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鹽水蜂炮之重裝任務

烽火連天的鹽水蜂炮初體驗已經是上周的事情,但之後因為每天都忙得不可開支,直到現在才有機會來po一下心得。

雖然我天生是小白羊一個,可是很不喜歡人擠人,也不喜歡鞭炮,更害怕火(小時後頭髮被火燒過>_<),因此雖然每年元宵節台南鹽水蜂炮炒的沸沸揚揚,我卻從來都沒有想去一探究竟的慾望…直到今年。

回台灣後,藉由CS的Language Exchange認識了來台灣短居的法國人Vincent,原先的目的是我幫他練習中文,他教我法文…可是約出來見面好幾次,我們也只進行這麼一次語言交換,其他時間都在用英文哈啦。

過年期間,有天他丟訊息問我是否去看過台南鹽水蜂炮,他想要去,正在找伴;心中猶豫了三千毫秒,心想…人家是外國人都要去看鹽水蜂炮了,我這個正港的台灣人卻沒去看過,不是很孬嗎?而且人家遠來是客,我這個當東道主的當然有義務要帶他認識一下台灣文化阿(雖然我自己也對這文化很不熟啦=_=)!

於是深吸了一口氣後,我輸入了yes,並且按下enter

約好後,我負責查找活動訊息還有交通方式,他則幫忙張羅些裝備;抱著惶恐的心,總算來到元宵節這天。

因為朋友找我陪著一起散心,所以前一天我就已經先南下,元宵節當天直接在新營的客運站等Vincent,以及他前兩天提到會加入我們的一個在CouchSurfing上剛認識的外國女生。

原先期待看到的是一個金髮碧眼的女生,但沒想到下車來的竟是一個華人女性,問了一下…原來是個ABC(還是說應該叫ABT才對??畢竟她是American born Taiwanese);她的名字叫Gloria,一直都住在美國,雖然會說中文,但看不太懂中文;看來今天只能由我這個也人生地不熟的台灣人當地陪啦!帶兩人到附近先吃個簡單的小吃中餐後,就開始進行整裝!

Vincent交遊廣闊,來台灣短短一兩個月,已經結交了不少朋友,其中有一個女性朋友竟然是士官長,聽說軍階還蠻高的;Vincent向她借了兩套army suit,還另外幫我借一雙軍靴…這樣看蜂炮就有軍人極的保護了!!我則幫我們準備了手套還有毛巾,另外等到鹽水後再各自買一頂安全帽,這樣就算萬事具備啦!!

請看下圖我的整裝演進圖:
20140214 台南鹽水蜂炮

當初因為預留採買安全帽的時間,所以大概下午4點就已經到了鹽水;裝備都買齊後(買安全帽時我偷打了張 “外國牌",要店家原本一頂300元的安全帽賣我兩頂550元…因為有外國朋友來嘛…得要做個國民外交 :P),就到處逛逛。附近有一條充滿小吃的老街,讓Gloria興奮得不得了,邊吃邊喝邊拍照,我跟Vincent則對蜂炮或元宵相關活動比較感興趣,原本想帶他們去看當地的燈會,不過只去到河邊附近,看到水上漂浮的蓮花後,決定還是往武廟的方向走。

中途碰到一個丟炮的活動,民眾們花50塊買一組炮,分別點燃後試圖丟中高掛的葫蘆,而且還要引發炮台內其他的鞭炮一起爆炸才行。Vincent馬上買了一組來玩,還分給我兩顆炮讓我嘗鮮…不過小女子我實在太手無縛雞之力,兩次都是麵包球…超遜的!
20140214 台南鹽水蜂炮6

一路上看到好多蜂炮的炮台,有的還大方讓民眾拍照,這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蜂炮…想到這些細細小小排列整齊的蜂炮幾個小時候都會往自己身上直擊而來…突然打了個冷顫>_<

一直走走逛逛,終於天色漸暗,大家也都整裝待發了!我們將毛巾黏在安全帽上,戴上去後再跟上衣黏合,手套與袖子交界處、褲腳與鞋子交界處也都用膠帶密封住…okay…"蜂"火連天三人組已經準備就緒了!!
20140214 台南鹽水蜂炮2

七點一到,我們跟隨一支神轎隊伍,準備開始接受蜂炮的洗禮。之前在英國Lewes的Bonfire Festival時曾經不小心被鞭炮炸到過一次,痛的不行…所以當工作人員完成燒金紙等儀式,開始點燃蜂炮時,頓時有種被送上死刑台的感覺…而且執刑方式還是亂槍打死那種=_=

突然間,蜂炮到處亂竄,抬著神轎的人開始不斷跳動,身邊的人也開始跳動…搞不懂到底是害怕被蜂炮打到才不斷跳腳,還是這是一種習俗?總之一起跳好像比較安全的樣子,所以也悶著頭跟著大家一起上下跳動;幾分鐘後, “戰火"慢慢平息下來,細數戰果,只有右腿被重重擊中一次,其它的可能打在安全帽上或軍靴上,所以不太有感覺…呼…終於活過了第一回合!

有了第一次後,膽子開始比較大,繼續跟著神轎隊伍往前進,準備迎接下一波的 “攻擊"。第二次變皮了,想拿出相機來拍蜂炮四射的狀況,沒想到…拿著相機的手才往上伸出去,就感覺到蜂炮從我手邊擦過去,接著感覺到手明顯的震了一下…等到這次蜂炮終於發射完畢,把相機拿到眼前一看…果不其然…我的相機中招了!!一開始只看到右上角有黑黑的印子,看起來像被蜂炮擦過去,接著再仔細一看…鏡頭附近的機面竟然稍微凹了一塊…原來我的相機直接中彈阿!!還好沒有直接打中鏡頭…不然它就一命嗚呼了>_<

不過蜂炮這種東西當然是越衝越勇的阿!接下來的幾場我跟Vincent越擠越前面,想要享受被蜂炮直擊的感覺…Gloria則是一邊哀怨一邊被我們繼續拖著往前走。每次的蜂炮攻擊都讓我又興奮又害怕,那種身在火線的感覺令人腎上腺激素爆升,可是每次被打到也真的超痛…回家後檢查,小腿跟大腿內側有好幾處瘀清(我真的搞不懂蜂炮是怎麼打到我大腿內側的@@)、右手腕有個到現在都還沒消的瘀青,左手臂還破皮了呢!!頭上雖然有安全帽,所以被打到多次也安全無恙,但腳上的軍靴似乎還不夠力,某次蜂炮直接掉在我靴尖爆炸,痛得像一輛卡車從我腳指頭壓過去一樣…唉呦喂阿!
20140214 台南鹽水蜂炮3

越夜越瘋狂,一路上碰到的蜂炮城一個比一個巨大,一個比一個持久,其中最給力的勁爆炮城根本像無敵機關槍一樣,掃射了一輪又一輪,好像永無止盡。還記得好不容易熬完了第一輪後,已經被炸的體無完膚,想說往後面退一些,沒想到第二輪緊接著開始,更慘的是…我被一群很想被蜂炮炸的人(或說其實他們也是被炸的想逃離,可是卻跑錯了方向?)夾擠著往前衝,於是蜂炮不再是向我衝來…而是根本在我腳下爆炸,我就好像踩在火堆上一樣,瞬間領悟了 “子彈舞"的精隨(就是電影中壞蛋都會對被害人的腳不斷開槍,逼他跳腳的那種舞)。不知道過了多久…可能有一個世紀那麼久吧,炮台才總算燃燒殆盡;我,終於從戰場中歷劫歸來了!!

結束後,終於受不了的脫下安全帽,頓時有種剛出完任務的太空人的fu。拿著我的頭盔,帥氣的在炮城的遺跡前拍張照留念…Beehive Fireworks Mission Completed!!
20140214 台南鹽水蜂炮1

炮這東西可以很陽剛,也可以很溫柔;元宵節適逢情人節,當然要來點柔情的節目。一次看到前方都是人,想說又是一個上戰場的機會,跑到前面一看,發現主持人正在呼喚一些美女上來,原來是她們的男友正準備深情款款的獻花呢!!獻完花後,頭頂上的心型鋼圈竟然冒出火花來,於是所有人就沐浴在這愛的火花中享受情人節的浪漫;相較於前面蜂炮的衝鋒陷陣,這次的煙火可是柔情似水呢!
20140214 台南鹽水蜂炮4

台南鹽水蜂炮真是把炮這東西玩得淋漓盡致…除了各種不同的蜂炮、鞭炮、花火外,當天的夜空也不時被美麗的煙火籠罩;一整個晚上我們不是被蜂炮炸得七葷八素,就是抬頭望著遠處美麗的煙火。一開始的確是覺得很興奮,到處都有爆點…可是當我們從晚上七點被轟炸到晚上十一二點,爆點開始變成了真正的 “爆點";到處都是火、到處都是煙、到處都是人、到處都是爆炸的聲音、到處都是大叫聲…有種無處可逃的感覺。

尤其是國中操場那邊,除了有蜂炮體驗還有大型煙火施放外,還有舞龍表演…龍所經之處鞭砲聲隆隆作響,最後還把整條龍火化…於是整個操場搞的跟火場一樣,每走幾步路就是一團火,火堆中的鞭炮還不時會炸起來,眼前全是濃煙…戴著安全帽什麼都看不到,但拿下安全帽眼睛又被煙燻的刺痛…低頭看看自己的軍裝還有安全帽,差點以為自己是衝進火場滅火的打火兄弟來著。我與Vincent & Gloria也因此在人群和濃煙的掩護下失散了…還好現代有手機這個發明,才又找回彼此。突然好奇…十幾年前手機還不普及時,要是親友在蜂炮活動中走失了該怎麼辦阿?
20140214 台南鹽水蜂炮5

總算,蜂炮的戰火逐漸平息下來,我們三人也終於再次聚首,慢慢向外走出戰場區,孰料…戰火也隨著向外蔓延;從中心連外的那條道路上,每隔幾步就有人在放鞭炮,而且是會四處亂竄那種,好不容易才摘下安全帽的我們又手忙腳亂的戴上安全帽,各尋掩護,心想…我們大概永遠也走不出這鹽水蜂炮區了吧!!

加緊腳步,快速超越戰火蔓延的速度,到7-11買了些啤酒坐在路邊壓壓驚,卻沒想到…前方竟然還有人扛著點燃的鞭炮在大街上來回亂跑…嚇的我們又趕緊四處竄逃。一次想說那麼遠應該打不到,於是拿著相機想把那個瘋狂的人拍下來…結果說時遲那時快,就在我按下快門的同時,一顆流彈也打中我的左眼!!幸好當時我的眼皮正好蓋上…不然後果不堪設想阿!!
DSC09999

總算,已經脫離了險境,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繼續往外走去,這時Vincent看到路旁一座廟仍燈火通明,好奇的想一探究竟,於是我們也跟隨在後,沒想到還沒進到門口,突然旁邊一個阿伯叫住我們,指著對面一大鍋的湯湯水水,要我們自己拿碗筷夾來吃!!

已經被連續轟炸了5個多小時,我們早已心力交瘁,聽到有吃的,我也懶得問為什麼,馬上招呼Vincent還有Gloria舀些大鍋菜來吃;熱心的阿伯還幫我們找了小板凳讓我們坐著吃。

一群人不分老少都坐在廟口吃這免費的消夜,突然看到一個高高的外國人(Vincent)進來,大家都對他好奇不已,阿伯還試圖用簡單的英文(在一旁另一個年輕女生的指導下)與他溝通,問他覺得這食物好不好吃,Vincent也非常入境隨俗的用簡單的中文回答,一時大家不分中外和樂融融,好不愉悅!!飯後,阿伯還拿了麥茶給我們喝,實在太感心了~~~南部的鄉親真是熱情又好客…不過不知道如果沒有這個阿兜仔在我旁邊我是否也能受此款待就是了😛
DSC00006

於是,台南鹽水蜂炮之重裝任務總算在酒足飯飽後畫下完美的句點;Vincent及Gloria繼續前往南投觀賞燈會,我則坐夜車回台北準備上隔天的工作坊。這次真的多虧Vincent的邀約,不然我這輩子應該都不會有興致也不會有勇氣到鹽水蜂炮現場衝鋒陷陣;是非常難得的體驗,雖然既恐怖又危險又痛,但一生中還是一定要玩一次的啦!!

2014台南鹽水蜂炮之重裝任務,Mission Completed!! (我跟Vincent這身軍裝裝扮事後還引來路人要拍照呢!!覺得自己好帥喔!)
DSC09985

更多鹽水蜂炮的照片可以看這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2014鹽水蜂炮之重裝任務

  1. 通告: 返台周年紀念 | Lillian's Wonderland

  2. Piper 說:

    請問您的裝備是去那間店買或是租的?可以和您要相關資料嗎?如果您有的話,謝謝哦!

    • Lillian 說:

      Hi Piper,
      可惜我的裝備不是租的耶…軍服跟軍靴是因為我朋友的朋友是軍人,所以直接拿她的舊制服跟鞋子借我
      但手套跟安全帽,毛巾等看蜂炮附近都有很多攤販在賣;我會建議你先穿個衛生褲再套上舊牛仔褲,要是外面還可以套上雨衣更好,上衣可以多穿幾層,再加上厚外套,一樣套上雨衣就萬無一失了
      被打到痛是一回事…衣服被燒到跟破掉才更心疼>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