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國家地理頻道的白日夢冒險王

某些時候,單單是電影的預告,就能讓人感動不已而迫不及待進電影院觀賞全片,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就是這樣一部片子。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部片的預告是在匈牙利看Gravity時,那邊的電影院預告會配上匈牙利文…所以我壓根不知道演員在說什麼,可是光從他們的肢體表情,我感受到無比的生命力,那是我的第一次感動。

後來回台灣,幾次看電影時又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每次邊看內心都邊澎湃的感動不已,心中不斷有個聲音吶喊:"Yes! I want it! This is what I want!!";短短幾分鐘的預告片總讓我淚流滿面。

昨天與好久不見的朋友共享聖誕大餐又蓋棉被純聊天一整夜後,一起去觀賞這部我期待以久的白日夢冒險王。

我必須要說這部電影跟我想的不一樣!

預告片呈現的手法讓人感受到對生命的熱情,原本預想整部片會讓我情緒激昂,然而真正的片子卻呈現出另一種氛圍…一種較柔和、內斂的情緒,讓我看過去後感覺柔柔順順的,但心中又有什麼東西在騷動著。

這電影也沒什麼好爆雷的,反正預告片都講完了…愛作白日夢的Walter Mitty找不到要被拿來當作最後一期雜誌封面的底片,原本個性跟生活都乏善可陳的他不知從哪生出一股衝動,決定跑去異地找到原攝影師弄清原委,結果經歷了一段很不平凡的人生體驗。

光看預告片,我心中被挑起的情緒是 “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拋開束縛,盡情去享受生命,活出自我";我看到的是一個不敢向心儀女同事告白的中年男子,終於突破限制去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擁抱人生旅途中的未知。

然而正片描述的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看到的是 “專注"與 “使命必達"的內斂,而非 “勇於追求夢想"的外放。

男主角Walter是個在工作岡位上盡責了16年的平凡男人,他專心做好手上的事,即使他也偷偷希望自己是那些雜誌上封面的人,有著多采多姿的生活經驗與資歷。他會出走到冰天雪地尋找攝影師,內在驅動力並不是他的探險心,而是種使命感;他尊重這個攝影師,也希望能把那神秘的照片show在最後一期的雜誌封面,因此即便心中帶著無比的恐懼,在外界的刺激與鼓勵下,他憑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完成了任務;影片中不時出現可媲美國家地理頻道的冰原、火山、高山,甚或是跳直昇機、與鯊魚幹架、滑板下山、登上聖山等非常人所為的活動都不過是他執行任務中產生的extra bonus。

班史提勒自導自演,整部電影的畫面與運鏡都拿捏的非常好,尤其電影中大量自然風景的鏡頭,顏色對比調配的很鮮明,充分掌握格陵蘭、冰島以及喜馬拉雅山的美。我很喜歡電影中幾個鏡頭對焦的方式,只有前景清晰但背景模糊,Walter總在模糊的背景中有些內心戲或驚人的表現,除了象徵他一些不為人知的特質,也表現出Walter這個人物無名小卒的特性…即便他很多時候是很有兩把刷子的(一個42歲的中年大叔為什麼可以又騎單車又跑步翻山越嶺卻臉不紅氣不喘、還有膽量踩滑板一路滑下蜿蜒的山路、更強的是不用訓練就可以登上喜馬拉雅山而沒有高山症?!)!

白日夢與現實有時只是一線之間;主角後來從是的很多舉動並不亞於他之前白日夢的瘋狂,唯一的差別是他真的去做了!好幾次看到劇情即轉直下,我都會猜想這有沒有可能是導演開的大玩笑,會不會他這些瘋狂的舉動也不過是他的白日夢?還好…他沒來慕光之城最終大戰這一招;心中的幻想在有了內在驅動力後,自然而然的就驅使身體行動而成真…幻想成為現實似乎也只有一步之遙。

電影中Walter的爸爸留給他一本綠色的旅行手札,以前最遠只去過鳳凰城的他根本沒想過在那手札上記上任何一筆;後來,在最後一趟任務行中,他終於開始使用這本手札,真實記載著在他世界另一端的足跡。

我也有一本(嚴格來講有三本)這樣的旅行手札,第一本是2011年去歐洲玩時記的,第二本從去年到英國後開始,今年又另開新的一本。
123MSDCF4

2013這本旅遊手札記錄了這一年來超過100天的旅遊生活(我指不在英國或台灣的時間);旅行前我喜歡將每天的行程大略記在手札中,旅行時每天都會在空白處記下當天的心情(我內心戲一向很多的 :P),旅行後再將旅途中的票劵一一貼上,成為獨一無二的旅行回憶收藏。這本手札是我旅行中的寄託,也是日後帶我精神上重遊舊地的鑰匙。我回到了台灣,Walter回到了紐約,我們都有點不一樣,但走在路上我們不過是另一個平凡人…然而卻也是這種平凡造就了最偉大的不平凡。

我很想貼上那消失的25號底片的圖,那張能表現出生命的精隨的照片….可是怎麼都google不到。偉大的生命,不是大刀闊斧的去開創、探險,而是專注、踏實的做好手邊的事;這是我從那張平凡卻偉大的黑白照片中所得到的啟示。

最後要補充一下….西恩潘大叔那張黑白照堪稱是史上最強照片之一,簡單一張照片充分散發出大叔魅力,也勾引出整部電影的高潮;即使整部電影中西恩潘本人挺多出現15分鐘,卻是不容忽視的存在…這條薑超辣阿!!
f_10231457_1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媲美國家地理頻道的白日夢冒險王

  1. 通告: 充滿"生" “活"風味的土耳其行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