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滿靈魂復原療癒(番外篇)

做人就要有始有終,那天薩滿療癒的下半場結束後,大為拿了一個小畫布給我,要我將這兩次療癒畫的圖以及體驗整合在一起,畫在那個小畫布上。他還特別 “暗示"與畫布互動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除了水彩外也可以用拼貼、剪貼的方式,以我愛做手工藝的性格,一定可以有很好的發揮。

哈…我這個人最激不得了 (雖說他也沒有要激我的意思XD),於是決定找時間好好想想怎麼來發揮創意,將兩次療癒的獲得呈現在畫布上。

原先是打算等元旦年假或是之後的周末再來好好凝聚靈感,但昨天下班覺得晚上好無聊空虛,又覺得今年事今年畢,於是當下決定來場即興創作吧!!

先把兩次薩滿療癒的元素都擺出來,第一次畫的代表靈魂創傷及恩典的三張圖、靈魂禮物 – 眼鏡、療癒石、上禮拜跟圖像對話的紀錄、第二次畫的靈魂元素整合後的大鳥,以及似乎代表我靈魂契約的筆 (還蠻神奇的,當時我在journey中看到的筆是一枝瘦瘦鑲有金邊的黑鋼筆,回家翻看筆袋時發現我還真有一枝類似的筆…但先前完全不記得了@@這是中央大學的筆…我連自己怎麼拿到的都不知道?!),今天我的功課就是要將它們整合在一面小畫布中~

Jpeg

雖然是臨時起意,但心中還是有最初的靈感…不論要畫什麼,我都希望將第二張那四條原色的流線襯底,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那是我的生命之流,所以即使我與那張圖的互動很少,單就藝術的角度,我也覺得那些線條很適合當底。

決定了之後,就要開始加入其他元素…大為非常好心的借我他的水彩畫具,但已經好久沒有碰水彩,還真不知道怎麼下手@@

靈魂創傷整體呈現負面的畫面,所以並不是很想把那個哭泣的人或十字架放進畫布,但還是得要整合那元素阿,怎麼辦呢….那就把底色放進去好了!!

於是,我先用蠟筆畫出那四條流線,然後用水彩調了暗紫紅色,非常豪氣地就刷上去,另外再搭上黑邊,就跟當初靈魂創傷的場景一樣。

wpid-wp-1419165815981.jpeg wpid-wp-1419165202777.jpeg

接下來,我非常篤定自己要將大鳥疊上去,但相較於第四張圖畫的黑色大鳥,我想到當初我的靈魂恩典 – 眼球是從似鳳凰的火中顯化的,那麼就將兩種元素合而為一吧!!

於是調了金黃色,簡單地勾勒出一隻鳥展翅的形象,它是我各種靈魂元素整合後所形成的大鳥,也是我眼球恩典的原型。

wpid-wp-1419166609876.jpeg wpid-wp-1419760547349.jpeg

好像還少了什麼…對阿…眼球!!但隨便畫個眼球還蠻詭異的,就來畫鳳點睛吧!為了凸顯,用細筆沾黑色顏料描繪出有力的眼神,成為整副圖中最濃郁的焦點。仔細一看,當初我的大鳥是黑羽金目,如今我畫的是金羽黑目,也算是某種對比了!

畫到這邊,突然感覺不知道還可以加什麼…這樣就完成了嗎?

整幅畫基本上是夠了,但稍嫌單薄;曾經考慮過是否要加點黑邊強調大鳥的身形,但又遲疑著無法下筆,直到後來想到…前兩天與那張大鳥圖像對話時,它曾說自己是靈魂創傷、恩典、禮物及契約整合成的特定形體,但這是聚焦後的形象,實際的它可以充斥整個空間…既然如此這型體本身就是虛幻的,何須勾勒邊緣呢?於是就決定保持那朦朧感了。

雖然是畫完了,但整副作品還沒完成呢!!我的靈魂禮物 – 眼鏡跟契約 – 筆都還沒加進畫中,可是隨便畫個眼鏡跟筆又覺得好不搭…該怎麼辦呢?

這時想起大為的畫,鼓勵我可以用不同的媒材與畫布互動…然而因為是臨時起意,來不及準備素材,所以有種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之感。

眼鏡…我想想…啊!之前我做的一條項鍊一直覺得它太長,那就把多餘的部分拆下來吧!!

想到做到,馬上動手拆項鍊,組成了眼鏡的兩個圓框,吊在畫布的左上方。

Jpeg

剩餘的材料中還有一個橢圓形的圈…疑?這不就是眼睛的形狀嗎?

於是再次行動,拿了一些珠珠組合成眼球,整個貼在畫布上…這下除了鳳眼外又還有神秘之眼了!

Jpeg

最後是筆…筆…要摺紙嗎?還是串珠?不然乾脆把那隻筆貼上去好了!!

抓著頭想了好久,找不到最擬真的方式…突然念頭一轉…用紙捲不就好了嗎?

可是…我沒有黑色跟金色的紙…怎麼辦呢?

繞著房間團團轉尋找合適的素材…突然看到誠品的紙袋,雖然是墨綠色跟土黃色,但對比的感覺剛剛好!!就拿來湊數吧!!

立馬開始剪剪貼貼,做出筆桿、筆蓋還有筆間的感覺,還拿出金屬彩膠筆來勾出金邊,最後拿了金色的束口帶插上去,當成筆蓋上的筆掛…大功告成!!好逼真的一枝鋼筆阿!!

但這還沒完,喜歡創新的我怎麼可能只是單純將筆黏在畫布上呢?

端詳了一下,看見筆尖是有斜度的,如果把它貼在畫布上,整支筆不就立起來了嗎?於是,我當然就這樣作囉!!

Jpeg

於是前後花了4個小時,終於完成這幅整合了所有靈魂元素的作品啦!

Jpeg

整體看起來是一幅好生動的作品啊!尤其是那隻筆,猛一看還以為是真的呢!

如果要我為這幅圖說一個故事,我會說在渾沌中,一切仍暗藏著神聖秩序,但大鳥可以超越這一切,看破表面的幻象而看到隱藏的韻律,它那隻銳利的眼就是工具。

旁邊掛著的眼鏡只是一個裝飾或reminder,在需要時幫助聚焦,而突出的大眼代表著全觀與全知,但整副作品,其實都是旁邊那隻筆所畫,也就是說整個人生、靈魂的旅程都是筆的創造,不論是恩典或是創傷,契約或禮物,都是這筆所描繪出來的。

201412 薩滿靈魂復原療癒

筆是活的,因此我靈魂的旅程也是活的,如同我在journey看到的一樣,沒有什麼既訂的契約或創傷,一切都是當下的創造;還蠻符合以前一個老師曾經對我說,我的人生劇本跟其他人不同,是空白的,別人可能要順著流走,但我卻需要自己決定要寫什麼(雖說做決定一直就是我的弱點>_<),然後實現出來。

創作完成,有種說不出的滿足感,馬上將它掛在房裡當成珍貴的收藏品…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能力完成一幅真正的畫作,但這次我做到了,而且融入自己的風格與元素,打破2D限制,創作出一幅立體的作品。

我想我的主軸一直都沒變,喜歡在不打破現有規範下創新,處於混沌卻仍跟隨隱藏的韻律,以及動不動就想衝破一切、直衝雲霄的特質…而這次的整合創作讓我再次看到這一切,算是療癒後的療癒阿!!

謝謝大為贈與我的畫布以及這個課後作業,雖然在創作時迷迷糊糊的,最後卻在作品中看到自己,真的是非常美好又療癒的體驗。

這幅畫現在就掛在我的房裡,另一面牆也貼著兩次療癒的四幅畫,相信這些畫可以不斷提醒我看到自己的內在力量,協助我不但真正打開靈魂恩典示現的眼睛,也能幻化成潛力無窮的大鳥,最後憶起,這一切都是我的創造,而能照自己的意願打造更美好的人生!!

PhotoGrid_1419956099468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薩滿, 記事, 身心靈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薩滿靈魂復原療癒(番外篇)

  1. 通告: 鳥人 – 一段自我接受、整合與實現的旅程 | Lillian's Wonderland

  2. 通告: 我的療癒之流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