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ys I Had Been Away…

巴黎的凡爾賽宮是我最後一個公開行程,此後的時間都是留給自己的,沒有計劃、沒有目的地,只是想享受最後在歐洲的時光,在回台灣前,把握屬於自己的時間。
1382449845whatmenwant

這段期間,我去了哪邊不是重點,那不過是一次又一次的旅行;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可是在外在誘惑及親友的環繞下是很難專注的,所以我送給自己一段很私人的時光,好讓我在不受外在因素的打擾下向我的夢想前進一小步。

沒有什麼太大的事件,都是一些瑣碎的小事情…

歐洲的秋天非常美,10月中暖到不可置信的地步,某些時候我還可以穿著短袖出門,有時下午在室內會被太陽曬到想把衣服脫光光>///<;不過路旁的樹木已經感知秋天的到來,逐漸變紅變黃,每天遠眺所看到的層次感越來越豐富,近10月底時一眼望過去,紅、橙、黃、淺綠、翠綠、深綠漸層一字排開,總令人驚嘆不已;這種美是之前我在台灣或Brighton都沒見過的…但想想,也許當時我總是被其他外在事物分心,而忽略了大自然這細微之美吧!
120MSDCF3

而受到這秋美的感召,出門時我常常順手撿些紅葉,放乾押平後,在回台灣的前夕護貝製作成Autumn’s Greeting from Europe書籤,希望將心中的感動分享給台灣的朋友…不管何時何地,我總是忍不住就開始做手工藝呢!!
DSC09030

平凡的生活中總有些調皮的精彩,我所在之處並沒有網路,所以只能偶爾借用附近學校的公用網路做些必要的連繫。一日,我駭進了堂跟市場研究有關的課程,特地戴了眼鏡,將長髮側編成辮子好遮住我的臉,坐在角落,希望不要有學生跑來向我搭話或揭穿我不是這學校學生的事實XD

當然,我聽不懂老師的語言,可是好歹以前我也是學管理的,光看投影片還是能略知一二…那是個有著百人學生的一堂課,所以即使有人狐疑怎麼有個亞洲人跑進教室來,也沒人敢確定我不是他們同學 (而且我發現教室裡還有其他亞洲女生,所以應該沒人分辨的出來吧 :P),就這樣,我偷當學生,重溫大學時光了兩小時…突然又懷念起可以在教室聽課、好好學習的單純時光了~

又有一天,到一家日本餐廳用餐,一時無聊點了清酒,沒想到送上來的小酒杯杯底竟藏有玄機…那可是個 “直立"猛男阿!!杯底鑲了個透明玻璃,玻璃後是猛男圖,所以當我將酒杯對口時,視線就不得不落到重點部位上>///<只可惜…當酒喝完後,因為液體帶來的折射現象沒了…猛男也不見了…早知道應該喝慢點的…真是飲恨啊!!
20131010_113609

有時,人在家中坐,亮點自己找上門來…因為沒網路也沒人交談,我壓根沒注意到萬聖節已經悄悄到來;一天晚上,吃完了晚餐,正準備泡杯熱可可暖暖肚時,突然對講機響了,疑惑的接起來,對講機另一頭只聽到興奮的聲音劈哩啪啦講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話,正想掛掉時,聽到了關鍵字 – Halloween,才意識到是萬聖節的trick-or-treat來著!然而,首先我們根本無法溝通,再來,我根本沒留意萬聖節,自然也沒準備糖果;跟對講機那頭的人雞同鴨講了半天,努力想表達我沒糖果…可是她一直說著for baby,怎麼都不肯離去,最後想起之前一盒巧克力被我吃到還剩下幾顆,就貢獻兩顆給小孩吧!!

門一打開,根本不只兩個小孩,好多 “鬼"在我門口,但我就只有兩顆巧克力…他們也只得接受囉!!給完巧克力後,請他們擺個pose讓我拍張照…沒想到人生中第一個trick-or-treat竟然發生在語言不通的國家,而且在毫無心理準備下…好好玩喔!!
DSC09020
當然,我也不是都盡做些那麼沒營養的事情…先前說過我有些想做的事情,因為太多外在的干擾而一直無法開始,現在終於有時間進行了!!

一直以來,我就很希望能分享我這幾年來學身心靈的感想給身邊的人,無奈身邊的人多半是工程師,都不太相信這東西,原本想說我大概沒這機緣,強求不得…但這幾個月想想,如果我真的覺得自己獲益良多,應該主動一些分享給親友,而非如姜太公一樣坐在那邊等有緣人自己來問阿!

於是,我花了幾天時間,用已經學了好多年的光的課程為基礎,做了套投影片介紹些簡單的靈性知識基礎,以及我從光的課程中體會到的一些心得。

做這件投影片的動機是因為有個外國朋友對藏傳佛教很有興趣,所以我們常會討論一些身心靈的話題,但有趣的是,身為東方人的我吸收的是西方的new age教導,而身為西方人的他卻追隨東方的佛法,也因此看起來我從心靈世界走向物質世界,而他則是反方向…為了讓他了解我如何在這西方的教導中獲得心靈上的成長,好化解些一直存在我們中間的爭執(像是我會用God, Christ之類的詞,他就很反感),才想以他為對象,作一版投影片,分享我的心靈知識。

投影片不含標題只有16頁,他原先只給我兩次半小時的時間,覺得我大概一下就可以結束…沒想到,最後上下半我都花了一個半小時才講完,總計三小時,不只他覺得知識大爆炸,我自己也很意外…之前都覺得Nancy老師好厲害,明明課文就那麼短,每次都可以講個兩個多小時…直到自己第一次開始講,才發現真的好多好多好多東西可以講阿!!

又有一天,當我在探索附近區域時,看到了一個類似森林公園的地方,可是要價竟然20多歐…真是坑人啊!!抖著膽子進去一看,才發現其中奧妙…原來這是個進行森林活動的公園,也就是讓你使用鈎索與滑輪在高空中走鋼絲、走吊橋、在森林中滑索(Tyro)的地方,更棒的是你還有Falaise讓你可以體驗一下假攀岩的膽戰心驚。與在門口協助穿裝備的教練用英文聊了幾句後,決定以我這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還是先體驗discovery course就好,只要半價12歐。

雖說discovery tour並不需要太多的體能與技能,從沒嘗試過滑索的我還是緊張的不得了…從好久以前就想嘗試(甚至前兩個月在葡萄牙玩時差點都報名了!),但一直沒機會也沒膽量,這次是我在歐洲最後的日子,說什麼都要大膽一下!

經過基礎訓練後,接下來都是一些走鋼索、走木條、爬網、走吊橋等的活動,偶爾會有滑索;前者總讓我步步驚魂,擔心鞋子的摩擦力不夠…我就滑了下去(不過我只穿著內搭褲,在某個要在木條圈成的圓筒裡爬行時,不但膝膝痛徹心扉,最後段傾斜度急速上揚,我還真的就往下滑…後來死命扳著木條才總算上岸>_<),尤其是走鋼索時,到中段鉤鎖掛著的纜繩跟腳下踩的纜繩都抖到不行,差點以為自己要被震下去了;而後者一開始最困難的就是let go…總擔心一鬆手、沒抓好鉤索就會掉下去…後來發現吊帶可以讓我穩穩坐著後才開始放鬆享受…尤其是最後160m的大滑索tyrolienne,我因為不小心走錯出口,還玩了兩次呢!!超開心的~
美術拼貼12

除了滑索,這公園還有一項課程 – Falaise,當然這不是真正的攀岩,已經有既定路線,一路上也都有人工的把手跟踩點,但畢竟我是亞洲人,腿不夠長…還是有好幾段根本踩不到下個點,只好冒險踩在近90度的岩石上…這次是真的好擔心鞋子的摩擦力不夠我就下去了阿>_<

雖然是已經設計好的路線,整個人趴在90度的峭壁上還是頗驚悚的,我倒是不會怕往下看,畢竟也才25公尺,不算什麼…只是我的手腳一向無力,很擔心一不小心手滑腳滑的整個人就吊在半空中了;何況我後面還有一整隊的小朋友追趕著我…要是我漏氣了多丟臉阿! (還好,領頭的小朋友走到一半時突然嚇哭而停下來,才降低了被緊迫盯人壓力感 :P)

除了進行一些很久以前就想完成的活動,我也依然沒有放棄自己的旅行魂…即使不搭火車、飛機,依舊可以靠我的雙腳探險。

在發現上面提到的森林公園時,看到對面有個山洞,好奇的穿過去,竟然是一整片有如人間仙境的森林…當場好懊悔自己怎麼沒有早點發現這片大地…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屬於山林的,待在森林裡感覺好像回到了家一樣…而現在我得要天天來這邊才有可能在離開前把這美麗的森林探遍了!
120MSDCF5

之後我真的又回去森林探險了幾次,因為沒有地圖,森林也沒有既定的道路,所以每次都是憑著直覺亂走,雖然每次都順利走出來…但每次出來的路都還不一樣呢!!超神奇的!!還記得有一天決定彎進一條小路,結果十幾分鐘後發現自己站在一個電塔下,而這個電塔平常是在對面遠山的山頂上阿…我到底走到哪裡去了阿?!

還有一次,走出來後不小心彎進了一個社區,這個小社區看起來非常詳和美麗,每棟房子的外牆都還有不同顏色的瓦片拼貼成的圖案,不同區域有不同的類別…一開始都是花跟果實,後來變成不同的大型動物,接著是各種造型不同的樹,最後則是在樹上嬉戲的小動物,感覺每棟房子都有自己的故事,非常有趣…然而,不知為何,走在其中總有種說不出的怪,感覺像是電影超完美嬌妻裡的fu…一切都非常完美,卻內有隱情…好多人家都養了狗,不分大小,牠們都對我這入侵者張牙怒爪,總是大老遠的就衝著我叫,在我經過時死盯著我,等到我都走遠了還可以感覺到牠們的視線仍跟隨著我….好毛骨悚然喔>_<
120MSDCF4

不過想想,住在歐洲真的好幸福喔!!森林就在徒步可及之處…除了前面偶然撞見的森林外,從我住處廚房望出去,也可以看見一片山林,總是很好奇上面到底有什麼…於是一天,我終於忍不住的朝那個方向走去,結果還真的走進一片森林了耶!!

這片森林跟先前那片森林不同,並沒有太明顯的道路,雖然可以分辨出人走出來的小徑,可是太多分支,走到最後根本不知道自己走到哪裡去,只能依靠太陽的方向判斷自己的方位,好有野外求生的fu。整片森林落葉滿地,看起來就跟童話故事裡的場景一樣,踩在軟軟的落葉及青苔地毯上,感覺隨時都會有個小精靈突然從樹叢後跑出來,或是地底下的樹根會突然把我的腳抓住,覺得自己就像電影或小說中到森林裡採菇的天真小女孩一樣(我還真的在森林裡採了菇呢!!這陣子一直在森林裡繞,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蘑菇,可是看過電影In The Wild後總擔心一不小心吃了就歸西,所以一直沒敢亂摘…直到這次看到地上長的黃色蘑菇跟前兩天超市買的長的一樣,才斗膽的摘了幾朵,晚上心一橫就煮了蘑菇湯來喝…旁邊還準備了牛奶等解毒用品,還好最後我還健在XD),東跑跑、西探探,中間幾次脫離了小徑,就真的只能在林子裡亂繞,祈禱趕快再回到正路上。
120MSDCF9

在樹林裡晃了三個多小時,竟然一個人都沒碰到,老實說心中擔心過好幾次自己會不會無法在天黑前離開林子>_<直到最後,來到一處平坦地,瞭望過去總算讓我看到樹以外的東西…沒想到在眼前的竟是我的住處呢!!想到早上我還站在窗前,好奇著對面那片山林上有什麼,結果幾個小時候我就跟幾個小時前的我對望了…太有趣了啦!最終,在我手指已經完全凍僵後,總算找到路下山;來到山腳處發現對面的路是我上山點…這麼說我已經爬上山頂又繞了半座山下來呢!

好希望自己能一直待在歐洲,在像童話故事裡的森林中嬉戲漫步一直是我的夢想,現在我三生有幸,總算達成了夢想,可是總還貪心的想多嚐一些!台灣是有很多山,可是幾乎沒有真正的森林,我們有的是 “森林公園",林務局已經規畫好路線,到處都看的到指向不同景點的指示牌,可是這邊隨便一個森林都是廣大的樹林讓你到處跑,完全沒有地圖,挺多幾棵樹上有編號讓你辨識方位;且不像台灣的森林總是熱門旅遊景點,隨處走都會碰到人,這邊地大人少,往往讓我以為自己獨佔了整片森林(雖然有時候因為完全看不到人反而害怕起來),獨自走在森林中,你會感覺到自己是真的在野生的大自然中…而非人為安排好的 “自然園"中。

但當然,太多先天的條件是台灣無法達成的,只有這邊的天候與地形才能造就滿地落葉還有覆蓋地面的綠色植披,塑造出童話故事裡那迷濛、夢幻、神秘又浪漫的氣氛。小時候一直夢想住在森林中,可是台灣的森林總是一堆爬蟲跟蚊蟲,很難待的下去,直到來到歐洲的森林,才知道我小時候的夢並不是幻想,是真的可行的呢!!尤其這邊徒步半小時內至少就有兩座森林,不敢相信自己怎麼可以那麼幸運~~

人間蒸發、在歐洲迷失的最後一個月,過著輕鬆、自在又幸福的日子,陸陸續續完成了很多想做的事跟達成很多願望,到最後雖然仍不得不離開,卻已經有心滿意足、死而無憾的感覺。

坐在飛機上,再次覺得台灣跟歐洲其實很近,不過兩餐+三部電影,已經從巴黎來到上海,再搭個短程飛機就回到家鄉了;想到之前因為覺得台灣跟英國距離太遠,要是回去就很難再回來而一直拖延回台灣的時間,才發現那距離其實是心中的距離而非物理上的距離。
120MSDCF11

仍然很難相信自己已經離開了台灣16個月;我的體內似乎有著多重執行緒,當去年搭上飛機的那一剎那,體內的Taiwan thread就被pause,而UK/EU thread被啟動,開始以完全不一樣的心態過著不一樣的生活,甚至連今年春天retreat那段時間跟這段人間蒸發的時間都分岔出自己的執行緒。而每當我中斷或暫停目前的執行緒,回到上一個被執行的執行緒時,時間就好像未曾流逝過,一切都從我中斷的地方接續下去,好似中間執行其他執行緒的過程不過是黃粱一夢,如同我一踏上東方的土地,在歐洲的那段時間就消逝為幻影。

不過,雖然理智上認為UK/EU thread已經被terminated,心中的感覺卻告訴我不是如此…不管是一個月前離開英國,或是現在離開歐洲大陸,我的心中都不太有離別的感傷,好似這不過又是我另一次幾個禮拜甚至上月的旅行,再過不久UK/EU thread又會被resume一般…

究竟我的英倫故事是the end or to be continued呢?讓我們屏息以待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身心靈, 旅行, 歐洲, 法國 and tagged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The Days I Had Been Away…

  1. 通告: 在莫斯科牽著我手的那男人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