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週期的換季時節

我是個非常快的人,講話快、個性快、動作快、心情變化快、時間感快,連生命週期也很快。

秋去冬來,進入11月以後,我的生命似乎又進入另一個階段,以11/1、2那個周末為分水嶺,9、10月的高潮起伏已經是上一個段落的事。

整個9、10月一直都處於很high的狀態,一個禮拜至少往台北跑個兩三次,有時候去參加家族排列工作坊,有時候自己開捕夢網工作坊,同時還每天中午上Coursera聽Networked Life & Visual Perception and the Brain兩堂課,理性與感性的突觸時時刻刻都大量接受著刺激,而我也享受著這種overloading狀態,覺得自己每天都滿滿的。

那是一種塵封已久的渴望被打開的感覺,內在有許多小觸角飢渴的向外伸展著,總是想要更多,more…more…I want more,同時,一些負面的情緒也隨之而來:忌妒心、比較心、自卑心、匱乏感,彷彿吸收得越多越覺得不滿足,接收越多刺激越感覺飢渴。

那期間我有很多內在爭辯與反思,每一個生活中的小事件就如同投入水中的石頭一樣,激起的漣漪交互影響,又形成更複雜的皺褶。

終於,我意識到自己失焦了,像個容易被外界事物牽引的小孩,他人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把我的注意力拉走。我被他人的目標與夢想影響著,被他人的掙扎與成長拉扯著;我向外看著,然後在內與自己做個比較…我藉由他人的評語來定義自己,就像從任意三點求圓心一樣…可是我卻忘記了,我根本不需要定義自己… “我",根本無法被定義。

於是,內在隱隱感覺到該是告一段落的時候了,那些追尋、那些drama、那些渴望….

我是個很快的人,但某些事情我有個很慢的內在步調,有時候看似冬眠沒有在動,但只有我知道那微弱的呼吸依然存在;往往,旁人會熱情的 “激勵"我,想加快我的步調,但也往往,這種激勵除了加深我自己的內在矛盾與掙扎外,沒有太大的效用。

內在覺知是一種無法為外人道的感受,外界發生的事件在我眼中看起來常常不是表象那樣,我看的到它是哪一塊拼圖碎片,隱含的真諦又是什麼,只是這覺知常常被外面的聲音淹沒,導致我在回復凝定前總會先在慌亂中掙扎…雖說自己摸上岸的時間越來越快,卻總還是無法避免嗆咳一番。

外在世界常常是內在世界的餘韻;舉例來說,這兩個月的家族排列做了很多療癒與釋放,但不管當時情緒表達得多麼激動,內在卻相對的平穩;並非我麻木不仁或沒有放感情下去,而是內在療癒早在運作中,外在的顯像不過是最後的階段,像是一種儀式、一種出海口的概念。

很早以前我就感受到,並非某種療癒或諮商特別有效,而是因為內在已經準備好,甚至已經在自我療癒中,才會吸引這樣的機緣到身邊,藉由物質顯像的方式,讓我們用五感親自覺知療癒的發生,進而打破最後一道阻礙(通常是我們的頭腦或眼見為憑的 “需求");像這次的家族排列,完全滿足了我外在的感官需求(情緒的表達與感受)以及喜愛drama的小我,內外雙管齊下,心靈獲得療癒的同時肉體也獲得了享受…但其實,如果整個9、10月我不是在Coursera上課並參與家族排列,而是躲在深山隱居,療癒與領悟仍然會發生…只是讓我了解視覺運作的不再是科學基礎而是對大自然的觀察、心靈引導者可能不再是嘉宏而是某棵神木、場地不再是Kokopelli而是佈滿落葉的林地、陪在身邊的不再是家排的夥伴們而是一窩松鼠吧!

但總之,上個週期已經告一段落,突然之間,那些曾引起我許多渴望、想法、情緒起伏的話語和情節都再激不起任何火花。先前的我不斷在緣木求魚,挫敗感讓我非常懊惱與喪氣,然而,說真的…我又不是熊,幹嘛非吃魚不可?我的樹上有烤小鳥阿(誤)!

焦點倏地轉向了,看見自己的豐盛、生命道路的豐盛、視野的豐盛,我身處在一個充滿恩典與寶藏的世界中,卻只因為某一個角落的不完美而耿耿於懷,實在很沒意義。

所以,我回來了,回到自己之中,回到自己的步調之中,回到純然之中。

感謝過去兩個月,Kokopelli、嘉宏還有一起家排的夥伴們出現在我的生命之中,彼此交換許多生命與靈魂經驗。那是非常有趣且精彩的歷險,一些舊傷被觸發了,一些夢想被實現了,一些偽裝被掀開了,一些想法被重整了,但那都是上個週期的事了。

還不確定這個週期的主題是什麼(看起來應該會跟工作有關…這個還有下個禮拜都會在接待廠商、各種會議、還有公司活動中渡過,但好好玩喔~只要讓我有機會講英文就會很開心XD),會維持多久,又是否會與大家再續前緣,但,總之就順著自己的內在韻律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身心靈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生命週期的換季時節

  1. 通告: 返台周年紀念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