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餘燼中重生的自我力量

今天首次在公司加班加到燈全部自動關掉,整層樓只剩下我(雖說也才九點不到啦!今天第一次發現六點半後公司電話會自動拒接外部電話耶!超貼心的~~)。

走在回家路上,伴隨悠揚的法文歌,踏著輕快的步伐,心中充滿的不是被迫加班的怨氣或無力感,而是mission completed 的滿足感。

啊!好久沒有這樣了啊!仿佛對應到昨晚突然憶起的往事 – 那時,我也曾踏著自信的步伐,一個人在深夜走在回家的路上…然後對自己許下承諾。

接下來我要引用人生中唯二兩段刻骨銘心的感情經驗;並非還無法忘懷,而是愛情往往是最能深入觀察自己,並且試探自己黑暗底限的情境。

第一次愛上一個人,
發現他多麼能激發我的創造力與靈感,
意識到自己可以因為對愛的不滿而產生如此多負面情緒,
瞭解到憋在心中沒表達的情感最後會以多具毀滅性的方式爆發,
且體認到即使已跌到深淵、充滿怨氣,我仍無法狠心報復所愛的人。

那天深夜,在身心俱疲,只能用工作麻痹自己,踩著紅色高跟鞋走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著,腳上踏著的高跟鞋是如此有力而清脆的敲擊地面,我是可以很有力量、很有自信的,那為什麼我要任由感情與外境把我搞到這種地步呢?

不,我再也不要了,再也不要讓任何外界的人事物奪走我的力量了!我要一直這麼有自信的走著,再也沒有人可以拖垮我!

多年後,我愛上了另一個人,並且謹記上次感情的領悟,不再重蹈覆轍。

這次,
看到自己在愛的人面前可以成為多麼柔情萬種的小女人,
驚覺為了他,自己一直堅守的原則與底限都可以拋棄,
開始懂得珍惜彼此的感情而不再堅持輸贏對錯,
且在不論經歷多少幻滅與失望後,仍能帶著愛與祝福的眼光看著他。

慢慢從這段感情的能量場抽離後,發現在過去的互動中,很多時候我不但任由他牽著我鼻子走,還是親手將韁繩奉送給他。

不只是他,生命中同樣的模式已經發生過千千萬萬次,只是他終於讓我看清這一點,看清我有多麼容易放棄自己的力量,讓他人輕易用自己的意志左右我。

在心識力量的拉鋸戰中,我往往是輸家;因為抱著“廣納百川,自己的觀念並不一定是最好或正確”的信念,所以只要碰到斬釘截鐵或堅信己見的人,我很容易就繳械了….偏偏,這世界上相信自己的想法才是王道的人還不少。

套句朋友說的,我的腦波很弱,所以很容易就被干擾,因此,每次接收了與自己原先想法互斥的電波後,就會處於很長一段混沌與矛盾中,直到反覆驗證確認自己的心意後,才會總算痛定思痛,重新達到一個平衡點。

所以這次,我對自己許下的承諾是,再也不要讓人輕易拿走我的力量了…或該說,再也不要輕易的雙手奉上自己的力量給他人了。我要開始懂得凝聚自己的內在力量,並在接收外界的衝擊時,保持開放但仍維持凝定,別再讓自己的能量如此容易潰散不成型了!

最近,常有人針對“力量”這個議題給我許多comment ,我承認這一直是我的人生課題之一,但這主題的層面從來就不是如此單薄。

有人覺得我外強中乾,我的堅強只是為了掩飾我的脆弱,有的人則覺得我充滿了陽光的力量,甚至耀眼到懾人的地步,還有人覺得我像大地之母,滋潤著身邊的人,也有人覺得我就像吸血鬼,專門吸乾他人的力量。

大家看到的都只是片面的我;曾經,我非常苦惱為何自己會給他人種種印象,但現在我知道,輕易的讓他人定義我才是我的“力量”課題。

今天不管我的強是逞強還是真強,我的微笑是盾牌或禮物,我的氣勢是迫人還是自信,都是大家在自己的生命經驗影響下所獲得的感受,實相如何,只有我自己知道。

以往我一直不敢承認自己,而仰賴外界的評判與定位,但我不想這麼做了!

我要開始找回自己的內在力量,把向外的投射收回來,聚焦在自身,重新凝聚自己的心識,惟有這樣,我才能有天累積足夠的內在力量,去支持其他人。

我也感謝那兩段曾耗費我所有心力,卻又讓我發現力量的感情經驗。你們對我而言自始至終都是祝福與禮物,不論表象如何呈現🙂

配上法文版的Let it go…. 因為覺得它的主題Liberated, Delivered 比Let It Go更能反映我的心境
法英歌詞翻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在愛情餘燼中重生的自我力量

  1. Lillian 說:

    補充一下,後來聖誕節時我做了好多小聖誕老公公給同事們,還附上一個祝福小語給大家抽…結果我自己抽到的就是Strength力量呢!!
    真巧~~今年要越來越有力喔!!

  2. hudson lee 說:

    不論情感如何百轉千折, 這些曾經愛過的人都幫助你更認識你自己, 加油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