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的台北x莫內x朋友們

我大概真的有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很多彩多姿的天賦,才回來三個禮拜,社交活動的頻率已經恢復以往。這個周末,三天、四場約會、八位朋友,分別來自工作、身心靈、私生活等不同領域,度過了久違的豐富台北周末。

從英國回來以後,陸陸續續已經跟好幾個不同時期、不同領域的朋友吃飯,除了敘敘舊、聊聊我不在的期間大家生活有什麼變化外(真的很神奇,明明我只出去一年半不到,可是所有人,包含我自己都覺得我已經在英國待了兩三年?!),其實我正在讓自己接受外界各方的刺激,並且在心中默默的做些評估。

剛回來時經歷的culture shock已逐漸消退(像是台灣的地窄人稠跟快的令人喘不過氣來的效率,還有很容易碰到因為求好/快心切而對你大吼大叫的公車司機),剩下的是認真考慮自己到底是想留在台灣還是回去歐洲。

台灣的生活便利性跟豐富度真的是無國能及的,但某些我心嚮往的因子在台灣的先天環境限制下也不可能實現;留在台灣的每一刻都讓我更貪戀台灣這美好的生活,卻也更懷念歐洲的情調;不過不論決定如何,那都是後話了。

其實是有點故意把這個周末排的如此之滿,這樣才有藉口霸占我弟在台北的房間,好讓我能在台北過個周末,重新品味我鍾愛而久違的台北。

原本周六是排給自己的時間,但喜歡一心多用的我,決定約我弟的女朋友出來連絡感情順便共遊台北(當我在法國得時我弟交女朋友時,震驚的張口哇~~了五分鐘…現在好不容易回台灣了,要趕快補(八卦)進度一下XD)。

我們主要的活動是觀賞我最愛的莫內-印象.經典 (Monet: Landscapes of Mind)特展。莫內是我喜歡印象派Impressionism的開始、喜歡看畫展的開始、更是我多次去巴黎的主題之一;回來後偶然在FB上看到朋友的po文才知道有這個特展,當然說什麼都要去看囉!!

第一次看莫內是兩年前的莫內展,一看就愛上了印象派還有莫內的睡蓮(因為人家我也是蓮阿~),緊接著去到巴黎,親眼見到了畫中莫內花園及日本橋印象的實體當天還一併遊了奧賽(Musee d’Orsay)美術館欣賞更多的莫內及印象派畫作;最後,今年年初重遊巴黎時,終於去到了藏有莫內巨幅睡蓮畫作的橘園美術館(Musee de l’Orangerie)一睹這曠世聚作的風采…而這次,我終於也看到了唯一沒參觀過的Musée Marmottan Monet內的館藏…太感動了>_<

兩年前的莫內展對我來說是經典,展品風格齊全,也讓我認識了莫內各時期的主要畫作及風格,是我日後觀賞莫內作品的基礎;但這次的展品更貼近 “莫內"這個人,以他生平年史的角度來規劃展品,讓我們更了解莫內這一生的軌跡。

莫內是玩弄光影的大師,猶記得第一次看清莫內畫中那充滿立體與空間感的世界時,驚為天人,後來到實地一遊,跨越時空與他共享當時他作畫的心境與感動。他的睡蓮一直是我的最愛,以前是先看畫才看到景,這次是看過景後再回來看畫,感受大不相同,仍然對畫作的結構顛覆傳統嘖嘖稱奇(水已經不是水,而是天空與柳樹的倒影;天空不在畫作的頂端而是在下方;往畫中央看過去,看到的不是view越縮越小的一點透視法,而是無邊無際無盡頭的天空),但更多的是一份懷舊感…想當年我也曾在同個角度看著一樣的景呢!!
Water Lilies, 1903 Water Lilies, 1903, Detail

這次的特展比較少莫內呆滯在一個景前,紀錄各個時間點光影變化的作品,比較多的是他遊歷各處時所紀錄下的瞬間永恆,其中我最愛的一幅是倫敦國會大廈Houses of Parliament, London, 1905這幅畫。莫內多次遊倫敦,為的是要紀錄大霧(其實倫敦也沒那麼愛起霧啦!)對光線折射的影響,其中這幅波光粼粼,看太久幾乎會被閃瞎的倫敦國會大廈是這次展覽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
Houses of Parliament, London, Musée Marmottan Monet c.1904

可以看得出來太陽光已經逐漸從濃霧中透出,灑在泰晤士河上閃閃發亮,背光的國會大廈雖然覷黑一片,卻可以看到光線的軌跡順著建築物的外圍幅射下來,最厚在河面上形成陰影。不修邊幅的筆刷,在沒有交代太多細節下,卻訴說了一個生動的場景,在我腦海中形成了清晰的印象;感覺要是這幅畫掛在我房間的話,每次看到我都可以感受到金黃色陽光照耀在自己身上的溫暖與耀眼吧!!

雖說對於展場選在歷史博物館這動線很不方便,又塞不了太多人的地方頗有微詞,主辦單位倒是很有心的仿照Monet在Giverny的家與花園搭建了場外佈置;賣票的窗口特地開了一扇綠色的窗,模仿莫內的家,而對面水池上搭了一座綠色的拱橋,這就是不斷出現在莫內畫作中的日本橋Japanese Bridge,連水上都還因為過暖的冬天而開了一兩朵睡蓮呢!看到那拱橋,當時美好的回憶不禁又湧上心頭🙂
Japanese Bridge

看完莫內展後,又跟我弟的女朋友去逛逛久違的東區;看到聖誕樹一棵棵被立起來,又開始讓我心癢癢的,好想馬上衝回歐洲去感受更強烈的聖誕氣氛喔~~台灣的聖誕節跟歐洲的聖誕節意義大不同,歐洲的聖誕節就跟我們的農曆年一樣,是家族團聚的日子,一點都不浪漫(XD),但台灣的聖誕節根本是 “冬季情人節",雖然我一直單身,卻很enjoy聖誕節帶來的美好感覺,期待有一天自己也能與心愛的人共度聖誕。Well,雖然不知道那一天什麼時候才會來到,但希望未來的某天,我能東西方style的聖誕節都體驗到囉!!
123MSDCF1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藝術展, 記事, 娛樂 and tagged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好久不見的台北x莫內x朋友們

  1. Jubing 說:

    Lillian,
    什麼時候有空?我也想跟妳聊聊
    Jubing

    • Lillian 說:

      我每天都有空阿XD
      我明天(12/6)會上台北跟朋友吃晚餐,所以五點前都有空,下周一跟朋友吃中餐,所以晚餐時間free,不然另外約也行囉!
      傳skype or fb or line跟我約吧!!

  2. Jubing 說:

    太好了!我再聯絡妳 (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