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斯書與外星人狂想曲

大約是我開第一次的捕夢網工作坊時(七月底),也開始接觸賽斯書。說實話, “賽斯書"這三個字一直以來如雷貫耳,似乎被很多人奉為經典,但我從來不知道它是什麼…我以為它只不過是一本書。

總而言之,我就在懵懵懂懂的狀況下,找了一本標題有著 “賽斯"的書來看…後來我才知道,賽斯書其實是賽斯 “叢書",而我看的這本已經是很後期的著作 – <<神奇之道>>。

想當然爾,在還不了解整個賽斯架構的情況下直接跳到後期的著作,才翻了兩頁就看不下去了…我相信這裡面蘊藏了偉大的智慧,但我完全看不懂它在寫啥。如此艱澀的知識,我不是很想繼續吞下去,但又跟當初上光的課程一樣,覺得不該那麼早下定論,於是依然趁著每天早上搭接駁車時翻個幾頁,即使只是看過去後馬上忘光都好。

好不容易翻完後,覺得這本書果然不是我的菜…整本書的內容,關於賽斯說的話我一個字都記不得,唯一記得的就是作者珍課前課後不斷的抱怨以及她時好時壞的走路練習狀況…當時的讀書心得是…這女人可以不要那麼愛抱怨嗎?

然而,我另一個習慣就是開始了一定要繼續到結束,所以決定再找一本標題吸引我的賽斯書來看…這次找到的是<<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

當時正值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以及 “風靡全球"的伊波拉病毒爆發,剛好我也玩家排玩的正high,於是個人與群體間的關係自然是我最關心的議題,會被這本書吸引也不意外。

翻看這本書的體驗跟之前看神奇之道完全不同,雖然同樣都是看完後就忘了賽斯在說什麼,但上一本我幾乎是在夢遊狀態看完的,這次則是邊讀邊點頭稱是…賽斯解讀群體事件以及我們個人如何影響群體實相的概念跟我本來就有的信念如出一轍,有種看到同好以更有條理更有架構來表達和自己雷同的內在想法的感覺。

而且就跟之前上光的課程,每周身邊都會發生跟當周的主題光相應的事件一樣,常常當我在思考某些議題或有某些矛盾時,翻開書,剛好就看到賽斯接下來正好探討到我剛剛思考的問題…雖然不一定能完全解惑,卻深深被這種共時性所感動。

就如同上禮拜去畫Henna時意外得到外星人訊息後,開始興致勃勃的研究外星文化,想看看能不能找到個外星族群對號入座。而同時,在賽斯書也剛好閱讀到生命以及生物本能這回事。其中賽斯對科學迷信的人拋出許多問題,闡明人絕不只是一堆分子跟原子的排列組合,在某個偶然的情況下產生了意識,而生命本身並無更大的意義;同時也討論物種的演化,以及我們人類如何自以為是的用現代科技控制疾病,卻限制了物種各種變化的潛能;我們不斷地用醫學試圖 “治療"突變或遺傳性疾病,卻沒想過這可能是物種在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以應變不同的環境變化,就像在World War Z裡面的身心障礙者反而是可以不受殭屍攻擊的人。

最後還討論到生物自發性的衝動本質上是好的,不論對其物種存續本身或對整個更大的環境而言。在這樣的假設下,很自然的在不同的環境條件組成下,會發展出不同的意識並演化成不同的表達方式…也就是不同的外星文明…if any。

幾乎是沒有猶豫的,我挑了下一個吸引我的title – <<靈魂永生>>,這應該是早期的賽斯書之一,然而它卻非常順的接著上一本<<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的結尾,繼續探討不同的實像系統。

這本該是賽斯初次向讀者介紹他這個存在的本質,以及其所存在的空間與我們熟知的三度空間有什麼不同,但就我閱讀的順序來看,剛好延續先前讀到的生物自發性衝動,看到除了這個三度空間的地球外,意識表達自己的方式。

第二章提到一句話:

“意識必須顯示自己,它不能不存在。它是非物質的,因此它必須以別的方式顯示它的活性化。例如在某些系統它形成高度整合的數學與音樂的模式,它們本身又成為對其他宇宙系統的刺激。"

開始讓我發想…是阿,意識表達自己的方式有無限多種,為什麼一定會以外星 “人"的方式存在呢??

前面提到,最近非常有興趣的研究外星文明,發現還真有個架構很完整的星際陰謀論,裏頭描述地球人的祖先其實是其他星球的人,例如昴宿星,而在我們尚未觸及的外頭世界,發生了比星艦迷航記還精采血腥的星際大戰,而地球就淪為某種工具,要不是曾為某帝國的殖民地就是逃難地,在某些版本中我們還處於星際監獄的角色…把一堆人某去記憶關在地球這個三度空間牢籠中,不斷的輪迴…聽起來就好恐怖>_<

不過我的重點並不是探討這些理論的真假,而是發想…如果真有外星存有,他們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存在呢?

在我尋找外星人資料時,找到許多對各式各樣外星人的詳細描述,才知道原來外星人也分那麼多族群(魚木星人Ummo、昴宿星人、天狼星人、小灰人、天龍人、耶洛因人Elohim–這也是聖經裡的耶和華所屬的族群(?!)…, etc.)。先不論我到底相不相信 “神"就是外星人,我只是覺得…為什麼大多數的外星人都是 “人型外星人"呢?就算是那些爬蟲或昆蟲長相的…像是天龍人或是天蛾人,也都一副有手有腳的樣子…會不會太沒想像力一點?

其中因為魚木星人Ummites的資料最多,所以好好的研究了一下他們的文明。他們跟地鼠很像有日盲症,因為地表天候惡劣,所以許多交通運輸都是在地底,嗅覺是他們的主要感知(人類比較以視覺為主)。許多方面與人類很像,但全球只有一個大陸,處於極權統治下,在科技高度的發展下,已經完全控制突變跟疾病,連思想上的變異都消除的差不多了;整個社會就跟電影分岐者一樣,派系大於血緣,年紀到了以後就會根據屬性分配派系,但當然也可以自由選擇,此後跟父母的聯繫就完全斷掉,成為那個派系的人….看到此,不禁懷疑那小說作者根本是從魚木星人的資料抄來的吧!!

此外,這個星球上還有一個超級電腦,可以做各種運算並回答各種問題,感覺就像Google有一天會演化成的樣子…但還好,不像太空漫遊2001中的電腦HAL,最後控制整個太空船,"決定"把所有太空人都殺光光,魚木星的中央電腦儘管是各種領域的頂級顧問,卻也只能是個顧問,無法掌權。

看完以後,我決定不要當這個星球的人(?),但關於外星文明的熱忱卻尚未消退,開始天馬行空的想像,如果外星人存在,會是什麼樣的存有?會以什麼樣的方式體驗他們的實像?

人類有六塵,色身香味觸法,但其他外星文明的感受也許超出這六種之外,就連上述魚木星人的強烈嗅覺也許都不是我們人類所理解的味道那麼簡單 (畢竟他們好像還可以利用嗅覺來受孕@@?)

如剛才前面摘錄的塞斯語錄:"在某些系統它形成高度整合的數學與音樂的模式“,讓我開始幻想…或許,在那個系統分辨彼此的方法不是用膚色、血統、長相,而是調性…

“你好,我是A大調人,我跟D大調人算是遠親"
“嗨!你好,我是E大調人,對你來說我們應該算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吧!但C大調人都算是我們的共同祖先啦!"

然後認識對方並非藉由學歷或是個性,而是旋律及拍子

“我以前是4/4的Pop,但那一直不是我想要的,於是我決定停4個小節沉思,接著就決定轉性成3/4的圓舞曲了。
“哇,你變化還真大呢!!我是出身於2/4的Tango世家,我爸跟我祖父也都是2/4的Tango…我個人是不排斥啦,但偶爾會參一點3/8的變化就是了,偶爾也喜歡玩一點裝飾音消遣一下。"

它們的存在也許會有實質形象,但絕對不是我們這種人形生物;或許是類似一團迷霧的存在,可以看到在迷霧中隱約有個五線譜,不斷演奏著屬於個人的主題曲,形體也隨著旋律變幻著,就有如我們人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長相和流動的氣場狀態一樣。

溝通方式也許是靠著投射出一組音符到對方的五線譜上,藉由音符的順序以及移動的方式來傳遞訊息,溝通中並不會發出音頻,而是靠感受對方音符在自己五線譜上的流動來接收訊息,類似人類的觸覺與感覺。雖然它們看似充滿音樂性的存在,但也許這個系統根本沒有 “聲音",相對於人類用聽覺來接受音頻,也許它們使用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覺受來感知音頻。

我從來沒做過如此狂野的幻想…但,如果外星文明存在,如果高次元生命體存在,把它們描述成跟我們類似的形體根本是夜郎自大、以井窺天啊! (除非我們真的是那些外星人的後代或殖民orz)

賽斯書是由另一個次元、另一個系統的存有,使用我們這個次元可理解的方式(文字、概念、邏輯等)傳遞而來,不管中間的管道多麼純淨暢通,資訊一定經過扁平化或轉譯,訊息一定會失真。並非我們收到的可能是錯誤的,而是我們僅能以這個系統可接受的方式來理解,所以同樣都是 “愛"這個字,我們所能理解的定義,跟賽斯想表達的真諦可能僅有個交集,而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是盡量在瞎子摸象的情況下,描繪出我們最能體會的全像了。

從賽斯書到外星人,我也不知道怎麼會跳的那麼遠…不過這幾個月翻看賽斯書下來,雖然讀過去從來一個字都不記得,卻總能激發我許多思考。身為一個智性的人,賽斯書這種充滿大量架構、理念、知識的著作非常合我的胃口,尤其裡面的內容與我本來的想法也不牴觸,所以一直抱著讀閒書的心態閱覽下去…唯一有抱怨的就是賽斯有時實在很婆婆媽媽就是了…

至於外星人呢?我也不知道…我一直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但看目前列出來那些跟星艦迷航記有得拚的外星族類,又不是很想相信整個宇宙就是一個醜惡的星際戰場,而且還跟電影情節差不多…我不想相信的是宇宙那麼大卻那麼沒梗阿!!如果真的要星際大戰,好歹也不要只有外星 “人",把更高次元的無形存在一起喇進來嘛!!

但話說,我還是沒找到當天傳訊息給我的外星族人是哪個星球來的就是了….看哪天他們會不會託個夢給我還是給我個天啓之類的告訴我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身心靈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