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面試之旅 – How To Chat for 7 hours!!!

距離上次把面試當公司參訪已經八年了;當時初生之犢不畏虎,面試了十家也就寫了十次面試心得,不知怎麽的到現在點閱率依然居高不下;後來開始工作,知道有些話不能亂講,所以其後有些面試經驗不是沒寫就是用很隱晦的手法帶過。

回臺灣後,賦閒在家了好一陣子,一直到年後才打開履歷找工作,沒想到到接踵而來的家事與私事讓我根本沒時間主動應徵,只能很隨緣的看有誰打電話給我就去那邊面試。當然也有一家很無緣的公司,每次打給我都剛好漏接,對方至今已經打了兩個禮拜我還是沒接到…最近一次是剛剛我在面試時…就真的不得不漏接了…真殘念orz

其實現在還在面試初期,原本也不打算寫什麼面試心得,以免往後落人口實,然而這次的面試經驗實在太特別了,特別到我一度以為自己永遠走不出那棟大樓,所以要寫一篇壓驚一下。

這是家有名的 high technology company,以前在臺灣他們對我從來沒有興趣過,反而在英國時莫名其妙的面試了一次;而這次他們可能真的太缺人了,履歷打開後,前後接到這公司三個不同部門職缺的面試邀請,今天則是面試SWPL這個職缺。

其實我是完全抱著玩耍跟好奇的心情去的,因為筆試得要考C,想到當年我在BenQ筆試C的慘狀,我只求這次主管看到我的成績後不會直接把我轟出去就好…

其次,就過去的認知,SWPL這個角色多半會從公司資深RD提上來才是,如此在技術與威望層面上才能被RD信服,為什麼會考慮外請呢?於是抱著一定要問主管原由的心情,冒著大雨進入了一棟白色的大樓…當時是1:45PM。

時光飛逝,當我再次走出那棟大樓,已經是七個小時以後,9:07PM了…心中有無限感慨…一邊去赴已經遲到4個小時的約,一邊回想面試情形…

按照我應徵的職缺,筆試需要考英文、邏輯跟C;前兩項我都不怕,還很期待,只有C讓我皮皮挫。英文聽力有點分神,漏聽了好幾個關鍵詞,所以結果沒有很好;倒是邏輯,拿到考卷時愣了一下,前半部簡單到不行,後半部難到不行,花了些時間才搞懂出題的邏輯,順利解答所有問題。接著輪到我的魔王關-C,只能說好險過年時我大發佛心,幫我弟寫了幾題ACM的題目作業,因此算小小複習一下寫程式,最後成績出來竟然有及格耶!YA!這樣至少不會被轟出去了!

經過了十幾分鐘擔心他們會不會直接請我回家的等待,終於受到第一個主管召見(雖然當初我以為那是今天唯一的主管…),這主管很有快恨準的氣勢,非常快速又犀利的問了些有關我經歷還有帶案子經驗的問題,結果因為我也是講話很快的人,兩個人就在那邊快來快去的,最後也不記得都聊了些什麼…一個小時半就這樣過去了。

正當我以為結束時,主管卻說要再請他的主管來;愣了一下,所以我晉級了耶!但我跟朋友的約也遲到了耶T_T

第二個主管很和藹可親,而且跟我一樣住中壢,親切感馬上提升。他的問題比較注重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還有個人屬性…我最愛講這些了,所以跟他相談甚歡,也開始大膽些,直接問他我各項筆試成績如何,還要他給我看我適性測驗的結果…還蠻恐怖的…還好他們也都沒把這測驗當一回事😛

談了一個小時,想說這次終於結束了吧?不!還有第三關呢!而且,因為第三個主管還在吃晚餐,所以我也得吃個晚餐先。

於是,第二位主管帶我到他們的員工餐廳吃飯…疑?這情景怎麽好像似曾相識?八年前面試我的主管,也請我在他們員工餐廳吃了頓中餐…然後,我就被一碗米粉收買,進入我人生第一家公司了…難不成這次會歷史重演,被一盤烏龍麵攏絡嗎?

邊吃邊哈拉了一個小時,終於要會見大老闆了,說真的,這時候我才真正開始緊張…之前完全抱著我不可能會上,所以也沒什麼好矜持的態度與主管們面試,所以與其說他們在面試我,不如說我們互相在面試對方;這家公司新聞多,隨手拈來都是一枝箭,我也很直言不諱的撘弓一一射出,看他們如何回應;其次我是很不喜歡加班的人,所以也很直接的跟他們說常態10點鐘下班我無法接受,8點勉強可以…我還想要自己的生活。說真的,我敢這樣講就是沒想要被錄取了,但沒想到…他們就喜歡我這直率的個性(?),一路過關斬將來到了第三關…糟糕…這下是認真的了…開始冒了點冷汗…

第三關的主管開宗明義就說對他們還有SWPL這個角色來說,personality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才需要層層關卡,看面試者的個性是否match他們公司的文化(他們要找open-minded還有抗壓性極高的人),而由我跟前面兩個主管相談甚歡的情況看來,應該是過了人格關卡考驗…可是…人家是塔羅占卜師,本來就跟誰都聊的起來咩=_=

然而,老實說一開始跟第三關的主管有點冷場,主要是他要問的前兩個主管已經問了,我想問的在前兩輪也問完了…實在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說的…還好後來聊到我之前待在歐洲一年半,他自己之前也常在美國出差,於是開始了一場台、美、歐文化交流,互相分享我們體會到的歐美與台灣差異,他還問了我一些有關歐美與台灣工作型態比較的想法;說真的,有出去過有差…沒去英國前,這種有深度的問題我哪答的出來,但親身經歷後,便能有條理的侃侃而談。

我們都同意,也許我們到歐美所看到的悠閒(例如海灘上總是坐滿了年輕人、商場裡總是充滿了太太們)只是片面,其實很多台灣為人詬病的工作現象(例如超時加班),在歐美也有,只是大部分的我們去那邊只是過客,看不到醜陋的那一面罷了。就像以前我也以為台灣人整天都在上班,沒有生活可言(或只有夜生活)…可是這幾個月沒事就跑台北,觀察下來,周間白天閒閒沒事做在街上亂晃的人也很多阿!!我從內壢坐火車到台北沒一次不客滿的呢!!這些人都不用上班上課的嗎?

回到正題,前面提過,我是抱著很大的好奇心來的,所以對於三個主管我也都詢問了為何他們會想從外面找SWPL的原因,除了基本的很多RD並不想出來管事外,最大的原因是這個職缺算是RD端的SWPM,但他們已經有SWPM team了…不能撞名,只好改個名稱…所以到頭來…我還是應徵PM嘛=_= 虧我有那麼一秒還以為有公司願意找我去寫程式呢!

不過這間公司的組織變動也真夠大的,一開始SWPM是在RD下面的,但後來獨立拉出去變成一個team,也越長越大,但兄弟分家後也其心各異,SWPM考量的事情越來越與技術和純project面無關,於是RD這邊只好重新找人補足這一塊…感覺像宇宙擴張後,原本鄰近的兩個星球越隔越遠…正所謂Nature abhors a vacuum,所以造物主決定在多出來的真空灑一些星塵,再造一顆星球,好讓整個宇宙內不要有那麼多gap。

就這麼一路談了三個主管,時間就在談笑風生中一閃而逝;雖然面試過程看起來都頗順利,但也沒把握自己會上,將決定權交給三位主管後,我就搭上捷運,準備前往會見已經被我放了4個小時鴿子的朋友…沒想到,就在捷運上,我竟然接到錄取通知了!這真是史上最神速阿!!

到現在我都還有點驚魂未定…因為一開始就沒抱著會被錄取的打算,所以用很率性的態度去面試,沒想到還剛好合他們的tone調,這下反而有點驚慌失措了…畢竟我的面試之旅也才開始沒多久,要這麼快就畫下句點嗎?

不過撇開這問題,最近倒是體會到面試這東西是會越來越熟練、越來越有自信的;已經在台灣的職場中斷了一年半,多少會擔心很難fit in,尤其是以前的經驗,不管當時多專業,現在早就忘了一大半,就算我知道自己能力不錯,嘴上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不過幾次面試下來,加上每次面試都有好幾關,慢慢的…以前的記憶稍微浮現出來,在回憶各個案子的細節時,雖然表達的還是哩哩落落,但一些畫面開始湧回腦裡,說起話來也不再那麼虛,感覺自己什麼都不會…開始覺得面試是我工作自信的重新培養過程耶!

尚未下最後的決定,總是希望能走一些不一樣的路,而不是一直踏在類似的途徑上…但現在也只能看老天爺是否賞臉,讓我多玩一些不一樣的東西,還是希望我踩在既有的道路上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返台面試之旅 – How To Chat for 7 hours!!!

  1. Jubing 說:

    一早看到這篇真是令人開心阿🙂

  2. 通告: 返台周年紀念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