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夢想的第一步 – 主題曲

上次一不小心鋪陳就鋪了一整篇,現在終於進入主題 – 手作市集擺攤當天。

先前光是作作品就已經佔去我全部心神,根本沒空想擺攤的事情,像是換零錢、如何布置、如何擺設,甚至定價等等,一切都是前一天才匆忙硬擠出來的。在我的預想中,那20個閃閃發亮的水晶串珠愛心應該很能吸引人潮,至於盧恩文開運書籤,說穿了不過就是折紙畫上符號,很難想像有多少人會想買這種東西。

昨天中午到了當代藝術館前,因為負責申請攤位的朋友還沒來,所以就先幫她報到還有抽攤位,然後將所有東西散落在桌上與地上,開始準備。

不久,兩個朋友陸續來了,申請攤位的朋友要賣的是魔法噴霧還有魔法藥草瓶,而玫岑原本要賣的明信片因為來不及印刷,所以今天純粹來串場,於是請她幫我一起把70多個盧恩文開運符裝袋。

當時已經接近開攤時間,我們仍在手忙腳亂的準備盧恩文開運書籤的包裝,這時,一個身穿藍色衣服的女生,手提著一個大袋子路過,看到我們後好奇的湊了過來,玫岑馬上很專業的幫忙介紹我們這攤的商品;那女生開始問很多問題,玫岑雖然是臨時上場,卻也回答的非常專業,我則還忙著裝袋,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著。

沒想到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還沒正式開市我已經賣出了兩張盧恩文開運書籤,真是個好兆頭!!

接下來幾個小時,深刻體認到買賣真的是靠緣分;東西好不好跟路人會不會把視線落到你的商品上沒有絕對的關係,客人會不會湊過來看跟你叫賣的多努力也沒有絕對的正相關。

身為賣家的我,一開始使出渾身解數希望吸引路人的注意力,但慢慢發現會注意到我商品的人,不需要我叫賣就會注意到,而不會注意我商品的人,就算因為聽到我宏亮的聲音而轉過頭來,視線也不會多駐留一秒。這就是所謂的緣分嗎??

而且,不知是因為陳設的方式還是客群類型,路過的人多半第一眼會望向左邊我朋友賣的魔法噴霧,然後有時會接著將視線落到我的符文書籤,最後再瞄到我右邊的塔羅占卜區(原本塔羅占卜是有收費的,但最後好像都變成買商品送占卜??),但鮮少有人將目光停留在我精心設計的串珠愛心上…好失望>_<
DSC09715

然而我的留客率還不錯高,駐足並聽我講解商品(盧恩文開運符)的客人中約有六七成的人最後真的消費;雖然會停下來看的人不多,但他們顯然是真的有興趣也有購買慾望,其實還蠻開心的。

老實說,我自己是個購買欲望很低、對手作品支持度也很低的人,以往逛手創市集,只喜歡經過一家家攤位讓多元的商品映入眼簾,不喜歡駐足,更害怕一停留、目光與賣家對上後得要聽他們介紹商品,而就算他們把商品介紹的多麼吸引人,我也不會買….因為打從心底我就沒有 “花錢"買這些東西的慾望…這也是我遲遲不肯出來擺攤的原因之一…如果我是客人,大概連我自己都不會買我自己的作品吧!

盧恩文開運符這種帶有無型力量的商品,也自然會吸引想要它的人來。還記得其中一次是我正在幫朋友的客人免費附贈塔羅占卜,一個女生帶著一個外國人來逛我們的攤位,她看到我的書籤後拿起來看了看,我也就隨口介紹個兩句,繼續專心在我的塔羅占卜上,沒想到過了一會兒,那女生竟自己挑了4張書籤要跟我結帳,拿到鈔票時都還不敢相信這是真的…這完全是自己送上門的生意阿!!

突然感覺盧恩文開運符這項商品還蠻有前途的,原創性高、獨特性夠、兼具趣味與魔法,加上價格不貴(一個只要50元,有意者歡迎來信選購!),實在是送禮自用兩相宜。還有人建議我應該趕上MC美江潮流,製作一個 “段開魂結、段開鎖鍊"的開運符,賣給想分手但分不了的苦主們…尤其這些符號除非你知道意義,一般人也看不出什麼究竟,就算帶在身上被發現也不怕被抓包喔!!(誤)

另一方面,串珠愛心吊飾雖然乏人問津,但開市時許的願望也總算有達成。我作了20顆愛心,每個因為使用的串珠不同,成本也不同,而定價因應台灣人工不值錢的陋習,幾乎省略了工時成本,只定價80~150元左右,想說如此物美價廉應該很多人會買;假使這項商品真的不符合大眾口味,那麼至少成本最高的作品賣得出去我也算心滿意足了(至少這樣我不會虧那麼多XD)!

就這樣盼阿盼的,眼看書籤一個個被人買走,掛在那邊的愛心被人連碰一下都沒有(除了我弟的女朋友很捧場的買了顆彩紅愛心…感恩~),不禁開始焦急…難不成今天得把帶來的愛心吊飾"滿載而歸"?

決定拿著相機到攤位前拍張商品陳設的照片,同時看到遠方一對坐著輪椅的情侶緩緩而來,駛到了我的攤位前,剛好阻擋到我拍照的角度,也只好讓步給她們欣賞商品。
DSC09718

<–這張就是我閃邊時拍的,所以角度有點斜

那女生先是看著我的書籤,介紹到一半,發現她目光注視的並不是我的書籤,而是更深處的愛心,連忙問她喜歡哪一款,可以拿給她看…沒想到她選中的正是我最喜歡、成本也最高的那一款愛心項鍊!
123MSDCF8

她猶豫了好久,想著不知道這個項鍊可以怎麼搭,甚至還拿我當模特兒,將項鍊比在我的胸前看顏色配不配,這時她男伴也過來,於是她轉頭問男方意見;原本男方一臉難色,後來女生補充說是想送給某個朋友…男生的表情才轉為開朗(?!)。兩人討論了一下,我也補充說這是我最愛的作品,要是他們買下我會很開心,最後她終於決定購買,但希望我可以改為吊飾,於是當然馬上幫她改囉!!

滿懷感激的收下這筆款項,總算愛心串珠沒有全軍覆沒,還是有陌生人賞識的…不枉我熬了幾天幾夜阿!!

三個小時半的擺攤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中間仁亮、Nichol、第一次見面的新法國朋友Vincent以及Byron都現身來打氣捧場;雖然幻想中的買氣滾滾並沒有發生,預期的產品人氣度也兩者相反,但實在玩得好開心阿!!

以往挺多在園遊會這樣的場合擺攤賣東西,但賣的從來不是自己的東西;這回有生第一次販賣自己的手作品,而且其中一部分還是與我另一項喜好 – 身心靈結合,完全就是我的夢想成真beta版。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不適合賣東西,因為我不會推銷也沒有個人魅力,但總是很快融入角色的我,昨天扮演起賣家也是有聲有色,笑容可掬的招呼每一個路過的人,無關買賣或獲利…開始想也許在市集賣自己的手工藝品也不是那麼可怕的事情嘛!!

這只是邁向夢想的第一步,儘管離到達理想目標的那一天還很遠,也許到時形式也跟這次完全不同,但跨出第一步的感覺真的很棒!

展覽我的手工藝品,並有人出價買下“,多年前列在 “人生要做的XX件事"清單上的其中一項…checked!! 我的人生又更加無憾了!!
123MSDCF26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身心靈, 手工藝 Handicraft, 人生要做的XX件事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邁向夢想的第一步 – 主題曲

  1. 通告: 返台周年紀念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