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上一層樓/Tranisition

下載
上圖是我對一般事物的學習成長曲線,我想很多人都有類似的模式,一開始學一樣新東西,成長一段時間後到達一個瓶頸,就停滯在那邊;通常學習的事物越難會越早撞牆(就像我當初學物理一樣T_T),覺得自己碰到了死路。

但神奇的是,如果這時候暫離這個情境,即便玩到樂不思蜀、腦袋空空後再回來,會發現之前一些過不去的關卡都輕鬆通關,甚至以為已經忘光光的東西也都還在,不僅如此,原本支離破碎的元素反而自己整合、融會貫通了起來。

也就是說,學習一段時間後,把所有學到的都拋諸腦後,放鬆一陣子後再重回戰場,反而會功力大增?

天底下有那麼好的事情??

還真的有咧…這次從西班牙回來後明顯感覺到自己更上了一層樓。

覺得自己工作能力變好了、工作自信變強了、英文口說變更順了、英文聽力更敏銳了、連社交生活都不減反增…這到底是什麼魔法呢?

仔細想想後,其實也不是什麼魔法…只是離開這段時間,因為忘記了之前的模式與制約,所以 ‘不小心’跳出了之前畫地自限的框框,回來後沒有那些心理障礙,反而更能大展身手,展現出原有的實力。

之前接電話總是要緊張半天,擔心聽不清楚名字,回來後因為忙著coding,接電話時都是十分專心下腦袋突然切換模式,還來不及做好 ‘緊張’的心理準備,已經順利將電話轉接出去了…突然發現自己也開始跟其他老鳥一樣,隨手一接,聽一聽,連筆記都不用就輕鬆把電話轉出去…原來自己也是可以做到的阿!

回來後,因為隔天我的西班牙同事跟直屬主管就接連放大假,突然什麼事情都是我自己做主;手邊訓練一個intern,人家要借她還要先問過我,開始覺得好有存在感,加上沒有旁人綁手綁腳的限制,那種以往覺得 The sky is the limit的自信又回來了。

我是個很容易受到他人暗示影響的人,過去求學過程跟工作環境中承蒙大家抬舉,受到的大多是正面暗示( ‘我相信你沒問題的!’ ‘你可以的啦!’),所以揹負的多半是大家的期望,而非罩頂的唱衰,但這次因為種種原因跟自己一開始的自信不足,第一次有種手腳伸展不開的感覺;沒想到西班牙一趟回來,才發現古早以前加在自己身上的枷鎖早已不在,剩下的是自己的錯覺…出去一趟,抖掉了那些殘存的餘悸,回來後頓時覺得海闊天空…原來沒有停止給我負面暗示的人其實是自己阿!!

回學校這個禮拜,每天都開心的不得了(虧我恢復上班前一天還想逃避>_<),可以在沒人煩沒人管的狀況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i.e. coding,還受到大家的尊重,而沒想到自己的coding能力也沒退步太多…原先預計一個多禮拜完成的功能我四天就完成了(雖說是在自己回家後忍不住自願加班的狀況下)。

今天已經與主管review過,除了她們想新增一些功能外,大致上滿意度都還不錯,下周就可以試用…雖然我想在沒有後人maintain的狀況下,這套線上流程很快就會被abandon,但我玩code玩得好開心阿~~才不在乎他們有沒有真的用呢!

消沉了好久…應該說是好幾年,直到現在我終於又恢復了自己的工作能力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在很多不同的領域有良好的表現…接下來就看世界哪個角落有我一展長才的空間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