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生日之旅 – 一個城市.三個朋友

從我愛上旅行以來,旅行的意義對我來說已經變了好多次。

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好想出去看看不同的世界,就如同孩子迫不及待想探索新奇的體驗,然後隨著去過的國家變多,開始意識到,這個世界就是個地球村,也許我們說著不同的語言,有著不同的膚色,仍然是這個地球上的人,骨子裡我們都是一樣的,因此開始想更深入以當地人,而非觀光客的角度去看腳下踩的土地。

然後…我就真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跑去英國住了一年半,期間又走訪了歐洲十多個國家,同時採用沙發衝浪 Couchsurfing的方式,混入尋常百姓家,以生活而非旅遊的步調,欣賞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城市。

這種出國卻像回 “家"的感覺是會令人上癮的,因此這次我更變本加厲,從 “白天獨行、晚上回家",進階到 “白天跟朋友出遊,晚上回家"的境界。

老實說,在我決定去澳門前,從來沒有想去過澳門…第一,它太近,沒有出國的感覺;第二,它是講中文,沒有出國的感覺;第三,總之它就是沒有出國的感覺。

然而,距離上一次出國已經是一年前的事 (去年的今天剛好從印尼回來啊!),以往一年出國至少三次的我,已經快憋死了,眼看生日又要到來…不行…我一定要出去透透氣才行!

其實也是巧合,幾個月前,一個網友Zac因為看到我當初在Brighton寫的blog,而跑來問我許多申請語言學校的事情,幾個月答覆下來發現跟對方也還算聊得來;他是澳門人,目前已經準備得差不多,明天就要出發去英國了…那麼時機正好,就當作去見見網友的廬山真面目順便餞行吧!!

由於Zac無法host我,只好上網找沙發主,同時發文在布告欄…朋友講得果然沒錯,澳門的沙發主真的很少,發了十幾封邀請函,只有幾個人回,還幾乎都是拒絕的T_T…但好在,在我出發的前幾天,一位來自印度的沙發主Darrell願意host我,只是他那周末都會很忙,所以無法抽時間陪我。

同時,發在佈告欄的訊息,也引來一位叫Annie的年輕女孩的回應,說她目前有個final project需要我的協助,願意帶我參觀這城市。

於是,還沒去到澳門,我就已經在這個城市有了三個朋友 – Zac、Darrell & Annie。

白天,Zac騎車帶我到處繞繞這個他從小看到大已經看得有點膩的城市,而當Zac沒空時,則是Annie以她充滿熱情與情感的眼光將澳門介紹給我,晚上我的host Darrell剛好都上晚班不在 (他是直升機維修工程師喔!!超帥氣的職業!),所以他家就是我家,早上起床出門前再跟晚歸的他聊一下,培養感情。

平常我出遊時,總是喜歡耍孤僻,需要大量自己的時間,然而這次情況特殊,是為了我的生日而行,當然同伴 the more the merrier,所以這幾天時間被不同特質的新朋友圍繞著,一直聽到 “Happy Birthday",還是挺開心的^^

其實多多少少,這次的澳門行也是懷舊之旅,下飛機後的第一站就是威尼斯人酒店…想到兩年前我曾站在真的威尼斯聖馬可廣場前,許多回憶又一擁而上。

My Pictures7(猜得出哪幾張是真的威尼斯,哪幾張是威尼斯人酒店嗎?)

而澳門曾經被葡萄牙統治了300多年,雖然Zac & Annie不約而同覺得葡萄牙的文化並沒有內化至澳門人心中,曾經造訪葡萄牙里斯本的我,仍然看到許多熟悉的痕跡,往往就在一個不經意的角落或驚鴻一瞥,看到了葡萄牙的身影。

My Pictures6 (猜猜看哪張是在澳門拍的,哪張又是里斯本呢?)

對於澳門本身的景點,倒沒有那麼大的興趣,雖然澳門的世界遺跡出奇的多,已經看慣歐洲建築的我,看到那些有點 “仿"的葡式建築,總覺得沒有很大的吸引力,何況…其實我原本也就沒有很喜歡葡式建築啦…比起心中真正認定的歐式古典建築,多彩的葡式建築反倒給我一種玩具感orz

所以這次的旅行主角在於人,在於跟朋友一起探索這個城市,從他們的眼睛去看澳門,從他們的角度去感受澳門。

Zac & Annie是兩種風格截然不同的tour guide,前者對這個城市沒有太大的熱情,Taipa、路環很多景點還是我請他帶我去他才知道有這些地方的,可是他從小身長在這邊,又在台灣讀過六年書,所以會以更批判性的眼光看這座城市的興衰。

我與他討論這個城市的變化、這個城市的生活狀況、不同區域(舊城區、新城區、Taipa、路環…)的發展與差別,看到這城市許多較隱晦、陰暗的一面。
回到教堂哩,虔誠的祈禱一下!

而Annie還是個20歲的大學生,充滿了改變這世界的抱負與夢想;當我見到她時,她問我想在澳門尋找到什麼樣的情感…我的回答是:"生活",這就是我在旅行中一直在尋找的情感。於是她把它轉譯成 “在地",而要我接下來,在任何情況或景點下,感受到 “在地"時跟她說,她會請我在地圖上把這些地方標出來,而她的project就是將不同旅客在尋找的情感地圖疊合起來,show給這個世界看,澳門可以帶給旅人們什麼樣的情感。

聽完超感動的….這是一個final project,也是一個art project,更是一個personal project;如此美麗的夢想與藝術結合,真的是年輕又尚未受社會摧殘打壓的躍動心靈才會有的idea!

而與她一起的旅程,也充滿了溫馨與美麗;同樣的景色,在她充滿熱情的介紹下,我的手不自主就拿相機拍了起來…我覺得她以情感角度切入的方式很對…很多景物其實只是冷冰冰的硬體,但有了故事與情感後,就變得溫暖動人起來…就像下面這張我跟聖像一起跳街舞的照片一樣XD (雖說這張是跟Zac在一起時拍的)

到旁邊的寶物室逛逛...這個耶穌像是怎樣...也太rap了吧!

一個城市,三個朋友。很多人常說,去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誰去;以往我旅行的目的是為了探索城市,希望盡可能的吸收這城市的一切,所以喜歡單人行,以免因為跟同伴聊天而分散注意力;但這次旅行的目的是人,所以選擇這個本身對我吸引力不大的城市,讓我更容易將焦點放在同行的人身上,也因此真的充分享受這次旅行。

這次的生日之旅,對我更像是去台灣另一個城市找朋友玩,景色有點不同,但大家仍說著國語,寫著繁體字,少了陌生感,卻能更快融入這個城市,專心在與朋友的交流上。

當然…找朋友玩也沒忘了自己的生日禮物,上一篇僅放了幾張關鍵照片,這一篇來個短片吧!!

5 4 3 2 1…JUMP!!

照片請看這:
氹仔, 路環, 賭場與酒店
議事亭前地, 澳門旅遊塔, 大三巴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旅行, 中國, 亞洲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