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季後心得:專才與人才

一季就這麼悄悄的過去了…

三個月前的今天,進入了新公司,除了公司硬體環境給我的感覺很像老東家外,其餘的一切是那麼不同。在硬體公司的軟體處境與手機製造商的軟體處境天差地遠(雖說即使是在手機公司,往往硬體講話仍較大聲),對產品行銷的策略也從保守被動的ODM 角色變成產業龍頭,更重要的是已經遺落很久的品牌與當責思維。

今天剛好生理期來,決定請假休息沈澱一下(所以也有可能我試用期根本沒過,但老闆找不到人沒辦法炒我? XD),整理思緒。

這幾天剛好跟幾個不同時期認識的不同領域朋友都聊了天,開始在思考適才適用這件事。

什麼是人才?

以記得以前在鴻揚做新人訓時問過大家類似的問題…What is value?

什麼對你來說是有價值的事?
一百萬?一棟房子?一輛轎車?還是一碗麵?

當時我下了這麼一句結語:“Value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

人才也是一樣。也許你是超人,但你在珠寶設計業搞不好是個廢物,也許你在這家公司是顆老鼠屎,確是另一家公司的大神。

那麼,該怎麼找到自己的伯樂呢?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呢?

工作路途上我一直很幸運,雖然我是由RD半路出家的半調子PM,總是有老闆不嫌棄我雜七雜八的背景而願意錄用我,雖說我也總納悶他們到底從我身上看到什麼@@

然後,我慢慢明白,也許我真的很虛,沒有什麼PMP證照或專業的scrum 或agile 經驗來幫我撐腰,但我所擁有的特質就是那些錄用我的公司所需要的。

因為我的手機專案背景,讓我大略看到整個專案流程還有QA process, 於是進鴻揚後得以把一些簡單的QA流程帶入,甚至還有能力去設計專案的test case,也許在專家眼裡,我做的事情不過是小兒科,卻是當時這家公司所需要的。

同理,我的手機軟體背景讓我在研華這個工業電腦硬體製造商中看起來根本像弱智,連什麼是南北橋都不知道,可是因為我在軟體結構完整的佳世達待過,所以有辦法跟法務一起喬出能看的軟體NDA (雖說這家公司也真的命大,之前給BSP 不是沒簽NDA 就是NDA 保障內容跟軟體根本無關,但這樣也沒出事過?);也因為我在專做客制化專案的鴻揚待過,所以現在換成對面客戶的角色,也能與之溝通無礙(當客戶PM當到我不過隨口問一個怪怪的現象,廠商就自己把內幕全招了,因為猜想我一定會問到,這也算是種成就啦 :p 他們自己都承認我太會測他們產品了)。

沒錯,我沒有很專業正規的專案/產品管理背景,我也承認自己並非一個卓越的PM,但我以自己過往無意間習得的技能得以補足公司現有的不足為傲。

無心插柳柳成蔭常常是我生命歷程的寫照,也許看在松柏樹的眼中,我根本就長歪了,體質也不佳,成不了大器,我也承認自己無法像他們一樣頂天立地,努力專注的朝某個方向成長,最後成為高聳的百年老樹;但我喜歡自己的柳枝伴著微風帶給樹下的人一陣涼爽,也開心路人折下我的枝葉帶到別處開枝散葉。

Who knows… 也許我在這家公司看見或學到的事情,那天又能無意中幫我拓展人生另一個舞台,而我得說,目前我已經大開眼界好多次了呢!還蠻感激老闆當初不嫌棄我,才有機會見識到一個好公司是如何經營它的品牌還有推廣產品,其實有時還蠻好玩的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心情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新人季後心得:專才與人才

  1. Vincent 說:

    1.思緒清楚
    2.有情有義
    3.做手工藝
    是我對你的印象
    很幸運在你的樹下乘涼過😀

  2. 笨熊 說:

    Hi你好
    最近想要換工作,在搜集研華工作性質時 無意間撇見這個連結
    請教林口研華是怎樣的業務呢
    我目前在林口的致茂電子工作 從事機台操作的軟體開發
    打擾了 不便之處 請見諒

    • Lillian 說:

      林口這邊主要是ECG,Embedded Core,做主板或整機IPC的開發;軟體team主要做兩部分,一個是SW service,包含OS, BSP porting及API開發,另一部分是自有產品開發,主要功能為遠端設備監控,以及物聯網相關應用
      請問你想要應徵的是軟體的RD嗎?還是什麼工作項目?你可以用部落格右上方的Whisper to me留言給我,我再私下跟你說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