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錄音室 – 《曼哈頓戀習曲》

《Begin Again》是一部講述兩位在人生低潮時相遇的男女,因為對音樂的愛與夢想,攜手重新找回生命的熱情,重回人生舞台的故事。

但我更喜歡的是它的中文片名 – 曼哈頓戀習曲。

故事顧名思義發生在紐約曼哈頓,裡面的歌曲幾乎都是情歌,圍繞著主角們的感情故事,然而取得巧的是“戀(練)習曲”這個詞,一種為了熟悉某種技巧而不斷重複同樣旋律調式,但時有不同變化的曲子。

電影一開始,是一首只有單純吉他演奏還有女聲清唱的歌曲,地點在一個酒吧內,台上演唱著,台下的人卻自顧自的交談、酒杯碰撞,流暢的樂聲很不愉悅的被台下過大的雜音所干擾,那是一種惱人、不被尊重的感覺。

然而,當這首曲子再次被演奏,在喝的醉茫茫的男主角耳裡,卻自動加上了鋼琴、吉他、小提琴、鼓聲的伴奏,於是原本稍嫌單薄的曲調頓時豐厚起來,同時,背景的人聲與酒杯碰撞聲仍在,這時才領悟,原來環境雜音自始至終就是這首歌的一部分。

而這也引領出整部電影的音樂主軸 –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錄音室。在小巷中、天橋下、屋頂上,不管是小孩的嬉鬧聲還是車子的喧囂聲都被收錄進歌曲中,成為配樂的一部分;這裡要展現的,不但是音樂的原始純然,也是一種與過度包裝的流行音樂文化之對抗,以及一種永遠保持真我的固執。

在許多層面上,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另一部同樣以音樂為主題的電影 – Music and Lyrics  K歌情人。

image

兩部電影同樣是過氣音樂人與新興音樂創作人所迸出的火花,女主角同樣受過不堪的情傷,兩者都有將心情轉化為優美歌詞的能力,愛上的人同樣都被名聲與掌聲所迷惑,不同的是,在K歌情人中,休葛蘭最後找回單純的本我,但在曼哈頓戀習曲中,亞當投向了Rock Star 的本我。

當年看K歌情人時,我還沒真正談過戀愛,對於男女主角討論歌詞與旋律那一段,我是不太認同的,因為我一向重旋律多餘歌詞,優美的旋律才是讓我愛上一首歌的關鍵,而非歌詞的意含。

幾年過去,我墜入過愛河,也心痛心碎過,於是,我開始“聽得懂”這些歌了。片中多次以歌曲代替未說出口的內心話,我仍然優先被美妙的旋律吸引,但接下來,我清楚聽到隱含在歌詞之下的弦外之音,這才發現,原來歌詞才真的是一首歌的靈魂….但這是當年尚未被觸及靈魂深處的我所無法理解及感受的。

真的是一部很優雅又清新的電影,蘊藏許多情感,有的甚至隱微到只能從兩人互相凝視中略知一二。當然最喜歡的是充滿整部電影的好歌,想不到綺拉奈特麗那麼會唱歌,也很喜歡Maroon 5主唱Adam 的歌聲…只是他怎麼可以演的那麼欠揍,感覺就像他本人一樣(誤)。

謝謝Nichol 在這週六的上班日找我看電影囉!是非常值回票價又賞心悅耳的電影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娛樂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