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靈性諮商遇上學術研究

昨天因為朋友的介紹,到師大接受一個關於靈性諮商研究的訪談,這是師大心理輔導系一位陳教授主持的研究計畫;對於有學術單位開始想正式探討靈性諮商這一塊,我非常開心,因此即使是晚餐都沒吃,下班後直接從林口趕到師大也甘之如飴。

這次研究的主題是 “當靈性遇上心理諮商“,聽訪談者說,去年她們已經找過諮商師訪談,這次則要訪談案主,而且希望鎖定的經驗是一對一諮商、療癒師本身有心理諮商背景,再融入宗教或靈性方法的。
counselor

本人在靈性道路上打滾(是真的在地上滾來滾去)了快十年,接受靈性諮商的經驗之多,即使面對如此嚴苛的條件仍有幾個案例可分享。加上頭腦分析力強,雖然這在靈性道途上常是個阻礙,但在學術研究上可是個利器,因此訪談過程中,除了單純分享經驗,也會不時以案主或諮商師的相對角度切入,或是以靈性及非靈性的觀點去闡述…沒辦法,因為我自己本身角色跟角度就是如此矛盾跟多元,所以關於靈性諮商,我早就前後左右,裡裡外外都檢視過了…更別說在接觸靈性前,我也曾針對職涯規劃跟人際關係問題在學校心理諮商室與老師對談一年多,所以不過是靈性或非靈性的被諮商經驗都很豐富啊!

也許就是因為久病成良醫,本身表達方式也是較理性與有組織的,訪談過程中,常引發研究者本身的興趣,而被邀請分享更多在預設問題外的內容與見解,對方也藉此更了解靈性諮商的流程與方式,像是薩滿療癒的過程、何謂上師等。

訪談最後一個問題是分享對靈性諮商(師/方法)的整體感覺及效果。我是一個非常靈性的理性麻瓜,感覺不太到能量運作或上師臨在那些,所以靈性與非靈性諮商對我來說一直是擺在同一個天平上比較,也因此我可以用不帶神秘色彩的方式去說明靈性諮商的效用與原理。

今天姑且先不論高靈上師們是如何在較高層面運作,怎麽用光的能量來清理療癒釋放案主的創傷或業力,單就一個普通麻瓜的觀點,靈性諮商可以在幾個層面發揮效用。

首先,許多靈性諮商就是一種催眠與心理暗示作用;不管是前世催眠回溯、薩滿的 journey、或是諮商前的靜心冥想,都是讓案主處於一種平靜,容易與潛意識接觸,也很容易被暗示的 alpha 腦波狀態,因此這個過程中一切發生都很容易被植入案主潛意識中,發揮影響力…就跟電影全面啟動中主角們對富二代做的事一樣。

今天不論療癒諮商過程中當事人看到、感覺到的是真是假,只要他相信就夠了,而這個種子會慢慢發芽,進而影響表意識與生活其他層面,療癒效果也因此發生。

其次,許多靈性諮商中都帶著上師高我的話語跟訊息;人大多有服膺權威的傾向,何況這個權威是以光與愛這種溫和支持的型態呈現,更讓人容易接受所傳遞的訊息與建議,同時也因為對這些形象的肯定而加強肯定了祂們傳遞的訊息,最後成為「自我預言實現」,又再次正向回饋而更信任這些較高存在及其說的話。

再者,比起一般的心理諮商,許多人對於未知的靈性保持更高的信(盲)任(從)度與開放性,對喜愛求神問卜的臺灣人尤其如此。同樣的話老公講是胡言亂語,廟公講卻變成金玉良言;同樣的建議朋友講是對牛彈琴,塔羅牌講卻是如雷貫耳,於是光以"靈性"諮商這樣的包裝就已經讓效果先提升了三成,還是案主自己腦補來的。

尤其,傳統對於"心理諮商"都覺得是有病才去,先入為主的排斥感多少降低案主的效果感受度,而"靈性諮商"聽起來就有格調多了,是"有靈性"的人才去的,所以當事人的開放與信任程度讓靈性諮商的效果更容易被凸顯。

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上述靈性諮商的效果來源亦可能是創傷來源。

今天不論是傳統心理諮商或靈性諮商,當事人總是處於較脆弱及開放的狀態,因此對諮商師的話語和行為都更沒有防衛心,接受度與信任感也更強;一般心理諮商師受過嚴謹的訓練,有許多職業道德規範,但許多靈性諮商師是因為天賦或天命而出來從業,沒有接受正式的諮商訓練過,因此很容易有意無意間占了案主的便宜,甚至造成療癒反效果。

舉例來說,進行前世回溯或催眠時,當事人處於極容易被植入暗示的情況下,如果這時諮商師任由當事人在無保護措施下去探索前世創傷或內心陰暗面,而沒有以正面、鼓勵的方式引導,到時清醒後,帶回來的可能不是療癒,而是更深的創傷印記;尤其就我自己的經驗,在催眠狀態中,當事人自己經驗到的畫面或說出的話有很大的"說服力“,而那力量可能是表意識的自己不會覺察到的。從潛意識去運作及諮商,效果非常快又好,然而殺傷力也可以一樣大。

由於我的被諮商經驗豐富,所以研究者特別還問我會如何挑選或評價靈性諮商師?

對此,我主要從「心念」二字出發。

首先,不管是否是靈性或傳統心理諮商,諮商師是否正心正念都是最重要的。也許身心靈界有許多不同體系,但大家的根本原則是相同的:合一、大愛、和諧、內在神性等,因此在挑選諮商師或面對諮商師時,首要就是感覺或判斷這些諮商師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是否符合基本的靈性原則。這可以從事先的google或諮商師案例分享略知一二;例如一個會跟著案主一起批評他人或有意無意貶低案主來顯示自己境界較高的諮商師很明顯就是不合格的。

其次是靈性諮商師本身的邏輯與知識素養是否足夠。許多靈性工作者很大的魔考就是「識別」,尤其對管道型的諮商師更是如此。他們接收內在直覺、較高自我或天使上師們的訊息,帶給當事人;當然,身為管道的純淨度與流暢度是基本條件,然而智性與理性上的「識別」是許多以靈感或敏感度著稱的諮商師忽略的。的確,常常我們被教導要信任內在直覺與上師的訊息,即使看起來違背常理;然而身為一個智人,理智是一道保護的防線。

靈性的教導是充滿光、愛與和諧的,因此當接收到的訊息充滿恐懼、武斷、矛盾,諮商師應有判別能力,知道這些訊息可能有誤差,而非100%信任而不加篩選的傳遞出去。

要知道,不論訊息來自何方,負責接收並傳遞的諮商師都必須為這些話語負100%的責任,"don’t blame the messenger“在這邊並不適用,因為是諮商師選擇並決定讓那些訊息成為真實的話語

而結合「心念」與「識別」的第三個判斷標準,就是諮商師的「靈性品質」。若說正確心念是身為諮商師的基本條件,而識別力是專業素養的話,靈性品質就是諮商師的境界了。

不論是傳統心理諮商或是靈性諮商,都講究人的自由意志,並尊重不同人的價值觀。今天不論靈性觀點多麼正確、靈性建議對當事人助益多大,案主都有拒絕接受的權力,而諮商師不可以 “這是上師說的話,你要聽“、 “這不符合你的天命,不能這樣做"或是自己個人的價值觀來勸服案主。

走在靈性道路上的人都知道,高靈們不管多高,在當事人同意前都無法干預或伸出援手,祂們僅能給予建議,但無法控制或下達指令,因此出現 “一定" “必須" “絕不"這樣武斷的話語,通常都來自諮商師本人,而非較高靈性。

好的諮商師讓你如沐春風,不好的諮商師讓你如坐針氈,我想這是一個挑選諮商師的基本準則。

但話說回來,諮商師雖然要對諮商過程與效果負起很大責任,案主本身也有另一半的責任;包含事前有沒有認真做功課,挑選合適自己的諮商師,以及事後是否有真的將諮商過程內化到心中並應用到實際生活中,讓諮商效果真正發揮。

昨天的訪談中,當我口沫橫飛的講述自己的經驗時,訪談者突然問我…這些靈性諮商如此的有效果,是不是也是因為我是這樣的案主? 同樣的諮商過程對不像我這樣"用功"的案主會有效嗎?

歪著頭想了想,給予了以下的答覆。

我覺得這就像醫病關係,醫生可以開特效藥給病人,但病人有沒有乖乖按時服藥,有沒有保持生活正常作息,這都會影響治療的效果;基本上我相信大部分的靈性諮商都有其效果,然而案主自己主動積極的參與和內化更能夠強化成效。

舉例來說,我是個有直觀力的人,能夠抓出事件間的脈絡,因此在靈性諮商結束後,我會觀察自己生活是否有什麼變化,並且去覺察這些變化從何而來。有些人宣稱靈性諮商無效,是因為他們沒有細心去覺察生活中被改變的層面,這些改變也許乍看與當初的諮商無關,但仔細推敲,就會看出其中關連。

其次,因為我本身就是個愛紀錄生活與心靈事件的人,因此當靈性諮商結束,我會將過程與心得都記錄在blog上,這無疑是重新再走一次療癒過程,同時,在記錄過程中,因為會重新思考組織,可能又有不同的領悟或心得出來;結果兩個小時的靈性諮商,不但因此延長session時間,還經歷不只一次,自然最後的成果會鮮明且有效的多。


近兩個小時的訪談,除了分享自己的靈性諮商案主經驗,也是一個分享自己對於整個靈性諮商看法的機會。我的靈性特質配上麻瓜體質與理性頭腦,讓我可以更客觀的去分析這些靈性諮商經驗的本質與架構,而不只是以個人主觀經驗與喜好評判。

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一向在靈性成長中被嚴重打壓的批判性頭腦,在這次跟靈性諮商相關的學術研究裡終於派上用場啦!!

希望能早點看到研究成果,非常好奇台灣的學術界最後對於靈性心理諮商會劃下什麼註腳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身心靈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當靈性諮商遇上學術研究

  1. 要再多點保留 說:

    其實潛意識與靈界層面或許更浩瀚
    也或許不只是常理或普通的思維能解釋
    您理解的不是錯誤,但懂的也許只是片段
    這公佈的背後也許是自信 也許是是相反
    但再保留一點 也許不錯
    我相信幾年後的您肯定有更不同的詮釋

    • Lillian 說:

      潛意識及靈界層面當然更浩瀚,也不是用現有學理可以輕鬆解釋的
      然而我的這一篇是針對以一個普通人的觀點來去看靈性諮商如何有效,並非討論靈性或能量層面
      因為我身邊非靈性的朋友多於靈性朋友,所以我喜歡用他們能接受的方式去詮釋靈性及其現象,希望拉近這個世界與他們的距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