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種種

夢對我來說一直是有著多重意義的空間,在裡面我可以經驗現實生活中未曾發生的事件,得知自己在那種狀況下會有何心境及反應(像是被追殺、嫁給一個不愛的人、懷孕等),有時,我也把它當成是我在平行宇宙中遊歷的snapshot,當我入睡作夢時,靈魂就出竅到其他的宇宙中,看看不同宇宙的我正在做什麼。

有時我知道自己在作夢,有時不知道;有時在夢中我有一套自己的個人史,夢中經歷的一切我知道在夢中的過去曾發生過,有時我知道這種重複是因為以前做過同樣的夢。

自從上了光的課程天使級次後,似乎呼應著課文中所說,我們將成為執行任務的天使,在不同次元間穿梭,協助需要幫忙的人,夢的劇情也開展許多,讓我每晚做夢都像欣賞大銀幕般的期待萬分。

有時,我知道這個夢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時,我知道這個夢反映出更深層的事情…舉例來說,當我新認識一個跟我能量有著深刻連結的人時,我們初次深度接觸的當晚我會不斷夢到這個人,以各種形式跟劇情,好似反映著我與這個人生生世世的連結。

偶爾(尤其是最近)我會做個預知夢,在夢中突然出現好久不見的人,隔天會不經意聽到大家談論這個人或看到這個人的消息,但有時候我也會做個情緒大爆發的夢…而被大吼的對象通常是我母親。

前幾個禮拜,夢到我跟我媽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準備到公車站詢問要去目的地該搭什麼公車,可是媽媽卻一直打斷我,又一直想跑到別的地方,覺得不勝其擾;後來我去洗手間方便,她竟然也跟過來,還從只有一半的門上頭探頭進來,問我什麼時候才會好…當場整個大爆炸,要她給我一點空間與時間。

今天,則夢到我原本在玩一個遊戲…這遊戲頗有趣的,先來描述一下…搞不好日後有人可以真的做出來。

這是一個色彩對應遊戲,我的手邊有四個圓形的小色塊 – 紅、黃、藍、綠,而超大電視螢幕則投出遊戲畫面。遊戲的玩法是從畫面右邊會不斷出現各種形體色塊,朝左邊移動,到達左邊一個邊線時,我要按住對應的顏色,把這個色塊消掉。

但這可不是像一般節奏遊戲那麼簡單,一開始出現的可能只是單純的色塊,但後來可能會混和不同顏色,但表需要同時按不同顏色的按鈕,同時,顏色的密度會改變,密度比較高的顏色,就需要按比較多次才能將此色塊消除。

一開始出現的還只是一個個獨立的幾何圖形色塊,後來顏色開始混搭,到後來出現的竟然是連續的波型色塊…讓我完全沒有時間低頭看自己到底正在按什麼顏色,越玩越high…最後竟真的讓我破關了!!

腎上腺激素還沒退,興奮的想拿相機把破關的畫面拍下來紀念一下,沒想到,媽媽這時竟然跑過來,拿著遙控器,說她要轉一下別台看現在演什麼…我連忙制止她,要她等我拍完照再換台,可是她完全不以為意,邊笑著邊按下了遙控器的按鈕,轉了幾台,都沒看到她想看的。

我有點惱怒,把遙控器搶過來,試圖轉回剛才的遊戲破關畫面,卻怎麼也轉不回去了!!又急又氣又挫敗之下,終於忍不住對我媽大吼…雖然當時心裡也知道那不過是個遊戲,沒什麼大不了,可是就是對媽媽這種故意擾亂的行為無法忍受,把心中的不滿全部宣洩的出來。

夢中的事後,我問媽媽為什麼要那樣,為什麼要故意趁虛而入,在我已經阻止後還執意要換台?

她訕訕的笑著,說平時她不會這樣,但最近她常常故意的想亂一下,也許是因為她希望我能夠真正快樂,可是又知道能讓我快樂的地方不在這邊,但又捨不得我走的原因吧!

其實醒來後,原本已經不記得這個夢,但後來不知怎麼地又想起。

上禮拜跟朋友玩家排時詢問在我與我出國的夢想間的阻礙與契機是什麼,排出來後,我做了選擇…但也莫名其妙的,接下來我開始失去動力,這幾天懶洋洋的,覺得自己跟身邊的環境都一片混沌,相較於前幾個禮拜的朝氣蓬勃反差很大。

在這場夢中,我看到自己仍沒有放下矛盾;上次的選擇並不是心甘情願,我仍在埋怨…不論這個藉口是否真實成立。

這個夢表達了很多意涵。關於出國這件事,雖然我一直宣稱自己被綁住,但其實我知道那只是我不敢向前跨出的藉口(雖說我可以買張機票就出去,但對於自己能否在國外找到一份與現在相當的工作是一點自信都沒有),只是這個夢揭露出,在更深層處,我是真的覺得自己被綁住而無法離開;一直以為這不過是個自我開脫的表面理由,沒想到它是如此的根深蒂固。

突然想起自己已經連兩年的冬天都陷入沉重的低潮,就像失控的火車,一把衝入結冰的湖底…今年的我已經安定平穩許多,希望這次能順利地穩住自己的心情,別再猛然陷入陰冷的寒冬。

倒是我那多元的夢,要是真的如此多功能,希望我能在那奇異的空間繼續探索、了解、認知並調整自己。小時候常常看卡通,主角一連串的驚奇大冒險不過是黃粱一夢(像是魔神英雄傳),但卻完全改變主角的人生觀…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做個這樣的夢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夢的故事, 心情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