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曼陀羅.愛的禪繞畫 二部曲

週末的時候Kokopelli的負責人大為開了一個名為 “心的曼陀羅.愛的禪繞畫"的工作坊,其實我對曼陀羅跟禪繞畫一直有一點點的興趣,但又沒有機會接觸,這次可以二合一當然二話不說就報名囉!

曼陀羅 Mandala的原意是 “圓",所以基本上只要把握把圖畫在圓裡的原則,不一定要非常的平均對等;我一向自詡繪畫能力不佳,然而身為手作愛好者,任何材質都是我的畫材,因此雖然從沒畫過曼陀羅,也已經手做出許多不同形式的曼陀羅。

甚至連創作捕夢網時,也常常是以一種製作曼陀羅的心情在設計。
  

這次工作坊的主題是畫出 “心"的曼陀羅,於是一開始大為先要我們在中心畫上一個形狀代表自己的心,然後在周圍畫上遭遇到的挑戰與困難,將整個圓補滿。

在創作過程中,大為提到一個很有趣的想法。有人畫挑戰時一下就畫完了,但大為提到,畫心的曼陀羅時,有點像在對心做一個掃描,所以將曼陀羅畫完了,也就將我們的心完整探索了一次。雖然我們一下筆畫的會是最明顯的挑戰,但整顆心還發生許多其他事情,所以我們需要去看到那些,來將一開始的留白補滿。

我自己在創作時,並沒有太具體的挑戰想畫…我的生活過得頗順遂,沒什麼大挑戰,唯三的issue就是自己在靈性服務領域發展的滯礙、苦尋不得另一半、以及想在異國久居的渴望,於是順著直覺,把整個圓分成四個區塊畫出不同主題的挑戰,完成了非常繽紛的曼陀羅,只剩下中間心的本質仍保持單純。

Jpeg接下來,大為要我們跟自己的心展開靈極限對話 (我的心說它本質就是那麼紛亂的,沒辦法改變orz) 後,在旁邊畫上禪繞畫照顧我們的心。

開始前,大為demo了一些禪繞畫的樣式給大家做參考,我也很想有個主題性,但手不自覺的就畫了幾條線將畫面隔開,然後在每一個區塊都畫上不同樣式…我甚至不太需要參考前面投影的圖案就可以發想出一堆不一樣的pattern…於是到結束時,我的創作已經到達五彩繽紛的極致,於是取名為 “繽紛"。

Jpeg工作坊結束後,我跟大為討論一下這幅品,因為我覺得畫完後並沒有如預期般的靜心效果,而是感覺因為將自己紛亂的心如實呈現,因此現在心的狀態也變成這種毛躁的樣子。

大為注意到我有一種求異的執著,而我則覺得自己內在的確有許多能量跟火花在衝撞激發著,但我需要一個更有系統化的疏導及呈現方式,而不是一口氣地砸下來,把大家弄得眼花撩亂…"聚焦"是我為自己需做的努力下的註腳。

回家後,雖然覺得這幅作品拍起照來真的很美,還是太亂了…於是興起重新作畫的念頭。

於是花了一天一夜,用同樣心的原型為起點,稍微凝聚心思,重新製作了一張曼陀羅禪繞畫。比較有趣的是,當晚因為手邊只有彩色鉛筆跟蠟筆,很多感覺呈現不出來,所以後來左邊的翅膀是用油漆筆、原子筆跟鉛筆畫成,想要呈現出周圍漸層的感覺,卻沒有粉彩…於是靈機一動把眼影跟腮紅都拿來塗抹XD

隔天早上起來,覺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於是衝去買了粉彩跟彩色筆,繼續完成這幅作品,最後背景用一條黃色的線條串起來,上面的裝飾都是串珠編織樣式…為了讓串珠更有光澤,還把指甲油刷上去了呢!

其實第二個作品元素仍然很多,但主題稍微明顯些…比起上次心中各個區塊不同主題style的挑戰,這次明顯分化成左右兩邊 – 不同風格的翅膀,也代表我心中不同的面相,以及不知該如何選擇的困擾。

其實連指甲油,眼影,腮紅都有用上呢!!畫面比之前的美多了

我無法把翅膀的屬性對號入座,但它們代表兩種不同的特質與主題,右邊是羽毛般的輕柔感,且變化多端,左邊是非常有力的翅膀,卻散發著慈愛的光芒,那同時都是我內在的狀態,但卻無法聚焦到任何一邊,因此總是在中心被拉扯著。

還沒有時間好好跟心的曼陀羅禪繞畫好好交流,但這種形式的創作的確是蠻有趣的,尤其現在畫筆種類又更齊全,更能表達出心中的概念…搞不好會回去畫力量圖騰也不一定😛 不過就靜心程度,這種精美的創作方式可能不適合我,在創作過程中,反而會被要畫什麼樣的圖案、樣式,要選用什麼顏色而擾亂心神,或許就指定一種顏色跟兩三種圖樣要我完成會更有效果吧…畢竟聚焦是我很大的議題…要我在那麼多選擇中自由發揮就跟給小孩吃糖一樣,怎麼可能靜的下來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身心靈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心的曼陀羅.愛的禪繞畫 二部曲

  1. 通告: 我的療癒之流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