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

我,變了。

剛從英國回來的時候,覺得自己的內在已經不一樣了,可是身邊的人似乎都看不出來,久違重逢,大家第一句話常常是 “去英國兩年,你都沒怎麼變耶!"

十年前,一個跟我很要好的研究所學長,常常對我說:"人要有親疏之分。" 當時的我覺得他怎麼那麼現實?為什麼一定要把你我分的那麼清楚? 但現在,我懂了,因為我的時間有限,而我只想把精力花在我覺得值得的人事物身上。

在英國待著的那一年半,已經改變我太多的價值觀,但不是旁人一下就看的出來的,就連我也一度以為自己的轉變不過是地域影響的錯覺,直到這次回到工作崗位,看看自己待人處事的方式,才發現,自己…真的變了。

十年前的我,是個出名的好好小姐,對他人的請求來者不拒;也許有時會覺得不爽,但多半是悶在心裡,連他人看出端倪而主動問我時,都還會笑說他們想太多了。

八年前的我,總是有問必答,有求必應,不管是信件、電話或訊息,不論來者是誰,我總是在第一時間內回覆,對於某些在忙時會讓電話晾著不接的人,總覺得嘖嘖稱奇,他們難道不會覺得這樣不禮貌嗎?

六年前的我,時間是大家的,朋友常常說我超好約,不論是要看電影、吃飯還是出國玩,只要一開口我幾乎都會參與,原本只是想一改自己以前求學時耍自閉的窘境,沒想到不小心變身成社交花蝴蝶,來自各方的約會不斷。

四年前的我,仍非常在意大家的想法,希望讓老闆、同事、下屬、客戶都滿意我的表現,我希望讓大家都快樂,替他們著想、照顧他們的心情,當個最好的傾聽者、情緒垃圾桶,希望自己能帶給他人愛與光明。

然後,兩年前的我,終於受夠這一切了,於是任性又我行我素的拋下一切,去英國逍遙。在那邊,發現做自己並不是一種自私,而是一種理所當然的狀態。拒絕不想接受的事情並不代表難搞或找碴,而是一種自我原則。

於是,現在的我,褪去了許多以往加在自己身上的 “社會行為"枷鎖,開始很率性的活著。

不再看到訊息就因為擔心對方在等我回應而不管對方是誰、自己有沒有那個心情都馬上回覆;不再讓朋友的邀約占據我所有的空白時間而犧牲單純與自己doing nothing的時間;不再擔心自己的一舉一動在老闆或同事眼裡看起來是不是扣分的表現…because I honestly don’t care。

回想起來,以前的我很不尊重自己。並非他人不尊重我,實際上我非常幸運,身邊的人很少佔我便宜,反而是我將自己的時間與精力赤裸裸的擺在餐盤上請他人盡情享用。深究起來,那是一種討好他人的表現,也是一種自卑、不懂自我價值的表現。

然而,在英國的那一年半,somehow我開始體認到自我的價值不須他人肯定,我不需要表現出特定的樣子好讓他人喜歡我,事實上,要是他們不喜歡真實的我也fine,我欣賞這樣的自己就好。

於是,十年後,我終於了解學長當初那句 “人要有親疏之分";也許我們對這句話的詮釋不同,但我現在終於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把精力花在我愛的人事物身上,設生活中的priority,並學習拋棄 “不好意思"而明確並有禮的說不。而非 “博愛"的對來到我眼前的邀約、請求、機會一視同仁、來者不拒。

我變成了十年前的我會很不以為然的人,但我卻喜歡現在的自己;自由自在,不再被很多 “social code"綑綁。

當然,我了解自己在他人眼中常常是我行我素及自我中心,但經過這些年的風風雨雨,我終於體認到自己無法為他人的情緒與喜惡負責;我能夠確保自己的言行符合自己的道德觀與價值觀…至於他人要怎麼感受,這只能靠他們自己調整了。

我想,自己的年紀也終於到了一種可以理解的程度。冷漠,只是因為你不在他關心的範圍內;拖拖拉拉,只是因為那件事的priority很低;而如果要因為自己不在VIP list上而生氣,又顯得太過幼稚,畢竟每個人生命中的優先次序與價值觀都不同,自己又有何資格要求他人都以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呢?

好多以前小時候不懂得事情,現在逐漸懂得了….因為我也正轉變成那樣的人。
10371652_10203102120185450_5429137363684526872_n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轉變

  1. 就這樣? 沒有"靈"的角度或認知?

  2. Joseph 說:

    妳長大了…

  3. 通告: 返台周年紀念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