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面試之旅之童言無忌反而無往不利

先姑且不論每次面試結果的好壞,活到這把年紀,越來越覺得面試就跟聊天沒什麼兩樣。

以前總是擔心面試(不管是學校或工作)會被面試官的專業問題問倒,偏偏我的專業知識一直就很弱(第一次找工作考C大概只考了20分吧…還好上次在H公司考了60多分,總算及格XD),但從找第一份工作面試到現在,發現至少在台灣,面試會專看你專業知識的不多,大部分我碰到的主管反而要看得是人格特質,而剛好我是很容易跟陌生人聊起天來的,所以從剛畢業找工作到現在,感覺不好的面試經驗還真的不多。

這次去面試的公司是在內湖,主要產品是工業電腦,所以跟我以往熟悉的產業跟產品型態都很不同;第一次去面試前,我上他們公司網站看一下這家公司在做什麼…結果一上去幾十種產品眼花撩亂,我壓根不知道自己是要去面試哪個事業群或產品的PM…所以直接放棄準備。

就抱著反正內湖就地重遊的心態,傻傻的就跑去面試了。

面試我的主管是個面相超好的人,臉上總是帶著微笑,耳垂長的跟彌勒佛一樣…心想,這麼有福報的人會待的公司應該不差XD

總之,面試開始了,就跟以往面試一樣,主管先介紹一下整個公司的產品內容,而我對這一塊的know-how還真的是0,所以從頭到尾就是抱著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心態,不斷的 “哇~" “是這樣喔!!" “跟我以前知道的好不一樣喔!"…一點都沒有專業面試者該有的儀態。

接著換我發言,講的不外乎就是這幾年來工作的心路歷程,還有在英國的點點滴滴等,然後當然也問了一下這公司SWPM的詳細工作內容。發問期間,其實這次找工作我都已經很言明老娘就是不想晚下班,我想要有自己的私人生活時間等,原本想說這樣直接了當的態度應該可以嚇跑不少人,但各公司的主管們大概也都真的很缺人,都盡量在他們公司型態的底限內向我保證早走不是問題,這點倒是讓我蠻意外的@@

其實一開始來這家公司面試只是抱著來作公司參訪的心態,但看看公司整體環境,還有跟以前Qisda一樣每季都有的藝文活動優待,稍稍打動了我的心…人家就是喜歡這種有人文氣息又和樂融融的地方阿!

很快的就過了兩個小時,除了我真的很不專業外,整個面試過程還蠻愉快的,不過當時心裡只想著要快點去醫院陪媽媽照核磁共振,其實也沒心想太多。面試尾聲,主管提到還會有第二次面試,要過他們VP那一關…不過VP正在出國中,所以得要等幾天…反正媽媽正在住院,我也沒心去管工作的事,所以口頭答應後就這麼放著不管了。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這陣子還蠻low的,找工作的進度慢,媽媽又住院開刀,覺得生活有點被困住的感覺,可是前天一轉念,心情變的正向後,竟然接連接到三個跟工作有關的消息,其中一通就是這家公司通知我要作第二次面試。

今天抱著下午要去剪頭髮的好心情,再次來到這家公司,先跟上次的主管聊天…聊一聊發現…oops…上次面試後我完全沒去多了解他們公司,而且上次他講得有一半我都忘光了…等下要見VP…先不說他對我印象好不好,光我對他們公司不夠認識這點應該就是不尊重人家的表示了..稍微顫抖了一下>_<

好不容易VP終於抽空來見我,劈頭就問我還有沒有想寫程式?想不想回來當工程師?當PM工作那麼routine,會不會做久了就無聊?永遠會發生的issue就那幾樣,RD的資源就是不足、硬體那邊就是沒辦法動只能靠軟體改,一直都是同樣的問題不會覺得無聊嗎?

被他那麼直接了當的問題直擊,一時招架不了,心一橫,就全照實回答… "對,我喜歡寫程式,如果有機會我也不排斥回去寫程式,不過我程式已經忘光了,要是你們敢用我我也okay" "如果你說在這邊當PM會碰到的問題永遠是那些,那在其他公司也會碰到一樣的問題,沒什麼差。要確保我不會無聊的話,就要給我一些新的事情,我喜歡嘗試新的東西,像剛才你提到….."

接著VP又要我簡述一些之前經歷的軟體開發流程,以及我在各個工作經驗上是否有什麼突破,然而在我講完以前手機業那一堆milestone後,VP首先反擊:"那些流程嚴謹嗎?如果夠嚴謹,那麼執行面徹底嗎?如果那麼大的公司都還沒辦法做到盡善盡美,那我們公司更不可能!" 接著還補了一槍…."你剛剛說的那些流程我們這邊都沒有!"

當場心中一涼…想說您是來玩我的嗎?是想要跟我說剛才我講那一些流程都是打嘴砲嗎?

結果峰迴路轉…VP是講反話來著,他反而是因為聽到剛才我講軟體流程講的頭頭是道,所以想看看我是否有機會也幫他們建立一套更完善的軟體流程;畢竟包含這家公司還有台灣很多公司都還是硬體導向,硬體的流程總是非常嚴謹,但軟體卻只能依附在硬體上跟著走,而他的期望是有一天軟體部分自己也能出頭天,讓客戶不是 "買硬體而搭軟體",而是"為了這軟體而買硬體"。這夢想非常遠大而遙遠,但還蠻佩服他有這樣的guts的!

但我也很有guts就是了…當VP說他們軟體的RD雖然已經有250人,但都分散在不同事業群,所以每一群挺多30人時,我竟然直接回說…"那這樣也沒必要導入什麼軟體流程阿!"….請原諒我小白羊的心口直快….=_=

VP的問題都比較有深度,其中一個中長期規劃跟在工作上對自己的期望就讓我一時口吃…所以,一樣很老實的回答… "這兩三年想在台灣找個穩定的工作建立生活基礎,但三年後想找機會去國外工作,要是你們公司可以直接給我外派更好!至於工作上的期望,我胸無大志,只要能夠幫助其他人解決問題就能帶給我成就感,而這就能讓我開心了!"…邊回答都覺得這個人沒救了…哪有人在面試就跟老闆說未來想去國外工作的啦=_=

雖說我看似有自信的談話態度總是可以唬唬主管,但無知是騙不了人的,沒過多久VP也發現我對他們公司、甚至整個產業都不熟,但還真說也奇怪,他也不介意,還繼續跟我談下去….開始強烈覺得台灣的主管都是大好人,很願意給無知的人機會阿!!

VP講話非常的直跟快速,搞得我也只能與他同調,有時還會不小心插斷他的話,或是口氣急了起來,所以兩個人就快人快語的,通常預計兩個小時才會結束的面試我們一個小時就搞定。

VP向主管點了點頭,算是過了他那一關;出來後主管跟我說,剛才我表現的挺不錯,剛好對到VP的味…驚!!所以原來VP就喜歡我這種心直口快又口無遮攔又童言無忌的小白羊嗎?

返台以來面試了幾間公司,常常都沒什麼心理準備就天真的去面試,想說大不了就是被問掛然後被轟出來(這樣還可以提早回家!),然後面對主管的提問或要我提問也常常抱著 "老娘就是這樣想的,要就要,不要拉倒"的心態來回答…可是偏偏想不到,台灣的主管有七成都還蠻喜歡我這種爽朗的個性,還覺得我的溝通跟表達能力都不錯,所以即使缺乏專業知識(雖說他們覺得我當過工程師,專業知識一定差不到哪裡去),都覺得我很適合他們的職缺,也因此常常面試的結果都是與主管們相談甚歡,覺得聊了好幾個小時的天,而不是被面試了好幾個小時。

當然我不是說這樣的做法一定行的通或是良好示範,只是突然領悟…也許很多應徵者在面試時太過謹慎緊張,反而無法好好表現自己的personality。像我總是抱著去作公司參訪的心態,沒有得失心,也很輕鬆,所以面試的氣氛很容易就變的和樂融融而不是劍拔怒張。就像我之前提過的,去一家公司面試時,不只是老闆面試你,也是你在面試老闆;老闆提問是要看你的臨場反應跟專業知識,而你的提問讓你多了解這家公司對待員工態度跟主管水平(例如回應亂入問題的能力XD)。只有當兩個人都互看對眼時,這場 "婚事"才會談成,而往往,當面試結束時,心裡大概也有個底這場 "婚事"有沒有個譜。

也許往後有應徵者屢試屢敗時,可以試試這個 "聊天法";反正如果都已經很難找到工作了,何不死馬當活馬醫? 也許這樣也不一定會應徵上,但至少跟主管度過了愉快的聊天時光,且或許還能得到額外的機緣或建議,不是一舉數得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心情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則回應給 返台面試之旅之童言無忌反而無往不利

  1. [Kao] 說:

    妳要找工作了哦? 想準時下班享受私人生活,而且不在乎薪資、福利輸給科技業的話,來考國營事業吧,經濟部有中油、台電、台水、台糖、漢翔等,交通部有中華郵政,財政部有台銀、土銀,都有資訊類職缺。

    看了妳的文章才知道原來科技業也能要求準時下班😄

  2. 通告: 返台周年紀念 | Lillian's Wonderland

  3. Mark 說:

    想請問一下 全程都是英文交談嗎?感謝~~~~

  4. Leon 說:

    另外想請教一下您的工作單位是屬於ODM專案工程師嗎? 如果可以希望可以有您的聯絡方式?因為剛好最近要去面談 感謝~!

    • Lillian 說:

      不是喔,我們是嵌入式軟體部門,服務研華自有品牌硬體部門並研發研華自有品牌軟體🙂

      如果想與我聯絡,可以到部落格的留言板留言給我,我再跟你聯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