欣慰安定許多…搞得同事看到我每天那麼淡定又笑得開心,都覺得我腦袋是不是壞掉了XD

就像上上周末帶完捕夢網工作坊後,整個人突然陷入一種很累很慢的狀態,想要思考新梗跟下一步,卻發現腦袋的思考迴路根本無法被啟動,硬要連線會發現腦袋呈現真空狀態,硬要提起精神振作會發現自己陷入更大的沮喪,儘管心中有些時間壓迫感帶來的焦慮,仍然只能讓自己全部停擺下來,靜待這股 “滯流"通過。

也沒特別做什麼,今天早上起來,就發現迴路好像通了,雖然重新開機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恢復正常,但去access自己腦袋時,已經從被防火牆擋掉的感覺變成ping的到IP Address,整個腦袋從硬梆梆又毫無縫隙的水泥磚變成鬆軟又有許多孔洞的絲瓜絡,人也變得神清氣爽許多 (儘管端午節在家狂睡了三天,結果昨天一到公司馬上變得很疲憊,但今天又好了)。

整個人變得更慢更穩以後,也就越能夠往後退一步觀察自己的現況,不再因為一點風吹草動(或草不動)就驚慌失措,不會因為時機未到必須等待就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很想動,反而更能在遲滯時去體會細微的流動,或者在晦暗不明時相信柳暗花明會又一村。

中午休息時為自己現在的狀態抽了張牌,得到了這張非常符合時宜的牌 – Ordinariness 平凡時機。

08ordinariness

沒有什麼高大尚的企圖心或雄心壯志,也不想勉強自己去更上一層樓或有什麼突破;並非消極或安逸,只是覺得現在的流不在浪頭上,勉強自己只會身心俱疲卻事倍功半,不如放寬心,靜待時機成熟。那麼…就先平靜安穩的過過這種砍柴挑水的平凡生活吧…畢竟這也是一種禪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身心靈, 心情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慢活 – 定 靜 安 慮 得

  1. 通告: 到處嗡嗡嗡探花採蜜的2015年~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