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Learning with Coursera

過去一個月,臉書上的朋友應該三不五時就會看到我po些上課心得或是作業分享,有些人好奇我到底在哪裡找到這些課程的呢?

我用的是Coursera這個平台,許多知名的大學都有在這個平台上開基礎課程,從藝術到科學,從人文社會領域到數理科技範疇都有。其實身邊早已有些朋友在這個平台上自我進修,但我一直懶懶的沒什麼上進心…是直到前兩個月,一個在當大學老師的朋友,聽到我說未來想要成為身心靈的老師,於是推薦我去上 Coursera的Foundations of Teaching for Learning 1: Introduction這門課,我才第一次知道這樣的平台。

當時上去看了這堂課的簡介,發現不過是前導課程,未來還有7套進階課程,馬上打退堂鼓…心想…老娘每天上班已經累得要死,回家還有一堆我想做的事情,哪來那麼多時間上課寫作業阿?但總之還是先下載了Coursera的APP放著。

7月底時一天晚上無聊,就打開Coursera的AP瀏覽課程,想著要不要報名朋友推薦的課程呢?滑了一輪後…我決定順從自己的心意…加入了Wesleyan大學開的Social Psychology (by Scott Plous),而我的Coursera旅程也就此開始。
Social Psychology

我加入Social Psychology時已經是Week 2,但當晚看完課程影片後覺得驚為天人,還在臉書上發表了感文。
FB post

除了心理學本來就是我有興趣的領域外,重點是主講者Prof. Scott Plous幽默風趣的口吻,以及運用大量實驗案例來解釋理論的教學方式,讓我即使只是單純看過影片都能對裡面討論的議題充分理解並印象深刻。

接著…我在三天內陸續看完Week2的影片,並且完成了第一個作業 What Social Impression Do You Make? 製作我的專業v.s.嗜好雙履歷,這個大膽的嘗試沒想到大獲好評,讓我更有興趣繼續上課下去。
L1

原以為會就這樣快樂的上Social Psychology下去,但在父親節那天晚上,約了我弟的女朋友Nichol喝咖啡,聽我說了Coursera後,她當場也拿起我的平板玩起來,還試聽了一堂課。

隔天是周末,早上起床後,看看到底她加入了什麼課程…竟然是一堂名為 Learning How to Learn的課 (UC San Diego, by Dr. Terrence Sejnowski & Dr. Barbara Oakley),而且當周才剛開課…嗯…課程名稱蠻有趣的,反正也才剛開始,就點進去看看吧!
Learning How To Learn

也許是Social Psychology的Prof. Scott Plous的台風太優,一進去看到Prof. Barbara Oakley的授課就覺得差了一點,但這純粹是個人風格還有鏡頭前自然度的差異。然而,Learning How to Learn使用了更多圖像還有動畫示意,非常引人入勝,光是一開始用彈珠檯來講述大腦思考模式的Focused Mode & Diffuse Mode就充分顯示Prof. Barbara Oakley跟我一樣是個想像力豐富,喜歡用圖像式思考的人。

不過,看了作業一的撰寫還有準備方式後讓我覺得有點鳥,再加上發現這堂課得要付錢才能拿到certificate,差點想馬上退出… 然而本著一旦開始了就不能半途而廢的精神,我還是把當周的影片看完、作業做完…然後不知不覺的,我就同時上著Social Psychology以及Learning How to Learn,全盛時期時我不但得在一周內看完兩堂課的影片,還得完成兩份小論文呢!!

上這兩堂課的同時,我找回了當學生的樂趣…一直以來我就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學習才是我的專長,所以我非常享受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在作業報告中那種隨手拈來的過程。雖然課程網頁上都說一周僅會花4~6個小時的時間,但每次寫作業都至少花我三天以上,仔細雕琢作品,希望將我的理念精準的用英文傳達給聽眾。

當然,努力是有回報的…兩堂課各有一個自由發揮project,Social Psychology有兩個500~1000字的小論文,在這些作業中我幾乎都在Peer Assessment (就是同學互相改作業)拿到滿分,也算是小小滿足一下我內在的好學生魂XD

然而,即使不論分數,這兩堂課出的作業也都非常有創意及深度,舉例來說,Social Psychology的第一個作業是前述的寫一個能製造良好第一印象的履歷 (based on人往往都在幾秒內就決定了對另一個人的觀感,而且很難改變),從這個作業中,大家才了解到原來不同文化對於什麼是 “好的履歷"有不同的觀感;放不放照片?要強調自己的功績還是團隊合作能力?要不要放個人特質簡述?在論壇中大家交換著自己的意見,才知道第一印象是多麼容易被這些小細節影響。

compassion另一個作業是Day of Compassion,我們必須挑一天過著非常有慈悲心的生活,然後將這天記錄下來並分析;大家對慈悲心的定義跟表達方式都不同,但這個作業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激發出更多的善,老師甚至還特地為了這個作業設了一個獎項呢!!去年的得獎者被安排與達賴喇嘛見面,而今年的得獎者將會與猩猩守護者珍‧古德見面…這真是個超強的動機促使同學們用心去完成這份作業…真的很感謝老師的用心良苦。

Learning How to Learn的期末作業diffuse mode是非常好的個人創意發揮,學習的目的就是要學以致用,所以老師要我們想辦法 “教"大家如何學習,不管是寫文章、做投影片簡報、錄製影片或動畫、甚至畫圖都可以。教學是學習最好的方式,在寫這份作業的過程中,大家不得不再次複習4周的課程內容,彙整並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主要的概念,這份作業的確是確保大家都學到Learning How to Learn的最好方法阿! 而且這份作業最棒的side effect是在此前,論壇充斥著對這堂課或這個作業難度的批評,覺得這個要付錢才能拿到證書的課程竟然還出那麼難的作業,根本不合理,然而當大家陸續完成作業後,版面上開始充斥著感激之聲,還有佛心來著的同學建置了Hall of Fame網站,showcase所有同學的作品,讓大家可以互相觀摩..這同學根本是Social Psychology中Day of Comassion的實踐者阿!!

兩堂課都已經邁入尾聲,最近又開始瀏覽新的課程。前天報名了最初始朋友推薦的Foundations of Teaching for Learning 1: Introduction,沒想到進去一看,不但這套課程是專門為了學校老師設置,教授上課的方式也非常的 “古典",覺得我倒不如自己拿投影片來看還學得比較快…最後決定違背朋友的建議退出=_=

另一堂加入的課程是賓州大學Penn開的 Networked Life,比前一堂好一點,但也挺多是老師口述著投影片,然後拿著筆畫重點 (話說Learning How to Learn中有講過,過度的畫重點是沒有學習效果的喔!!)…不過看在這堂課可以讓我重溫一下念研究所每天打交道的Network, 6-degree segregation, Model, Game Theory…那就繼續上下去看看吧!搞不好會有什麼新的發現。

但目前看來,我一開始真的是超幸運,上到了品質超優的課程。 Social Psychology & Learning How to Learn的課程設計都非常用心,除了影片充滿了視覺特效好增強教學效果外,兩位教授也不約而同邀請許多客座。 舉例來說,Social Psychology有好幾次是直接讓我們看珍貴的著名社會心理學實驗(像是Milgram的電擊實驗或是Zimbardo的史丹佛監獄實驗)紀錄片,而Prof. Barbaba Oakley則訪談了不同領域的教授及達人,請他們分享學習的訣竅,看到最後都覺得我竟然能免費上這些課程,真是太三生有幸了!!

我不知道自己還會在Coursera上混多久,不過反正現在看來沒什麼可以讓我抽離目前生活的契機,那就沉潛一下多學學自己有興趣的知識吧!

Happy Learning with Coursera,大家也快來跟我當同學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ursera, 記事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Happy Learning with Coursera

  1. 通告: 返台周年紀念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