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黑白的交融 – Maleficent & Son of God觀後感

昨天看了兩部電影,兩者都很好看,劇情都沒有太大意外,但也都跟預想的不同;一部是Maleficent,另一部則是Son of God。

movie

之前一直沒有特別想去看 黑魔女:沉睡魔咒 這部電影的原因其中之一,是覺得睡美人的故事再怎麼說就是那樣…感覺不過就是跟之前莎莉賽隆的壞皇后個人秀一樣,只是這次換成安潔莉娜裘莉的黑魔女個人秀,反正不管故事怎麼收尾,只要在劇情中間壞的美就行了。

但看了電影後才發現並非如此…這部電影就跟The Wicked中漂白綠野仙蹤裡的壞女巫一樣,洗白了黑魔女Maleficent…果然中文標題誤導人不淺阿!

原來Maleficent從來就不是一個邪惡又忌妒心重的黑魔女,只是一個被傷透了心而一時被仇恨蒙蔽的頑皮純真小女孩。原本一開始還期待看這個原本純真的小仙子是怎麼樣墮入黑暗的深淵,結果發現她根本掉不下去…反而還心軟而自己餵養起她恨不得殺掉的小嬰兒…頓時覺得這壞人實在壞的很沒力阿!

倒是電影中唯一真正的壞蛋是個被貪婪與恐懼吞噬的可憐人,明明所有威脅都已經消失,卻還是害怕的到處張牙舞爪,結果為整個國家帶來黑暗的不是黑魔女,而是他自己;最後摧毀他的,也不是任何外在的邪惡,而是他自己的罪惡感。

整體而言是個頗溫馨的電影…這年頭的真愛之吻都不流行公主王子了,從影集Once Upon a Time的Regina(白雪公主中的壞皇后)與她的兒子Henry (也是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孫子?!),到Frozen中的Anna & Elsa,再到這次的Maleficent與Aurora….現在充滿親情的真愛正夯!!

看完黑魔女後,突然覺得是時候看上帝之子了(雖然我也不知道其中有什麼連結@@),於是繼續邊做捕夢網邊看下去。

我想之前會排斥看上帝之子,除了單純對宗教片沒興趣外,也是不想看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畫面…不論是古代或現代,真實或傳說…我總搞不懂為什麼人類會想這樣凌虐自己的同類?就像近日的ISIS動不動就斬首人,我真的不了解為什麼要以殘害自己同類的方式來宣示自己的立場呢?就對人心複雜的不解上,我跟Maleficent還蠻像的…

整個上帝之子對我來說有點像紀錄片的感覺,hightlight耶穌生平幾個重要的事件,跟主要門徒追隨他的契機,所以也就很順的當作看故事看過去。

飾演Jesus的Diogo Morgado真的好溫柔又好感性阿,真是如水做一般的男人,深深感覺到雙魚座那種浪漫救世情懷的感覺(雖說耶穌是12/25生的,明明就該是很沒情調的木頭摩羯座阿!)。

電影的前半部有時我笑得還蠻開心的…心想如果我是當時的人,聽到他用那雙柔情似水的眼睛對我說了一堆奇怪的話後,然後說:"Come…follow me." 我應該會直接白他一眼把他當瘋子吧XD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講,這個耶穌除了很喜歡講一些虛無飄渺的話外,詮釋的方式是更人性化的。當他第一次被人民稱呼為彌賽亞時,顯露出的是一種不安的表情,感覺會有大禍臨頭,而後預知自己將會被出賣並處以酷刑時,可以看到他臉上流露出恐懼與錯愕,好幾次向天賦祈禱才總算定下心來,接受自己的命運。

但雖然懷有基督意識,仍保有人性,雖然懷有 “一切都是神的旨意"的信念,仍然多次掙扎,反覆確認這是否真的是天父的意志,當最後被釘到十字架上時,也曾短暫失去了信心,質問天父為何遺棄了他,當然,最後他的大仁大愛仍讓他回到了神的國度。

比起真正的聖人,我還比較喜歡這種會害怕、會動搖、會質疑的耶穌…至少跟我們親近多了…當然他水汪汪又無辜的大眼睛也是惹人疼愛的一個因素啦XD

其實從小看電影到大,不知道到底是電影本身風向變了,還是自己長大所以變得更有深度,小時候覺得十惡不赦的壞蛋長大後發現都有自己的苦衷,黑不再是黑、白不再是白,以為的敵人可能是朋友、朋友才是敵人,雖然看似人際關係越來越複雜,但卻也多了許多轉圜的餘地…每個人做什麼事都有自己的理由,那麼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愛之處,只要我們能從他的眼睛看世界,這麼看來,世界就可愛多了,不是嗎?

1796497_10152730514185758_5782982692544928184_n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娛樂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