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西葡行之我與廖馬克在Barcelona有個約會

常有人說重點是跟誰一起旅行而非去哪邊旅行,也有人說重點是旅途上遇到的人而非去的地方,我這趟巴塞隆納行正是這樣的寫照。

我有一本專門紀錄旅行計劃與旅遊中的心情的日誌,假若攤開在Barcelona的那幾天,會發現除了9/1那天標明了我在當地CS host Marc的資料、隔天有個free walking tour外,其他一片空白,而事實上…在去到當地之前,我只知道Barcelona有很多高第建築,但到底是哪些…很抱歉,我腦中也是一片空白。

於是我就在身心疲憊+毫無準備下拉著行裡來到了Barcelona,還正想著要怎麼跟我的host相認,一個人影已經出現在我面前,看著眼前對著我微笑的大光頭…哎呀!這就是我未來幾天的host,Marc阿!

Marc之前做了一個自己的啤酒,這啤酒上有他的照片喔!!

回到他家放下行李後,他便帶著我到處逛,熱情的介紹這個他從小生長到大的城市給我,而我一下接收太多資訊,腦中一片混亂,完全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直到隔天參加free walking tour重新走過前一天踏過的路徑,才慢慢理清頭緒,發現他給我的資訊比導覽給我的還多!!於是我的巴塞隆納行就在他每一天的引導下展開了…
112MSDCF

當初在找Barcelona的host時,丟的request幾乎石沉大海,因為大部分的人這時候都度假去了;有一天,突然收到Marc的邀請函,心中有點怕怕的…難不成又是一個登徒子,要我自己乖乖送上門嗎?不過在往來的信函中,得知他喜歡中華文化,去年還特地到台灣學了幾個月的中文(然後給自己取了一個中文名字 – 廖馬克),於是心防馬上降低,距離也拉近許多,加上一路上他一直提供我許多規劃西班牙行程的資訊,我心中已經八成覺得他是好人了…等到見到面後,才發現他十成十是個好人阿!!

嘗試couchsurfing幾次以來,雖然每次碰到的host都還不錯,但從來沒有一個host花那麼多時間與精力,每天帶我在Barcelona走透透,走到兩人都筋疲力竭後,回家他還準備晚餐一起吃,吃完後往往又跟我一起討論明天的行程並提供更多資訊給我;對我來說,他根本就是我的旅遊資訊網。

不過等等再來繼續說我這host的好…先回到正題談談Barcelona吧!

來西班牙前,我的西班牙同事Raquel曾說Barcelona是世界上最棒的城市,當然我並沒有太相信,但當自己身在此地後,不得不同意這的確是一個很棒的城市…至少以歐洲而言。

Barcelona給我的感覺很台北,來歐洲一年,早已習慣六七點後店全部關光光,街上跟鬼城一樣,但在西班牙,店都晚上八九點才關,夜空被閃爍的街燈照亮,街上人潮熙熙攘攘,若非迎面走來的臉孔都是西方人,我還以為自己已經身在台北了呢!於是,Barcelona有著歐洲城市具備的古典/現代美,同時又有著亞洲城市的便利性,難怪有那麼多人喜愛這城市。
112MSDCF3

一路走來經過的所有西班牙城市都很美,Barcelona也不例外,然而一向比較喜歡古城風光的我,一開始Barcelona對我來說不過是另一個繁華的大城市,雖然街上很多美麗/特別的建築,但哪個歐洲城市沒有?一個城市的迷人之處在於他背後的故事,高第的建築固然造型奇特、令人無法忽視,但若他只是無名小卒,路過的遊客挺多多拍兩張照後就頭也不回的離去;若沒有高第、畢卡索等傳奇人物的加持,我想Barcelona並不會脫穎而出,深受許多歐洲人喜愛。
112MSDCF1

因此,我不會贅述巴塞隆納實體的美,而會著重在它的人文,因為這趟旅行下來給我的衝擊並不在視覺,而是文化。

西班牙由很多自治省組成,其中一個叫做Catalonia,也就是巴塞隆納所在的位置,這邊的人民有著自己的語言Catalan,而300年前他們甚至有個跨越地中海的王國…雖然維持並不久就被西班牙併吞了,因此這邊的人從不認為自己是Spanish,而是Catalan,從小他們在學校就同時學著兩種語言,因此長大後對於Catalan文化的認同感非常深,也因此幾年以來他們一直試圖想獨立,但西班牙政府一直以敷衍的態度蓋過去,也不作任何安撫的動作,導致Catalan人民情緒越來越高漲,想獨立的渴望越來越強。每年的9/11是Catalonia的national day,也是他們被西班牙征服的日子,去年的這天,將近150萬人在巴塞隆納街頭靜坐表達他們想獨立的念頭,而今年,他們將動員所有Catalans,穿著黃色的T-shirt,手牽手在17:14(他們是在1714年被征服的)將整個Catalonia圍繞起來,代表所有Catalans都同心要讓Catalonia恢復獨立。

112MSDCF5(圖中的廣場是當年Catalan輸給西班牙的地點,許多士兵都被埋在這邊,左上角的金屬作品是人體金字塔…想不到人體金字塔這東東也是從Catalonia出來的?!這代表只要大家同心協力,什麼都可以達成;最後下面的panel是Catalan針對某個動詞的N種詞性變化…怎麼會有那麼複雜的語言阿!!)

Catalonia與Spain有著類似與台灣跟中國般的矛盾關係,而當你身在Barcelona,更可以感受到他們強烈的民族性與對西班牙的分離感,可是在這麼強烈的表達欲望下,他們卻選擇用最和平的方式展現他們的渴望,不論是去年的靜坐或是幾天後即將舉行的牽手活動,他們都只希望用這種和平、團結的方式讓整個世界還有西班牙政府看到他們內心的渴求,鄉民般的暴動與流血事件並不在他們的清單中;對我來說,有著強烈民族性格的他們採用最和平的方式抗議,是非常大的衝擊與反差。

而更想不到的是,畢卡索Picasso、高第Gaudi、達利Dali這幾位劃時代的藝術家/建築師都是從Catalan文化搖籃中孕育而出(畢卡索出生在Malaga,是另一個省,但他在Barcelona待了很長一段時間),從他們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們對Catalan文化的致敬(認識Catalan文化前,我壓根不可能在他們的作品中看到這些蛛絲馬跡),而從他們生平的故事中,也可以看到他們都對自己的家鄉有著深厚而獨特的情感,所以高第試圖建一座真正成為人民休憩地的教堂Sagrada Familia、畢卡索在朋友的協助下建立了藏有他大量作品(尤其是Las Meninas的摹擬練習)的Picasso Museum、而達利則在他出生地的教堂被燒毀後,原地建造了Dali Theatre and Museum。

這幾位大師在我眼中都是對生命/宇宙具有深度思考的哲學家,他們將自己對生命/宇宙/自然的探索以獨特的眼光表達出來;從他們的作品中,往往看到的不只是美與技巧,而是種對生命的剖析;高第將大自然的完美與幾何帶入他的建築風格中、畢卡索以反璞歸真的方式表達他的主題、達利更是件件作品都在表達他對意識/潛意識、生命/時空的感嘆與讚嘆;想到這些大師都曾受到Catalan文化的影響,不禁好奇如果他們真的順利成為獨立國家,會在國際上顯露出什麼樣的獨特面貌呢?
112MSDCF2

話題再回到我的host身上;真的很高興在旅途的最後一段又再次找到一個像家的地方可以暫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Marc曾在台灣待過一段時間,跟他聊天的時候趕覺就像跟我的台灣異性朋友聊天一樣(雖然這次用的是英文),很輕鬆自在,不用對一個眼神或一個動作擔心太多或想太多;之前覺得要在歐洲找到一個純異性朋友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多笑一點他們就覺得我想表達什麼,邀約一起看個電影或吃飯更是明顯的誘惑…對於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這邊對我來說根本處處是雷,我碰過的歐洲男人幾乎沒一個不想對我動手動腳的。

但這次很不一樣,在他家沙發睡了5個晚上,幾乎每天下午他都帶我逛不同地方,有一天還一起到海邊放鬆,之後與他的朋友們見面,有時晚上一起看看DVD,邊用餐時邊分享各自的故事等,整個期間他都非常正人君子,要是走路時不小心碰到我一下還會跟我道歉,有種終於在歐洲碰到 “正常人"的感覺 (雖說我不知道該高興自己碰到一個大好人,還是該難過自己一點魅力都沒有就是了 :P);講真的,從我到英國以來,除了我的越南朋友Adam外,已經好久沒有跟異性相處時那種輕鬆無負擔的感覺了!

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一路上一個人獨行,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而在旅途的最後一段,可以不再孤單,有個人一起同行,分享旅途中的心情,這真是再好不過的組合了!!
112MSDCF4

最後,我要對我的host Marc說聲謝謝,因為有了他,Barcelona對我來說不只是一個觀光城市,而是一個富有人文、故事、還有我朋友所在的城市。

謝謝你,廖馬克 🙂

這幾天在Barcelona拍的照片可以看這邊喔!
20130901 Barcelona with Marc & The Montjuic Magic Fountain
20130902 Barcelona – Free Walking Tour, Park Guell & Parc de la Ciutadella
20130903 Barcelona – Museu Picasso, Casa Mila(La Pedrera) & Platia Areas
20130904 Sagrada Familia(Outside), Hospital de la Creu i Sant Pau & Sitges
20130905 Sagrada Familia & Teatre Museu Dali(Figueres)
20130906 Barcelona & Back Home

p.s.補充一下,之前曾經在台灣的展看過聖喬治屠龍的故事,據說這是世界上第一個童話故事(白馬王子從惡龍中解救公主,奔向夕陽~~),沒想到這故事也是從Catalonia出來的呢!!這邊隨處都可以看到聖喬治十字或是雕像呢!
112MSDCF6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西班牙/葡萄牙, 旅行, 歐洲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