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陳越香的Budapest行

從西班牙回來後,雖然很想繼續留在英國,但遠方娘親的聲聲呼喚提醒我該是回家的時刻了,所以只好開始不甘願的收拾行囊準備返鄉,然而,有著旅行魂的我,怎麼可能不再玩一趟就回家呢??

想想西歐大部分國家都去過了,北歐太貴去不了…那麼只好往東邊走囉!!這次我的目標有兩個,一個是土耳其,一個是匈牙利…前者是因為我認識好幾個土耳其朋友,加上又不用簽證了,趕覺應該去伊斯坦堡看看,後者則是曾經有幾個朋友跟我說,首都布達佩斯的美是此生一定得要見證一次的。由於不確定下一站是否是我回台灣前的最後一站,最後決定選擇轉接比較方便的布達佩斯。

才剛結束西班牙近三個禮拜的精實行,並不想在不同城市走馬看花,因此只鎖定布達佩斯一個城市,想好好的把這個傳說中的城市看遍。

然而,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明明才十月初,已經是冷冽的天氣,在近0度的氣溫中醒來,雖然天氣一片晴朗,空氣中卻明顯彌漫著共產主義殘留的氣氛,與一般西歐國家那種自在的感覺不同,前往free walking tour集合點的路上,我再次感受到之前在布拉格感受到的一絲陰霾。

街上的確有很多美麗的建築,卻散發出種 “過去興盛一時,如今已逐漸衰敗" 的感覺;多瑙河蜿蜒在腳邊,可是這不過就是條河,很多歐洲城市都有,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現代化的Metro人來人往,然而入口驗票的不是機器,而是幾個身穿黑衣的彪形大漢,問我的CS host為什麼不用機器取代人力呢? 她露出複雜的笑容,對我說: “This is the ultimate questio.",從她口中,得知這邊政府貪污嚴重,經濟也問題重重,明明使用機器取代人力可以降低成本,而且甚至這些查票員的公司已經在賠錢,他們仍沒想要改變現狀…某種共產主義後之餘毒的無力感瀰漫在空中;走到漁夫堡,付了票錢上樓,卻發現我付的錢不過就是在高一點的牆看對岸的景…突然有種以往在東南亞國家感受到這地方想盡辦法賺觀光客錢的粗俗。

大抵上…這就是我對Budapest第一天的感覺…這城市還okay…但我不會愛上它,更不可能去買件 I Love Budapest的T shirt。

然而,當第二天我在-4度的空氣中醒來,再次逞強只穿著秋天的衣服出去趴趴走時,something was different!

當我抬起頭來,看到頭頂上的建築物群,彷彿看到了一兩百年前它們剛蓋好時的模樣,是多麼的迷人、華麗,於是我戴上了復古眼鏡,重新檢視昨天看似平平的建築,這才發現它們的美。Walking tour guide說之前Vienna, Prague & Budapest曾經競相比美,蓋了大量的美麗建築想角逐世界上最美的城市,當時聽到還想說…這城市明明看起來就普普,真的有資格與布拉格還有維也納比美嗎?直到我再次走在Ferenciak Tere & Vaci utca附近,抬頭看到古典的天際線,還有一棟棟雄偉有特色的建築,才彷彿進入了時空隧道中,見證Budapest當年興盛一時的模樣。
115MSDCF

搭著沿著河畔行走的Tram 2,一覽多瑙河沿岸風光,在連續的視覺刺激下,多瑙河的美才開始真正映入我的腦海…那藍色的多瑙河阿!蜿蜒通過無數個城市與好幾個國家,Pest side沿岸有好幾棟建築物望向這美麗的多瑙河及遙望對岸的Buda side,而Buda side則坐擁良好的視野,遠眺Pest side的土地…在天然與人文的合作下,造就了Budapest獨一無二的多瑙河兩岸美景…now I see it!

開始真正吸入Budapest的空氣後,一開始那有點灰濛濛的外衣逐漸褪下,顯露出裡頭不同的層次。匈牙利的歷史還蠻複雜的,一開始是從遠東的匈奴而來,但後來經過與歐洲不同國家的大混血,現在匈牙利人的臉上已經看不出亞洲的痕跡;街上賣的好多東西是我在不同國家看過的總和:明顯是從俄羅斯來的俄羅斯娃娃、之前在維也納吃過的Langos大蒜麵包、在布拉格天天吃的肉桂捲、沿街到處都看得到的Gyros…也就是Kebap;建築物的風格看起來很有17、18世紀的fu,但其實都是一兩百年前都更時仿建的…在其地理位置與歷史事件的複雜交會下,匈牙利在不同文化的影響中拼湊出自己的面貌。

就我從free walking tour聽到的故事看來,這國家的人民有點自我催眠到自我感覺良好的傾向,他們對人友善,喜歡強調匈牙利人的聰明才智…史上很多重要的發明或科學家都有他們的分(像是魔術方塊的發明人、逃脫大師胡迪尼都是匈牙利人)、對坐擁的多瑙河美景引以為傲(尤其是多瑙河畔的國會大廈更是他們的驕傲)、有著聞名世界的(油膩膩)美食(ex: 匈牙利牛肉湯)與點心、獨步全球酒精濃度超高的Palinka(聽說可以高到80%之類的!!)、富有各式特色與療效的溫泉、以及號稱全世界最美的紐約咖啡館…可是in reality,政府的腐敗與經濟的蕭條卻是他們無法力挽狂瀾的,因此生性樂觀的他們只好將話題轉到可以讓他們笑得出來的輕鬆議題上,將不愉快的現實暫時拋諸腦後…有股淡淡的哀愁阿…
117MSDCF

似乎有點太過嚴肅了…再將主題導回美景上吧!!

原本想說用整整4天好好看遍Budapest,但總是迫不及待探索整個城市的我,第一天就已經跑上跑下把兩岸重要的景都先看了一次,往後走的常常都是重複的路線,用不同的角度與心情重新看待身邊的景物。

來到Budapest,多瑙河沿岸的景當然是一定得大書特書一下的,Buda side的Royal Palace、Mathia Church、Fisherman’s Bastion以及遠方Citadella的匈牙利版自由女神雕像(話說這雕像原本是蘇俄統治時代留下的,後來他們脫離共產統治後,將這個女神像用布蓋住,幾天後重新揭開…雕像就煥然一新的變成自由女神雕像了…是有這麼神奇的齁=_=),Pest side的Parliament & St. Stephen’s Church,就連連接兩岸的諸座橋梁在不同時間點與不同角度都各有不同面貌,這幾天我南征北討,上山下海,總算把多瑙河兩岸美景的不同風貌都收藏完畢…看我多盡社會責任阿!!
117MSDCF1
117MSDCF2
117MSDCF3

去頭去尾整整四天的Budapest行最後在與我的CS host在她朋友家品嚐來自Egar的公牛血酒中畫下句點。
117MSDCF4

一大早前往機場,準備去到下個落腳處 – 我最鍾愛的巴黎…這次我終於要前進凡爾賽宮啦!!
118MSDCF

Budapest的照片集中有許多美麗的日景、夜景還有高處遠眺的view,其中還有我的比基尼照喔!!請大家好好欣賞吧~~
20131002~20131003 Budapest – Free Walking Tour, Fisherman’s Bastion, Children’s Railway, Janos-Hegy, Opera, & Duna River Night View
20131004 Budapest – Parliament, Vaci Utca, Hosok Tere, & New York Cafe
20131005 Esztergom, Sturovo, & Dunabe Legend
20131006 Budapest – Citadella, Buda Castle, Grand Synagogue, St. Stephen Church, & Szechenyi Bath
20131007 Budapest Airport & Pari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 歐洲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