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夢網與我的親密關係

在英國一座花園內的小木屋中,偶然與捕夢網相遇,從此展開了捕夢網與我的圓夢旅程


2012年8月,我正在英國體驗與在台灣時完全不一樣的生活。踏出門外,看到的不再是高樓叢林及車水馬龍,而是清澈的藍天和清爽的草地。從小在水泥牢籠中長大,鮮少接觸土地的我,自願週末到host mom管理的小菜園Plot 22 幫忙,跟著許多一樣喜愛園藝而自願來幫忙的人,一起用笑聲和熱情灌溉那片小花園。

花園中間有一座小木屋,放了許多植物的種子還有廚具,對我來說是個充滿吸引力與神秘的空間。牆上釘滿了各式各樣的圖表,可能是植物生長周期、可能是月亮曆,可能是各式各樣的種植小訣竅,我研究得津津有味。

突然,牆上釘著的一張紙突然吸引我注意,拿下來一看…竟然是捕夢網的製作方法!!

從小我就喜歡捕夢網,多年前去美國出差時也買了一個回來當紀念,甚至自己嘗試做過,但不知如何收尾,而這張製作方法,正好補足了當時的缺憾。於是當下暗自將做法記在腦子裡,希望找時間做做看…結果隔天在路上撿到一根羽毛,又突然靈機一動,去Primark買了一串廉價手環,用來做捕夢網的框…於是,第一個捕夢網就在天時地利人和下製作完成。
Dreamcatcher5

之後在英國的一年半期間,陸續做了許多個手鐲捕夢網,多半用來送人或當紀念品;對當時的我來說,捕夢網是個工藝品多於靈性信物。

直到回台灣後,因緣際會有人邀請我開捕夢網靈性手作坊,這才首次將捕夢網與它原本的含意重新連結,並利用這幾年來身心靈成長的領悟,將捕夢網的層次從 “捕夢"提升為 “圓夢"。

這邊要先介紹一下捕夢網的由來。


 捕夢網 Dreamcatcher源自於奧吉布瓦人的古老傳說,一位名叫Asibikaashi的蜘蛛女人(spider woman),自古以來就一直看顧著她在Turtle Island(烏龜島)這片土地上的子民 及所有孩子們。隨著奧吉布瓦人慢慢擴散到北美的各個角落,Asibikaashi越來越難觸及到所有的孩子,所以媽媽和奶奶們開始為孩子們編織一個神奇的網,使用柳枝條作成的圈以及植物纖維或是植物做成的繩子為材料。這捕夢網掛在床邊或嬰兒搖籃上方,可以過濾所有噩夢,將之困在網上,而只有好夢可以透過捕夢網中心的小洞,進入做夢者的心中。到了早上,太陽升起,所有的惡夢將會消失(就像清晨的露珠一樣)。

在北美蘇族Lokota的傳說中,捕夢網則與他們的智慧大師伊克托米(Iktomi)連結。相傳一天,這個聖者化身為蜘蛛,現身在一位長老面前,拿起長老身邊細長柳枝編成的小圈,圈上附著羽毛、馬鬃、串珠等,開始織網,一面講述生命的真諦。

他談到生命的循環、老幼傳承以及生命的綿延不絕。最後,他對長老說:「看!這個網是個完美的圓,可是中間卻有一個洞。如果你相信聖靈,這個網將會捕捉住你的美夢及靈感,而不好的念頭將會從洞中穿出去。使用這個網來幫助你和你的人民達成你們的目標,並善用你人民的想法、夢想以及願景吧!」

因此,蘇族人視捕夢網為生命之網(Web of Life),將之掛在床邊或家中,來幫助他們過濾夢想及念頭。他們夢想中良善的部分會被捕捉在這生命之網中,並跟隨著他們,而邪惡的部分會從捕夢網中心的洞逃逸,再與他們無關

看到的蘇族的傳說後,突然想到捕夢網除了與我們夜晚的夢境連結外,也可以與我們的夢想連結,才因此有了在製作過程中,帶入啟動捕夢網能量冥想的靈感。

然而,儘管大多數人來參加工作坊,都是懷著想做一個掛滿羽毛的大型美麗捕夢網的期待,我真正心儀的,卻仍是在小小的手鐲內千變萬化的設計。IMG_20140622_2316271

一開始,還會從善如流的掛上羽毛及珠子,後來已經完全捨棄這些外在裝飾,而專注於內網的編織與圖騰設計。

從我第一眼看到捕夢網開始,便被它那規律的網格編織所吸引,那看起來像是無止盡的生命之花,又像是充滿神秘力量的神聖幾何,這才是我熱愛捕夢網的真正主因 – pattern。

於是,我開始將各種神聖幾何及圖騰融入到捕夢網的設計中,真正將靈性與手作結合,這是專屬於我,也最適合我的表達方式。

從去年陸陸續續創作至今,已經編織出好幾種捕夢網神聖圖騰設計,包含太極、賽爾特結 (三位一體符號)、生命之樹、蓮花、三聖火焰等等;然而比起應用這些神聖圖騰捕夢網到日常生活中,我更享受的是設計與製作它們的過程…那才是我的神聖時刻;捕夢網的圓夢能量在那一刻已然啟動並完成。
Dreamcatcher4

這就是我與捕夢網 相遇 相知 結合的故事;至於我們的關係會繼續進展到什麼層次呢?就留待時間告訴大家了。

 Lillian’s Dreamcatcher 莉莉安的捕夢網靈性手作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身心靈, 手工藝 Handicraft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